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市 >> 回民区

概 况

  回民区是内蒙古的交通运输中心,呼和浩特铁路货运场设立在辖区内,直通法兰克福的国际铁路货运联运的起点就在这里。京包铁路、京包高速公路从辖区北侧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呼和浩特市有3个主要出城口分布在回民区境内,是去往北京、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的主要通道。

  呼和浩特市地理位置优越,东距首都北京490公里,是西部省会城市距北京最近的城市;北距二连浩特内陆口岸490公里;西至草原钢城包头150公里,西南100多公里是煤炭和天然气基地鄂尔多斯。呼和浩特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商贸中心和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我国陆上、空中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及东欧诸国的重要桥梁。回民区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北部,总面积175平方千米,总人口22万人。区人民政府驻通道南街,邮编:010030。代码:150103。区号:0471。拼音:Huimin Qu。回民区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下所辖一个市辖区,总面积为175平方公里,人口22万。1950年12月28日,成立归绥市回民自治区。1956年11月,改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该区地处呼和浩特市区西北部,因回族聚居较多而得名。区人民政府驻于新华西街。

行政区划

  回民区辖7个街道、1个镇:

  街道:新华西路街道、中山西路街道、光明路街道、海拉尔西路街道、环河街街道、通道街街道、钢铁路街道

  镇:攸攸板镇

历史沿革

  1950年12月28日,成立归绥市回民自治区。1956年11月,改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回民区地处呼和浩特市区西北部。回民区地处呼和浩特市城区的西北部,因回族聚居较多而得名。该区的回族从明、清时期开始由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河北、山西等地迁入。1950年12月成立归绥市回民自治区。1954年改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全区辖1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共有68个居委会,19个行政村。总面积为175平方公里,有回、蒙、满、汉等23个民族,共22.26万人口,其中,回族1.98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8.89%,是一个回族聚居区。回民区是1950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的城区,曾是塞北贸易重镇,是沟通内地与西北的桥梁,在内蒙古历史上起了重要的作用。

自然地理

  地处市区西北部,北靠在大青山,属土默川平原地带;部分在扎达盖河中游,全境均高于玉泉区。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是漫坡型的平原地,平均坡度3°~5°,流经辖区的河流也依此地势为流向。

  水文地质为大青山前盆地,裂隙泉水很多。地下水主要由大气降水补给,潜水位一般为50米以内,深层承压水60-130米之间。水量丰富,水质良好,矿化度低。流经区境的河道有:扎达盖河、乌素图沟河和蜈蚣坝口水。扎达盖河,临新华西街西端,全长15公里,最宽处10米。流入区境一段约5公里,向南流入小黑河。旧称此河为水磨河,昔日河水清洁,可供饮畜和灌溉。而今沿途企事业单位和市区污水流入,已遭到严重污染。乌素图沟河,进入区境内基本上是季节性泄洪道,雨季洪水汇入扎达盖河。蜈蚣坝口水,发源于蜈蚣坝南红土夭子北,经坝口子西流至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西南汇入扎达盖河,全长13公里,宽不定;夏秋雨季水多,一般多为细流。

经济发展

  2001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 63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 994元,全区财政收入达到8 23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 597万元。 农村经济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扩大蔬菜、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建成坝口子农业科技示范园。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 000亩,完成低压管道节水灌溉面积5 000亩,有效地克服了春夏持续干旱高温的影响,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2001年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18 029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55.9万公斤,蔬菜总产量达到3 100万公斤。畜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牲畜存栏达到12 086头(只),其中奶牛达1 508头,倘不浪村奶牛养殖基地已经开工建设。生态建设初见成效,完成大青山前坡生物工程36 790亩。坚持开发式扶贫,制定切实可行的大青山移民扶贫工程方案,基本解决500名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扶贫资金足额到位。 工业经济以工业经济园区建设为着力点,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挖掘现有工业企业潜力,工业经济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和支柱地位得以进一步明确。完成了呼钢的整体接收工作,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呼和浩特发电厂、乌海黄河工贸集团、内蒙古立元公司等14家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项目投资总额达16 700万元,建成后预计年工业总产值可达30 100万元,其中立元公司已经进行了试生产。启动了一机床厂招商引资工作,与内蒙古医学院签订协议筹建教学区。东友稀土冶炼厂二期技改项目和新建骨粉厂项目均已投入批量生产。

公共资源

  呼和浩特市重要的新闻媒体、文体场馆、休闲娱乐场所----内蒙古电视台、电台、体育馆、文化宫以及市展览馆、图书馆、新华广场、青城公园等坐落于辖区内。全区有大中专院校11所、中小学66所,形成了完善的教育网络体系,是呼和浩特市培养中、高级职业技术工人的基地。全市约有各类专业科技人员9万余名和大批待岗技术工人。区内有医学院附属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内蒙古第三医院、市医院、口腔医院等医疗机构,构成了比较完善的医疗体系。 

工业园区

  呼和浩特金海工业园区是在原呼和浩特钢铁厂的基础上整体改造、规划建设的。园区位于呼和浩特市区西部,新华西街西端以北,工业园区路以西,光明路以南,二环路以内城乡结合部。交通极为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已建成的园区东西长约2.4公里,南北宽0.8公里,总面积约1.96平方公里。随着发展的需要,规划新增面积672亩。园区内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供电系统直接与电厂联接,拥有南北两个配电站,供电能力达3.7万KW,电压等级为6KW。供热能力为10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为1.5万吨,水质优良。排水系统与市政排水管网联接,可满足入园区企业的使用需求。通讯设施齐全,交通十分便利,距呼市铁路货场约1.5公里,自身拥有11公里的铁路专用线,现有运输能力为年150万吨以上。园区拥有干道次干道三横五纵八条,总长3.5公里。

  目前已有38家企业入驻园区,34家企业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包括建材、包装、化工、纺织、服装、机械、食品加工、仓储等多种行业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旅游资源

  回民区境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历史悠久的乌素图召、清真大寺、天主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还有中国革命教育基地——乌兰夫纪念馆、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 多功能生态游园——乌素图国家森林公园。

  辖区内大青山自然风景区,距城区9公里。景区内植被完整、森林茂密,既有国家保护树种,亦有大量的经济植物,还有种类较多的野生动物。近几年,我区充分发挥自然、人文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大青山沿山旅游带。目前,以半亩地莜面大王和园外园为龙头的餐饮、住宿、休闲、农家观光旅游已初具规模,呼和浩特北极光滑雪场已开始运营,旅游带建设成效显著。

乡镇介绍

  新华西路街道:辖广场、医学院、东洪桥、新华西街、四合兴、大庆路6个社区居委会。

  中山西路街道:辖公园东路、公园西路、文化宫街第一、文化宫街第二、文化宫街第三、中山西路第一、中山西路第二、吕祖庙街、贝尔路9个社区居委会。

  光明路街道:辖工人东村第一、工人东村第二、工人东村第三、光明小区、工人西村第一、工人西村第二、工人西村第三、沿河小区、西铁小区、工人北村第一、工人北村第二、工人北村第三、富丽小区13个社区居委会。

  海拉尔西路街道:辖部队、赛罕路、海拉尔西路、工农兵路、综合路、金海路、附件厂7个社区居委会。

  环河街街道:辖太平街、东沙梁、新华桥南街、后沙滩、县府街、祥和、工人南村、西茶坊8个社区居委会。

  通道街街道:辖滨河路、义和巷、友谊巷、宽巷子4个社区居委会。

  钢铁路街道:辖光明西路第一、光明西路第二、光明西路第三、钢铁路第一、钢铁路第二、西机务段第一、西机务段第二、化工路8个社区居委会。

  攸攸板镇:辖金龙、毫赖沟、刀刀板、坝口子、一间房、东乌素图、西乌素图、攸攸板、东棚子、段家窖、元山子、塔布板、什拉门更、倘不浪、孔家营、西龙王庙、青山、厂汉板、小府19个村委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