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乌兰察布市 >> 察哈尔右翼中旗

  简称察右中旗。位于乌兰察布盟中部。东连察哈尔右翼后旗,南接卓资县,西和北面与四子王旗接壤。面积4259平方公里。人口22.18万,蒙古族0.39万人,其他少数民族1852人。旗人民政府驻科布尔镇。

  秦汉时属云中郡,并置陶林县。明为大同边外地。清为察哈尔右翼镶红、镶监旗北境。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置陶林厅。 1912年改厅为县。1954年撤销陶林县和镶红镶蓝联合旗,合并成为现在的建制。地处阴山山脉北麓,地势南高北低。东部、中部为滩川相间的丘陵区,南部为灰腾梁,西部为大青山山地,北部为滩地,地势平坦。主要河流有丁计河、黑山子河等。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3℃,年降水量300-400毫米,无霜期90-100天。

行政区划

  察哈尔右翼中旗辖3个镇、14个乡、2个苏木:

  科布尔镇铁沙盖镇乌素图镇、得胜乡、元山子乡、三道沟乡、宏盘乡巴音乡、义发泉乡、广益隆乡、五号乡、土城子乡、黄羊城乡、头号乡大滩乡、小米粮局乡、金盆乡、乌兰苏木、库联苏木。

历史沿革

  察右中旗历史悠久。远在5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一个蒙古游牧民族活动的地方。清康熙14年(1675年),察哈尔蒙古部落驻牧,编八旗称为右翼。清光绪29年(1903年)在两旗境内置陶林厅,民国元年(1912 年)改厅为县。1948年10月陶林解放,成立了县人民政府。1954年3月,原镶蓝镶红联合旗、卓资县北部与陶林县合并组成察哈尔右翼中旗,简称察右中旗。

地理位置

  察哈尔右翼中旗位于阴山北麓,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部,总面积4190.2平方公里。境内地势平坦,平均海拔17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为1.3℃,年日照为3087小时,年降水量少而集中,平均为300毫米,无霜期100天左右。境内交通便利,以旗政府所在地科布尔镇为中心,距市政府所在地集宁66公里,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110公里,距首都北京454公里,距京包铁路干线上的卓资县50公里,均为柏油路面。

  地理位置处于东经111°55′45″-112°49′51″,北纬41°6′-41°29′24″。旗政府所在地科布尔镇距北京市450公里,距208国道60公里。全旗土地总面积4190.2平方公里,丘陵、平原各占42.3%,山地占15.4%。辖2个苏木、5个镇、3个乡,179个村委会,833个自然村。2005年末全旗总人口212719人,少数民族人口为5605人,其中蒙古族人口3771人,占人口总数的1.77%。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汉、蒙、回、壮、藏、朝鲜、鄂温克、布依等11个民族聚居的半农半牧旗。

农牧资源

  以牧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半农半牧区。种植业主要以马铃薯、红萝卜、杂粮为主,年产马铃薯5.5亿公斤,优质红萝卜2亿公斤,豌豆1500万公斤,荞麦700万公斤。养殖业主要以牛、羊、奶牛为主,按牧业年度计算,牛、羊为100多万头(只),其中有奶牛1万多头,日产鲜奶200吨。年产优质牛羊肉1万吨。

  察右中旗特色农牧业生产格局正在形成。全旗按照原乌盟盟委、乌盟行署实施进退还战略,调整产业结构的总体思路,突出发展具有地区优势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农村牧区马铃薯、红萝卜、畜牧业、林草业四大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马铃薯、红萝卜产业在不断壮大。

  马铃薯种植目前已形成面积50万亩、总产5亿公斤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马铃薯2亿公斤以上。所产马铃薯薯形规则、营养价值高、无污染,是制作粉丝、粉条和生产变性淀粉的主要原料。全旗建有布连河马铃薯交易市场和科布尔马铃薯交易中心,市场内建大型马铃薯贮窖176座,贮存量2.2亿斤,基本实现了由一季销售向四季销售的转变。

矿产资源

  全旗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种类繁多,分布范围广泛,主要矿产品有金、铝、铜、铅、锌、铁、石棉、水晶、萤石、蛭石、海泡石、石灰石、钾长石、石英矿砂、硅石等。特别是钾长石、石灰石、蛭石等资源十分丰富。钾长石探明储量为76万吨,远景储量为290万吨,属中型矿床。该矿床规模较大,而且矿体出露地面,矿石质地较纯。优质石灰石远景储量1亿吨,含钙量高达55.86%,石英石远储量5000万吨,属大型矿床。

  察右中旗矿产资源丰富,目前砂金总贮量350万米3,平均品位1.4克/米3,石灰石伴有质地较高的汉白玉,初步探明储量29亿立方米,此外银、铁、石棉、石英、钾长石、大理石也极具开采价值,铜、铪、锰、水晶、花岗岩、莹石、石墨等有待进一步勘探开发。在长期的实践中,察右中旗以项目建设扩大经济总量,以优势产业促进结构高速确立了以绿色能源、高载能和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经济框架。绿色能源方面,1996年以来,先后从丹麦、德国、美国引进资金3.9亿多元,安装风机72台,装机容量4.27万千瓦,争取年内总装机容量达到20万千瓦,到2008年达到100万千瓦。届时,辉腾锡勒风电场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风能开发基地。高载能工业方面,依托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加快高载能项目的引进联合,同步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可望在“十五”末达到100万吨。

旅游资源

  美丽的辉腾锡勒草原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草原上有驰名中外的九十九泉,因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硅亲临(今辉腾锡勒)观九十九泉而闻名天下。草原上有现在建设中规划容量120万千瓦世界超大型风电场,目前已装有风机94台,装机容量6.85万千瓦。夏秋之季,这里空气凉爽、绿草如茵、黄花遍野、山青水秀、泉涌溪流、鸟语花香、骏马驰骋、白羊如雪,是旅游和避暑胜地察右中旗辉腾锡勒旅游区是全国著名的高山草甸旅游区。旅游区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众多的历史古迹,集北方草原的雄浑与南方山水的灵秀于一体。既有一望无际、绿草如茵的天然草原、风景秀丽的野生白桦林、人造青松林和山奇石秀、飞泉流瀑的黄花沟,又有火山湖群——历史闻名的九十九泉,元代开国大将窝阔台点将台和历代留下的许多烽火台、长城戌堡和议事台。每年夏季,这里鲜花遍地,草木吐翠,色彩绚丽,景色尉为壮观。2003年,在受到“非典”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接待游客55万人次,今年预计突破100万人次,争取使旅游业在扩大规模、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上取得历史性的飞跃。

发展状况

  按照发展特色产业的总体思路,察右中旗在调整种植业结构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现已形成以乌素图镇、巴音乡为重点,辐射周边7个乡镇的红萝卜种植园区,总面积5万亩,年产红萝卜1.5亿公斤。红萝卜品种全部从日 本引进,产品色泽红嫩,皮肉心一色,所产的“草原参”牌红萝卜2000年被国家绿色食品中心鉴定为A级。红萝卜种植区现有大型交易市场3处,占地17.5万平方米,配套清洗包装、冷藏设施齐全,年市场销售量达1亿公斤以上,产品除发往广东、福建、山东等地外,还远销韩国、日本等国,深受消费者亲睐。

  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察右中旗大力实施牲畜“种子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以奶牛、寒羊为主的舍饲畜牧业,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奶牛养殖业规模在不断壮大,形成了以元山子乡、三道沟乡、得胜乡为中心的奶牛养殖基地,全旗现有奶牛2.5万头,预计年内达到3.5万头。

  在生态建设方面,察右中旗把退耕种草种树和“三荒”治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全旗全力实施黄河中上游退耕还林还草示范工程、黄河中上游生态建设工程、京津周边地区沙源治理工程和跨旗县生态工程,引草入田,为牧而种,林草业初具规模。目前全旗累计完成种草种树合格面积141万亩,累计见效草场90万亩,争取圆满地完成生态建设工程,为保护京津地区做出贡献。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集中力量加快另外旗政府所在地科布尔镇的建设力度,经济适用住宅小区,休闲文化广场等一大批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镇内文化设施齐全,休闲娱乐场所齐备,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小城镇已成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道路交通等发展迅速,黑色路面全部通乡,移动通讯覆盖全旗,固定电话进村入户,教育、文化广播、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十六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察右中旗将紧紧依托资源优势,以“三化”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特色经济,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