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市 >> 武川县
区域概况 

  武川县位于呼和浩特市区北部,属呼和浩特所辖行政区域的4区4县1旗中的1县,县城可可以力更镇(俗称可镇)距呼和浩特市区33公里。全县总面积4885平方公里,县城辖3镇5乡,4个社区居委会和93个村委会,963个自然村。总人口17.1万,其中非农业人口2.7万人。

  邮编:011700 区号:0471

武川县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武川县辖3个镇、13个乡

  镇:可可以力更镇哈乐镇西乌兰不浪镇

  乡:大青山乡大豆铺乡耗赖山乡厂汉木台乡上秃亥乡东土城乡纳令沟乡中后河乡东红胜乡二份子乡西红山子乡哈拉合少乡哈拉门独乡

地理概况

  武川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阴山北麓,首府呼和浩特市北,总面积4885平方公里。全境在北纬40°47′~41°23′、东经110°31′~111°53′之间。县境东西长约110公里,南北最宽约60公里。县境东南部和南部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回民区和土默特左旗相连;西南和西部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固阳县毗邻;北部与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简称达茂旗)、四子王旗接壤;东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交界。

  县城可可以力更镇,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崖”,简称可镇。南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仅33公里,西距固阳县城138公里,西北距百灵庙镇120公里,东北距乌兰花镇60公里,东距科布尔镇120公里。通过呼-白(呼和浩特-白云鄂博)、呼-锡(呼和浩特-锡林浩特)、集-固(集宁-固阳)等公路,使武川县与呼、包二市以及周边旗县乃至二连浩特、锡林浩特等地得以交通相连。

历史概况

  20世纪50年代,考古学家在武川县大青山乡二道洼村北,发现一石器制造场。据考,所制石器为人类由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的工具。可见,距今一万年前本县境内已有人群部落。

  县地归属,商、西周时属鬼方,春秋时属猃狁,战国时属林胡、楼烦,其种族“食肉饮酪”、“以穹庐为舍,逐水草迁徙”。境内纳令沟乡现有保存较完好的秦长城,据考证为蒙恬所筑。据《史记》蒙恬、李广、卫青等人列传,查证本县的秦砖汉瓦等文物及汉代城堡遗址,可知秦汉时县境为匈奴与秦汉争战之地,以属匈奴时间较长。三国、两晋时,属鲜卑族拓拔氏。

  北魏天兴初(公元398年),道武帝拓拔圭将其东部地区的高门弟子及豪杰两千户迁到北部居住,以镇守边塞。宇文陵“随例徙居武川”(《北史》卷9第311页),此为“武川”一名最早的记载。北魏设“六镇”,武川为其中之一。《隋书》载隋文帝杨坚的五世祖杨元寿“魏初为武川镇司马”。《旧唐书》载唐高祖李渊的四世祖李熙“领豪杰,镇武川,因家焉”;《新唐书》记为“戍于武川,因留家焉”。北魏正光六年(公元525年),破六韩拔陵的起义军占领武川镇。后来,柔然族接受了北魏朝廷的请求,出兵攻打起义军,首领阿那瑰“拜受诏命,勒从十万,从武川镇西向沃野镇”(《魏书蠕蠕列传》2302页)。北朝后期,武川先后属东魏、北周。北周的皇帝孝闵皇帝宇文觉、世宗明帝宇文毓、高祖武帝宇文邕、宣帝宇文赟和静帝宇文衍(阐)等五位皇帝及许多大臣均为武川人。保定三年(公元563年),隋国公杨忠“出武川,过故宅,祭先人,席卷二十余城”(《北史》卷11第398页)。

  县地隋时属突厥,唐时属唐,先后归云中都督府、单于大都护府及安北都护府辖。神册元年(公元916年)入辽,属西南招讨司辖,后为西京道丰州北境。入金后,属西京路净州辖。大定十八年(公元1178年),置净州天山县,辖今武川县地。明昌元年(公元1190年),金大臣宗浩、独吉思忠主修堑壕。金末,汪古部首领“阿剌兀思剔吉忽里以一军守其冲要”,入元后,其子孛要合为北平王,娶成吉思汗女阿剌海别吉公主为妻。

  明朝时,县地为西土默特牧场。清初,属归化厅土默特及喀尔喀右翼旗。康熙、乾隆年间,汉族人民迁入渐多,租垦日众,聚居点渐增。今县城初名克克伊尔根(正音为呼和额日格),后渐演变为可可以力更。

  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置武川厅,为口外十二厅之一,属山西布政使归绥兵备道,称武川直隶厅,设抚民同知,加理事衔。原拟在翁衮城设治,因地偏远,寄治于归化城。

  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改厅为县,置县时,县境总面积两万多平方公里,包括今之乌兰花、大滩、旗下营等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区划逐步演变为现境。民国三年(1914年),绥远与山西分治后,武川县隶属绥远特别行政区。民国四年(1915年),县府由归化城迁到可镇。民国十七年(1928年),绥远特别行政区改为绥远省,武川县隶属于绥远省。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10月,日伪蒙古军进占县城,11月14日成立伪县公署,属巴彦塔拉盟辖,为二等县。同年,国民党县政府随绥远民众抗日自卫军进驻县内山区庙沟一带。1938年9月,八路军挺进大青山,1939年将武川县一分为四,即归武县、武归县、武川县、武固县。抗战期间,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本县均存游击县政府,随军转移。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武川县恢复抗战前辖地,属绥北行政区。

  1949年9月19日,武川县随绥远省和平起义获得解放,属绥远省萨拉齐专区;1954年10月,属集宁专区;1956年8月,属平地泉行政区;1958年3月至1996年1月,属乌兰察布盟;1996年1月至今,属呼和浩特市管辖。

武川莜面

  50里莜面40里糕,30里荞面饿断腰。

  内蒙古三件宝:山药、莜面、大皮袄,莜面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作为三宝之一,而最出名的莫过与武川莜面!武川县位于阴山山脉的大青山北侧,黑黄交错的沙土、集中的雨水,长时间的日照,是莜麦生长的最佳条件。武川莜麦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施化肥,是纯正的绿色食品。武川莜麦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农作物,且氨基酸比例平衡,特别是赖氨酸的含量高,为全蛋白的37%,明显高于小麦、玉米等。而脂肪中的亚油酸含量占不饱和脂肪酸总量的38.5%—45.3%,约为花生油的2倍;莜麦中的亚油酸和脂肪酸对于粥样动脉硬化引起的各种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所以常吃莜面对于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硬化和由其引发的心脏病有良好的效果;莜麦中的钙、磷、铁、核黄素等营养物质都是谷类作物之冠!

  莜面在我国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属塞北高寒农作物,然而提起莜面,许多人也许不知道为何物,可说起燕麦,却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其实莜麦即燕麦,莜面即燕麦粉。莜麦为一年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叶子细长而尖,花淡绿色,小穗有细长的芒,籽实可以吃。莜麦耐寒耐早,生长期长。在我国莜麦盛大产区如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山西雁北地区和河北张家口地区,尤其内蒙以武川莜面为最,莜面一直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风味食品。 科学证明,莜面富含八种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丰富的亚油酸,高膳食纤维等含量为五谷之首,莜麦所含的维生素E、维生素B、维生素H都十分丰富,因其营养价值可观,在减肥、降血脂、降血糖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治疗保健作用,集保健、营养于一身,老少皆宜。在我国后山的莜面产区,人们的饮食结构比较单调,一到冬天,除了土豆,几乎吃不上蔬菜,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却很少因营养不良而患病,这正是莜面医疗保健作用的实证。

资源概况

  土地资源。武川县境山地面积2296.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7%。全县丘陵面积2588.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3%。最高海拔2327米,平均海拔在1500~2000米。属中温带大陆性季节气候,气候特点是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和冬夏温差都较大,冬长夏短。全县有耕地面积200多万亩,林地140多万亩,草场面积373万亩,土地利用类型以旱作农业为主。

  矿产资源。武川县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并有开采价值的矿藏达28种之多,矿床、矿点、矿化点分布广,拥有金、银、铜、铁、钨、铅、锌、镁、锗、镉、镍、钼、锰等金属矿藏,煤炭、石灰岩、石棉、石墨、耐火粘土、花岗岩、大理石、白云母、腐植酸等非金属矿藏,其中金、银、铁、石墨、煤和腐植酸等为优势矿产。 此外,武川县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和水能资源,是投资兴建清洁能源电厂的理想所在。

  水资源。县境地下水主要有潜水和承压水两部分组成,其中潜水42.03亿立方米,地表水1.30亿立方米。

  特色农业资源。武川县相对较高的海拔、广阔的土地面传统的种植习惯(拒绝使用化肥)以及农家肥充足等特点决定了其农产品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特色。农作物品种主要是小麦、莜麦、荞麦、马铃薯和胡麻、油菜籽等,其次是豆类、黍类和蔬菜、瓜果等。武川马铃薯、武川莜面、武川荞面等已成享誉区内的著名品牌,特别是马铃薯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左右,已经成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莜麦是武川一宝,经科学化验,莜麦植物脂肪丰富,食后能分解出一种亚油酸物质,有防止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粥状硬化、冠心病等功效。2004年,武川县被西部12省市新闻媒体评为“中国西部特色经济最佳县”、“马铃薯之乡”。

  药材资源。武川是药材典籍记载中黄芪的主要产地,清末民初已获“正北芪之乡”的美称。此外有近二百种野生药材遍布全县各地,药用价值较高的有党参、麻黄、狼毒、柴胡、黄芩、知母、秦艽、防风、赤勺、郁李仁、龙胆等30多种。

  旅游资源。武川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不仅有哈达门森林公园、大青山避暑山庄、李齐沟自然保护区、井尔沟、德胜沟和大青山抗日根据地遗址以及淖尔梁高山湿地保护区等自然资源,还有非常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北魏文化、隋朝文化)。此外,还有蜈蚣坝、大梁山、碌碡湾度假村和快活林、榆树店大榆树、金代长城(亦称金堑壕)、汉长城、六郎箭等景点供游人观光。

  风能资源。武川县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是投资兴建清洁能源电厂的理想所在。

名胜古迹

  武川县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地带,被中宣部等十三部委列为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旅游区之一。

  哈达门森林公园:位于县境大青山乡五道沟,呼-武旧公路27公里处。公园深藏于青山腹地高山密林之中,于1991年开发建设,当年8月向游人开放,1992年经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题写园名:哈达门森林公园。公园占地3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2.5%,林木主要以白桦林、人工落叶松、油松和河柳为主。园内动物有5纲10目50余种,其中有梅花鹿、青山羊、大头羊等稀有动物,植物有80多科、300余属、700多种。园林内9条清泉百转迂回长流不息,滋养动植物繁衍生息,“源清流洁,木盛草芳”。千年大自然雕琢所形成的奇崖绝壁集雄、奇、险、秀、幽为一体,尽显森林公园古朴的神韵,极具原始特色。分布园内的天然景观主要有:(1)拥黛峰。位于公园入口处,山体由巨岩组成,天然附着多年生苔藓,呈青黛色,因此得名。(2)千古琴。取意于“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有声万古琴”,因清泉长流淙淙有声而得名。(3)千仞壁。位于公园中心,山体直立如巨壁,使人联想“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格言。(4)曲径通幽。位于通往园中心路上,野生河柳如伞盖,重重叠叠荫庇溪流与路径,使人时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5)鹰衔秀。与千仞壁东西相望,山顶岩缝间长出树木,远望如亭亭玉立之少女,明净清亮,秀色可餐,非常人所能企及,只有苍鹰方能接近。(6)观止岩。们于公园东区接近峰巅处,在此可纵目远望,体会“一览众山小”之情,抒发“叹为观止”之慨。其次如北剑门、一线泉、芍药坡、观音台、钓鱼岭等景点也各具特色,令人流连忘返。从北剑门到千仞壁一带,天然林木郁郁葱葱,九曲清泉空谷传响,嶙峋怪石气象万千,险峻、神奇的象形地貌千姿百态,888级台级连接上下。

  大青山避暑山庄:位于大青山蜈蚣坝北、牌楼馆村。蜈蚣坝古称白道岭,自古以来作为沟通阴山南北的一条交通要道和天然屏障,向为兵家必争之地。山庄内有八大景:(1)秦汉烽火台。位于山庄东山峰巅处,据考,边塞诗人王昌龄曾亲临此处,写下脍炙人口的《出塞》诗:“秦时明月汉时关,万城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2)驿站口。即今日山庄大门外,为阴山白道及水流出山必要之地。史载清康熙二十七年(公元1688年),大臣索额图奉旨,率八旗精兵一万余人出使俄罗斯,五月二十一日过都伦大坝(今蜈蚣坝),由于人马甚多,道路狭窄,于是兵分两路,由当地向导带路,一路走白道,翻山越岭而过一路沿乌素图山谷河道,逆水而上,两路人马至驿站口会师,继续北上。(3)吉鸿昌题“化险为夷”碑。位于山庄南约300米处,原大坝路北侧,在天然山石上凿出约4米高、1.5米宽的石碑,平面中央刻着“化险为夷”四个大字,为双沟刊,旁刻小字,右为“中华民国十五年五月谷旦勒,修筑蜈蚣坝道路成纪念”,左署“绥远全区警务处处长吉鸿昌 题”。此外还有马家店群岩层、登峰造极、白道岭隘口、老爷庙遗址、魏帝行宫等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景点。

  井尔沟烈士陵园:位于大青山井尔沟村委会前柜村西梁。始建于1966年11月,占地约2000平方米。1986年6月民政部筹款修建陵园。正门有杨植林题写的“烈士们永垂不朽”7个大字。园址的选择颇具匠心,既可告慰英灵,又方便后人瞻仰祭奠。陵园西南约3公里左右的大山中成排窑洞,系八路军游击队驻地。陵园东南有板嘴石窑,位于东窑子村南照山上,天然石洞,洞口扁窄,故名板嘴。洞体特点是天然分室,室室一小洞相通,第一室最大,可容50人,第二、三洞依次缩小,且呈向下坡度,游人往往结伴而进,至第三、四洞便望而却步,故以深邃莫测称之。此外,该洞还有较多的民间传说,在当地群众中广为流传。

  “小延安”(得胜沟)革命遗址:位于武川县纳令沟乡最南端,距县城约40公里。该地山大沟深,四周奇峰林立,峰峦叠嶂,地势险要。1938年-1941年,大青山抗日游击支队司令部、中共绥远省省委、省行署等机关曾驻扎得胜沟村,当年曾被称为“小延安”。司令部遗址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6年9月5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在司令部办公室窑洞旁树立两块石碑,以蒙汉两种文字铭名纪念。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