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伊金霍洛旗

  伊金霍洛(汉意为“圣主的陵园”)旗,是鄂尔多斯市百万人口城市战略核心区,享有“煤海绿洲,天骄圣地”美誉。

  伊金霍洛旗辖7个镇,总人口15.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10759人。伊旗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植被覆盖度达到87%,森林覆盖率达到38.08%,2008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伊旗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素有“地下煤海”之称,现已探明煤炭储量278亿吨;伊旗交通便捷,区位优越,公路总里程1900.5公里,已基本形成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伊旗历史悠久,人文独特,现已成为成吉思汗祭祀文化、鄂尔多斯风土人情和草原文化的汇集地。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伊金霍洛旗辖7个镇:阿勒腾席热镇乌兰木伦镇伊金霍洛镇、设札萨克镇、纳林陶亥镇红庆河镇苏布尔嘎镇

历史沿革

  伊金霍洛为蒙古语,圣主陵园之意,以境内有著名的成吉思汗陵园而得名。

  汉时分属西河、朔方郡。唐时分属榆林等郡。元置西夏中兴等路,后属东胜、云内二州。清顺治年间设鄂尔多斯左翼中旗(郡王旗)。乾隆年间从鄂尔多斯六旗各析一部设右翼前末旗(札萨克旗)。1958年两旗合并为伊金霍洛旗。1958年11月5日经国务院82次会议批准,札萨克(公元1736年清高宗从乌审旗将近族台吉的平民分为十三个苏木,划拨土地,组成鄂尔多斯右翼前末旗,即札萨克旗)、郡王(公元1649年清为便于控制蒙古各部落,在鄂尔多斯地区实行盟旗建制,其中之一为鄂尔多斯左翼中旗,即郡王旗)两旗合并,暂称“札郡旗”。1959年1月15日,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取旗名“伊金霍洛旗”。旗址驻地设在新街镇,1964年7月1日迁往阿勒腾席热镇。(以上摘自“伊金霍洛旗政府网站”)

地理位置

  伊金霍洛旗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毛乌素沙漠东北缘。东经108°58′~110°25′,北纬38°56′~39°49′。东与准格尔旗、府谷县接壤,北与杭锦旗、东胜区毗邻,西与乌审旗交界,南与神木县为邻。旗政府所在地阿勒腾席热镇距鄂尔多斯市政府所在地40公里。

地形地貌

  伊金霍洛旗是亚洲中部草原向荒漠草原过渡的半干旱、干旱地带。西高东低,起伏和缓。海拔在1 070~1 556.4米之间。东部属晋陕黄土高原的北缘水蚀沟壑丘陵区,海拔在1 300~1 500米,水土流失严重。中西部为坡梁起伏的鄂尔多斯高原,地表属于干燥剥蚀地带,多为风积沙。部分地区有大小不等起伏不平的沙梁沙滩,属荒漠性草原,生态脆弱。经人工种草种树,生态环境大有改善。西南部的毛乌素沙漠海拔1 000~1 400米,覆盖面积约589平方公里,土壤风蚀沙化,沙移动速度约5~7厘米/年。

气候特征

  伊金霍洛旗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干旱少雨,日照强烈,冷热巨变,风大沙多。冬季受蒙古冷气团影响,气候干燥而寒冷。夏季炎热而少雨。湿润度由东向西递减。

  由于地形复杂,相对高差达400米,各地温差颇为明显,东部地区年平均气温6℃,极端最高气温36.9℃,极端最低气温-34℃;中部地区年平均气温6.2℃,极端最高气温36.6℃,极端最低气温-31℃;西部地区年平均气温6.3℃,极端最高气温35.6℃,极端最低气温-29.3℃。

  素有“十年九旱”之说。年平均降雨量为358.2毫米,并由东南向西北递减。平均年降雨日数为67.8天,相对集中在7~8月份,初霜日多在9月下旬,终霜日多在5月下旬。无霜期在127~140天之间,最长达161天,最短102天。全年日照时数在2 740至3 100小时之间,平均为2 920小时。

水系特征

  水系特征分内外流两种,大都属季节性河流。外流河系主要有乌兰木伦河、窟野河两大水系,共有干河13条,均属黄河水系。窟野河为过境河流,一级支流有10条。乌兰木伦河起源于本旗合同庙乡,为窟野河上游,经陕西省进入黄河,境内长95.5公里,流域面积3 000平方公里,洪水最大流量1 000立方米/秒,共有一级支流27条。

  较大的河沟还有东部的牛孛牛川、书会川、考考乌素沟,西部的艾勒盖沟、通格朗河、昆都伦河、特并庙沟,南部的扎萨克河、昆都伦沟、特并庙沟,南部的扎萨克河、高勒庙沟等。多数为季节性内流河。

自然资源

  伊金霍洛旗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煤炭、天然碱、泥炭、石英砂、石灰岩及粘土等。煤炭已探明总储量139.15亿吨。是神府—东胜煤田的主要产区,矿点主要分布在本旗的布连、布尔台格、新庙、纳木陶亥4个乡,是全国的重要能源基地之一,已产为国家重点开发建设地区。

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旗牢牢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能源战略西移和自治区建设能源重化工基地等战略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推进“三化”进程,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日益壮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高速增长。2008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2亿元,增长24.7%;财政收入完成50.9亿元,增长6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70亿元,增长1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401元和7262元,分别增加3020元和961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7亿元,增长24.4%。在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跃居全国县域百强第61位、西部百强第4位,居全区69个旗县第2位,成为带动鄂尔多斯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旗高度重视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全旗呈现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相得益彰、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

农牧业

  2005年,伊金霍洛旗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40个;新建人工配种站44处。2004年在全区率先实现了农牧民“零负担”的目标。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亿公斤。完成造林作业面积23.5万亩,水保治理面积29万亩,人工种草27.2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6%,森林覆盖率达31.2%,转移人口 15 177人,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9.7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5万亩,农村牧区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1.85万人、4.9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农网改造一、二期工程顺利实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实现同网同价。

工业

  2005年,伊金霍洛旗投资50多万元,开工工业项目68项,当年完成投资41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37.5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利税9.4亿元,同比增长31%。煤炭资源整合和采煤方法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神华煤液化、牛孛牛川煤电煤化工小区、天隆工业小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制定出台《伊金霍洛旗矿区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暂行办法》,有效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和农牧民利益。

  2005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9亿元,比2000年增长5.4倍,年均增长45%;五年间工业企业累计实现税收14.74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52.2%。

交通

  2005年,伊金霍洛旗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6亿元,210国道东苏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旗公路总里程达到1 582公里,其中黑色道路达到583公里;东乌铁路、109国道大青段高速改造、鄂尔多斯飞机场相继开工,立体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显现。城市建设力度加大,累计投入建设资金8亿元,公用设施显著改善,集聚产业和吸纳人口的能力增强。

教育

  2005年,伊金霍洛旗全面启动“教育环境整治年”各项工作,新建5所学校,改建7所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全旗15 493名中小学生享受“四免两补”政策;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助学金标准分别由每生每月80元和60元提高到100元和80元。伊金霍洛旗又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教辅用书费和作业本费,提高少数民族学生伙食补助标准,实现“四免两补”。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