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县

  扶风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部湋河流域。西汉时此地为京官右扶风的封地,唐时借汉官名作县名沿用至今。面积720平方千米。辖9镇2乡,169个行政村,22个居委会。人口42.8万。县人民政府住所地城关镇。

行政区划

  扶风县辖9个镇,2个乡:

  镇:城关镇天度镇午井镇绛帐镇段家镇杏林镇召公镇法门镇南阳镇

  乡:上宋乡太白乡

历史沿革

  原始社会神农氏时期,县属姜氏国(部族)。 黄帝时期,属岐伯国(部落),后稷周国(部落)。 尧舜时代,为周始祖弃的封地,属后稷有邰氏。 西周时,属岐邑,为京畿。

  民国初,属陕西关中道。二十四至三十八年(1935—1949),归宝鸡第九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辖。

  1949年7月13日解放,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宝鸡专员公署。

  1958年12月并入兴平县。1961年8月从兴平县分出至今,隶属宝鸡市。

地理环境

  地势:北高南低,以黄土高原为主。地形可分为三部分:北部为山区;中部为高原 区,是本县主要农耕区;南部平原区为粮棉高产区。县城海拔590米。

  气候:属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2.4℃,极端最高气温42.7℃,极端最低气温—1 9.5℃,年均降水量592毫米,无霜期209天。夏多暴雨,间有伏旱,晚霜冻易使小麦受害。

  河流:境内有渭河、玮河、漆水河、 美水河,七星河等8条河流,属渭河水系。

  矿藏:主要有青色碳酸钙、大理石、沙卵石等。

经济发展

  在宝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大目标、谋求大发展、再造新优势、续写新篇章,经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社会事业处在上升期。县域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又快又好的时期。2009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80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8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57元。

  法门寺文化景区如期对外开放,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88亿元。

  坚持以招商引资推进县域工业化,是我县近年来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引进了冀东水泥、华龙日清面业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扶风,初步形成了建材、食品、机电、化工、造纸、纺织六大工业支柱,工业强县进程明显加快,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继华龙日清之后,2005年12月2日,冀东水泥扶风公司与德国海德堡集团强强联合,组建了冀东海德堡扶风有限公司,两户重大招商引资企业由外地企业变成了中外合资企业。绛帐工业园区蓬勃发展,已成为扶风经济的领头羊。工业经济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9户,产值上亿元企业达到11户。

农业发展

  全县耕地4.92万公顷。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次为高粱、谷子、豆类。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油菜、芝麻、花生、大麻、辣椒、烤烟次之。是我省麦、棉主要产区之一。扶风县是农业大县,是国家确定的粮食生产大县和陕西省粮食、油菜、生猪、苹果、辣椒、秦川牛等生产基地。建成“吨粮田”1 0133公顷,水果总面积7333公顷,蔬菜面积1067公顷,辣椒2800公顷。县北有天然林400余亩,以山杨、栎类为主。经济林有苹果、柿子、杏、核桃、梨等。种植药材主要有白术,生地、大黄,黄芪等,野生药材主要有防风、黄苓、苍术、柴胡、地榆、酸枣、山楂等。大家畜有牛、马、骡、驴。“秦川牛”、“关中驴”广泛分布于高原和平原乡镇。有野兔、锦鸡等野生鸟兽10多种。

交通状况

  陇海铁路、西宝高速路、西宝公路北线横贯东西,从南部过境。法汤高速路为游览法门寺和汤峪提供了很大方便。

  规划中的关中城际铁路将在扶风设站。

西

旅游景点

  周原遗址 位于县城北9千米处,是西周古京都之遗址,以“青铜器之乡”而闻名中外。

  法门寺 在县北法门镇,相传始建于东汉,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寺内有1 3层8棱宝塔1座,高48米,1981年倒塌,1986年在清理塔基时,发现了已有1700年历史的“地下宝库”,内有释迦牟尼的真身指骨舍利和大批珍贵文物。这一重大发现立即引起多方重视,不仅修复原塔,并扩建成法门寺博物馆。现在法门寺已成为陕西西线旅游龙头和世界闻名的佛教圣地。还有隋文帝泰陵、东汉班固墓、扶风城隍庙、唐代杨珣碑、杨珣墓 、东汉马援墓以及姜塬遗址、王家台遗址等6处遗址。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呈双手合十状,塔高一百四十八米,相当于五十层楼高,中间有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型建筑,舍利塔前面有一条长达一千五百米的“佛光大道”,两旁用花岗石雕刻巨大的佛像。舍利塔总投资超过五十亿人民币。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属于佛教建筑,功能及设施完善。总建筑面积为76690平方米,其中地上为60225平方米,地下约为16465平方米。工程总高147米,宽54米(裙房底盘宽253米),合十双手的特殊造型,其恢宏的气势不仅传承佛教建筑的特色,更以现代化的技术融合古今中外建筑之精华,例如玻璃帷幕为现代科技的结晶,摩尼珠与莲花台亦蕴含印度传统佛教建筑的风格与精神等等,为佛教建筑注入新的生命力,展现新风貌。成为佛指舍利安供养和瞻礼中心和二十一世纪世界佛教文化中心。该工程设计基准期为50年,结构设计使用年限(耐久性)为10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乙类抗震设防。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基础底板为C35,地下室外墙C60,舍利塔主塔体(54mX54m)墙、柱C60,±0.000、一6.050夹层楼板、梁C35。外墙防水采用1.5厚弹性水泥基以及2—2.5mm厚聚氨脂防水层。主楼±0.00以下钢筋用量为4580吨,钢结构1850吨,混凝土25600立方米。

  马援墓 距陕西省扶风县城约3.5公里的伏波村旁,有一座圆锥形夯土堆,高约10米,直径约lO米,这便是东汉初年的名将马援墓茔。墓前立有清代所刻“汉伏波将军墓”碎石一通。 马援 (公元前14年——公元49年),字文渊,东汉初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新莽末为新城大尹(汉中太守),后归附割据陇西的隗嚣,不久跟从刘秀,参加讨伐隗嚣的征战。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任伏波将军,受封新息侯。

  大明寺 大明寺位於陕西省扶风县段家镇,前身为福荫寺,始建於隋大业元年(605年),已有近一千四百年的历中。 相传,隋炀帝惕贲为纪念其父隋文帝的功业,保佑江山永固、福荫子孙万代,与太陵旁边创建了此寺。内於福荫寺的创建有皇帝支持,所以当时规模宏大、气势不凡。“安史之乱”各国热逐渐衰弱,福荫寺和其他佛教道场一样,也随之香火日少,武宗灭佛,福荫寺也在劫难逃,殿宇佛像全部被毁。 明洪武、清乾隆和道光年间,福荫寺曾三次重修和补修,再次兴盛,较以前规模更大,僧人更多,计有土地一百八十馀亩,极一时之胜,清未民初,战乱四起,盗匪泛滥,福荫寺多处殿宇被毁,仅存三间大殿、六间厢房和钟鼓二楼,有数僧看门而已。 1949年後,寺院尚有僧人住持,有土地二十馀亩,殿堂、佛像、钟、彭齐备,但不幸毁於“文革”。1987年由净天法师倡导,在原福荫寺旧扯下恢复重建,l989年7月大雄宝殿落成,改寺召为“大明寺”,取大放光明之意,成为政府批准的合法佛教道场。此後,在当地政府、村组干部和四方信众的支持下,特别是香港印行、圣一、悟达等法师在经济上的大力扶持,十多年来修建未辍,发展很快。现已成马有相当规模的沸教庄严圣地。该寺现占地12亩建有大雄宝殿5间、天王殿5间、斋宋坛两层14间、祖师殿3间、伽蓝殿3间及念佛堂、学戒掌、诸经阁、钟豉楼等,并有电房、浴室、客舍、厢房等配套设施。 如今的大明寺,已经焕然一新。这里距县城仅10华里,交通便利。寺宇依飞凤山塬而建,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南可观太白积雪,西可见西岐後河,北可瞻法门寺真身宝塔,东有隋位帝太陵相对。景致幽雅,气侯宜人,花木茂盛。更奇妙的地方是、寺中央大雄宝殿屋脊中心的铁尖正对东方的隋泰陵墓顶尖,正东正西,即使用经纬仪看,也不偏丝亳。这是古人的可以杰作,还是天意之合,到今不得而知,但它使人们好奇,更使人们感到神秘。寺中廊坊顶上长有一参天古柏,悬空而生,数百年来,虽经风雨、战火等种种摧残,但仍旧枝繁叶冒,香客、游人无不叹为奇观。

  贤山寺 贤山寺位于县南15里的午井镇南官村,面对秦岭同太白山相望,背靠北莽山与法门寺相峙,低头能睹渭水长流东去,足下可见陇海铁路输通神州各地。寺前两山环抱一沟,远看不见,诚访即到,绿树成荫,包刹其中,依塬建寺,游人有入山之感。这就足以说明当初开山祖师选地之佳,致使贤山寺在隋唐宋元明清,各代均有振兴之日,有元顺帝来寺问道拜贤齐和尚任国师之光也。清嘉庆县志载,张载(横渠)隐此读书讲学,故名贤山。建于北宋淳化五年(994年),从明杨博游贤山寺碑考察,磨毁寺内原北朝造像碑所刻一事证明,(碑上部造像尚存),其始建时代晚于北宋。这里道路蹊径幽奇,峰峦迂回俊秀,眺望终南渭水,远山掩映,近水如带,每当夕阳西下,霞光映古刹,葱郁古树,殿宇亭台,筛映光辉,曲回迂折,暗洞通明。"贤山晚照"为扶风八景之一。明清以来,文人雅士常游贤山,题吟甚多。明杨博游贤山碑尚存。寺内元代砖塔、明清建筑、张夫子殿、大佛殿、山门、僧舍等古建筑于1958年被拆毁尽净。1984年以来佛教徒自行重修佛殿五间、僧舍灶房两幢。贤山古刹初步恢复。

风味小吃 扶风鹿糕馍

  上等面粉加白糖、油料、五香粉等配料烤制而成。馍面饰有鹿形图案。色泽白亮,味道香甜,煮不散烂,贮不霉变。过去远游多携带食用。

  “岐山挂面,凤翔的酒,扶风鹿糕京里走”。这是关中西府一带流传的关于名特产品的民谣。扶风鹿糕是一种烤馍,是久享盛名的地方风味食品。

  扶风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周秦的发祥地。唐置为湋川县,后改名扶风县。这里地处渭河平原,土地肥沃,物产丰腴。古老的文化,发达的经济,也孕育丁不少名特食品。凡到过扶风县的人,几乎无不盛赞扶风鹿糕馍独具特色,别有风味,酥香可口。

城市荣誉

  2007年12月5日,扶风县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的2007年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光荣称号。 

  2007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旅游强县”。

  2008年5月被陕西省命名为“省级平安县”。 

  2008年被命名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 

  2009年8月8日被2009世界文化旅游论坛授予“中国著名文化旅游县”荣誉。 

  2009年9月扶风县被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六部局命名为“全国平安畅通县”。 

  2010年1月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我县“全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 

  2010年2月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

  2010年8月荣获“中国优秀文化旅游县”称号。

  2010年8月第六届中国城市(旅游)品牌大会暨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公益评选颁奖盛典上,扶风县被评为“中国优秀休闲度假旅游县”。

  2010年10月 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县”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