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赤峰市 >> 巴林左旗

  巴林左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北部,大兴安岭山脉向西南延伸处,西辽河支流乌尔吉伦河中上游地段,内蒙古高原向东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上。地理坐标为东经118°44′-119°48′,北纬43°-48°48′之间。东与阿鲁科尔沁旗为邻,西南两面与巴林右旗接壤,北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交界。总面积6644平方公里,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林东镇位于旗境中部。全旗辖2个苏木、7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65个嘎查村、10个社区,总人口35.8万人。

  巴林左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林东镇,城区人口7.2万,城南即辽代都城临潢府遗址。

行政区划

  巴林左旗2个苏木、7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

  镇:林东镇碧流台镇隆昌镇十三敖包镇白音诺尔镇富河镇哈拉哈达镇

  苏木:乌兰达坝苏木查干哈达苏木

  街道:林东东城街道办事处、林东西城街道办事处

历史沿革

  巴林左旗是"富河文化"的发祥地,大约五千余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十世纪,契丹建立辽,在此建都--上京临湟府,一时成为辽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清顺治五年(1648年)建旗,隶属昭乌达盟。民国时期属热河特别区,解放后复属昭乌达盟,曾为昭乌达盟所在地,1983年撤盟改市制,改属赤峰市。

资源优势

  巴林左旗得天独厚的地域组合,构成了一个立体的资源宝库。巴林左旗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全旗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地130多处,已发现矿种有30多种。现已探明的有色金属储量分别为铅、锌矿石量4688万吨,现保有铅锌矿石量2656万吨,保有铅锌金属量165万吨以上;铜矿石量44.983万吨,银1400吨;黑色金属铁1619万吨,硫铁矿7300万吨;石灰石贮量1亿吨以上,硅灰石贮量在80.3万吨以上;还有陶土、沸石、水晶等非金属资源。近几年来,我旗矿业经济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全旗在册登记发证矿山65个。巴林左旗现有耕地155万亩,适宜种植玉米、小麦、大豆、谷子、高粱、烟叶等农作物110多种;可种植白菜、芹菜、韭菜等80多种蔬菜。大葱、大蒜、杂粮、杂豆、笤帚苗、线麻、土豆在毗邻地区有很高的声誉。其中:笤帚苗种植是巴林左旗的特色种植业,十三敖包镇已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笤帚苗集散加工基地。全旗有林地面积360万亩,森林覆被率达32.4%,主要树种有油松、落叶松、蒙古野果(123苹果)、山杏及速生丰产用材林等40多种。人工栽植的2万亩落叶松是自治区最大的人工落叶松林。全旗山杏林面积132万亩,其中结实面积80万亩,年产山杏核500万公斤以上,是全国重点山杏核产区之一。全旗现有草牧场面积484万亩,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饲草资源。全旗年产优质绵羊毛230吨、山羊绒100多吨,是东北地区较大的绒毛、皮张集散地。全旗年加工皮张50多万张,商品肉7256吨。巴林左旗马鹿资源丰富,拥有东北较大的养鹿场——乌兰坝林场鹿场和石棚沟林场鹿场,全旗马鹿现存栏达4600多只,以内蒙古健元鹿业集团和林源鹿业公司为龙头的马鹿养殖及鹿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旗的特色产业之一,鹿产品深加工和马鹿饲养繁殖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经济发展

  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73亿元,同比增长20.2%,三次产业比重发展为23.3:51:25.7。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7亿元,同比增长4.5%;6月末家畜存栏头数达160.3万头只;粮食产量稳定在4.5亿斤。实现工业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34.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9.5%。财政收入完成4.22亿元,同比增长58.6%,增速居全市第二位。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35亿元,同比增长82.9%,增速居全市第一位。

科技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推进,高中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全旗普通高中在校学生8462人,职业高中在校学生3139人;初中在校生15042人,初中入学率为99 %;小学在校生22723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普通初中辍学率1.22%,小学学生辍学率为0。高考上线率38.04%(本科),比上年降低1.63个百分点。入学人数1990人,比上年增加200人,其中考入清华、北大2人。

文化卫生

  文化事业稳步发展:年末全旗拥有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各1个,乌兰牧骑、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辽史研究办公室等文化服务组织各1个;拥有调频台19个,中波台1个;电视转播台20个,有线电视网络20个。全旗有线电视通播4.3万户。全年共举办大中型群众文化活动133次,其中,农村牧区103次。

  医疗卫生条件日益改善:年末全旗拥有乡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30个,其中,医院24个。年末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病床625张,其中,农村牧区拥有病床323张。全旗拥有各类卫生技术人员974人,其中执业医师439人。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自愿参加农牧民266603人,参合率达88.6%,275人获得国家计划生育奖励扶助。

旅游资源

  巴林左旗文物古迹繁多,古文化遗址273处,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巴林左旗现存沉眠博大的辽上京遗址,交相辉映的南北二塔,气势恢宏的召庙石窟,峰峦迭嶂、环境幽雅的祖州、祖陵,全国独—无二的辽代石屋等名胜古迹多处,建有以辽代考古和草原风光为中心的旅游区多处,如召庙旅游区、辽祖州旅游区、洞山旅游区、乌兰坝森林生态旅游区、古冰川遗迹——冰臼群等,1997年发现的奇异冰川遗迹--冰臼群,属国内外罕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同时也是旅游佳地。

  巴林左旗是富河文化、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是国家确认的文物大县。现已发现的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各类文化遗存51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辽上京遗址、辽祖州祖陵遗址、召庙辽代石窟、韩氏家族墓地、金界壕);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前召庙辽代开化寺遗址、洞山辽平顶山云门寺遗址、富河沟门遗址、哈拉基木祭祀遗址)。旗委、旗政府2003年多方筹资850万元,兴建了辽上京博物馆,目前,它是全国唯一的辽王朝皇都博物馆,是自治区旗县级最好的博物馆,博物馆藏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5000多件,其中一、二级文物近百件。巴林左旗现存沉眠博大的辽上京遗址,交相辉映的南北二塔,气势恢宏的召庙石窟,峰峦迭嶂、环境幽雅的祖州、祖陵,全国独—无二的辽代石屋等名胜古迹多处,建有以辽代考古和草原风光为中心的旅游区多处,如召庙旅游区、辽祖州旅游区、洞山旅游区、乌兰坝森林生态旅游区、古冰川遗迹——冰臼群等,具有较高的考古和旅游观光价值。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