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市 >> 新城区

概 况

  新城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东北部,北面和东面以大青山为界与武川县和乌兰察布市的卓资县隔山相望,南与赛罕区接壤,西与回民区毗邻。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11°35′——112°5′,北纬40°48′——41°7′。全区总面积700平方公里,其中城区55平方公里,农区和山区645平方公里。总人口58.5755万人,其中城区人口37.676万人,农区和山区人口20.8995万人;有蒙、满、回、汉等38个民族,是满族聚居区。全区设1镇、8个街道办事处和一个工业园区,26个行政村、46个社区居委会。区内驻有自治区、呼市两级党政军机关,呼和浩特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以及邮电、通讯等机构。新城区是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及新闻、信息中心所在地,是呼和浩特市对外开放的窗口。

行政区划

  新城区辖7个街道、1个镇、1个乡:

  街道:海东路街道、锡林路街道、中山东路街道、东街街道、西街街道、东风路街道、迎新路街道

  镇:毫沁营镇

  乡:保合少乡

历史沿革

  清乾隆四年(1739年)山西右卫“绥远将军”王昌率军移驻,在“归化城”东北5千米处建造了一座军事驻防屯兵城,取名“绥远城”,俗称“新城”。1953年建新城区。辖区以“绥远城”为中心扩展。

地理环境

  新城区东西长40.5公里,南北宽37.4公里。辖区地形主要由山地、山前冲积扇地和平原三部分构成,山区约占全区面积的60%。大青山在区境内东西长约40.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最高海拔为2149.5米;城区系大青山南麓山洪冲积扇平原,平均海拔为1050米。境内的地表水资源较少,河流多属季节性沟河,较大的沟河有6条,水源多为雨季沟谷的汇流水,部分来自山泉,只有汛期水量大而集中,平时只有少量的山泉水,有时断流。境内的地下水资源较丰富,浅水一般埋深在40米以内,深层承压水埋深在60—120米之间。土壤类型比较丰富,山区形成灰色森林土、灰褐土;丘陵多为栗褐土、灰色草甸土、草甸沼泽土、粗骨土;平原是洪淤栗褐土、砂石土等。灰色森林土、灰褐土腐植质层较厚,有机质含量较高,有利于农业生产。

气候特征

  新城地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其特点是:春季风多雨少,升温快;夏季湿热多雨,降水量集中;秋季短促凉爽,昼夜温差大;冬季较长,干冷少雪。年平均气温 6.7℃,山区比平原低2—3℃;冷热变化剧烈,夏季平均气温21.3℃,极端最高气温38.5℃;冬季平均气温-7.4℃,极端最低气温-30.5℃。年平均降水量为397.9毫米,最大日降水量为130.6毫米,山区降水量多于平原,年降水量的60—70%在夏季,多集中在7、8月份。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为2862.8小时。年日照百分率为 65%,多集中在3—5月。霜冻在春秋两季出现,春季终霜迟,秋季初霜早。平原无霜期在121—150天,山区在90—100天。春冬季多西北风,夏秋季多东南风。

经济发展

  200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23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9.1%,增幅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绝对值增加了43.6亿元,其总量在全市各旗县区中仍位居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0.97亿元,增长15.8%;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26.9亿元,增长10.3%,在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15.6亿元,建筑业增加值11.4亿元,分别增长10.3%和10%;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05.7亿元,增长20%,其总量在自治区100个旗县区中继续稳居榜首,其产业比重已达到和超过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第三产业比重占经济总量70%以上的产业结构特征。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9376元/人,人均比上年增加2271元,增长3.9%,按当前汇率折算达8422美元。

  产业结构略有调整。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0.7%;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3.6%。三次产业结构为0.4:11.5:88.1,其结构较上年基本持平。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在我区经济发展中仍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其总量占全市比重的33%,其产业贡献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为16.8%,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科学教育

  科技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区科技三项费用支出290万元,实施科技计划项目34项,全年荣获自治区、呼市重大科技成果奖4项;年内专利申请量为120项,授权专利60项;年内签订各类技术合同7项,合同成交额达257万元,并保持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等荣誉称号。

  教育事业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年末全区共有普通中学24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在校学生达29536人,比上年增加2147人,教职工人数达2582人,其中:专任教师1820人;年末共有小学校47所,在校学生达34481人,比上年增加588人,教职工人数达1925人,其中:专任教师1699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年末共有幼儿园23所,在园儿童5869人,专任教师440人。

文化卫生

  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我区共有艺术院校3所,专业表演团体3个,公共图书馆1个,藏书量达4.7万册,文化馆1个,博物馆4个,影剧院2个。新建的内蒙古博物馆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由陈列展区、文物库房区、群众服务区、多功能厅等部分组成,突出反映了草原民族特色文明的历史进程,是北方草原亿万年沧海桑田、生生不息的忠实记录者,是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新建的乌兰恰特大剧院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演出大厅、电影放映厅和国际一流的音响、灯光、录音棚等,主剧场可容纳1370多个座位,3个影剧院分别可容纳200多位观众欣赏影片,已成为全市人民文化娱乐的理想场所和国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卫生事业继续加强。年末全区共有卫生机构22个。其中:医院16所。医院拥有病床1506张。全区共有专业卫生技术人员1468人。其中:执业医师及助理执业医师537人。

乡镇介绍

  海东路街道:辖 公主府街、团校巷、华新小区、八一路西、八一路东、内蒙古军区、哲里木路、体校巷、内蒙古工业大学、公安厅、呼哈路、长海12个社区居委会。

  锡林路街道:辖 车站西街、车站东街、三角线、中山里西、中山里东、电前、赛北关7个社区居委会。

  中山东路街道:辖新华、迎宾西路、中山、团结巷、人民5个社区居委会。

  东街街道:辖 东库街、党委、护城河北街、护城河南街、元贞永街、南马神庙街、老缸房街、河西8个社区居委会。

  西街街道:辖 艺术厅北街、曙光街、西街、巨隆昌街、胜利路、护城河、建设街、艺术厅南街8个社区居委会。

  东风路街道:辖构件街、芳汀花园、东影北街、昭君新村、丽苑、兴安北一、兴安北二、光华街北一、光华街北二、光华街南、海东北、海东南12个社区居委会。

  迎新路街道:辖 幸福小区、展览馆北路、迎新西路、迎新中路、迎新东路、机场路第一、机场路第二、人和8个社区居委会。

  毫沁营镇:辖 毫沁营、一家村、三合村、麻花板、府兴营、代洲营、红山口、上新营、下新营、三卜树、哈拉沁、哈拉更、乌兰不浪、南店、沙梁、塔利、新城、生盖营、讨思浩19个村委会。

  保合少乡:辖 古路板、野马图、保合少、庄子、水泉、甲兰板、恼包、水磨、奎素、面铺天、大夭11个村委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