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呼伦贝尔市 >> 海拉尔区

  海拉尔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势东高西低,多为丘陵,海拔603~772米之间。平均海拔612.9米。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年降水量350毫米,无霜期一般在110天左右。矿藏有煤、铁、锌、石油、石灰石、花岗岩、青石、河流石、石英沙、硅沙等。滨洲铁路和301国道平行横贯全境。有民航海拉尔机场。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城市。有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公园,园内生长着国内稀有的沙区珍贵树种樟子松。

  海拉尔是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海拉尔区“三山环抱,二水中流”,形成北疆独特的城市风格。东山、西山、北山形成一个簸箕形状。海拉尔区境内有两条河流,总长1000多公里。

行政区划

  城区分为五个自然分区即非政府性的民间分区,分为河东区、河西区、河西区铁道北区(海拉尔铁路地区)、建设镇、奋斗镇。

  正阳街道:辖 天润、北大、草市、开发区、西山5个社区居委会;礼拜寺居委会。
  向华街道:辖 兴华、木兰、仁德礼、陵园、文化5个社区居委会。
  靠山街道:辖 牡丹、梅园、迎春、裕华、友谊、松源、芳园(原玫瑰园)、育英(原工人新村)7个社区居委会。
  健康街道:辖 南门、贝尔、福利、艺苑、青林、南开、东海、建新、幸福9个社区居委会。
  胜利街道:辖 园丁、广场、新春、富华、康居、阳光、华联、秀水、爱民、东升10个社区居委会。 呼伦街道:辖 伊敏、绿园、三元、海啤、农垦、09、建设7个社区居委会。
  奋斗镇:辖 校园、蓝盾、绿苑3个社区居委会。
  建设镇:辖 海联、向阳、明海、海东、海宝、谢尔塔拉6个社区居委会。
  哈克镇:辖 哈克、团结、扎罗木得、十六号、孙家屯、联合6个村委会。
  2006年,奋斗镇、建设镇、市哈克镇调整为哈克镇和奋斗街道。

历史变革

  海拉尔的名称是因河而来的。早在清朝雍正年间,这里是一座清政府戍边的军事重镇。因坐落在呼伦贝尔草原而被称为呼伦贝尔城,是《中俄尼布楚议界条约》签定后大清帝国北部的重要门户。为捍卫1 000公里长的中俄边界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呼伦贝尔城所处的地埋位置,使其发挥出巨大的辐射作用。建城初即建有通往齐齐哈尔、黑山头、古北口、张家口、库伦(今乌兰巴托)、阿尔山、吉拉林等数条可通车马的道路。当年草原上盛况空前的甘珠尔庙会就是依靠这些古道畅通而促成的。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通车,俄、日、德、美等外国资本主义经济的侵入,这里进入新的商贸发展时期,在呼伦贝尔城外开辟了贸易市场。1907年被正式辟为对外国人开放的商埠。因修筑东清铁路建立车站时,定名为“海浪”站,是海拉尔的译音,后来新街开发,海拉尔站的知名度渐渐提高,“呼伦贝尔城”的名称被取而代之。

地理位置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偏西南,大兴安岭西麓的低山丘陵与呼伦贝尔高平原东部边缘的接合地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19°30′48″— 120°35′36″;北纬49°5′44″—49°27′15″。

气候特征

  海拉尔属中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纬度偏高,远离海洋,加之大兴安岭的屏障作用,使湿润的海洋性气候团的影响减弱,大部分时间在西伯利亚高压的控制之下,形成了如下区域气候特点:春季多大风而少雨,蒸发量大;夏季温凉而短促,降水集中;秋季降温快,霜冻早;冬季严寒漫长,地面积雪时间长。

区位交通

  海拉尔东连东北经济区,西接俄罗斯、蒙古,素有“草原明珠”之称。交通便利,已形成铁路、公路、航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北京至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经由此地,国际航空港每周有10多个航班飞往俄罗斯赤塔、北京、呼和浩特等地。是内蒙古东部旅游中心城市,呼伦贝尔市旅游、观光、避暑、度假的集散地。

名称历史

  "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取名为“海拉尔”。据史料记载,海拉尔城建于1734年,当时称为“呼伦贝尔城”,也称“呼伦城”,历史上曾为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侵占,饱经忧患,经济落后,满目凄凉。解放前,这里的民间流传着“轻工业是被服厂,重工业是挂马掌”的说法。

历史遗迹

  断桥 海拉尔断桥原称伊敏桥,自1945年8月毁于战火以来,便得断桥之名。该桥据说是当年被日寇炸毁的。但也有人对此表示异议,认为无确凿证据。

  万人坑 万人坑位于敖包山西侧。1939年日本关东军修筑的一系列军事工事完工后,日军为确保工事秘密,将参加所有修筑军事工事的劳工秘密处死后抛在该坑中。

  苏联红军烈士陵园 苏联红军革命烈士陵园座落在海拉尔区东头道街北侧,是纪念为解放东北人民而光荣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的重要纪念建筑物,被列为自治区级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77年3月被列为盟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苏联红军革命烈士塔 苏联红军烈士塔(墓)座落在小孤山峰顶,占地面积为15400平方米,墓塔中安葬着1101名为打击日本侵略者在海拉尔地区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塔正面刻着:“赤军与日本帝军作战于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至八月十七日间阵亡勇士们之纪念碑”。苏联红军革命烈士塔(墓)已被列入自治区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旅游景点

  成吉思汗广场 位于海拉尔河东胜利大街的成吉思汗广场,以成吉思汗命名,截止2010年,是呼伦贝尔市境内最大的广场,也是海拉尔区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广场总占地面积25.5公顷,北起胜利大街、南至和平大街,东接呼伦贝尔电业局,西接诺敏路。

  哈克遗址博物馆 哈克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共分为五部分,序厅和三个展厅围在遗址四周。哈克遗址是我国北方地区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聚落遗迹。石镞是博物馆的标志性器物。

  呼伦贝尔古城副都统衙门 呼伦贝尔古城副都统衙门位于海拉尔河西海拉尔大街呼伦贝尔古城南门东侧,与呼伦贝尔古城同时修建。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始建于雍正年间,透过历史可以看到海拉尔自清雍正十二年(1734)建城之日起就成为了呼伦贝尔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但因光绪26年(1900)庚子之乱之时,被入侵呼伦贝尔的沙俄军队烧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