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乌兰察布市 >> 化德县

概 况

  化德县位于乌兰察布盟东北部。北连镶黄旗,西和南面与商都县隔山相望,东部与河北省康保县接壤。面积2522平方公里。总人口17万人。

  化德县是一个蒙、汉、回、满、朝鲜、达翰尔等多民族居住的农牧结合县。总人口16万,境内平均海拔1500米,平均气温2.2℃,年降雨量330㎜左右。化德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首都北京、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北疆口岸二连浩特、港口天津均在500公里的半径之内。境内铁路、公路四通八达、集(宁)通(辽)铁路、呼(市)满(洲里)省际大通道、天津港口—蒙古乌兰巴托国际通道在这里交汇,成为连接京津、华北、东北和北部边疆的交通枢纽。闻名全国的年产近千万件羊驼绒絮片服装和出口休闲服装为化德戴上了“塞上服装城”的桂冠。年产60万吨的硅铁、硅锰为化德赢得了“北方硅铁县”的美誉。

  化德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十一五”期间,化德县将充分利用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的有利时机,置于更大的经济发展格局中,主动融入京津唐三小时经济圈,呼包鄂经济带的发展中。紧紧围绕“两轻两重一加工、两养两种一条龙、五纵五横八万人”的思路,培育壮大风能开发、服装生产、矿产品开发、重化工、农畜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增强肉羊、乳业、马铃薯蔬菜、饲草饲料四大主导产业,构建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的农牧产业化格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重点抓好服装园区、氟化工园区的建设,把化德县建设成为服装集散型大市场、氟化工基地。

行政区划

  化德县辖3个镇、7个乡:

  镇:长顺镇七号镇朝阳镇

  乡:六十顷乡、六支箭乡、白音特拉乡、白土卜子乡、德包图乡、德善乡、公腊胡洞乡

历史沿革

  1934年置化德设置局,1949年设新民县,1950年改为化德县。

地理交通

  化德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乌兰察布市东北部,全县总面积2568平方公里,总人口16万人。境内平均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2.2 ℃,降雨量330mm左右,无霜期105天,地下水可开采量2631万立方米。

  化德县地处锡(盟)乌(兰察布)张(家口)三角地带,集宁――通辽铁路横贯东西,呼市――满洲里省际通道和天津――二连浩特高速公路在此交汇,交通四通八达,东可直达锡林浩特、赤峰、通辽;南可直达张家口、北京;西可直达集宁、呼和浩特;北可直达二连浩特。距首都北京350公里,首府呼和浩特300公里,港口天津450公里,二连浩特300公里。通周边旗县均为二级公路,优越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为农畜产品和原材料、工业产品的运输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文 物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历史上化德曾是一个游牧民族活动的地方。远在三万年前,境内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1932年设立化德设治局。1934年置县,曾先后隶属察哈尔省、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盟、锡林郭勒盟。1972年归属乌兰察布盟。2004年属乌兰察布市。

工 业

  化德县工业经济按照“工业强县”的战略目标突飞猛进,“一软一硬”(服装、硅铁)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年产500万件的絮片服装走遍大江南北,销售网点遍布全国二十八个省市区的200个大中城市。2003年建成的服装工业园区,年产500万件休闲服装全部出口外销。以硅铁锰为主的工业园区,已吸引外资2亿多元,三年内生产规模可达100万吨。此外,白酒、晶体、絮片加工、硅藻土等骨干企业也在稳步发展。

农 业

  化德县的农业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实施两大生态工程的历史机遇,把生态建设列入全县国民经济的总体规划。全县治理面积达到106万亩。围绕“两养(寒羊、奶牛)一种(马铃薯和反季节蔬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蔬菜和马铃薯年产量稳定在3亿公斤左右。油料、豆类总产达3000万公斤以上。

畜牧业

  畜牧业是化德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全县家畜存栏在五十万头(只)左右。同时也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皮毛肉周转之地。全县年产羊毛1000吨,各类皮张20多万张,肉食2000吨。通过人工种草和草场改造,全县草产业迅速发展,草产业收入已达到农牧业总收入的1/4。近年来,围绕畜牧业的发展思路,奶牛、寒羊座上正席。全县奶牛饲养量已达万头,逐步成为“蒙牛”等大型乳品企业的奶源基地。寒羊存栏16万只,三年内,寒羊饲养量可达到100万只。

林 业

  新中国成立时,全县仅有52亩人工林地,主要分布在朝阳苗圃、县西山林场和土城子南林等地。零星植树仅400多株。以后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及政府的大力倡导,林业事业不断发展,林木总量逐年增加。

电力资源

  化德县300多年前就是内地通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的重要通商驿站之一。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化德县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境内已形成“二线”(集通铁路、省际通道)“五大出口”(通往锡林郭勒盟、河北张家口市及市内邻近旗县)的交通网络。境内建有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四座变压站、邮电通讯、科技卫生、文化教育、广播电视等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2004年开通的化德网站当属全市首家旗县网。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