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赤峰市 >> 林西县

  林西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北部,地处东经117°38′-118°37′,北纬43°14′-44°15′之间,北依大兴安岭,与锡林郭勒盟相连,南隔西拉沐沦河与翁牛特旗相望,西与克什克腾旗毗邻,东与巴林右旗接壤。全县总面积3933平方千米,县城林西镇位于县城中部,距赤峰市210千米。集(宁)通(辽)铁路、305国道、303省道交汇于此,交通便利,自古就有“塞北重镇”之誉。

西县街景

  林西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北依大兴安岭,南襟西拉沐沦河,是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带,也是牧区向农区过渡的结合部。林西经济、文化发展较早,有文字记载和文物佐证的历史五千余年。早在新石器时期,林西地区就有人类活动,林西城西南7.5千米处的锅撑子山,是我国著名的新石器遗址。大井古铜矿遗址为林西赢得了“中国北方铜都”之美誉。1908年清王朝“移民实边”正式建县,1945年中共林西县委员会、林西县人民政府成立,百年沧桑,演绎了汉文明和马背文明水乳交融的厚重人文内涵,先后被国务院授予文化县和先进文化县。现辖7镇1乡,面积3933平方公里,2002年全县总人口23.6万人。全县汉族人口占95%。有汉、回、蒙古等9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移民县。 

行政区划

  全县现辖1个街道、7个镇、1个乡:

  街道:林西街道办事处

  镇:官地镇新城子镇新林镇五十家子镇林西镇大井镇统部镇

  乡:大营子乡

历史沿革

  1907年12月27日(清光绪三十三年),热河都统廷杰奏请清廷批准,拟在巴林部西新建一县,固初定县名“巴西”,即初拟的林西县名。1908年2月25日(清光绪三十四年),清廷准奏,将原定的“巴西县”改为“林西县”,新中国建立后一直沿用此名。 

 气候特征

  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风沙干旱严重,雨热同季,降水少而集中,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2.1℃日照2 900小时,降水量360-380毫米,无霜期120天。

地形地貌

  林西县属中低山区,境内山脉为大兴安岭支脉,最高海拔1 879.2米,最低海拔670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地与平川过流大多较平缓,呈现现群山绵延,河谷平川逶迤其间的地貌特征。

  境内河流属西辽河水系,流经境内的主要河流有西拉沐沦河、查干沐沦河、嘎斯汰河、巴儿汰河。共有小型沼泽11个,水域面积0.4平方公里,径流总量1.37亿立方米。地下水分布不均,山区贫乏,沿河两岸较丰富,总储量约为0.75亿立方米。

自然资源

  土地总面积584.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07万亩,草牧场180万亩。林地面积132.1万亩,村镇占地1.94万亩。

  有色金属资源储量较大,矿种有铜、锡、铅、锌、银、钨、钼、莹石、石灰石、煤等。现已探明铜储量2.8万吨,白银824吨。铜、锡、石灰石、莹石、煤等矿产资源正在开发利用。

  森林覆被率29.7%。野生动物有53种,其中哺乳动物20余种,野生飞禽类20余种,珍贵动物有马鹿、狍子、猞猁、狐狸、天鹅、鸿雁、斑翅山鹑、环颈雉等。

经济发展

  县城内现有国有商业150家,综合市场26处,市场辐射辽宁、河北、山东、天津等14个省市,上市产品大约有16大类400多个品种,购物交易十分便利,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年城乡集贸易成交额达13200万元以上。

  林西城区现有建筑面积8.8平方公里,主要街道全部硬化、绿化、供水、供电、供暖、排污设施完备,饮食业、旅店业、照相业、理发业浴池业等服务事业发展迅速。林西县地少人多,劳务价格便宜,人民勤劳质朴,热情好客,干部思想解放,素质较高,对外联系广泛,是块正在开发的宝地。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2005年在全区率先完成教育布局大调整,中小学校由147所调整为26所,实现了县办中学、乡镇办小学,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投资1.2亿元,改扩建校舍15万平方米,实验中学、林西三中、实验小学、林西一中教学楼和职教中心实训楼顺利落成。普及了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本科上线率由2003年的28.8%提高到43.7%。启动乡镇寄宿制小学楼房化工程。大井、下场寄宿制小学实现楼房化,林西镇寄宿制小学迁址新建,五十家子镇寄宿制小学原址新建。落实“以县为主”教育管理体制,共发放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3357万元。科级干部结对助学工程深入开展。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497万元。解决了农村困难家庭学生就学难问题。

  卫生事业发展迅速。启动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常住人口参合率94.9%。加大医疗救助力度,16475名贫困农民免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组建了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资5700万元,实施了6800平方米的中蒙医院、23000平方米的县医院和4000平方米的预防保健综合楼整体搬迁工程,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医疗用房9670平方米。

  文体科技等事业快速发展。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荣获“全区体育先进县”。启动文化大厦建设工程。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前端建设和电视台摄录制播数字化改造,发展数字电视用户3100户,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98%,荣获“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科技富民强县项目顺利实施。申请专利11项,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155项。跻身“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行列。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国土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新建民兵训练基地5000多平方米,有212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重视老年人工作,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及运动场。民族宗教、人民防空、妇女儿童、档案、气象、统计、地震、残疾人、红十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交通通讯

  林西县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南临西拉沐沦河,北依大兴安岭,周边环绕广阔的牧区,交通便利,303、305国道纵横穿过腹地,集通铁路横跨全境,县城距赤峰市206公里,距北京630公里,距二连浩特口岸880公里;县城内通讯方便,光缆通讯已开通使用,8000门程控电话顺利并网,20个乡镇全部开通程控电话进入C3本地网,移动电话已实现全国漫游;6万伏输变电线路横穿林西境内39.6公里,全县20个乡镇145个行政村均已全部通车、通电、通邮。

  林西县交通运输非常便利。全县有国道2条,省道1条、县道2条、乡道11条。集通铁路在镇区南缘经过,呼海大通道通过县境南部,十字交叉的国道303线和省道204线穿过林西镇镇区,纵穿县境南北的省道204线是连接赤峰与锡林郭勒盟最便捷的通道。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233.5公里,形成了以林西镇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林西镇已成为赤峰市北部的交通枢纽,镇内有火车站和汽车站各一座。林西火车站为四等站,占地6万平米,24小时通过列车14对;林西汽车站于2004年实现整体搬迁,现占地2.3万平米,达到国家二级汽车客运站标准。2005年全年客运量61.1万人、周转量4402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1.9%和9.4%;货物运输量68.5万吨、周转量591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3.6%和15.5%。

民俗文化

  林西县现有回、蒙古、满、锡伯、朝鲜、苗、藏、土家、达斡尔等9个少数民族,总人口13948人,其中,蒙古、回、满人口居多。

  回族主要分布在林西镇内,其语言、文字、服饰、住宅及部分礼节基本与汉族相同,回族群众信仰伊斯兰教,风俗习惯多带有宗教色彩。饮食方面,禁食猪肉及驴、马、狗肉等;凡自死之物,皆不能食,更不能食动物血;所食家畜家禽,必须要由阿訇或“刀师傅”宰杀方可食用;红白事自己制作“油香”,讲究饮茶。婚嫁方面,结婚的重要礼节是男方要请阿訇写“伊扎布”,“伊扎布”必须由阿訇来写,并由阿訇宣读,宣读时新郎要跪听,阿訇向新郎身上打枣、糖、花生、栗子等,以祁求生活幸福;宴席间贺喜人用锅底灰或颜料等抹到新郎父母的脸上,促其洗脸,取大洗(喜)谐音,成席待客的最高规格就是九大碗。丧葬方面,回族称人死为“无常”,死人为“亡人”,“无常”后,用净水擦洗身体,再用白布裹尸,并给“亡人”戴“斗哇”帽子,胸前盖“护心斗哇”。回族普遍实行土葬,并提倡速葬、深埋,现在林西镇西北角有集体墓地。节日方面,每星期五为主麻日,穆斯林群众一般要集体去清真寺做礼拜,重要节日有尔代节、古尔邦节、圣纪节。受汉族习俗影响,本县回族群众一般也随汉族过一些节日,但除夕夜不吃饺子、不守岁、不贴对联。

  蒙古族群众喜喝砖茶、奶茶、爱吃炒米,有祭敖包习俗,信奉佛教,供奉佛像。

  满族习俗,本县满族生活习俗保留下来的主要有:春节晚辈必须给长辈拜年,并一律下跪磕头,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烧香祷告,祭祀祖先。

  其他少数民族由于人口少,集中居住的较少,绝大多数与汉族杂居,其穿着、饮食、居住等生活习俗大都与汉族相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