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包头 >> 白云矿区

  白云矿区属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所辖。位于阴山之北,地理坐标东经109°47'------110°04',北纬41°39'----41°53',南距包头市区149公里,北距中蒙边境75公里,东距达茂旗政府所在地百灵庙42公里,北距中蒙边界100公里,区域面积328平方公里,下辖2个街道办事处、18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近3万人,有蒙、汉、回、朝鲜、满、达翰尔等11个民族。白云鄂博,蒙语又名为"白音包格达",意为"富饶的神山",是蒙古族人民世代繁衍生息的圣地。1927年我国地质学家丁道衡首次发现了白云鄂博,从1950年全面勘察以来,白云鄂博逐渐为世界所瞩目。

地理位置

  白云鄂博蒙语又名“白音包格达”,意为“富饶的神山”。白云鄂博矿区位于阴山之北的乌兰察布草原西北部,属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所辖。东南距呼和浩特市区212公里,南距包头市区149公里,北距中蒙边境最近点75公里。 地理坐标为东经109°47′~110°04′,北纬41°39′~41°53′。白云鄂博矿区与包头市所辖的达茂旗相邻,东邻巴音敖包苏木,西南与新宝力格苏木环接,北连红旗牧场。南北最长32公里,东西最宽18公里。

地形地貌

  白云鄂博矿区地处阴山山脉以北的乌兰察布草原西北部。境内东部、北部是由石英矿、东介勒格勒矿、东矿、主矿和西矿构成的高原丘陵,最高海拔1 783米,南部、西部为延绵起伏的草原,中部城区地段为凹地,平均海拔l605米。

气候特征

  白云鄂博矿区位于蒙古高原南部,属内陆干燥气候区。由于受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和温都尔汗等强冷空气的影响,低温少雨,干旱多风,温差变化大。春旱风沙大,夏短雨集中,秋爽多日照,冬长天寒冷。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一月平均气温-16.2℃,极端最低气温-35.1℃。气温在20℃以上的夏季为29.4天,七月平均气温为19.4℃,极端最高气温34.3℃。每日均气温5℃以上的持续生长期168天,每日均气温O℃以下的持续霜期217.3天。每年平均气温为2.4℃。最早初霜日在9月4日,最晚终霜日在5月12日。春季3~5月,是大风季节,每年平均7级以上大风日70天,最多达110天,最大风速28米/秒(十级),年平均风速5.5米/秒。秋季年平均日照时间为3240.4小时。从气候条件看,白云鄂博的风能和太阳能资丰富。

自然资源

  白云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最大的铁-氟-稀土综合矿床,含有丰富的铁、萤石和稀土。稀土矿和铌矿资源居全国之首,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还有石英、磷矿、铜矿、金矿和石灰石矿等。白云鄂博矿区的工业以白云鄂博铁矿和黑脑包铁矿为主,是包头钢铁公司和稀土生产原料的主要基地。近几年,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努力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经济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

交通情况

  公路:现有公路包白公路(包头市---白云鄂博)150公里、呼白公路(呼和浩特----达茂旗----白云鄂博)220公里。

  铁路:包白铁路(白云鄂博-----包头东)准轨接京包线。距离150公里,其中运行车次为7407/7408次,每天早7:40分白云鄂博站开车,12:00到达包头东站;下午5:20包头东站开车,9:50到达白云鄂博站。区间运行4小时20分,现有运力能满足需要。

  机场:白云鄂博到包头飞机场170公里。

旅游资源

  白云矿区四周是牛羊遍地的草原,夏季平均气温19.4度,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周边有4千年前的古代岩画,有隋唐时期的突厥石人墓、有汉武帝时期的汉外长城;东南有吉穆斯泰三狮(花果山)旅游区、有康熙皇帝亲笔赐名的广福寺(百灵庙);西北有蒙古族茂明安部落祭奠其祖先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的祭奠堂,有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的家乡。矿区内建设有塔拉游园、街心公园两处公园。有稀土广场、音乐喷泉广场、休闲健身广场三处广场。区内主要旅游景点有白云铁矿开采现场、现代化开采设备、运输机械、生产工艺流程、白云铁矿地质馆等。标志性建筑有星光雕塑、音乐喷泉。

  旅游购物

  白云是著名矿区,地处草原深处,旅游纪念品主要以草原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为主,主要以民族服饰、民族用品,各种骨、角工艺品、装饰品等。

  民族文化

  白云矿区有独特的蒙古族民族文化,如那达慕大会。每年夏季在稀土广场举办消夏文化节。旅客可以看到蒙古族传统风俗表演,如赛马、摔跤等。在消夏文化节可以看到各种文艺表演。

  旅游项目

  白云矿区拟定开发一个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人文景观项目,即建设以万国民居博览园作为主项目,滑雪场、民族体育竞技场,狩猎场项目为辅项目的综合旅游项目。开发内容主要为万国民居博览园、滑雪场、狩猎场、民族体育竞技场以及相配套的宾馆、饭店、夜总会、商店、交通通讯等旅游服务设施。整个工程分两期进行,建设时间大约需四年,一期工程利用二年时间重点建成万国民居参观建筑群及相配套的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停车场、卫生设施、通讯设施和管理设施等,二期工程用二年时间主要建设民族体育竞技场、滑雪场、狩猎场等适合开展冬季旅游的项目。

  旅游线路

  白云矿区的旅游线路是以城区为中心,配合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建成"一区三线"的全区旅游格局。

  "一区"是以白云区为主要景区,利用世界稀土之乡的地域名牌,以参观展示白云鄂博铁矿现代化开采设备、运输机械、生产工艺流程、地质展览馆等为旅游内容。

  "三线"是以白云区为中心辐射延伸的三条旅游线路。一是从白云出发至哈布图哈萨尔祭奠堂称为西线,线路长为30公里。整个线路有草原风光、距白云鄂博矿区15公里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家乡、隋唐时期突厥石人墓、汉朝的汉外长城遗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汉的胞弟哈布图哈萨尔祭奠堂、草原民族民俗风情。二是白云至中蒙边境线,称为北线。线路长为90公里。这条线路主要以欣赏边境风光、体验军营生活、满都拉口岸购物为主要内容。三是白云至百灵庙,称为东线。线路长为45公里。整个线路有距白云鄂博矿区25公里的花果山旅游区、广福寺、百灵庙抗日暴动英雄纪念碑等人文历史景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