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乌兰察布市 >> 四子王旗

区域概况

  内蒙古四子王旗:"神一"至"神七"成功的陆地

  四子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北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交界。总面积25513平方公里,总人口20.9万。境内居住着蒙、汉、回、满等11个民族。

  四子王旗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胞弟哈卜图.哈萨尔的第十五代系孙诺延泰,其有四子分牧而居,故称四子部落。四子王旗称谓由此而来。格根塔拉草原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仅128公里,呼和浩特—锡林浩特S101省道专线直达景区,交通十分便利。“格根塔拉”是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近年来已形成独具草原风情的旅游景区。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飞船主着陆场,仅距格根塔拉50公里。格根塔拉也是通往口岸城市二连浩特的必经之地。广袤浩瀚的杜尔伯特(蒙语意为四子王)大草原,每当夏秋之际,绿草如茵、鸟语花香、蓝天碧水、白云彩虹,炊烟缕缕、牧笛声声,人欢马叫、牛羊追逐,一幅令人陶醉的草原美景。

  这里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仅地表水资源总量就达9620万立方米,地下水储量高达52亿立方米;现已探明的矿藏主要有黄金、钨、铝、铅、萤石、芒硝、石油、天青石、石英等。此外,这里还是理想的避暑和旅游观光胜地,境内有远近闻名的王爷府,希拉莫日庙和格根塔拉胶色隆旅游点,还有许多召庙、古墓群、古城遗址及近期出土的犀牛化石群等供旅游者参观。

  该旗的扶贫开发工作始于1986年,国家为扶持四子王旗的社会经济发展,已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100多万元,使全旗的工牧业基础设施得到初步改善,社会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到1992年底,工牧业总产值达到2.4亿元,交通、通讯也大为改观。 

四子王旗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2006年撤并乡镇后四子王旗辖5个镇、2个乡、4个苏木、1个牧场

  镇:乌兰花镇吉生太镇供济堂镇库伦图镇白音朝克图镇

  乡:东八号乡、忽鸡图乡

  苏木:查干补力格苏木脑木更苏木红格尔苏木江岸苏木

  牧场:乌兰牧场

政区沿革

  四子王旗地域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为匈奴地;秦汉时为雁门定襄郡之徼外地、匈奴中部单于庭辖地;魏晋南北朝时为跖跋氏据地,隶属抚冥镇;隋朝时为突厥族牧地;唐朝时属振武军兼大单于大都护府;辽代时期属丰州东北境,隶西京道;金属西京路;元朝时为净州路及西南境沙井总管府之各郡,中东西部皆为赵王传世食邑;明朝时为察哈尔部林丹汗右翼属地;清朝初期封给元太祖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后裔,称四子部落旗。

  哈布图哈萨尔第十五代孙脑音泰生有四子:长子僧格、尊号莫尔根忽少奇;次子索纳木、尊号达尔汗台吉;三子鄂木布、尊号布库台吉;四子伊尔扎木、尊号莫尔根台吉,游牧于呼伦贝尔。

  17世纪30年代初归附后金,后因战事逐渐西迁于此。崇德元年(1636年),清朝皇帝赐鄂木布为达尔汗卓哩克图,授札萨克,统领四子部落。顺治六年(1649年),晋封为多罗郡王,世袭罔替。民国3年(1914年),旗地受绥远特别行政区都统节制。民国17年(1928年),绥远特别行政区改为绥远省,旗地属绥远省乌兰察布盟领导。民国38年(1949年)9月19日,绥远省和平解放,随着四子王旗的解放,封建王公世袭制及清朝盟旗制也随之而土崩瓦解了。解放初,旗地属绥远省乌兰察布盟领导。

  1950年4月1日,四子王旗人民政府成立,隶属乌兰察布盟人民自治政府领导;1954年3月6日,绥远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合并,四子王旗归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人民政府领导。1958年4月,乌兰察布盟人民委员会改为乌兰察布盟行政公署,四子王旗属乌盟行政公署领导。2003年12月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乌兰察布盟建制设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属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领导。

民族人口

  清天聪八年(1634年),四子部落旗有正户2 000户,约1万左右人口。

  1949年,境内有蒙古族3762人,占全旗总人口的5.4%。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境内有蒙古族7 539人,占全旗总人口的5.4%。15年内增加3 777人。2004年,境内蒙古族人口达16 739人,占全旗总人口的8.17%。比1949年增加12 977人。主要分布在牧区11个苏木、农区巨巾号乡、大黑河乡、库伦图乡以及乌兰花镇。

  四子王旗是以蒙古族为自治民族,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聚居的边境牧业旗。至2004年,境内有蒙古、汉、回、满、达斡尔、锡伯、东乡、布依、裕固、土、瑶11个民族。

  截至2004年,全旗总户数62 399户、204 996人,总人口中蒙古族16 739人,占总人口的8.17%;汉族186 288人,占总人口的90.9%;其他少数民族人口1969人,男性107 466人,占总人口的52.5%,女性97 530人,占总人口的47.5%。

  2004年旗共有人口20.5万,其中农牧业人口17.01万人,城镇人口3.49万人。共分布有11个少数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8708人。其构成为:蒙古族16739人、满族967人、回族899人、达斡尔族27人、土家族13人、锡伯族11人、彝族6人和东乡族、瑶族、布依族、拉祜族等共46人。

自然资源

  四子王旗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的矿藏有40余种,尤以铜、镍、金、锰、铅、锌、铁、钨、萤石、石膏、芒硝、石灰岩、珍珠岩、电气石、煤、石英等储量丰富,品位较高,极具开采价值。

  截止2005年,全旗共建各类矿山企业21家,矿业工业年产值达1.74亿元,矿产加工业正逐步成为全旗的支柱产业。

  野生植物有45科,225种。其中以禾本科、菊科最多,豆科、藜科、蔷薇科、百合科次之,单科单种的有18种。天然乔木有:白桦、胡杨、黄榆、山杨等,其中胡杨为世界珍稀树种。药用植物产量较高的有:黄芪、知母、甘草、锁阳、柴胡、麻黄、百合、大黄、秦艽、远志、杏仁、枸杞、龙胆、车前子、蒲公英、黄芩、防风、益母草、苁蓉等。优良牧草19种,分布广、产草量高的有羊草、冰草、花苜蓿、山野豌豆、针茅属、冷蒿、三裂亚菊、寸草苔、细中苔、碱蓬、马蔺、多根葱等。在各种植物中,有不少山肴野蔌,如发菜、厥菜、黄花(金针)、野磨、蒙古葱、山葱、山韭菜、田苣菜等。有毒植物主要有狼毒、野罂粟、天仙子(薰牙籽)、荨麻等。有数量较多的野生动物是野鸟、野鼠、野兔、狐狸、刺猬等。近年,狼的数量有所回升。

地形类型

  四子王旗地形从南至北由阴山山脉北缘、乌兰察布丘陵和蒙古高原三部分组成。其中:山地占4.1%,丘陵占56.1%,高原占39.8%。统观地形趋势东南高而西北低。海拔高度为1 000~2 100米之间,相对高差1 100米。

  旗境东南西河子、活福滩、忽鸡图、三元井地段属阴山山脉北坡。海拔2 000米左右的山峰约100余座。这些山峰均属中等切割或轻微切割,相对高程1 000米左右。中部乌兰哈达、供济堂、白音朝克图、查干敖包、查干补力格、吉尔嘎郎图、红格尔、大井坡低山丘陵地段,海拔1 500米左右的山峰约数百座。这些山峰均属轻微切割,相对高程500米左右。

水文气候

  旗境内地表水主要以塔布河流域为主,其它区域地表水资源贫乏且利用困难、经济效益低。全旗水资源总量为4.4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平均径流量为3 649万立方米。

  该旗有呼和淖尔和查干淖尔两大湖泊。

  呼和淖尔是塔布河注入的主要内陆湖,位于旗境北部的卫境苏木和脑木更苏木境内,中心位置在北纬42°48′、东经111°05′。高程在955米以下,水面面积丰水年达20多平方公里,一般年份水深在2米左右;干旱年份也出现过干涸现象。水质矿化度大于5克/升,为咸水湖。

  查干淖尔在呼和淖尔东南约4公里处,为塔布河注入的内陆湖,干旱年份时湖水干枯。当湖内水面超过955米时,即流入呼和淖尔。

  旗境地处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在1~6℃,1月最冷,平均气温自北向南由-14℃递降到-17℃。极端最低气温-39℃,7月最热,平均气温自南向北由16℃递升到24℃。:极端最高气温35.7℃。

  气温平均日较差13~14℃。平均年较差一般在34~37℃之间,其特点是春温骤升、秋温剧降、无霜期短。3~5月,月际间气温变化大,4月之后月升温幅度减缓。9月下旬气温开始下降,每5天下降2℃左右。全旗大部地区11月较10月降温9~11℃,平均无霜期108天。全旗平均终霜日为5月27日。最早终霜日出现在1964年5月10日,最晚终霜日出现在1965年6月15日。平均初霜日为9月11日,最早初霜日出现在1972年8月30日,最晚初霜日出现在2000年9月30日。最短无霜期年份为1965年,仅78天,最长无霜期年份为2000年,142天。

  历年平均降水量在110~350毫米之间。境内地下水资源年平均总量为4.24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重复计算量为0.16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1 721万立方米/年,地表水可利用量为1 651万立方米/年,水资源可开采量为13 372万立方米/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