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市 >> 土默特左旗

区域概况

土默特左旗行政区划图

  土默特左旗位于呼和浩特市西部,大青山南麓富饶的土默川平原上,东临呼和浩特市城区,北倚大青山与武川县接壤,南连和林格尔县、托克托县,西接包头市土默特右旗。

  土默特地区地处黄土高原与蒙古高原的过渡带,地势平坦,水草丰美,亦农亦牧。土默特,系蒙古族部落名,土默是万的意思,加“特”是万的复数词。

行政区划

  全旗现辖11个乡,5个镇,1个开发区,321个行政村,456个自然村。

  镇:察素齐镇毕克齐镇善岱镇台阁牧镇白庙子镇

  乡:把什乡兵州亥乡沙尔沁乡沙尔营乡三两乡北什轴乡塔布赛乡铁帽乡大岱乡、陶思浩乡、只几梁乡

人口面积

  2004年底,全旗总人口35.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0.8万人,占总人口的86.88%;总面积2712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约占全旗总面积的33.5%,平原面积约占全旗总面积的66.5%,

历史沿革

  土默特地区地处黄土高原与蒙古高原的过渡带,地势平坦,水草丰美,亦农亦牧。 土默特,系蒙古族部落名,土默是万的意思,加“特”是万的复数词。历史上,土默特地区是多民族活动的地方,在历史上各有其名,魏晋时称敕勒川,隋唐时称白道川,辽金元时称丰州滩,明代【即北元时期】因蒙古土默特部的入居而得名称土默川。历史上的土默特地区,自秦汉,特别是明清以来,由于战乱、灾害、屯垦、驻防、互市、商贸等原因,人口迁徙比较频繁。清时沿袭北元时称谓,设土默特旗,分左、右两翼。民国年间成为总管旗。1965年土默特分为左右两旗。1971年土默特左旗划归呼和浩特市管辖。

自然特征

  土默特左旗地形北高南低,北面是大青山山地,最高海拔2270米,南部是土默特平原,海拔最低点哈素海为988.2米。全年四季分明,平均气温6.3℃,年均日照2876.6小时,无霜期130天,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年均蒸发量1870.3毫米,年均冻土层厚108厘米,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

哈素海

资源特点

  土左旗境内河流水系主要有大黑河、小黑河、什拉乌素河、哈素海及沿山各大小山沟水,平均年径流量4.1亿立方米,年产地表水1.8亿立方米,地下水2.3亿立方米,每年引黄河水入境7336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丰富,年开采量为3.2亿立方米。全旗水利工程有哈素海水库、红领巾水库、万家沟水库、五一水库等,水库总库容蓄水量1.6亿立方米。

  境内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探明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48种,具有开采价值的有无烟煤、黄金、石棉、泥炭、石墨、云母、紫砂陶土等10余种,其中尤以紫砂陶土、石墨、泥炭最具开采价值。

  全旗有林地面积22043公顷,用材林地面积1772公顷,总蓄积量703998立方米;草场面积28万亩;养殖水面面积4.5万亩;野生动物有狍子、鹿、青羊、狐狸等30余种;野生植物400余种。

经济发展

  2004年,全旗国内生产总值52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4.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5.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2.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02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896元,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市前列。

  工业

  土默特左旗工业生产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工业产业化进程高速推进。工业以化工、建材、机械、轻纺、酿酒等为重点,主要产品有化工部优质产品骏马牌碳酸氢氨、自治区免检产品土默川牌水泥,远销国内外的紫砂陶瓷、汉宫地毯、石墨、羊剪绒制品等等。传统工业以市场为导向,在体制创新、工艺革新等方面大做文章,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新兴起的善岱花炮园区、沙尔营工业园区着眼于“专、精、特、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与日俱增。2004年,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66.7亿元。

  农业

  土默特左旗自然条件较好,土地类型多样,具有综合发展农林牧和多种经营的优越条件。全旗共有耕地面积102万亩,其中水浇地76万亩,主要农作物有:葵花、玉米、中药材、蔬菜、优质牧草等。“九五”期间,农业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重点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国家商品粮基地建设、节水灌溉示范、大青山生态建设、沿110国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工程。通过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已形成了区域化种植格局。近年来,随着“奶业兴旗”战略的实施,农区畜牧业迅速发展,并逐步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2004年底,奶牛饲养量达15.1万头,建有标准化奶站421座,奶牛小区28个,是全国第二大县级奶源基地。肉类总产量4万吨,鲜鱼捕捞量5000吨,禽蛋9000吨。畜牧养殖业成为了全旗的重要支柱产业。全旗枸杞的种植面积达4万亩,年产量近12000吨;甘草种植面积3万亩,年产量达30000吨以上;黄芪、板兰根、党参等中药材种植面积都在3000亩以上。葵花籽年产量4.2万吨;各种水果年产量1400吨,为特色经济作物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财政金融

  2004年,全旗财政收入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1亿元。有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覆盖全旗。

交通通讯

  土左旗地理位置优越,是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草原钢城包头市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鄂尔多斯准格尔大煤田的“金山角”腹地。交通通讯发达,京包铁路、110国道、呼包高速公路横贯全境,呼准、呼清、呼托公路纵贯旗境东部,全旗公路总里程达1183公里,基本实现了“乡乡通”。电话用户达12万户。

科教文卫

  土默特左旗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历史上蒙古族人民与汉、回、满等各族人民或杂居、或聚居,形成这一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有民族歌舞、晋剧、二人台、社火、剪纸等。群众性艺术馆有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等。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日益普及。占地110亩,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的集体育场、灯光篮球场、游泳池、排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场所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体育运动中心投入使用。社会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有线电视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村村通。

  全旗现有16个科技综合服务站,4个科普协会,共有会员3840人。科技成果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全旗现有普通中学17所,小学210所。大多数中小学已建成“花园式”学校。民族教育本着“优先、重点”的方针,发展迅速,有民族中学2所,民族小学7所。全旗共有教职工3497人,在校学生52322人,形成民族教育、职业教育、中等教育等多层次多门类的教育体系。全旗现有医疗机构275所,病床329张,卫生技术人员926人,其中医生886人。

喇嘛洞召

人文自然景观

  近年来,旗委、旗政府把旅游业确定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初步形成了大青山景区生态游,召庙文化游,民族文化艺术游,民俗民情游,风景观光游,休闲度假娱乐游的服务体系。

  主要旅游风景区有湖光山色、碧波荡漾,享有“塞外西湖”美称的哈素海;有历史悠久、建筑宏伟、古木参天、洞天福地的喇嘛洞召;有峰峦叠障、景色优美的避暑胜地金銮殿;有革命教育基地乌兰夫公园;还有集古代建筑、历史文化 为一体的明清建筑博览园。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