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科尔沁左翼后旗

  科尔沁左翼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东南部,地处东经121°30′~123°42′,北纬42°40′~43°42′之间。东北部与吉林省双辽市接壤;东部和南部与辽宁省彰武、康平、昌图县相邻;西部和北部与库伦旗、奈曼旗、开鲁县、通辽市和科左中旗相连。总面积11476平方千米,总人口40万人(2004年)。

行政区划

  科尔沁左翼后旗辖12个镇、2个乡、10个苏木:

  镇:甘旗卡镇金宝屯镇吉尔嘎朗镇常胜镇、伊胡塔镇、查日苏镇、散都镇、阿古拉镇、努古斯台镇、朝鲁吐镇、海鲁吐镇、胜利镇

  乡:向阳乡、双胜乡

  苏木:巴嘎塔拉苏木、额莫勒苏木、阿都沁苏木、茂道吐苏木、乌兰敖道苏木、巴彦毛都苏木、海斯改苏木、公河来苏木、浩坦苏木、巴雅斯古楞苏木

历史沿革

  清朝早期以进军方向将蒙古分为左、右翼兵。1650年建旗后,以位于科尔沁部中心的左后方称为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境在战国时期属东胡民族活动地区;秦时曾为匈奴汗国左贤王统辖;西汉时属辽东郡北境;东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族控制地区;唐代属契丹民族住地,隶属唐朝设置的松漠都督府;辽时为上京道头下军州地;宋时为女真人所建金国的临潢府路所辖;元代隶属于行中书省宁昌路北境;明时曾属兀良哈三卫中的福余卫游牧;明朝末期,游牧于嫩江流域的科尔沁部取代福余卫兵后驻其地,其南部边境逐步到达盛京边墙,归属元太祖弟哈布图哈萨尔十七世孙明安所统帅的兀鲁特蒙古一部游牧。万历四十年(1612年),明安女嫁努尔哈赤,蒙满联姻。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建立后金,科尔沁部归后金国节制。崇祯五年(1632年)改隶满州正黄旗。崇祯九年(1636年)以后曾和宾图郡王旗(科左前旗)合为一旗。清顺治七年(1650年),设科尔沁左翼后旗札萨克,彰吉伦为和硕郡王。咸丰五年(1855年)僧格林沁晋升为亲王,赐“博多勒噶台”号,称博多勒噶台亲王旗,简称“博王旗”,一直沿称到1931年。清代属外藩蒙古内札萨克,直隶于理藩院,军国大事受盛京将军节制,会盟地在哲里木(今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境内)。中华民国时期,归属奉天省,受哲里木盟盟长监督,地方军事由洮辽镇守使支配。驻地博王府(今吉尔嘎朗镇)。1931年(中华民国二十年),“九一八”事变后,翌年成立伪满洲国,设东科后旗公署,隶属兴安南分省和兴安总省。1945年“八一五”光复后旗内各界人士共议建立东科后旗地方自治政府,翌年3月改民主政府,隶属科尔沁左翼三旗联合办事处、兴安南地区行署和哲里木省政府。1946年9月,国民党在吉尔嘎朗成立国民党东科后旗政府,归属辽北省管辖。1947年6月,恢复东科后旗民主政府,归属内蒙古自治区。7月恢复为科尔沁左翼后旗。1953年6月,哲盟撤销,归属自治区东部区行署。1954年4月,东部区行署撤销,复隶属于新恢复的哲里木盟。1969年同哲里木盟划归吉林省。1979年又归属于内蒙古自治区。

名称来历

  科左后旗,全称为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尔沁,蒙古语正音为呼尔沁,意思是“锐利”。元太祖成吉思汗有一支由他胞弟哈布图哈萨尔指挥的精锐侍卫队,后被誉为“呼尔沁侍卫队”。哈布图哈萨尔后裔的一部分就以“呼尔沁”——科尔沁作了科尔沁部落名。到了天聪十年,即公元1636年(崇德元年),清太宗皇太极登基后,在科尔沁部等各蒙古部落先后设旗建制,分封爵位,委任札萨克。据《清史稿》《蒙古游牧记》载,科左后旗始建于清顺治七年,即公元1650元,科尔沁左翼后旗的名称也随之诞生。

地理位置

  地处科尔沁沙地与松辽平原交接地带,除东邻东、西辽河交汇处有占总面积不到3%的冲积平原处,其余全部为沙坨草甸交错、沙丘连绵,以沙地沙丘为主要特征。境内海拔最高为308.4米,最低为88.5米,呈现由西南向东北的岗状沙丘,再向东南冲积平原倾斜的地形。全旗除大、小土尔基山和阿古拉山外,无其它山峰。“大青沟”距旗所在地西南24公里,总面积3 183公顷,沟长20公里,沟两岸宽200~300米,沟深50米左右,沟底水面宽2—4米,水深1米左右,沟坡坡长70~100米,坡度20~30度。地质构造体系属于西辽河沉降带,由西辽河流域冲积沙土和长期复杂地质运动,经地表径流与地下水潜流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两大沟垒,横断面是人字形,面积789公顷。

气候特征

  地处中温带亚湿润边缘地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明显,春季易干旱、多大风天气;夏季温热多雨,秋季温凉少雨,易秋旱;冬季寒冷少雪。年平均气温5.8℃。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在零下15.1℃,7月最热,平均气温在23.8℃,年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东部地区零下33.9℃,年极端最高气温在36.2℃。作物生长期稳定,通过20℃以上的初终间隔日数为224天,25℃以上的初终间隔日数在192天。4至9月太阳总辐射量自西向东为78.07至79.28千卡/平方厘米,占全年65%至66%,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 888.9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451.1毫米。由于受季风强弱影响,年际降水量变化较大,季风分布不均。极端年最大降水量达597.4毫米,东部地区为801.6毫米,出现在1959年。年最小降水量为262.3毫米,出现在1967年。日最大降水量出现在1975年7月3日,为111.9毫米,东部地区出现在1969年8月17日,为122.3毫米。全年降水量主要集中在夏季6至8月份。

 自然资源

  已探明的矿藏资源有煤、矽砂、采石、草碳和天然碱等。煤分布在金宝屯、查日苏、散都一带,已探明储量为1.13亿吨,发热量为6 600—7 500卡/克,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现已定名金械煤田。矽砂资源丰富,现有大小砂矿10处,年开采玻璃砂及各种型砂近60万吨,采石场4处,年均开采量为250万立方米。草碳埋藏量也很大,主要分布在金宝屯、布敦、朝鲁吐、公河来、散都等地.储量在5 360万立方米以上。野生动物140种。主要有哈什蟆、环颈雉、鹌鹑、沙半鸡、山兔、麝鼠、黄鼬、狐、獾和狼等。

  境内有大小河流11条。东辽河和西辽河是较大的过境河流,其余小河流除大青沟河流外均属季节性河流,均属辽河水系.河网密度0.29公里/平方公里,径流总量87 000万立方米(包括境外流入74 000万立方米)。大小湖泊325个,水面92 523亩,其中常年有水143个,水面50 295亩。

经济发展

  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产值25.4亿元,比上年增长22.7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6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96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9.81亿元,同比增长47.7%。剔除税费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减收的1 250万元,财政收入完成7 858万元,按同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4.45%。

交通状况

  公路建设始于1956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以国省道为主干线,以县乡道为补充的交通网络体系已形成,为经济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全旗12个苏木镇、262个嘎查(村)全部通公路或乡间公路,公路总里程2146公里,公路密度10.41公里/百平方公里。国道“304”线丹(东)——霍(林河)、“203”线沈(阳)——明(水),省道“303”线甘(旗卡)——库(伦)、“305”线甘(旗卡)——金(宝屯)贯穿境内。县道3条,全长611.3公里。年客运量338万人(次),客运周转量3.9亿人公里,货运量764万吨,货运周转量3.89亿吨/公里。大(虎山)——郑(家屯)铁路、平(四平)——齐(齐哈尔)铁路通过境内,年客运量为35.8万人(次)、货运量46.96万吨。

文化教育

  科左后旗的教育事业,始于康熙年间少量的庙学和私塾。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建麦林希伯小学堂,始有正式公立学校。目前实行 “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属地教育管理体制,实行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学制(其中小学六年级课程在初中完成)。小学和初中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学费、免书费和对住宿生进行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教育事业迅速发展。至2007年,全旗有各级各类学校166所,其中小学142所(其中教学点67个),普通中学20所(其中初中18年,高中2所),职业技术高中1所,民办国家计划统招专科院校1所(正在建设中),幼儿园2所。在校学生45900名,教职工5122名。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普及率100%,脱盲率99.54%。

旅游资源

  科左后旗是清代著名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故乡。为了纪念历史名人,弘扬民族文化,科左后旗1997年投资300万元兴建了僧格林沁博物馆,2007年又完善了内部设施。科左后旗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青沟,被誉为“沙地明珠”、“天然植物园”,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7000万元。还有吐尔基山辽代千年古墓、阿古拉双合尔山等名胜古迹和得天独厚的草原、沙漠景观。

文化生活

  科左后旗是一个蒙汉聚居区,十分重视民间艺术的创作与发展,典型的有乌力格尔、好来宝、蒙古族民歌等,科左后旗是乌力格尔、好来宝的发源地之一。具有历来名艺人多、艺人队伍多、艺人的造诣高的特点。民间乐器种类齐全,主要有传统胡琴(分高音四胡、中音四胡、低音四胡三种)胡笳、马头琴、三弦等。此外还有寺庙乐器笙、管笛、大铜法号、铜制喇叭、钹、鼓劲、达木如等寺庙乐器。在旅游区内时常会有赛马表演、摔跤表演、射击表演、祭敖包、篝火晚会以及民俗表演等。只要您来到这里,在半晚时分散步在大街小巷、乡村时常会听到悠扬的马头琴声,您会为之而震撼,留恋往返。全旗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城镇居民迎晨做操、跑步、舞剑眉、打球健身,夜晚伴着华灯轻歌漫舞,中老年秧歌、健身舞、练太极拳等广场文化十分丰富。音乐网吧、歌吧、迪吧也为年青人的夜生活添了几分情趣。

饮食习惯

  在旗内居住的大多数是蒙古族,饮食以乳、肉、米(稷子米)为主,兼用其他粮豆、蔬菜和野果。牧区以肉食、乳制品,以粮为辅,其早餐必以奶茶为主。而农区迁来的蒙古族则以五谷杂粮、蔬菜为主,乳肉为辅。乳制食品主要有奶茶、乌如莫、黄油、酸奶、奶豆腐、酸奶汁、皮子、奶酒等。肉类主要是牛、羊肉。羊肉常见的传统食用方法就有全羊宴、嫩皮整羊宴、煺毛整羊宴、烤羊、烤羊心、炒羊肚、羊脑烩菜等70多种,最具特色的是蒙古族烤全羊(剥皮烤)、炉烤带皮整羊或称阿拉善烤全羊,最常见的是手把羊肉,此外还有肉粥、肉汤面等。只要您来到科左后旗,您不仅可以品尝到具有科尔沁草原风味的“手扒羊肉”,还可以尝到各种奶制品等。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这是表达了草原牧民对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是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表现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大家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下这杯美酒,就会被认为是瞧不起主人、不愿以诚相待。所以朋友们应接过酒杯,用您右手的无名指(因为在蒙古族同胞心目中,右手无名指是最干净的)在杯中蘸三次,分别弹向天、弹向地、摸自己的额头,这分别代表着敬天、敬地、敬祖先;也可以再蘸一下,摸向姑娘的额头,表示您对她送出的祝福,而后双手举杯一饮而尽。不会喝酒也不要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