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图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图
点击看大图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景区景点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风景图片
海南保亭仿古老城
海南保亭仿古老城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呀诺达热带雨林区
呀诺达热带雨林区
七仙文化广场
七仙文化广场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兰花溪景观区
兰花溪景观区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首页 >> 海南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区号:0898
邮编:572300
面积:1153.24平方公里
人口:15.6万人
行政区类别:省直辖县
位置: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南麓
政府驻地:保城镇
行政区划:辖6个镇、3个乡
车牌代码:琼D
著名景点:和坊茶楼、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等
 

地区概况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隶属于海南省,位于海南省南部内陆五指山南麓,东接陵水黎族自治县,南邻三亚市,西连三亚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北依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区域总面积1153.24平方公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属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热量丰富,雨量充沛,蒸发量大,季风变化明显的特点。下辖6个镇、3个乡、1个县管农场和6个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常住人口为156018人。

  明代称“宝停司”,清代改称“宝亭营”,民国24年(1935年)正式设立行政县,1948年2月解放,1987年成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7年3月,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名单。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2019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主要有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和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茶溪谷景区、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等旅游景区。

行政区划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辖6个镇、3个乡:

  镇:保城镇、什玲镇、加茂镇、响水镇、新政镇、三道镇

  乡:六弓乡、南林乡、毛感乡。

历史沿革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3月,广东省政府决定设置保亭县,由崖县(现三亚市)的不打、六罗、首弓、三弓、抱龙峒、同甲峒、水翁峒,陵水黎族自治县的保亭、六弓、七弓、乌牙峒、巅门团、百石团、五指山、七指山、水满峒、分界岭吊罗山,万宁县的税司、南桥、西峒、北峒,乐会县的竹根峒、太平峒、茄曹峒、合水园,定安县的船埠、南引图、冬加团、母端山等地组成。

  1948年2月11日保亭解放,4月16日成立保亭县民主政府,县府驻地保城镇,隶属琼崖东区专员公署。同年8月,成立少数民族边海区地委和专署,保亭隶属该专署。1949年3月,白沙、保亭、乐东三县成立琼崖少数民族自治区行政委员会,同年7月保亭县民主政府改为人民政府,隶属自治区行政委员会。

  1951年2月,撤销琼崖少数民族自治区行政委员会,1952年7月1日成立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保亭属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管辖。1955 年10月,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改称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保亭属自治州辖。1958年12月,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同海南行署合署办公;同年,保亭、陵水、崖县、国营兴隆华侨农场合并称崖县。1959年11月恢复保亭县,隶属海南行政公署。1962年2月,恢复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保亭县隶属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1987年12月,撤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同月,成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隶属海南行政区。1988年4月,隶属海南省。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南部内陆五指山南麓,东接陵水黎族自治县,南邻三亚市,西连三亚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北依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境东西宽49公里,南北长54公里,总面积1153.24平方公里,占海南省陆地总面积的3.4%。县城建成区面积5.45平方公里。

  气候

  保亭位于热带季风气候区,热量丰富,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20.7-24.5℃,冬季温暖如春,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年降雨量达1800-2300毫米,负氧离子浓度在每立方厘米8200个以上,可谓“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

社会事业

  教育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各级各类学校98所,其中:完全中学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初级中学9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其中1所民办1所)、完全小学30所,教学点22个,幼儿园35所(其中民办幼儿园24所)。现有中小学在校生21693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学生2390人,初中在校生5442,小学在校生13861人。幼儿在园人数6462人,中职学校在校生172人。

  卫生

  全县共有卫生机构数103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站)1个, 妇幼保健院(所、站)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个,农村乡(镇)卫生院12个;全县病床位数647张,同比增长11.6%;各类卫生技术人员798人,与上年相比增加30人。其中执业医师203人,执业助理医师301人,注册护士349人,药制人员27人,检验人员38人。

风景名胜

  和坊茶楼

  和坊茶楼地处县城七仙大道南端东侧(毗邻保亭车站),项目占地2200多平米,总建筑面积950平米,建筑高度21.3米。汲取明清建筑中阁楼的精髓与当地黎苗民族元素,被誉为“海南第一茶楼”,民间有“不到和坊喝一壶,别说来过黎苗族”这一俗语。建筑由仿古阁楼、厢房、四柱七楼牌等建筑物有机组合而成被授予“两岸交流基地”美誉。

  七仙岭温泉

  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七仙岭脚下的一座盆地内,是海南岛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也是“游客最喜爱的海南岛特色精品景区”之一,其地理坐标为东109°35′-109°45′,北纬18°14′-18°44′,她三面群山环抱,有保存较为完整的热带雨林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七仙岭属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3℃左右,冬暖夏凉,负氧离子含量高达8200个/立方厘米,宛如天然“氧吧”。

  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游览区

  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游览区坐落在三道镇的甘什岭、位于南榆中线274公里旁,距海南省三亚东线高速公路6公里,面积300亩,始建于1993年,于1995年10月28日正式开业。
  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自然景观包括:黎族田园风光、海南岛面积最大、最古老的摈柳园、多种亚热带古树、山泉溪水成多级瀑布从园中穿流而形成的怪石群。人文景观有:“奥雅宫”(黎族头人住的房);“隆闺屋”(黎族姑娘居住和娱乐的场所)等。来海南旅游观光客可参与黎家古老的弓骛射击,品尝黎家竹筒饭和黎家山茶,观赏多姿多彩的黎族歌舞。
  由于景区位处海南岛屿的脊梁——五指山山脉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两边森林峻峭,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椰子代表海南,槟榔代表黎家,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位于三道镇,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真正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是最具观赏价值的热带雨林资源博览馆,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景区距三亚市仅35公里,距凤凰机场52公里,是名符其实的三亚后花园。景区北与五指山、七仙岭比肩相连;东眺南海万倾波涛,美丽的海棠湾近在咫尺;与南中国第一温泉南田温泉仅一水之隔。在三亚市最新修编的旅游总体规划中,本景区位于大三亚旅游规划中的生态景观轴上,是“三亚旅游圈”的“金三角”地区。

  仙安石林

  仙安石林位于毛感乡境内,距保亭县城约40公里路程。199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只有极少数采药人偶尔闯进过林中,因为不了解这奇怪的石头,他们敬畏地将此山称为“鬼山”或“神山”。1992年,海南师范学院的杨火教授在偶然中发现这一处瑰宝,并命名为“仙安石林”。仙安石林集奇石青山、悬崖洞穴、古树巨藤于一体,本已独得大自然万般宠爱。1996年,距此数十里地的一个苗村搬迁到南片石林旁的一处平地上,石林又平添了一层浓郁的苗家风情。

历史文化

  传统器乐

  保亭地区的黎族有杞、哈、赛等方言,每个方言区的语言、生活习俗亦有所异,但其文化艺术娱乐等方面基本相同。千百年来,黎族人民在长期与自然和社会生活的实践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珍贵遗产。民间流传的口头文学,有民歌、故事、神话、寓言、谚语、谜语、舞蹈、音乐的艺术和织锦等。以民歌最具特色,种类有劳动歌,情歌、哀歌、生活自然等。
  黎族民间舞蹈《打柴舞》《打碗舞》《八音舞》《双刀钱铃舞》《逗娘舞》等等。黎族民间传统竹木乐器种类主要有口弓、鼻箫、利咧、洞勺、拜、哔哒、独求鼓、叮咚木等八类。爱好者组合的业余“八音乐队”,即小铜锣、小木鼓、木琴、竹笛、唢呐、铜铃、小钹、毕哒8种乐器组合的演展队。乡村举行婚礼、入新屋的时候,都请来八音队,吹吹打打通宵正旦。它是黎族社会文明进步史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文化宝库的精品。

  黎族织锦

  海南省黎族织锦起源于殷周时代,早在3000多年前,生活在海南岛上的黎族先民就已掌握了纺织技术,是中国各民族中最早掌握纺织技术的民族之一,其中保亭是全海南省黎锦最集中的市县之一。在宋元两代时,黎族的棉纺织业已经相当发达,其棉纺技术和棉纺织工艺品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特别是这一时期历史上最杰出的纺织家黄道婆,在学习和总结黎族纺织技术的基础上,不仅改革和创新了去籽、弹花、纺线、织布等纺织工具,还运用和推广黎族纺织错纱、配色、综线、絮花等技术,织成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花纹图案。到明清两代,黎族织锦发展达到顶峰,黎族织造的"龙被"等黎锦精品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珍品。

名优特产

  红毛丹
  红毛丹是典型的热带珍稀水果之一,其果实外形美观、肉质细嫩、鲜美爽口,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磷、铁、蛋白质、脂肪等多种营养成分,是果中佳品,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优先推广的“四大水果”之一。红毛丹生长对气候、土壤、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苛刻,在中国大陆地区,只有保亭最适宜发展种植红毛丹。

  四棱豆
  四棱豆:又称翼豆、大翼豆、四角豆等,是豆种植物四棱豆属中的一个栽培品种,在保亭四季都能正常生长,其鲜豆荚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优质豆荚单荚重25克以上,荚长20公分以上,型如杨桃成棱,鲜荚翠绿,可炒、可煮、可生吃或泡成酸菜吃,还可作冷盘,肉质香脆,风味鲜美,在部分大中城市为稀有新奇的高档菜。

  树仔菜
  树仔菜:属热带灌木,树仔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多倍,维生素C和蛋白质是普通菜的45倍,其嫩梢细嫩多汁、肉质脆、无渣滓、味道鲜美,炒食、煮食均可,由于粗生耐长,种植不需施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保持了原有天然属性,是具有保亭山区特色的"绿色食品"。

  龙眼
  龙眼俗称“桂圆”,是中国南亚热带名贵特产。龙眼果实富含营养,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视为珍贵补品,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明李时珍曾有“资益以龙眼为良”的评价。据分析,果肉含全糖12.38%-22.55%,还原糖3.85%-10.16%,全酸0.096%-0.109%,维生素C43.12-163.7毫克/100克果肉,VK196.5毫克/100克果肉。龙眼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干、制罐、煎膏等。龙眼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现代医学实践证明,它还有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龙眼对生产环境比较挑剔,世界上能种植龙眼的地方有限,一般在亚热带、偏温和气候无严重霜冻地区为合适。因此,龙眼历来被人们称为岭南佳果,因其既可鲜吃又可作药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保亭龙眼种植面积26000亩。

获得荣誉

  2017年12月26日,被国家民委评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2019年5月18日,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9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6月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11月16日,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12月2日,入选拟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名单。
  2022年11月18日,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