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伦贝尔市 >> 陈巴尔虎旗

  陈巴尔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西北部,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是著名的呼伦贝尔草原牧区四旗之一,地理坐标为北纬48°48′—50°12′,东经118°22′—121°02′,东部和东北部分别与牙克石市、额尔古纳市接壤,东南与海拉尔区毗邻,南接鄂温克族自治旗,西与新巴尔虎左旗交接,西北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中俄边境线总长193.9公里(全系水界)。

  陈巴尔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西邻俄罗斯。总面积21192平方千米,总人口6万人(2004年),人民热情、好客。行政区内辖8个苏木2个镇,其中一个民族苏木。由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的十多个民族组成。 陈巴尔虎旗地跨森林草原与干旱草原两个地带,属中温带半温润和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全旗现有耕地125.3万亩,主要作物品种为小麦、玉米、马铃薯。全旗有牧草地2339.5万亩,草原面积辽阔,地势平坦,草场主要以高平原干草为主体,大总值发草场、河流、湖泊分布合理,适合发展草原畜牧业。全旗林地总面积180.9万亩,森林覆盖率6.1%。此外还有大面积的野生芦苇等草本植物。 陈巴尔虎旗草原辽阔,水资源丰富,是三河马、三河牛的故乡和主要培育基地,是呼伦贝尔盟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

行政区划 

  全旗辖3个镇、5个苏木:

  镇:巴彦库仁镇宝日希勒镇、完工镇

  苏木:西乌珠尔苏木、东乌珠尔苏木、巴彦哈达苏木、鄂温克民族苏木、特泥河苏木

  牧场:国营哈达图牧场、国营特泥河农牧场、国营浩特陶海牧场

历史沿革

  巴尔虎,系蒙古族喀尔喀部落之一部名。由于巴尔虎蒙古人迁至呼伦贝尔的时间不同,故称先来为陈巴尔虎,后来者为新巴尔虎。清代归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辖。雍正十年(1732年)组建索伦左、右两翼共分八旗,其中左翼大部驻牧在今陈旗境内,1919年成立陈巴尔虎旗。

气候环境

  由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的十多个民族组成。 陈巴尔虎旗地跨森林草原与干旱草原两个地带,属中温带半温润和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全旗现有耕地125.3万亩,主要作物品种为小麦、玉米、马铃薯。全旗有牧草地2339.5万亩,草原面积辽阔,地势平坦,草场主要以高平原干草为主体,大总值发草场、河流、湖泊分布合理,适合发展草原畜牧业。全旗林地总面积180.9万亩,森林覆盖率6.1%。此外还有大面积的野生芦苇等草本植物。 陈巴尔虎旗草原辽阔,水资源丰富,是三河马、三河牛的故乡和主要培育基地,是呼伦贝尔盟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

地理位置

  陈巴尔虎旗东部和东北部分别与牙克石市、额尔古纳市接壤,东南与海拉尔区毗邻,南接鄂温克族自治旗,西与新巴尔虎左旗交接,西北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中俄边境线总长193.9公里(全系水界)。全旗东西宽约180.7公里,南北长约135.2公里,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5%,水域面积161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50万亩,森林面积965亩。国道301线、滨洲铁路横贯旗境,旗政府驻地巴彦库仁镇,距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海拉尔区34公里。

自然资源

  陈旗历史文化悠久,多民族聚居。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古战场,是蒙古族的发祥地。早在1732年,巴尔虎蒙古部族就来此驻牧戍边,至今已有276年历史,1919年建旗,至今89年。境内有蒙、汉、鄂温克、达斡尔等14个民族,6.9万人口。陈旗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草原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85%,包括世界唯一的纯天然草甸草原,有“天下第一草原”、“天堂草原”之美称,是呼伦贝尔草原的精华,是呼伦贝尔市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水资源丰富,有“天下第一曲水”美名的莫日格勒河和海拉尔河、额尔古纳河等5条河流,大小湖泊317个,天然矿泉95处。森林面积965平方公里,木材蓄积量881万立方米。地表野生植物553种。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煤炭地质储量170亿吨,另有金、铜、钼、铅锌、硫铁、萤石、闪长岩、芒硝、硅石、石油、天然气等14种矿藏。

经济发展

  2007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T)完成231 18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9%,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2 000万元,同比减少1.1%;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97 162万元,同比增长14.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2 023万元,同比增长24%,三次产业结构比22.5∶42∶35.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8 795万元,比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8 501万元高20 294元,同比增长13.1%。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0 997万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 031万元,同比下降3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 037万元,同比增长16.4%,牧民人均纯收入达5 817万元,同比增长17.2%。

文化卫生

  随着教育改革的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全旗共有小学6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职业高中1所。

  文化新闻事业稳步发展。全旗文化馆1所,乌兰牧骑1个,体育馆1所,文化站5所,电视台1所,有线电视台1所。

  卫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旗现有卫生机构(国有集体)15所,其中:医院6所,卫生院6所,卫生技术人员382人、医疗床位217张;个体门诊24所,卫生技术人员35人,医疗床位118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妇幼保健所1个,卫生监督所1个。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事业顺利开展,新农参合率达到99.53%。

旅游资源

  陈旗草原生态旅游资源潜力巨大。拥有新石器时代的古墓葬、鲜卑墓群、辽代古城和成吉思汗边墙等历史人文景观。1.58万平方公里纯天然草甸草原,地域辽阔,绿草如茵,蓝天、白云、绿地构成了壮丽的自然景观。千百年来北方少数民族的游牧生活,沉淀了丰厚的草原文化底蕴,更为草原增添了特有的神韵。

  在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方面,构建了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北疆风情旅游基地。突出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主题”,充分发挥“天堂草原”、“天下第一曲水”等独特的生态效应,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对外联合、旅游项目开发等三个突破。构建形成了以草原、口岸、边境、河湖、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为主题的呼伦贝尔旅游黄金线,培育形成了“中国最美的生态大草原”旅游品牌。2007年,境内呼和诺尔景区通过“AAAA”级评定,全旗共接待游客43万人,同比增长26.8%,旅游总收入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27.2%。

  旗所在地巴彦库仁镇先后被中国民协评为“那达慕之乡”;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六星级文明城镇”;被自治区评定为“内蒙古民族风情名镇”。目前,陈巴尔虎旗结合“生态旗”创建,正在积极努力开展“绿色文明单位”和“环境优美乡镇”创建等活动。充分利用典型的示范带动,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的发展,宣扬绿色生态、绿色环境理念,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富裕、文明、和谐、安全的发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