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包头 >> 昆都仑区

  昆都仑区位于阴山脚下,黄河北岸,昆都仑河畔,昆都仑区因河得名,是包头市党政机关所在地,包头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的中心。区内设有1个镇,13个街道办事处,291个居委会。城区面积94.33平方公里,人口38.4万,由蒙古、汉、回、满、达斡尔等28个民族构成。昆都仑区是以钢铁、稀土、冶金、化工工业为主的新兴工业城区。

  昆都仑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下辖的一个市辖区。昆都仑区(简称昆区)是包头市的中心城区和自治区最大的企业包钢(集团)公司所在区,位于呼包银经济带和呼包鄂金三角腹地,是包头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绿化覆盖率达35.9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7平方米。

行政区划

  昆都仑区下辖13个街道、1个镇:

  镇:昆河镇

  街道:阿尔丁大街街道、张家营子街道、少先路街道、白云鄂博路街道、鞍山道街道、前进道街道、阿吉拉街道、友谊大街街道、团结大街街道、沼潭街道、林荫路街道、张家营子街道、林丁街道

历史沿革

  昆都仑区因昆都仑河得名。“昆都仑”系蒙古语译音,意为“横”。1949年前后属包头县、乌拉特前旗。1956年设昆都仑区。

地理位置

  昆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利。京包、包兰、包神铁路连接华北、西北,公路四通八达,航空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太原、成都、沈阳、武汉、杭州、南京等城市,海、铁联运大型集装箱可把货物经铁路运往天津港直发世界各地。因周边铁、稀土、煤炭、天然气、铜、铝矿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的开发,形成了以钢铁、电力、建材、绿色食品等为主体的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

自然资源

  昆区周边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自1956年建区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国民经济快速发展。2003年,全区GDP实现148亿元,居自治区101个旗县区首位;财政收入实现7.68亿元,居包头市九个旗县区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7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亿元,占包头市的三分之一以上。 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全国绿化百佳县”等。

  昆区基础设施完备。有丰富的水、电、气等资源,有良好的地缘优势。包头火车站座落在本区,是连接华北、西北的重要枢纽,京包、包兰、包神、包白等铁路线在此交汇。公路交通四通八达,呼包高速公路、110国道过境。包头民航机场可直通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广州等地。城区建设日新月异,绿化覆盖率达35.2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03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9.4平方米,城区对经济发展的承载力和对外开放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

  2008年,昆区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15.9亿元,同比增长24.2%;财政收入完成22.61亿元,同比增长35.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3.53亿元,同比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2.05亿元,同比增长2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45元,同比增长17.2%。

教育概况

  昆都仑区(简称昆区)教育始创于20世纪50年代。现有中小学校80所、幼儿园11所,教学辅助单位6个,在职教职工5500余名,在校生75000余名。其中,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1所,国家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4所,内蒙古首批重点中学、内蒙古高中管理先进校、内蒙古重点职业高中各1所,自治区、包头市义务教育实验校、示范校、现代教育技术先进学校63所。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昆区教育已形成了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高中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校外教育和社会力量办学等层次多样、门类丰富、布局合理的基础教育网,成为国家首批“两基”达标县(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区)、国家“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优秀实验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区)、内蒙古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实验区,办学规模位居自治区101个旗县区之首。

旅游资源

  昆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闻名遐迩的我国三大响沙之一——响沙湾,大漠茫茫如海,沙丘滚滚似浪,置身其中,尽可贪图鸣沙的雄浑与奇特。蜚声中外的希拉穆仁草原,郁郁莽莽,景色怡人,为游人提供理想的避暑胜地。塞外古刹五当召,建于康熙年间,气势磅礴,宏大 ,它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齐名,是我国藏传喇嘛教中三大名寺之一。阴山城寺美岱召,雄浑壮观,寺庙融汉、蒙、藏风格一体,是一座极具史学研究价值的旅游风景区。 昆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外引内联。先后与近40个省市的相应城区建立了经济技术贸易协作关系。昆区努力营造宽松公平的政策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环境。设有投资服务中心和投诉中心,实施“一门式”全过程服务。勤劳质朴的昆区人民,热忱欢迎四海宾朋、五洲客商踏上昆区这片充满商机的热土,热情的昆区人民为您提供优惠的政策、优厚的生活条件和一流的工作环境,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昆都仑区行政区划一览

  少先路街道:辖 友谊18街坊第一、友谊18街坊第二、友谊18街坊第三、友谊18街坊第四、友谊18街坊第五、友谊18街坊第六、友谊小区第一、友谊小区第二、友谊小区第三、友谊小区第四、友谊13号街坊、少先20号街坊、少先22街坊花园小区第一、少先22街坊花园小区第二、少先22街坊花园小区第三、少先21号街坊、钢23号街坊、少先19号街坊、少先23号街坊、友谊16号街坊20个社区居委会。

  张家营子街道:辖 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7个社区居委会。

  沼潭街道:辖 阿尔丁10号街坊第一、阿尔丁10号街坊第二、阿尔丁12号街坊第一、阿尔丁12号街坊第二、明天科技、神鹿、阿尔丁9号街坊二零八、阿尔丁9号街坊一零五、阿尔丁11号街坊、林南小区第一、林南小区第二11个社区居委会;包头火车站居委会。

  林荫路街道:辖 钢27号街坊、少先24号街坊、少先25号街坊、少先26号街坊、友谊21号街坊、友谊20号街坊、友谊17号街坊第一、友谊17号街坊第二8个社区居委会。

  友谊大街街道:辖 友谊30号街坊、少先30号街坊、少先31号街坊第一、少先31号街坊第二、少先31号街坊第三、钢36号街坊第一、钢36号街坊第二、钢38号街坊第一、钢38号街坊第二9个社区居委会。

  阿尔丁大街街道:辖 青松小区第一、青松小区第二、青年7号街坊第一、青年7号街坊第二、青年8号街坊第一、青年8号街坊第二、团结8号街坊第一、团结8号街坊第二、团结8号街坊第三、乌兰小区、青年9号街坊、钢18号街坊第一、钢18号街坊第二、钢11号街坊14个社区居委会。

  团结大街街道:辖 青年17号街坊、青年19号街坊、团结19号街坊、团结22号街坊、团结甲16号街坊、团结18号街坊第一、团结18号街坊第二、团结21号街坊、团结17号街坊、西河楞第一、西河楞第二、西河楞第三、召庙、西水泉14个社区居委会。

  鞍山道街道:辖 团结15号街坊南、团结15号街坊北、团结13号街坊南、团结13号街坊北、团结11号街坊南、团结11号街坊北、团结16号街坊、团结14号街坊、团结12号街坊、团结10号街坊南、团结10号街坊北、团结9号街坊南、团结9号街坊北、青年15号街坊青苑小区、青年14号街坊、青年12号街坊、青年甲12号街坊17个社区居委会。

  前进道街道:辖 青年20号街坊、青年18号街坊、青年16号街坊、青年13号街坊、青年甲13号街坊、青年11号街坊、惠民小区、钢33号街坊、钢31号街坊颐园小区、钢28号街坊盛星小区、钢25号街坊、钢34号街坊、钢32号街坊、钢29号街坊、钢26号街坊、钢甲24号街坊、钢24号街坊、钢22号街坊、青年22号街坊、钢37号街坊20个社区居委会。

  市府东路街道:辖 广基花园、恩和小区、阿吉拉、锡华世纪花园、阿尔丁1号街坊第一、阿尔丁1号街坊第二、阿尔丁1号街坊第三、阿尔丁1号街坊第四8个社区居委会。

  白云路街道:辖 钢30号街坊、少先27号街坊、少先28号街坊、友谊24号街坊、钢35号街坊第一、钢35号街坊第二、少先29号街坊、友谊26号街坊、友谊27号街坊、友谊23号街坊10个社区居委会。

  黄河西路街道:辖 友谊19号街坊一区第一、友谊19号街坊一区第二、友谊19号街坊二区第一、友谊19号街坊二区第二、友谊19号街坊二区第三、友谊19号街坊三区第一、友谊19号街坊三区第二、友谊19号街坊四区第一、友谊19号街坊四区第二、友谊19号街坊五区第一、友谊19号街坊五区第二、黄河小区第一、黄河小区第二、黄河小区第三、黄河小区第四15个社区居委会。

  昆工路街道:辖 东友谊22号街坊第一、东友谊22号街坊第二、东友谊22号街坊第三、西友谊22号街坊第一、西友谊22号街坊第二、友谊25号街坊、友谊29号街坊、友谊31号街坊第一、友谊31号街坊第二9个社区居委会。

  昆河镇:辖 和平、胜利、南排、曹家营子4个村委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