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包头 >> 东河区

  东河区因东河流经区内而得名。包头市辖区之一。面积29.7平方公里。人口近51.06万,有蒙、汉、回、满、朝鲜等26个民族,有伊斯兰教、基督教、汉佛教、喇嘛教、天主教5个宗教界别。东河区位于大青山南麓、黄河北岸、土默川西部,有近300年的历史。

  东河区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素以“水旱码头”、“塞外通衢”著称,昔日曾是包头西部地区的皮毛、粮食、药材集散地。东河区解放初期是包头市党政机关的所在地。1956年,市委、市政府迁往新区,将包头市的一区、二区、回民区合并为一个市辖区,并以境内季节性河流—“东河”命名为东河区。 东河区交通比较发达,具有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功能,是内地连接西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京包、京兰、京石、包白、包神铁路经过东河区,此外,还有包头直达太原、西安、宁波的列车等。包头民航站位于东河,有定期班机可飞往北京、上海、太原、西安、武汉、广州等地。东河区的公路交通也十分方便,110国道经过东河区。呼包高速公路终点在东河区。

行政区划

  东河区辖12个街道、2个镇:

  镇:河东镇、沙尔沁镇

  街道:南门外街道办事处、和平路街道办事处、回民街道办事处、西脑包街道办事处、财神庙街道办事处、南圪洞街道办事处、东站街道办事处、铁西街道办事处、河东街道办事处、南海街道办事处、东兴街道办事处、杨圪塄办事处

历史沿革

  东河区辖地基于旧包头城域。清代嘉庆十四年(公元1809年),萨拉齐厅在此设镇。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因商业兴盛,改设大行。辛亥革命后改名包东州。公元1923年平绥铁路延至包头通车,遂立包头设治局。1926年晋升为县。1932年成立包头市政筹备处,与县政府并存。1937年日军侵占包头,改县为特别市。1938年改为普通市。1946年恢复县、市并存分治体制。1950年包头市与包头县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包头市设一、二、三区(城郊)。1953年包头城区东北梁一带成立回民自治区。 1956年一区、二区和回民自治区合并为东河区。

地理环境

  东河区位于包头市东南部,大青山南麓、黄河北岸的土默川西隅。地理坐标--东经110度,北纬40度35分。城区总面积423平方公里,年平均降雨310毫米,年蒸发量2342毫米。东河区地处中温带,年平均气温6.4摄氏度,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黄河自本区南沿,经南黄草洼、王大汉营于、南海子、东兴村,流入土默特右旗境。流程26公里。

矿产资源

  东河区资源丰富,初步探明矿产资源有煤、铁、云母、石棉、石英等。煤,储量2000万吨,产地杨圪塄;铁,储量2000万吨,产地北山壕赖沟;云母、石棉、石英等,储量丰富,产地杨圪塄。水资源丰富,黄河流经本区南沿,近郊尚有南海公园,均利于工业、民用、水产、养殖及旅游业的开发。北梁、西郊部分土地尚待利用。

经济发展

  四十多年的发展,这个历史上曾是商贾云集的皮毛集散地已发展成为一个地方工业较为集中的新型城区,自治区、市属企业153个,区属企业174个,产品达550种。交通发达。铁路包头东站、中国民航包头站、黄河航运公司、包头市长途汽车站都设在该区。

  包头国家生态工业(铝业)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08年6月底,已入驻园区的38户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82亿元,销售收入突破56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18.5亿元。其中,包头成基电子有限公司、凯普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包头东联盛电子有限公司、包头三鑫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户化成箔生产企业,总建设规模7120万平方米,已建成1600万平方米生产能力;包头一阳轮毂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万只铝轮毂项目已投产;包头富诚铝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40万只铝轮毂项目,已建成50万只生产能力;包头汇众铝合金锻造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25万套铝合金汽车零配件项目,年内建成75万套的生产能力;包头市吉泰稀土铝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万吨稀土铝型材及2万吨稀土铝合金项目,内蒙古金重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铝合金10万吨、锌棒500根、机械设备制造18台(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初步形成了“电解铝—铝合金—精铝—铝深加工产品”和“煤—电—粉煤灰综合利用”两条循环产业链,对壮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园区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育卫生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东河区文化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果。除文化馆、图书馆、民族文化馆三家文化事业单位外,还有市属文化事业单位6家:人民影城、黄河影剧院、第二工人文化宫、新华书店、群艺馆、红星影城。另外,还有铁路俱乐部、耐火厂俱乐部等企业文化活动场所。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化馆、民族文化馆为龙头,以全区十二个街道办事处文体站为辅助,居委会文化室为基础,形成一个群众文化活动网络。多年来,东河区坚持以“群众文化群众办、社会文化社会办”的原则,成功举办了春节、元宵节、消夏文化节以及节日庆典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各项活动以社区为基础,各街道办事处文体站因地制宜,充分发掘驻区企事业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使东河区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东河区现有体育活动场所(场地)116个,分布在各街道驻区、区属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包括:排球场21个、小运动场17个、田径场4个、羽毛球场3个、灯光球场4个、足球场13个,门球场3个、网球场2个、体育馆2个、篮球场70个、健身房1个、台球厅3个、乒乓球训练中心1个,室外游泳池2个、室内游泳池1个。建立各种群众性体育协会6个,如: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信鸽、羽毛球、健身操、游泳、棋类、拳击、自行车、老年协会,开辟了各种体育竞赛项目以及群体活动辅导站和活动点,遍布区内各主要广场,公园和文化娱乐中心地段,每天在各晨练点的活动人员多达4万人次,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体育人口逐年递增,99年东河区体育人口占总人数的35。5%,与此同时,先后组织开展了成年人体质测试工作,中小学体育“达标”合格率为中学91%,小学90%,以及各街道、办事处辅导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体育趣味性竞技活动,每年自办竞赛项目6项、群体项目9项,组织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冬季越野赛,组队参加各类市级竞赛项目112项、群体项目8项。为进一步推动“一纲一法”的贯彻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东河区行政区划一览

  和平路街道:辖 和平路西第一、和平路西第二、环城西路第一、环城西路第二、通顺街第一、通顺街第二、通顺街第三、胜利路第一、胜利路第二、公园北路10个居委会。

  财神庙街道:辖 二道巷、两眼井、兴旺街、官井梁、大水卜洞、小东巷、福义街、忠义和、十字巷、红星沟、吕祖庙、丰备仓一街、丰备仓二街、口袋房巷、老道巷、文曲巷16个居委会。

  西脑包街道:辖 第一~第十六16个居委会。

  南门外街道:辖 东官房、河北小街、矿机巷第一、矿机巷第二、工交巷、工业中路第一、工业中路第二、工业中路第三、薛家营子第一、薛家营子第二、薛家营子第三11个居委会。

  南圪洞街道:辖 南圪洞第一、南圪洞第二、南圪洞第三、南圪洞第四、南圪洞第五、东门大街、工业路第一、工业路第二、工业路第三、工业路第四、工业路第五、南龙王庙、菜园一街、菜园二街14个居委会。

  东站街道:辖 公园路1号街坊一、公园路1号街坊二、公园路2号街坊一、公园路2号街坊二、公园路4号街坊、公园路6号街坊一、公园路6号街坊二、公园路7号街坊、公园路8号街坊、西河路1号街坊一、西河路1号街坊二、西河路2号街坊、西河路4号街坊、西河路5号街坊一、西河路5号街坊二、西河路5号街坊三、南门外大街1号街坊、南门外大街2号街坊、南门外大街3号街坊、南门外大街4号街坊、站北路东、站北路西22个居委会。

  回民街道:辖 大仙庙梁第一、西营盘梁、园子巷、久长城巷、大仙庙梁第二、黄土渠、新太店巷、富圣明巷、先明窑子、东营盘梁、瓦窑沟、马号巷、东北门、复美成巷、三官庙巷15个居委会。

  二里半街道:辖 南二里半、北二里半第一、北二里半第二、东二里半第一、东二里半第二、东二里半第三、西二里半、站南路、三角线第一、三角线第二、民航小区第一、民航小区第二、民航小区第三、民航小区第四、民航小区第五、民航小区第六、民航小区第七、民航小区第八18个居委会。

  河东街道:辖 环东一街、环东二街、巴东一街、巴东二街、巴东三街、巴东四街、巴东五街、巴东六街、耐火一街、耐火二街、河东一街、河东二街、河东三街、河东四街14个居委会。

  铁西街道:辖 铁西第一~铁西第十三、铁西原第六街、铁西原第七街15个居委会。

  东兴街道:辖 毛其来一街、毛其来二街、毛其来三街、毛其来四街、毛其来五街、毛其来六街、毛其来七街、毛其来八街、毛其来九街、毛其来十街、东兴一街、东兴二街、东兴三街、东兴四街、东兴五街15个居委会。

  杨圪塄街道:辖 杨圪楞第一、杨圪楞第二2个居委会。

  河东乡:辖 银匠窑子、王家圪旦、西井湾、井坪第三、西北门、先明窑子、留宝窑子、陈户窑子、壕赖沟、臭水井、河北、上古城湾、下古城湾、毛七来、磴口、工农、梁家营子、井坪第四、井坪第五、解放、东河、北二里半、南二里办、东二里办24个村委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