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伦贝尔市 >> 扎兰屯市

  扎兰屯市是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呼伦贝尔市南端的大兴安岭东麓,东邻阿荣旗,南接黑龙江省的甘南、龙江二县和兴安盟的扎赉特旗,西连兴安盟的阿尔山市和呼伦贝尔市的鄂温克族自治旗,北携牙克石市,全市行政区域总面积1.6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4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6万人,由蒙古、汉、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20个民族构成。

行政区划

  扎兰屯市辖9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

  街道:兴华街道、正阳街道、繁荣街道、向阳街道、高台子街道、铁东街道、河西街道

  镇:磨菇气镇、洼堤镇卧牛河镇成吉思汗镇大河湾镇浩饶山镇

  乡:达斡尔民族乡南木鄂伦春民族乡、萨马街鄂温克民族乡

历史沿革

  扎兰屯史建于1691年(康熙30年),因清朝在此设立扎兰衙门而得名。1901年中东铁路修筑通车后,扎兰屯地区人口渐繁,农、工商各业初露端倪。1932年伪满洲国在此设立布特哈旗,1949年布特哈旗为呼伦贝尔盟(呼纳盟)辖区,1969年随呼伦贝尔盟划归黑龙江省,1979年随呼伦贝尔盟复归内蒙古自治区。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将布特哈旗改建制为扎兰屯市,级别为县级市。1984 年1月正式实行市建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市各项事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城乡经济建设扶摇直上,改革开放使扎兰屯市焕发了蓬勃的生机。1986年,扎兰屯市被列为开放城市,1988年又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使扎兰屯市步入了全方位开放的轨道。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将呼伦贝尔盟改建制为呼伦贝尔市。将扎兰屯市划归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管辖,暂由呼伦贝尔市代行管理。

自然概况

  扎兰屯市自然资源丰富,是一块投资兴业的热土。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大体上构成“七林二草一分田”的格局。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2.4℃,年均降水量480.3毫米,无霜期年均123天。境内森林面积10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7.78%,森林活立木蓄积量6052万立方米。天然草场面积506万亩,耕地面积319万亩。境内主要河流47条,形成绰尔河、济沁河、雅鲁河、音河四大水系,市域水资源总量约为25亿立方米。背倚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无工业污染源,属于一片天然绿色净土。旅游景观丰富,自然资源组合度好,既体现了大兴安岭的磅礴气势,又兼有江南水乡的壮丽秀美,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发展状况

  扎兰屯市产业门类齐全,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全市正在全力构建两条绿色产业主线,即构建绿色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体系,构建以旅游商贸为核心的特色服务业体系。农畜林产业基地建设加速推进,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玉米、大豆、甜菜、马铃薯、水稻、葵花、杂粮等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基础扎实,成为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绿色农业示范区,2007年粮食常产能力达12亿斤,绿色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0.5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达到10个,无公害食品认证7个。以奶源基地建设为主导,以生猪、肉牛、肉羊、大鹅、獭兔等畜产品基地和野猪、狍子、鹿、狐、貉等特种养殖基地为支撑的畜牧业规模不断壮大,牲畜存栏已达276万头(只);积极推进林产品基地建设,榛子、黑木耳、林果等林产品基地初具规模。

  新型工业体系特色鲜明,基础雄厚。以农牧业产业化和绿色农畜林产品精深加工为核心的特色工业体系初步形成,拥有乳品、浆纸、酒精、油脂、制糖、食品、淀粉、农药、医药、化工、建材等主导产业,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7家,“吊桥牌”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吊桥牌乙草胺”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拥有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即岭东工业开发区,成为承接新兴产业的优质载体和平台。

交通状况

  扎兰屯市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环境良好。位处内蒙古与黑龙江省的交汇处,是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呼(伦贝尔)经济协作带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滨洲铁路与国道111线、阿北省际大通道、S302线贯穿全市,南至齐齐哈尔航空港仅120公里,西南距乌兰浩特机场270公里,与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市有铁路和公路相连,相距九个小时车程。现扎(兰屯)阿(荣旗)铁路计划于2010年12月建成通车。

教育事业

  扎兰屯市现有学校212所,其中教师进修学校1所,普通高中3所(其中岭东高级中学是呼伦贝尔市教育局的直属高中),职业高中1所,中等职业学校4所(皆属呼伦贝尔市教育局直属中专),普通初中33所,小学174所,幼儿园1所,另有教学点76个。

  教师进修学校在校生237人,教师30人,专任教师17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普通高中2所,另有盟属高中1所。有教学班90个,在校生总数为6000人,其中一中教学班49个,在校生3200人;教职工143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72%;二中教学班18个,在校生890人;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57%;培英高中(私立)教学班4个,在校生184人。2003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1300人,初中毕业生4250人,入学率为30.5%,高中阶段入学率大约为35%。职业高中教学班26个,在校生1020人,教师116人,专任教师101人,专任教师合格率46%。

旅游资源

  旅游业发展迅速,知名度不断提高。依托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两大品牌,突出山水风光和避暑度假等经典旅游产品,着力发展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全力打造避暑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特别是融森林火山天池等天然景观为一体的柴河景区、4A级旅游景区吊桥公园、蒙元文化遗存成吉思汗景区、北国第一漂(漂流)南木景区、山水风光秀水景区、中东铁路遗址群以及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朝鲜民族风情体验等景区景点独具魅力,2007年接待游客达到9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超过5亿元。

  2002年5月17日,扎兰屯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这里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北方少数民族风情独具特色,更有跌宕生姿的自然景观,群山叠嶂,河流密布,山清水秀,五步一景,老舍、叶圣陶、李准、胡绍衡等历史名人曾驻足此地流连忘返,并留下大量脍炙人口诗篇。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元帅赋诗赞曰“雅鲁河畔扎兰屯,几派清流拥水村。铁索悬空新瀑急,吊桥桥上忆长征。”

风景名胜

  吊桥公园
  坐落在市区北部的吊桥公园,于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是扎兰屯风景名胜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吊桥公园是扎兰屯人的骄傲,也是扎兰屯的象征。吊桥公园因园内吊桥而得名,占地68公顷,由沙俄中东铁路局修建于1905年。现在,美丽的吊桥公园已发展成为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最大的公园,园内按功能分综合游艺区、动物展区等六个区。

  秀水风景区
  扎兰屯市区被群山所环绕, 雅鲁河水犹如一条仙女手中飘舞的彩带, 委委婉婉地撒落在绿树丛中两岸风光如画。形成多处风景区, 出吊桥公园乘车北行2公里到秀水风景区,秀水风景区青山叠翠,碧水回环, 林木葱笼,碟恋蜂萦一湾河水衬着青山,远远望去,恰似低眉垂首的含羞少女,平静的水面映衬着她那楚楚动人的风姿.黄昏,一片余辉洒入河水,象有人撒了一把胭脂,飞光异彩,染红河水,人们便将这一带湖光山色称为秀水。

  柴河风景区
  柴河风景区在扎兰屯市区西南185公里处,是探险旅游者的好去处,柴河风光气势博大、雄浑壮观,有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 ,也有月亮湖、水帘洞等景点。

  雅鲁河漂流
  距扎兰屯市区北部32公里处的雅鲁河漂流是“北国第一漂”。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五颜六色的橡皮舟如盛开在水面上的朵朵莲花。漂流中,桨与水的击打声,盘旋于头顶鸥鸟的啼鸣声,水花四溅和人们的欢笑声,组成了一组合谐的大自然交响乐。如此享受悠闲、美妙、刺激的感受,难怪每年要有上万游客在此浪遏飞舟,体验回归大自然的快乐之旅。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