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伦贝尔市 >> 满洲里市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全市总面积730平方公里。气候属于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26万,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

  满洲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代管县级市,在内蒙古自治区属准地级市,行政级别:内蒙古自治区副厅级,是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

  注:国家行政区划中的市有四种:直辖市(例:上海)、副省级市(例:大连)、地级市(例:呼伦贝尔)、县级市(例:牙克石)。准地级市在国家行政区划中是不存在的,属地方行为。

行政区划

  满洲里市下辖1个县级行政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

  县级行政区:扎赉诺尔区

  国家级开发区:中俄互市贸易区、边境经济合作区

  省级开发区:东湖区(创汇农业区)

历史变革

  满洲里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大兴安岭岭北中俄边境,今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边境口岸城市。满洲里,清代,属黑龙江将军呼伦贝尔副都统衔总管(后为呼伦贝尔副都统)辖区。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中东铁路西部线建成后,建立火车站,因是从俄国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当时惯称“满洲”)的首站,故名“满洲里站”。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设满洲里铁路交涉分局。1909年10月(清宣统元年九月),黑龙江行省于满洲里正式设置胪滨府,1912年1月被废止。1920年2月,复设胪滨县。中华民国时期,1923年4月,将满洲里铁路交涉分局改为满洲里市政分局,隶属东省特别区管辖。东北沦陷后,1933年1月,伪满取消胪滨县,设满洲里办事处。1936年1月,改为满洲里市政管理处,1940年改为满洲里街。1941年1月,改为满洲里市,隶属兴安北分省管辖。1943年10月,改隶兴安总省管辖。1945年“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后,隶属呼伦贝尔地方自治政府。1949年4月,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纳盟。1953年4月,改由内蒙古自治区直辖。1954年5月,改隶呼伦贝尔盟。1969年7月,与呼伦贝尔盟一起划归黑龙江省管辖,仍隶呼伦贝尔盟。1979年7月,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管辖,仍隶呼伦贝尔盟。1990年全市总面积696.3平方千米;总人口13.7万,汉族占绝大多数。 (以上摘自《黑龙江省志·地名录》)

 

重要地位

  满洲里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我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满洲里曾5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连续3届获得“全国文明口岸”称号,是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城市(2002年)。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CCTV2006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称号、内蒙古自治区五星级文明城市和卫星城、全国文明城市(2009年)。

经济概况

  经济总量:全市生产总值突破百亿,达100.1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4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1.5亿元,增长21.8%;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6.2亿元,增长13.6%。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2:32:66(总体为100,下同)。全市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达4.3万元,增长19.4%。万元GDP能耗为1.2吨标准煤。

  1988年,满洲里被国家设立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试验区。2002年,满洲里和深圳一起被确定为“十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个陆路口岸。1992年满洲里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后,满洲里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与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日本、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贸易关系;形成了贸易、金融、运输、仓储等综合发展的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体系;构建起了易货贸易、现汇贸易、旅游贸易、转口贸易并存的对外贸易格局。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铁路、公路、管道和航空并举的立体化运输体系日臻完善。旅游产业独具特色,异域风情游、跨国商务游、自然生态游并重的旅游产业框架正在形成。10年来,满洲里口岸共疏运进出口物资5500多万吨,上缴关税、代征税120多亿元,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教育

  教育:全市现有幼儿园7所,小学14所,普通中学13所,其中:初级中学8所、高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1所。

  普通中学专任教师共计1111人,其中研究生11人、本科838人、专科241人、高中毕业21人。小学在校学生11110人,下降8.2%;当年毕业生3026人,增长6.9%;专任教师851人。2007年当年初中毕业学生参考率100%。

旅游资源

  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绿草如茵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辽远无际;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纤尘不染;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雄浑厚重;承继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独具魅力。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和谐的优美画面,令无数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

  满洲里的交通便利东连东北经济区,西接俄罗斯、蒙古,交通便利,已形成铁路、公路、航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北京至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经由此地,国际航空港每周有10多个航班飞往俄罗斯赤塔、北京、呼和浩特、旅游时节航班会更多。

景区景点

  俄罗斯套娃广场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主体套娃内部为俄式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主体套娃周围有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夜色中,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广场上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俄罗斯套娃广场将中俄蒙三国风情和东西方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是集旅游观光和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

  呼伦湖
  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又名达赉湖。呼伦湖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轴为东北至西南方向,长度为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湖周长447公里,湖水面积233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7米,最大水深10米。呼伦湖水的补给来源一是承接大气降水,二是克鲁伦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的注入。“呼伦”是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因历史上湖中盛产水獭而得名。俗称“达赉”,也是蒙古语,意为“海”。意为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呼伦湖有八个著名景区分别为水上日出、湖天蜃楼、石桩恋马、玉滩淘浪、虎啸呼伦、象山望月、芦荡栖鸟、鸥岛听琴。观看日出和蜃景,要等天公作美。

  满洲里国门
  坐落于满洲里市区以西8公里处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与原苏联国门相对应。国门呈“门”字型,庄严伟岸。建成于1989年6月25日,建筑面积774.5平方米,高12.8米,宽24.45米,顶部有瞭望厅。登高远眺,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市的风貌和满洲里市的全景尽收眼底。国门下通过有准、宽轨铁路各一条。国门外表用2000多块青灰色花岗石板镶嵌,上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红色大字,每个字高1.2米,宽1.5米,厚15厘米,门中间上方的国徽直径1.8米。以前的国门曾经是俄方所立的双头铁鸟的木桩,后来是木制的刻有“中苏门”的拱形门,现在这个国门是第五代国门。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曾于1990年来到满洲里,并为驻守在这里的边防检查二中队的官兵题词“国门卫士”。

  苏联红军烈士公园
  始建于二十世纪初。建园之前是市民小息的街头公园。1945年8月9日凌晨,经过激烈的战斗,苏联红军解放了满洲里。为了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满洲里人民政府于1945年11月在这里修建了苏联红军烈士公墓和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塔高17.18米,上面用俄文刻着:光荣永远属于为苏联荣誉与胜利而牺牲的英雄们。塔身后面刻着:此处埋葬着为苏联的荣誉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塔身左右两侧镶嵌着苏联红军英勇作战的浮雕和以少校托洛波夫为首的56名各级军官和战士的名字。烈士公墓西南侧,立有两米高的墓碑和四组铜板覆盖的烈士墓。这座纪念塔记录了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那段难忘的历史。每到重大节日,人们就都会献上一束束鲜花和一个个花环,寄托自己的哀思和对为世界和平而牺牲的烈士的敬意

  41号界碑
  这是1994年8月中俄两国勘界结束时定在中俄边境线上的第41号界碑。1993年以前,这个位置是中俄两国贸易往来的客货混用通道,随着中俄贸易的发展,过货量的不断增加,1993年新建了公路口岸。满洲里国门与俄罗斯国门之间就有了第41号界碑,面向中方一侧,界碑高1.2米,宽0.4米,厚0.25米,材质为花岗岩,庄重、威严而神圣。每一位游客来这里都一定会站在这里同界碑拍一张照片,作为珍贵的纪念。界碑是祖国领土的象征,庄严神圣,不可侵犯。

  二子湖
  位于市东湖区境内,西距市区21公里,北距中俄边境2公里,南距扎赉诺尔矿区6公里,距俄罗斯赤塔洲阿巴该图镇仅8公里,距红石市45公里。二子湖像镶嵌在美丽、广袤草原上的一块宝石。夏天和夏秋之交,是游览二子湖最佳季节。远眺二子山,群山含黛,近望芦苇成片,洲渚相连,可于岸边垂钓,亦可水中游泳。登高临远,俄方山水历历在目。

  火车头广场
  建成于2004年6月。广场内的火车头是1940年的日制蒸汽机车头,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所说的43铁轨,是因为它每一延长米是43公斤而得名。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赴前苏联莫斯科途经满洲里时,乘坐的火车就是在这辆火车头牵引下驶出国门的。这辆火车头的车牌是“1861”号。

  中俄互市贸易区
  这是首家国家级互市贸易区,也是4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0.2平方公里。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中方一侧已经开通,设有商贸服务、旅游购物、餐饮娱乐、商品展示、经贸洽谈和国际金融结算等功能。中方一侧互贸区1992年5月10日开工建设,1996年11月18日单方启动运营。中方一侧的互贸区是国内游客购买俄罗斯商品、俄罗斯游客购买中国商品的首选之地。在这里,您还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中俄文化交融的特殊氛围。俄方一侧互市贸易区称为后贝加尔斯克贸工综合体,设有工业加工、商业贸易、旅游观光、娱乐服务等。目前,俄方一侧的开发建设纳入到双方政府共同努力的工作目标,双向开通后的互贸区将是旅游和购物的最佳场地。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将在中俄两国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发展成为中俄两国经贸、文化、旅游交往的唯一边境自由经济贸易区,成为中俄国境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铁木真大汗行营
  位于东湖区达永山滑雪馆东300米处,大汗行营由1个主战车及81个小营组成,四周不同颜色的元代战旗迎风飘动。主营设在一辆威震天下的勒勒战车之上,直径16米,高5米,实用面积200平方米,是小营的7倍。墙上挂着一张完整的牛皮,上面刻有史学家翻译的“成吉思汗远征图”,详尽记载了这位民族英雄的史实,从周身有关大汗战事的浮雕壁画中,可以看到他勇敢剽悍、所向披靡的军队,似乎当年金戈铁马的厮杀场面就在眼前……

  达永山四季滑雪馆
  位于东湖区达永山上,滑雪馆主楼总高度为10米,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一楼为接待大厅,可为滑雪爱好者和旅游者提供购票、换雪具、更衣等服务。接待大厅内加设隔热层,隔热层外便是室内滑雪场。整个雪道长198米,分中级和初级两条滑雪道。上部宽30米,底部宽45米,滑雪面积约8000平方米,可同时供300余人滑雪。滑雪场周边还特意制作了部分微型精品冰雕,这些冰雕可以常年留存观赏;地上二层为多功能厅,主要用于餐饮及购物。游客还可以站在窗前纵览整个滑雪场景,进而感悟冰魂雪韵,留下难忘的印象。

  俄罗斯婚礼宫(教堂)
  欧式旅游观光婚礼宫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东山植物园内,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东西长97米、主体宽32米、建筑高度37米,主塔楼高55米,大厅面积近3000平方米。 该建筑内部体现“福音派”基督教风格,简朴、庄重、典雅,内设典礼大厅、接待室、观光电梯及观光楼台、游客游览回廊、婚礼留影平台等场所。

  扎赉诺尔国家矿山公园
  扎赉诺尔国家矿山公园距满洲里市区24公里,坐落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公园以展示矿业遗迹景观为主体,体现扎赉诺尔矿业发展史,是集科考研究、科普教育、观光览胜、文化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拓拔鲜卑古墓群
  位于扎赉诺尔矿区北部达兰鄂罗木河故道东岸的坡道上。1959 年在治理流往扎赉诺尔的达兰鄂罗木河的改河过程中,发现了大批拓拔鲜卑古墓群,约有 300 余座。在清理过程中,共收集文物 400 余件,出土文物种类繁多,历史悠久,并富有浓厚的草原民族生活特色。拓拔鲜卑是我国古代北方鲜卑族的一个分支,在达赉湖一带的呼伦贝尔草原上过着游牧的生活。扎赉诺尔古墓群正是他们活动的遗迹。

  蘑菇山旧石器遗址
  蘑菇山位于扎赉诺尔西北。在 1980 年 6 月 10 日,考古工作者在蘑菇山的北坡,发现了带有人工打击痕迹的石器。从器型大小与大窑石器相仿这一点上可以判定:扎赉诺尔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石大窑文化向北方传播和发展的结果。由此可以推断出:扎赉诺尔在二、三万年以前,山上有兽,水中有鱼,是原始人类获取生活资料的重要场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