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赤峰市 >> 松山区

  赤峰市松山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是联结东北和华北两大经济区的重要枢纽,是举世闻名的"红山文化"和"夏家店文化"的发祥地。松山区原为赤峰县,总面积5618平方公里,总人口51.6万。是赤峰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联结蒙冀辽经济的重要枢纽地区。南距北京480公里、天津690公里、承德260公里,东距沈阳570公里、大连970公里。京通(通辽)、赤锦(锦州)、赤沈(沈阳)铁路交汇于此;111、306国道纵横穿越;正在建设的赤大(大板)白(白音花)铁路和赤大(大板)、赤通(通辽)、赤朝(朝阳)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四通八达,城区距民航机场仅4公里。

  赤峰市松山区地处北纬42°01'-42°43',东经117°47'-119°39'。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赤峰市中南部,环抱赤峰市中心城区,是联结东北和华北两大经济区的重要枢纽。全境东西长152.5公里,南北宽77公里,总面积5955平方公里。赤峰市松山区是举世闻名的"红山文化"和"夏家店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悠入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猴头沟乡缸瓦窑遗址是国内迄今发现的最大的辽代瓷窑遗址,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行政区划

  松山区辖7个街道、9个镇、5个乡(其中1个民族乡)。

  街道:铁东街道、松州街道、振兴街道、向阳街道、兴安街道、玉龙街道、全宁街道

  镇:穆家营子镇、初头朗镇、大庙镇、王府镇、老府镇、哈拉道口镇、上官地镇、安庆镇、太平地镇

  乡:当铺地满族乡、城子乡、大夫营子乡、岗子乡、夏家店乡

历史沿革

  辽代开泰二年(公元1013年)设置松山县,开泰中期改设松山州,至元代大德二年(公元1265年)改设松州,清代乾隆四十三年三月(公元1778年),改乌兰哈达厅为赤峰县。建国前后历经建置变更至1983年10月,赤峰市实行市管县管理体制,改赤峰县为赤峰市辖区郊区。1993年7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郊区改名为松山区。

自然资源

  土地森林资源 全区有耕地面积194万亩,草场面积285万亩,林地面积2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0%,木材总蓄积量360万立方米。

  生物资源 本区属于华北向东北过渡地带。两者野生植物兼有,木本、草本植物种类繁多。其野生甘草、防风、桔梗、知母、苦参、远志、柴胡、黄氏、益母草、苦杏仁等多种大宗中草药材享有盛誉。

  矿产资源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现有探明金属和非金属有金、银、铜、钼、煤、石油、玄武岩、大理石、水晶、膨润土、高岭土、硅石等30余种,开发利用23种。其中已探明黄金储量810公斤,煤碳储量1800万吨,石油储量2亿吨,膨润土储量500万吨,沸石2亿吨。

经济产业

  农业

  农业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农牧林各业适用科学技术为主,全区初步形成了粮食,甜菜,烤烟、蔬菜、养殖林木等六大主导产业,农牧业综合效益有了较快提高。粮食总产量名列全市榜首。先后成为全国500个商品粮大县之一、全国重点农业开发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和科技星火密集区、自治区商品粮基地和瘦肉型商品猪基地,1997年被国家列为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

  工业

  松山区工业以冶金、食品化工、机械、纺织、建材行业为主,近几年,随着工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全区工业生产正在稳步增长。1999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28亿元。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业已成为松山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99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60.2亿元,以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交通运输和防地产业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年内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达到4.4亿元,全区乡镇企业从业人员达12.3万人。

基础设施

  松山区地处红山区外围,交通便利,是赤峰市中心通往外界的交通要道。京通铁路横贯全区,集赤、绥经、庄林、锦赤、赤承、赤喜、平双等众公路干线均从境内经过,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全区邮电通信实现了自动化,县乡村通信全部进入国内国际直拨网。随着松山区经济进一步发展,其文教卫生,科研等事业也得到了有利的改善。

礼仪习俗

  婚俗蒙古族旧时青年男女婚事亦多由父母包办,除少数王公贵族外,均一夫一妻制。同姓禁婚。赤峰地区蒙古族婚俗,除保留了本民族的传统习俗,又吸收了汉、满族部分礼节,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礼仪程序。婚俗整个过程有求婚、许婚、订婚、下聘礼、举行婚礼几道程序。主要特点体现在迎送亲上。旧时迎亲新郎亲自率队,路远的还要带上蒙古包、肉食、奶酪和酒等,到女方家不准直入其家,须在附近选一吉地安营扎寨,然后新郎、伴郎打扮整齐,率迎亲队伍,去新娘家,到后不进屋,先乘马绕房一周,此时女方家邀请的4位博日根(嫂子)出来拦住新郎进行对词,形成有说有唱,所提问题皆稀奇古怪,难以对答,以试新郎学识、机敏水平。答词后才准新郎进屋排宴招待。送亲起程时,女方家选4位歌手,唱4首歌,每人向新郎敬4杯酒。出门时,新郎新娘还要围门口在点上香的香炉绕三圈,以示净身,除去秽物。

  射箭是蒙古族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蒙古族民族向以高超的善射技艺而著称。蒙古族的射箭比赛分骑射和静射。射手身穿窄袖紧身短袍,身背弓箭,策马到起跑线,令发后,射手起路,抽弓搭箭,瞄准射靶。静射一般皆规定距离,比赛时射手立于固定地点发射。三箭射完,以中靶箭数评定优胜,并颁奖。

地方特产

  敖汉细毛羊

  产于赤峰市敖汉旗、翁牛特旗、松山区、喀喇沁旗及宁城县等旗县区。中心产区为敖汉羊场。1982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验收命名为“敖汉肉毛兼用细毛羊”新品种,1985年后导入澳美羊血液,数量巳达90万只。成年公羊平均产污毛19.26公斤。毛长12.1厘米,母羊产污毛8.0公斤,毛长9.03厘米,羊毛细度以64支,净毛率44.7%,剪毛后体重公羊101.8公斤,母羊8.4公斤,屠宰率46%,产羔率132.7%。

  雪原牌羊绒衫

  由赤峰羊绒衫厂生产的雪原牌羊绒衫,是选用驰名遐迩的赤峰白山羊绒为原料精制而成,具有光泽好、手感舒适、抗拉耐磨、保暖性强等特点。雪原牌羊绒衫以其精良的做工、新颖的图案、绚丽的色彩和繁多的款式赢得了中外用户的欢迎,畅销欧洲、亚洲、美洲的38个国家和地区。

  赤华牌盐酸麻黄素

  赤峰制药厂生产的赤华牌盐酸麻黄素,是从天然药材麻黄草中提炼出来的精华素,属拟肾上腺素药。有松弛支气管一滑肌、扩张支气管、收缩粘膜血管、兴奋大脑皮层及抗过敏等作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