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巴彦淖尔市 >> 临河区

  临河区位于中国北方、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居河套平原腹地,坐落在黄河“几” 临河区字弯上方,南与鄂尔多斯高原隔河相望,北依阴山,东与乌拉特草原紧密相连,是巴彦淖尔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中心。地理坐标为107度6分——107度44分,北纬40度34分——41度17分。全区总面积2354平方公里,其中区面积29.1平方公里。区辖11个镇、3个乡,城区设10个街道办事处,全区有蒙、汉、回等14个民族,52万人口,其中城区人口26万。

行政区划

  临河市辖10个街道、11个镇、3个乡:团结街道、车站街道、先锋街道、解放街道、新华街道、东环街道、铁南街道、西环街道、北环街道、曙光街道、狼山镇、新华镇、干召庙镇、黄羊木头镇、乌兰图克镇、隆胜镇、小召镇、双河镇、古城镇、城关镇、白脑包镇、八一乡、丹达乡、乌兰淖尔乡;狼山农场、临河农场。

历史变革

  临河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七雄争霸,赵武灵王开疆拓土,设置九原郡,临河为九原郡西部地,至此时有隶属。1929年建县,1949年9月19日,临河和平解放,1950年隶属陕坝专员公署,1954年隶属河 套行政区,1958年隶属巴彦淖尔盟。1984年11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临 河撤县设市。在明末清初以前,临河地区人迹稀少,到处是“天苍苍,野茫茫”的荒原景象。后来内地连年灾荒,加上官逼民反,迫使山西、陕西、山东、河北、河南的“口里人”不断流落到临河,在这里开垦土地,从事农耕,使临河地区逐渐变成农业区。1984年设临河市。

  2003年12月1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3]121号):撤销巴彦淖尔盟和县级临河市,设立地级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市设立临河区。以原县级临河市的行政区域为临河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庆丰东街。

人口特征

  临河区总人口为51.87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20人。在总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1.06万人(包括集镇所在地自然村的人口),占总人口的59.8%。其中:居住在城区的人口28.45万人,占总人口的54.8%,居住在集镇的人口26491人,占总人口的5.1%;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0.81万人,占总人口的40.2%。男性人口26.53万人,女性人口为25.34万人。临河区共有家庭户16.2万户,平均家庭户规模为2.99人。

地理位置

  临河位于黄河北岸,阴山南麓,河套平原中部,南临中国第二大河--黄河,故名“临河”。

地形地貌

  临河全境为黄河冲积平原,地面开阔平坦,地势从西南向东北微度 倾斜,海拔高度为1209米--1045米。临河耕地面积75761公顷,占总面积 的54.4%,其它为牧场、沙丘、森林和湖泊。临河地下水资源丰富,地下水埋深平均为1.6米至2.2米。地下水多为淡水,适宜灌溉。地下水补 给主要是引黄灌溉,年引水量达12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59.5万亩。

气候特征

  临河深处内陆,属于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云雾少降水量少、风大、气候干燥,年降水量138.8mm,平均气温 6.8°C,昼 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间为3229.9小时,是我国日照时数最 多的地区之一。光、热、水同期, 无霜期为130天左右,适宜于农作物和牧草生长。

资源优势

  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临河区农副产品的特殊品质。绿色、特色农业蓬勃兴起,基本形成(粮、经、饲)三分天下的种植格局和南北林牧业、西部脱水菜、东部特色瓜果、城郊保护地的产业格局。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花葵、甜菜等;经济林果和土特产品有蜜瓜、西瓜、苹果梨、枸杞、土豆、韭菜、豆角、青椒、蕃茄等;所产小麦是国家一级优质小麦,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是“中国苹果梨之乡”。全区4个乡镇被定为北京放心菜基地,有14个乡镇被自治区认证为无公害生产基地,建成自治区首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被评为“中国果菜十强县”之一。

基础设施

  临河区交通便利,连接大西北的铁路动脉(京兰铁路)跨越境内,110国道横穿市区。城乡拥有等级公路2400公里,区通乡公路430公里。通讯事业发展迅速,程控电话覆盖城乡。

经济发展

  2007年,随着5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陆续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个区“工业立区”战略实施迈入快车道,工业已成为临河经济发展的瘠梁。据1—4月份统计,该区6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2.17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增加值8.2亿元。

  临河区的地方工业主要以绒纺、食品、服装、冶金、化工、建材、酒业、制药、民族用品为主,产品达200多种。目前,全区共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625家,其中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37家。恒丰集团、金川保健啤酒、得利斯食品、维信集团等已成为地区龙头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名扬海内外。

城市建设 

  临河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为临河区的经济腾飞及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城市建成区道路铺装率达到96%,建成区排水受益面积达到95%,供水普及率达到95%。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城市垃圾日产日清。城市绿地面积147.2公顷,人均4.1平方米,城区绿地覆盖率达16.8%,主次干道绿化率达到95%以上,建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六星级文明城市和自治区卫生城市。今年,临河区将按照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以撤盟设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规划,明确城市定位,突出分区功能,启动新区建设工程,高标准完成西环路、北环路拓宽改造和市区两级行政办公大楼等基础建设工程,以拉大城市总体框架,力争到2008年城区面积由现在的22平方公里扩展到38平方

旅游景点

  临河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风光优美,有毗邻绕城公路的永济游乐园、开发区的蒙古大营、新华镇的常素庙,其周边还有乌梁素海,阴山岩画,中旗的草原风光,黄河大桥,头道桥旅游度假村,此外,风光旖旎的镜湖旅游区,更为临河增添了一道绚丽多彩的文化风景线。

  临河区的服务行业发展迅猛,服务功能日益健全。全区形成规模的宾馆、饭店有20多家,极大的方便了外来人员吃、住和娱乐,其中2003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国泰大厦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米,其服务设施完善、齐全,是内蒙古西部区最大的休闲娱乐场所。

  镜湖生态旅游区

  镜湖生态旅游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新世纪娱乐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集旅游度假,娱乐生态建设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旅游区。镜湖生态旅游区位于巴彦淖尔市所在地北郊,巴盟农垦局临河农场西侧,据市中心9公里,环境优美,交通十分便利。镜湖生态旅游区南部是绿色的草原,西部是三千亩连绵起伏的沙漠,北面是农田,八百亩平静的湖面居中,河套最大的自流干渠永济渠及其二号支渠纵横期间,四周绿树掩映,芳草连天,鱼跃鸟翔,芦苇丛生,可与宁夏的“沙湖”媲美,旅游区内决无放射性粉尘、废渣、污水、噪音等污染,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空旷,能满足生态旅游建设发展的需要。镜湖生态旅游区总占地面积2500余亩,现已完成“骑士庄园”、“弓箭俱乐部”、“水上迷宫”、“绿岛餐厅”、“休闲群岛”、“野炊餐饮岛”、“大观园饭店”五处游船码头,一座高级泳池和两处自然沙滩泳场的建设。根据该区原始遗贸的水上场所,镜湖还建成峰回路转,水路九曲十八弯,岛屿连绵的水上乐园,并以微缩的二郎山为依托,创建了微缩万里长城景观。并配以现代的高空索道,在惊险刺激之中,给游人以原始美的享受。镜湖生态旅游区开业五年来,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赞誉,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镜湖生态旅游区遵循“追求原始,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建设方针,以“创办一流企业,提供一流服务”为宗旨,争创内蒙西部地区一流的综合性旅游企业。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镜湖生态旅游区竭诚欢迎有识之士来共建镜湖,共谋大业,共同投资开发,也欢迎各界朋友献计献策。共创镜湖旅游区美好的明天。我们将以最优质的服务,让您走进镜湖,亲近自然,尽享生态环境之美,体验河套风情之乐。

  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

  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是内蒙古第一家大型综合旅游度假村,及内蒙古首家高尔夫球场。度假村占地 3500 余亩,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以阴山群峰为屏障,以河套平原为衬托,整体设计气势磅礴,波澜起伏。内蒙古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拥有18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练习场. 高尔夫球场是由国内外顶级高尔夫设计大师联袂打造,属国际标准18洞72杆锦标赛级旅游观光球场。占地面积1489亩,球道全长7128码。充分利用自然景观和植物,借鉴苏格兰林克斯风格,设有大面积的原始沙地和茂密的荒草,高品质的本特草球道碧绿如洗,苏格兰式直壁沙坑尽显不凡,整个球场自然、古朴、宁静、耐人寻味。独具匠心的战略性设计,使每条球道都有不同的击球路线,适合不同水平的球手,趣味性与挑战性共存,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的沙地林克斯球场,被誉为中国的圣安德鲁斯皇家高尔夫球场。内蒙古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内有13000平方米豪华会馆、66栋高雅别墅、500亩园林景观花园、室内外游泳池、温泉洗浴中心、骑马(骆驼)、垂钓、网球、桌球、沙弧球、保龄球、健身房、赛马场、儿童游乐场、游戏室、会议室、中西日餐厅等。

临河区行政区划一览

  团结街道:辖 一~八居委8个居委会。

  车站街道:辖 一~十居委10个居委会。

  先锋街道:辖 一~六居委6个居委会。

  解放街道:辖 一~六居委6个居委会。

  新华街道:辖 一~八居委8个居委会。

  东环街道:辖 一~八居委8个居委会。

  铁南街道:辖 一~七居委7个居委会。

  西环街道:辖 一~七居委7个居委会。

  北环街道:辖 一~六居委6个居委会。

  曙光街道:辖 曙光、庆丰、宏胜、增丰、永强5个居委会。

  狼山镇:辖 迎丰、迎胜、民强、先锋、付义、永长、红光、福增、永增、新民、永丰、永乐12个行政村。

  新华镇:辖 哈达、新荣、永红、七股地、红旗、新丰、胜丰、隆光、隆胜、民益、团结11个行政村。

  干召庙镇:辖 永丰、民主、新利、向阳、永华、新华、建华、民丰、民乐、红星、红丰11个行政村。

  黄羊镇:辖 黄羊、西渠、广联、荣丰、脑高、黄济、旭光、农光、棋盘9个行政村。

  乌兰图克镇:辖 新义、新乐、新胜、隆胜、团结、红旗、前进、民乐8个行政村。

  隆胜镇:辖 东兴、星光、新民、东济、光荣、长胜、隆胜7个行政村。

  小召镇:辖 富强、幸福、光明、西乐、巴音、爱国、爱丰7个行政村。

  双河镇:辖 永丰、先锋、团结、马场地、丰河、进步、富河、李玉、黄河、民族、新河、新荣、新丰、奋斗、跃进、新红16个行政村。

  古城镇:辖 永利、春和、三合、新乐、东方红、召阁台、建国、新建营、前进、桥梁、古城、和平、新设、红旗、五星、新元、联荣、联合18个行政村。

  城关镇:辖 万丰、友谊、五四、继光、增光、治安、治丰、晨光、宿亥、远景10个行政村。

  白脑包镇:辖 十大股、鞋工厂、联丰、新兴、三八、民富、联星、明星、中心、召滩、敖包、世城西、太阳、胜利、福利、公产、春光17个行政村。

  八一乡:辖 农丰、新道、联丰、长丰、丰收、章嘉庙、红星、长丰、八一9个行政村。

  丹达乡:辖 忠义、永清、永强、永胜、永和、水桐树、西海7个行政村。

  乌兰淖尔乡:辖 建丰、民丰、隆丰、广丰、胜丰、立新、乌兰、东风、迎丰、新丰、新建11个行政村。

  狼山农场:一~十七17个分场。

  临河农场:一~十二12个分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