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乌兰察布市 >> 察哈尔右翼后旗

概况

  简称察右后旗。位于乌兰察布市中北部。大青山北麓。东与商都县、兴和县接壤,南与察哈尔右翼前旗、卓资县毗邻,西与察哈尔右翼中旗、四子王旗交界,北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相连。面积3910平方公里。人口20.01万,蒙古族1.01万人,其他少数民族0.04万人。辖4个苏木、14个乡和2个镇。旗人民政府驻白音察干镇。

行政区划

  察哈尔右翼后旗辖5个镇、4个乡、5个苏木。

  镇:土牧尔台镇红格尔图镇白音察干镇贲红镇、大六号镇

  乡:八号地乡、阿贵图乡、石夭沟乡、石门口乡

  苏木:当郎忽洞苏木、韩勿拉苏木、锡勒苏木、乌兰哈达苏木、哈彦忽洞苏木。

历史沿革

  秦汉时为雁门郡之微外地。

  明为蒙古族察汗部。

  清为正红旗、正黄旗的北部。

  民国年间归绥远省。

  1949年并入绥东四旗中心旗。

  1954年将正红旗、正黄旗、陶林县、集宁县各析一部分置察哈尔右翼后旗。

自然地理

  地处内蒙古高原,地形起伏不平,北部丘陵起伏,中部地形平坦,西南部高山绵豆。主要山脉有灰腾梁山、韩勿拉山、阿贵庙山、大小卓资山等。河流多为季节性河流,主要有霞江河、丹岱河、黑河、西泉河等。有大小湖泊46处。属北温带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3.4℃,年降水量320毫米,无霜期112天。

经济发展

  耕地面积110多万亩,粮食作物以小麦、征麦、马铃薯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胡麻、油菜籽等。1990年粮食产量54223吨,农业总产值为8984.2万元。

  畜牧业经济占一定比重,草牧场面积300余亩,1990年末有牲畜32.5万头(只),其中羊28.4万只。

  矿产主要有稀土、金、铁、钨、石棉、水晶、石灰石、大理石、石墨等。己建起砖瓦、水泥、农机修造、皮毛、地毯、印刷等工业企业,1989年工业总产值为3226.2万元。

交通运输

  集二铁路(集宁至二连浩特)纵贯全旗,并有通往呼和浩特、集宁、二连浩特的公路。集通铁路(集宁至通辽),在该旗贲红乡与集二铁路(集宁至二连浩特)交汇。

气候环境

  察哈尔右翼后旗(简称察右后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乌兰察布盟的东北部。经112°42′-113°30′,北纬41°31′-41°59′,全旗东西平均宽约50公里,南北平均长约80公里,总面积为3910平方公里。察右后旗是县级政权机构,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聚居旗。全旗总人口为21.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为1.2万人。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日照总数为3082小时,年平均气温3.4℃,最冷的一月份平均为-14.9℃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为19.4℃。无霜期平均110天左右,年均降水量为300-320毫米。

自然资源

  察右后旗境内矿藏资源较为丰富,品种较多。少数矿藏已开发,多数矿藏急待勘查和开发。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灰石、浮石、大理石、花岗岩、矿泉水、黄金、铁矿石、粘土、裼煤、钾长石、石墨、芒销、硅吵、硅藻土、钨矿石、稀土、石英石。

  察右后旗工业发展立足于本地资源,兼具民族特色。主要产品有电石、电容器、皮革制品、地毯、水泥、花岗岩和大理石等。察右后旗共有耕地面积80万亩,主要种植马铃薯杂粮以及胡麻、油菜籽等经济作物。马铃薯是察右后旗的特产,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优、无污染。全旗种植马铃薯40多万亩,年产鲜薯约40余万吨,外销新加坡、马来西来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内销上海、九江、武汉、天津、北京等十几个省市地区,均受到用户的好评和赞誉。 畜牧养殖业主要有猪、羊、牛年存栏牲畜70万头,年产牛羊皮20余万张,羊毛1500多吨,肉类2.5万吨。

交通通讯

  察右后旗交通方便,境内有两条铁路通过。公路交通网络纵贯南北,横联东西。全旗有公路总里程338公里,208国道省际大通道纵贯全旗。并与途经集宁的110国道相接。邮电通讯事业发展很快,实现了"长途传播数字化、市内交换程控化",全旗7个乡、苏木、镇、全部话在程控,白音察干镇和土牧尔台镇开通了移动通讯。电力供应属华北电网,供电充足。境内有110千伏变电站二处,35千伏变电站三处,有35千伏输电线路42公里、10千伏输电线路646公里。

经济产业

  耕地面积110多万亩,粮食作物以小麦、征麦、马铃薯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胡麻、油菜籽等。1990年粮食产量54223吨,农业总产值为8984.2万元。畜牧业经济占一定比重,草牧场面积300余亩,1990年末有牲畜32.5万头(只),其中羊28.4万只。矿产主要有稀土、金、铁、钨、石棉、水晶、石灰石、大理石、石墨等。己建起砖瓦、水泥、农机修造、皮毛、地毯、印刷等工业企业,1989年工业总产值为3226.2万元。集二(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纵贯全旗,并有通往呼和浩特、集宁、二连浩特的公路。正在修建的集通(集宁至通辽)铁路,在该旗贲红乡与集二(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交汇。

  贲红车站煤台位于贲红镇南1公里,东至贲红镇任家村,西至二0八高速,南至南梁村,北至贲红镇。煤台内现有煤炭发运小企业10家,大企业1家、正在建设中的大企业1家、准备入园建设的大企业1家。全部建成后,年运输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创利税6000万元。哈毛不浪煤碳开采现有企业1家,即内蒙古胜远煤碳公司,已进行钻探勘察。

  土牧尔台皮毛绒肉加工园区位于土牧尔台镇西北部,东至集二铁路土牧尔台车站,西至土牧尔台镇段些村,南至于家洼,北至唐贡梁。2007年规划建设园区,当年入园企业38家,实现销售收入3.12亿元,创利税2400万元,解决劳动力近千人。 巴音锡勒风电园区位于我旗锡勒乡玻璃脑包、红牧脑包、韩勿拉及锡勒和石层坝,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规划装机120万千瓦。2005年由卓资县世纪枫林发电有限公司建设50米、70米测风塔2个,测风仪5个。2006年3月由山西大唐国际云岗热电有限公司与卓资县世纪枫林发电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在玻璃脑包风场建设50米、70米测风塔2个,在红牧脑包建设70米测风塔1个,共上测风仪15个,现已完成全部测风,风质优良。已取得测风资料的有5家。其中,大唐风电项目进度最快,4.8万千瓦风电项目可研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自治区发改委办理核准事项;绿能4.9万千瓦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上报自治区发改委核准。现有金铁矿产能达到6万吨。韭菜沟煤矿现有企业1家,正在钻探勘察,白石崖煤矿现有企业2家,正在钻探勘察。

发展状况

  乌兰建材园区位于红格尔图镇境内,集二铁路、208国道纵贯南北,交通优势明显。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石灰石储量大、质量好、品位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现已探明储量2亿吨。园区总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东至208国道,西至当郎忽洞苏木六道湾,南至乌兰哈达苏木,北至红格尔图镇生产村。园区内现有企业100多家。其中乌兰水泥集团公司年生产水泥能力达到300万吨,四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建成后年水泥生产能力将达到500万吨,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2007年乌兰水泥集团实现产值6.67亿元,利税1亿元。以红格尔图镇二道湾和当郎忽洞苏木六道湾为轴心的环乌兰水泥集团周边地区的白灰窖已初具规模,2007年底前已建成85座,年产能达200万吨。

  以我旗丰富的石灰石为依托,继续提高乌兰水泥集团水泥产能和效益,增加特色品种,实施名牌战略,力争跻身于全国十强水泥企业之列。进一步加大石灰矿开采管理力度,不断扩大白灰生产能力,规范白灰市场,引进大的、淘汰小的,向环保型、节能型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2008年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园区“五通一平”;二是乌兰四期续建和2、3号窑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三是召和、蒙润、金马三个粉磨站投产;四是全力推进1、4号窑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五是力争新开工建设1-2家粉磨站,使全旗水泥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同时要继续严格控制石灰矿开采户数,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完善手续,使安全生产许可证办证率和职工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大白灰窖整治力度,所有白灰窑必须全部安装除尘设备,全部使用蓝碳进行生产。年内力争引进1-2家年产50万吨以上大型白灰生产企业,全年生产白灰突破150万吨,创利税3000万元。到2010年,全旗水泥生产能力达到800万吨,白灰生产能力达到250万吨。本届政府任期内到2012年,全旗水泥生产能力达到900万吨,白灰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吨。到2015年,全旗水泥生产能力力争达到1000万吨,其中特色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白灰生产能力达到400万吨

文化艺术

  : 2005年乌兰牧骑文艺团成员13人,学员10人,经常深入基层进行文艺演出。有电影剧院2处,拥有座位1412个,电影队14个,每万人拥有67.3个座位,年放映750余场。2004年成功举办我旗建旗五十周年庆典暨第五届那达慕大会,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群众性文化生活。同时,加强了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宣传文化站和体育活动中心,鼓励民间创办了塞北书画院,举办了建旗50周年成就暨书画摄影展览,出版了《百花》文学杂志,印制了后旗风情挂历。2005年全市“两个文明”现场化在我旗胜利召开,举办了塞北书画展等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主要文艺创作成果有1996年乌兰牧骑陶高岱获全国民族声乐金奖,2003年由高秀花辅导的我旗代表队参加全区健身操大赛,荣获铜奖,王利庭的摄影作品《雏鹰》荣获全区文化馆业务人员技能大赛优秀奖,郝宝林书法作品荣获首届“信华杯”全国书画精品大展赛金奖,2005年获昭君文化节“第八届当代书画家作品邀请展”特别奖。少数民族风情主要有察哈尔婚礼、祭脑包、那达慕大会和“三项技能”和察哈尔服饰等。察哈尔婚礼是察哈尔蒙古族的民族风俗,男子到了成婚年龄,通过“胡达”(媒人)当提亲人。定亲仪式叫“巴格艾力嘿”,又叫“哈达铁毕介”。经过订婚宴席,送“红贴”宴会,祝福新房仪式和“姑娘宴”几个过程,就可以举行婚礼了,婚礼的场面是相当壮观的,由迎亲队伍和送亲队伍组成,祝颂人祝词 ,新郎佩带弓箭和箭筒,新娘的服饰是察哈尔蒙古族服饰,亮丽、华贵。途中,两支队伍你追我赶,直至抢新成功。察哈尔婚礼是察哈尔文化的一种表现过程,是蒙古族文明礼貌的一种体现。祭脑包里“脑包”亦叫敖包,是用石头堆彻成包的意思。蒙古族信仰“萨满教”、尊崇天神,“祭脑包”时,人们都穿上节日盛妆,从家里带上祭品,骑上骏马到脑包山会集,仪式由喇嘛主持。察右后旗境内有旗祭敖包两座,苏木祭敖包五座,庙祭敖包九座。当时称察哈尔右翼正黄旗和察哈尔右翼正红旗。祭敖包作为一种蒙古族的民俗活动,流传至今。

科技教育

  : 2005年有普通高中1所,在校学生1428名,教职员工179名,高中入学率达57%;中学8所。在校学生6003名,教职员工473人,初中入学率达98%,小学20所,教学点28个,幼儿园2所,在校学生9906名,教职员工906名,小学入学率100%,义务教育普及率92%。有民族中小学各1所,在校学生289名,教职员工131名。2005年圆满完成了“两基”达标任务,“33211”工程迈上了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提高。

医疗卫生

  : 2005年,我旗共有医院(包括卫生院、卫生院分院、社区服务站)24个,其中二级乙等医院1所(旗医院),专科医院1所(蒙医院),中心卫生院6所,一般卫生院8所,卫生院分院7所,社区服务站一个(绿洲园区服务站),有床位数315张,医务人员(包括护士)483人,每万人拥有病床数1.5张,每万人拥有医务人员数2.3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