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乌兰察布市 >> 凉城县

县情概况

  凉城县座落在东经112 °28′─112°30′、北纬 40°29′─40°32′之间,地处阴山南麓、长城脚下、 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东邻丰镇市,南与山西省左云县、 右玉县毗邻,北与卓资县接壤,西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交界。西距呼和浩特100公里,南距煤都大同110公里,北距集宁90公里,东距北京400公里。

  位于乌兰察布盟南部,大青山南麓。东与丰镇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接壤,南以长城界与山西左云县、右玉县毗邻,西与和林格尔县、呼和浩特市郊区相连,北与卓资县交界。面积2494平方公里。人口22.91万,蒙古族0.14万人,其他少数民族0.58万人。辖19个乡(其中1个满族自治乡)、1个镇。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凉城县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凉城县辖5个镇、2个乡(其中1个民族乡)

  镇:岱海镇麦胡图镇永兴镇六苏木镇蛮汉镇

  乡:天成乡曹碾满族乡

历史沿革

  凉城县历史悠久,早在6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曾是北方游牧民族活动的重要地区。相传战国时属赵国,秦属雁门郡。西汉始置县,名为沃阳,因流 经过城的沃水(今弓坝河)而得名。北魏设凉城郡,辖参合、旋鸿二县,始有 “ 凉城 ” 之名。辽置天成、宣德二县。金、元改称宣宁县。明废县置宣德卫,为大同边外地。清设宁远厅,属朔平府通判管辖。民国元年(1911年),设宁远县。民国三年( 1914年 ) ,因 “ 宁远 ” 与别省 县重名,遂沿用北魏旧名,复称凉城县,属察哈尔特别区管辖,治所设在今永兴镇。1929年划归绥远省,1948年凉城县解放后,迁治所于新堂(今岱海镇),先后属和林、集宁专员公署、平地泉行政区管辖,1958年─2004年8月属乌兰察布盟,2004年9月至今属乌兰察布市。

气候特征

  属典型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5℃,一月平均 气温13℃,极端最低气温-34.3℃,七月平均气温20.5℃,极端最高气温 39.3℃。无霜期平均为140天左右,初霜9月9日至9月20日,终霜5月17日至5 月27日;年日均气温0℃以上持续时间193天左右。年降水量平均约350─450毫米,降水量最多时达790毫米,降水量最少时201毫米。全县地表水、地下水总储量2.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 1.3亿立方米,地下水1亿立方米。

地形地貌

  全县土地总面积3458.3平方公里(518万亩),约占自治区总面积的0.3%;县境东西最长82公里,南北最宽73公里。地形总体特征为四面环山、中怀滩川(盆地)。北部为蛮汉山山系,山体狭而陡峭,最高峰海拔 2305米;南部为马头山山系,山体宽而平缓,最高峰海拔2042米;中部为内陆陷落盆地──岱海盆地,岱海镶嵌其中。全县平均海拔1731.5米。山地面积为1654.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 47.83%;丘陵面积为811.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3.46%;盆地面积为827.6 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3.93%;水域面积为165.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 4.78% ;素有 “ 七山一水二分滩 ” 之称。全县耕地95万亩,其中水浇地24.02万亩(水浇地中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5.28%;旱地70.9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4.72%(其 中沟湾地1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18.95%);人均耕地3.99亩;林地146万 亩;草地140万亩;林草覆盖率58.8%,森林覆盖率28.1%,位居全区前列, 在全市排第一位。

自然资源

  农业资源

  凉城县是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生产条件比较优越的地区之一。 全县总耕地面积95万亩,其中水浇地24.02万亩。全县年平均 气温5℃,有效积温2500℃,无霜期125天左右,年均降水量 420毫米,主要集中在7─9月,雨热同 凉城县农业季,对农作物和林果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同时,受地形、地貌和地域差异的影响,形成了一些局部小气候区,这些不同类型的小气候区,都孕育产生了许多名优特产。近年来,凉城县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不断巩固农牧业的基础地位,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逐步形成了以玉米、马铃薯、杂粮杂豆为主的大农业和以温室蔬菜、烤烟、甜菜为主的特色农业的种植格局。2005 年、2006年全县粮食总产连续稳定在4亿斤以上,是自治区28 个产粮大县之一和 “ 全区农产品无公害生产基地 ” ,每年可为 国家提供商品粮2.4 亿斤以上。

  畜牧业资源

  凉城县依托丰富的饲草资源,大力发展高效畜牧业,逐步形成了以奶牛、肉羊为主的支柱产业。 全县现有奶牛 6.6 万头,肉羊存栏 46 万只,生猪 8.1 万口,为 “ 乌兰察布市奶牛第一强县 ” 。据2006年 底统计,凉城县年生产鲜奶11.74万吨,出栏肉羊95.2万只,生产优质羔羊肉1.54万吨,生产羊毛77.3 吨,畜牧业产值占农牧业总产值的6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水资源

  凉城县水资源丰富,水系比较发育,共有大小河沟三百余条,分属黄河、岱海、永定河三大流域。全县水资源总量达2.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总量达1.3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达1亿立方米,且水质较好。特别是岱海盆地平原区,占全县地下水资源量的85%,为地下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近年 来共投资近1亿多元,建设各类水利工程500多处,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万多亩,新建人畜饮水工程120 多项,解决了 5 万多人、 8 万多头 ( 只 ) 牲畜的饮水困难,是 “ 全国水利工程先进县 ” 。

  渔业资源

  凉城县拥有较为丰富的水域面积,特别是岱海湖,作为自治区第三大内陆湖,水域面积达160平方公里,水温适中,水质清澈,水体无污染,且周边生态环境良好,特别适宜多种生物和鱼类生长,是内蒙古自治区著名的渔业基地。现共有鱼类27种,年捕捞量1000吨左右,远销呼市、包头、大同等地。2003年岱海水域渔业的养殖、捕捞、加工,正式通过国家环保总局认证,成为华北地区有机鱼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动物资源

  凉城县境内野生动物种类多,数量大,共有各类野生动物 (包括野生鸟类)210多种,主要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鸟类有黑鹳;Ⅱ级保护鸟类有白琵鹭、大天鹅、疣鼻天鹅、鸢、苍鹰、白尾鹞、白头鹞、红脚隼、 黄爪隼、红隼、灰鹤、花头鸺鹠。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有5种,即濒危种黑鹳,易危种白琵鹭、大天鹅、疣鼻天鹅、未定种黑尾塍鹬。上述鸟类主要栖息在岱海以 及各大水库。此外,每年春冬季有大量的候鸟如大雁、天鹅在岱海和石门水库、永兴湖、弓坝河水库栖息。鹰类主要栖息地在岩石裸露的蛮汉山、马头山一带林间空地山崖中。

  植物资源

  凉城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工程,造林面积年均以10万亩、48万株的速度递增。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1%,林 草覆盖率达到 58.8% 。荣获“ 全国造林绿化生态百佳县 ” 、 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 ” 、 “ 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 集体 ” 等荣誉称号。蛮汉山为天然次生林主要分布区,位于中段的二龙什台于 1993 年被命名为 “ 国家级森林保护公园 ” 。

  矿产资源

  凉城县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已探明的矿藏地有41处,矿种20余种,主要分布于岱海盆地两侧山区。金属矿藏主要有铁、铜、金、银、铌等;非金属矿藏主要有花岗岩、墨玉、浮石、石墨、玄武石、白云母、石榴子石、大理石、硅石、建筑石料等。

经济发展

  “ 十五 ” 时期,凉城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岱海电厂的开工建设,揭开了凉城县工业化的新纪元。 200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17亿元,同比增长168%,是2001年1.47亿元的 8.28倍,年均递增60.8%。工业经济已成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主动力。 凉城县是传统的农业县。近年来粮食总产连续稳定在4亿斤以上,跻身内蒙古28个产粮大县之一。农业方面:玉米年种植面积稳定在 35万亩,年产稳定在3亿斤以上; 马铃薯年种植面积稳定在 35万亩,年产稳定在8亿斤以上;蔬菜年产各类蔬菜3亿斤以上,被誉为 “京津菜蓝子”。

  畜牧业方面:奶牛存栏6.6万头,日产鲜奶330 吨,为乌兰察布第一奶牛强县; 肉羊存栏达46 多只,年出栏量96 万只,出产羊肉 1.54万吨,皮张 6万多张。

历史文物

  凉城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 6000 多年前,古人类便在此繁衍生息,留下了华夏祖先傍海而居的足迹,老虎山、王墓山、园子沟等环岱海遗 址群被列为第五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将这里赞誉为 “ 太阳升起的地方 ” 。有文字记载以来,这里就成为草原文明和 中原文明水乳交融的沃土。数千年来,在这方钟灵毓秀的土地上,英贤辈出,俊采星驰。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良将李牧,保国戍边;飞将李广,拒敌阴山;鲜卑拓拔,开北魏基业;木兰从军,展巾帼英姿;康熙巡边,始有马刨神泉;达赖受封,积淀宗教文化;贺龙、李井泉、宋时轮、郑天翔等老一辈革命家蛮汉抗战,留下了艰苦卓绝的战斗足迹。新中国成立后,众多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名流都曾踏上这方热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孕育了勤劳、勇敢、纯朴、善良的凉城人民。凉城县是北方人类文明的发祥地,迄今为止已发现各个时期的文化遗址 291 处,形成了以老虎山、 园子沟和王墓山遗址为代表的环岱海遗址群,2001 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 年环岱海遗址群及岱海旅游区被评为内蒙古十大历史风景名胜区。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说:“ 现在历史教科书上的半坡文化是土房矮屋,而凉城的老虎山、 园子沟是高楼大厦,它们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曙光 ” 。

旅游景点

  岱海景区

  凉城岱海旅游区位于乌兰察布盟南部,在呼和浩特,大同,集宁三市环绕的三角中心,山明水秀,风景极佳。岱海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5公里。盛夏时节,略呈椭圆型的岱海宛如莲叶初露,翠色可人。岱海在历史上文字记载甚详。岱海旅游区名胜景点众多,站在汇祥寺遗址西望,洞金山睡佛神态安祥,形象逼真,佛学大师赵朴初称其为大自然罕见景象。旅游区内有距今5000年之久的塞外北国龙山早期文化,老虎山石城遗址和园子沟窑洞遗址,还有两条百公里长城-----秦汉古长城和明清新长城。

  永兴湖

  永兴湖有50万年的历史,这里山不高、湖不大,但山水相连、群山环抱、秀丽多姿、田园风光、人文史迹、峰岩奇绝。石龟、外星人、西山乐佛、佛手奇特壮观。平安洞、海豚等浪漫传说。原始森林、草原、小河自然清新。烽火台、瀑布、世纪龙、老虎山遗址等为永兴湖增色不少。特别是田家镇惨案纪念碑,无声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杀害同胞299人的野蛮行径,使这里成为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宝黛石

  宝黛石位于永兴湖西面的高山上,距湖约有3公里。宝黛石高30米,粗十几米,气势如磐,雄伟、挺拔。游人到此赞叹不已,仿佛身临其境。一人前往,望而却步。因两块巨石形状似人,而贾宝玉又是石头所为,故称宝黛石。有人说到永兴湖,不到宝黛石,犹如到中国不到长城,终生遗憾。 

  卧佛

  相传吕洞宾早年学艺,路经小村,几条狗追咬吕洞宾不放,这就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坏人"的由来。急忙之中向永兴湖山上跑来,山上的大肚弥勒佛见状,忙用自己的身体仰面保护了吕洞宾。多少年后,吕洞宾修成正果,为感谢弥勒佛相救之恩,点石为卧佛,点几条恶狗为石,常年为弥勒佛守护。日久,卧佛显灵,人们都来祈求保佑终生幸福。

  平安洞

  据传说八仙早年在永兴湖炼功,一天许多石块从天而降,一看不好,都急忙钻进平安洞,躲过灾难。事后方知是孙悟空闹天宫所为。为感谢石洞的相救,封为平安洞。从此平安洞显灵。多少年,百姓为消灾避难,都来这里钻洞,祈求一生平安幸福。

  永兴湖世纪龙

  永兴湖世纪龙博采众长,塑造了二龙戏珠,每条龙长10米,高2米,既体现了龙的威武,又有新世纪的时代感。我国民间中传说龙具有无边的神力,行云布雨,造福老百姓。龙代表着权威、勇气、福寿。我们建"世纪龙"为的是留下永久的纪念,为的是祝福祖国似龙腾飞,为的是来这里的游客似龙福寿、安康、腾飞。天下第一神龟传说八仙韩湘子在永兴湖练功,一天狂风扑来,把韩湘子卷入湖中,几经挣扎,游不上岸,眼见就要遇难,湖中的乌龟听到救命声,沉入水底,用尽平生的力气,把韩湘子救上岸。乌龟太累,无力回湖。日久变为乌龟石。乌龟舍己救人的事,感动了上帝,封为"天下第一神龟",韩湘子为感谢乌龟救命之恩,练就吹笛为乌龟解闷。成了人们幸福、长寿、美好的象征。

  飞来石

  据考证,大约在50万处前,一颗重几百万吨的陨石从天而降,落在永兴山,咂出了现在的永兴湖,溅起的陨石又散落在四周的山上,形成现在众多的怪石。年中一块奇石,随着日月的变迁,有了灵气,太上老君知晓,报于玉帝。玉帝怕再有一个石猴变为孙悟空。于是命雷电二神把这块陨石劈为四块,现清晰可见,这是神话,但巨大的陨石成为四块,一直是个谜,无人破译。

  海豚痴情

  很早以前,周围的百姓在永兴湖每年举行庙会,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年,湖中海豚听得入神,看得痴迷,不想回湖。变为今天石化的模样,感受人间美好生活。传说海豚看中唱戏一美女,长期等待和她约会,美女始终没有来,小海豚伤心的掉下了眼泪。此为海豚痴情的故事。

  二龙什台国家森林公园

  二龙什台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南60公里蛮汉山主峰凉城县境内。这里峡谷奇险,重峦叠嶂,植被丰盛,朝禽暮兽,寒鸣相和、矿藏、药材山野菜、山茶等资源丰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