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三亚市地图
三亚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三亚市的景区景点

天涯海角游览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

大小洞天旅游区

亚龙湾

蜈支洲岛

水稻国家公园

三亚市的风景图片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夜景
三亚市夜景
三亚市夜景
三亚市夜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三亚市美景
首页 >> 海南 >> 三亚市
区号:0898
邮编:572000
面积:1921平方公里
人口:73.1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
政府驻地:吉阳区
行政区划:辖4个市辖区
车牌代码:琼B
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
火车站:三亚站、亚龙湾站、崖州站、凤凰机场站
著名景点:亚龙湾、三亚湾、天涯海角、南山、大小洞天、大东海、鹿回头
 

地区概况

  三亚市,简称崖,别称鹿城,古称崖州、崖县,是海南省辖地级市,地处海南岛的最南端,东邻陵水黎族自治县,西接乐东黎族自治县,北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临南海,陆地总面积1921平方千米。全市共辖4个市辖区。全市户籍人口73.1万人。

  三亚古称崖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就序列于中国版图。1987年9月26日,升格为地级市。因其远离帝京、孤悬海外,自古以来三亚又被称为“天涯海角”。曾是隋朝谯国冼太夫人的“汤沐邑”;唐朝大和尚鉴真漂流登岸和传道讲经之地;唐、宋两代曾有7位名相、名臣被贬到三亚。延及宋、元、明朝时期,三亚的经济得于初步发展,棉纺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三亚市是具有热带海滨风景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有独特的海滨风光。三亚三面环山,形成怀抱之势,山、海、河融合,众多山头也提供了眺望大海、河湾和城市景观的制高点。2023年,被评为三线城市。

行政区划

  三亚市辖4个市辖区:

  崖州区 面积383.2平方千米,人口110211,政府驻崖州大道,下辖8个社区、24个行政村、1个南滨居
  天涯区 面积624.9平方千米,人口259897,政府驻凤凰路,下辖25个社区、2个居、29个行政村
  吉阳区 面积372平方千米,人口447322,政府驻迎宾路,下辖21个社区、16个行政村
  海棠区 面积384.2平方千米,人口85086,政府驻新民路,下辖3个社区、1个居、19个行政村

历史沿革

  “三亚”因三亚河(古名临川水)由三亚东西二河至此会合,成“丫”字形,故取名“三亚”。三亚历史悠久,在明代《正德琼台志》已有“三亚村”、“三亚里”的记载。
  根据考古材料,最迟在1万年前,海南岛就开始了人类的活动。先秦时期三亚属百越诸部之骆越。
  秦始皇时期设置的南方三郡,崖州就是其中之一的象郡。
  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序列于中国版图。
  隋大业六年(610年),朝廷析海南岛的西南部地区,在临振县的基础上,设立临振郡。
  唐武德五年(622年),改临振郡为振州,下增设临川县;贞观二年(628年),析出延德县的一部分增设吉阳县。天宝元年(742年),改振州为延德郡。至德元年(756年),改称宁远郡。乾元元年(758年),恢复振州名称。
  五代十国时期,振州建制仍旧,但领属有所减少,只存宁远、吉阳二县。
  宋开宝五年(972),改振州为崖州;熙宁六年(1073年),改崖州为珠崖军;政和七年(1117年),珠崖军改名吉阳军。
  明洪武元年(1368),改吉阳军为崖州;正统四年(1439年),废宁远县名,其政区直接并入崖州。从此崖州为散州建制。
  清朝建置沿明朝。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升崖州为直隶州,领万安、陵水、昌化、感恩四县。
  民国元年(1912年),撤销崖州,改名崖县,隶属琼崖道。
  民国八年(1919年)广东省政府宣布把西沙群岛划入崖县政区。
  1949年至1950年,为榆亚特区。
  1950年4月,崖县解放,成立县人民政府。
  1954年1月,崖县纳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管辖,是年10月,崖县人民政府机关从崖城搬至三亚镇。
  1958年,与保亭、陵水及万宁兴隆牛漏地区合并为崖县(大县),1959、1961年先后分开,设置保亭、陵水县。崖县保留现辖区域。
  1958年,人民公社化以后,三亚镇转化为人民公社建制,先后属鱼雷公社、榆林公社、三亚公社、南海公社、南海水上运输公社;1959年12月,西沙群岛从崖县分出,入海南行政区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办事处。1961年5月,三亚又实行镇建制。1962年11月,三亚镇和三亚公社合并为三亚公社。1964年6月,恢复三亚镇建制。三亚镇作为崖县治所,人们已经非常熟悉和适应“三亚”的名称。
  1984年5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崖县设立三亚市(县级)。11月,三亚镇被撤销,筹备成立河东、河西街道办事处。
  1987年9月26日,国务院批准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市。12月30日,三亚地级市正式成立,挂牌办公。
  1988年5月,成立河东、河西管理区。
  2014年2月11日,国务院批复三亚市撤六镇新设四区,分别为吉阳区(撤销原河东管理区、吉阳镇、亚龙湾管委会)、天涯区(撤销原河西管理区、凤凰镇、天涯镇、三亚湾管委会,育才镇)、海棠区(撤销原海棠湾镇、海棠湾管委会)、崖州区(撤销原崖城镇)。
  2014年9月30日,撤销育才镇,在原育才镇的行政区划内,成立中共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工作委员会和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2015年1月2日,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天涯区、吉阳区、海棠区正式挂牌成立。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三亚市是海南省的第二大城市,地处海南岛最南端,东邻陵水黎族自治县、北依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西毗乐东黎族自治县,南临南海。全市东西长91.6千米,南北宽51.8千米。三亚市陆地总面积1921平方千米,海域总面积3226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三亚市地形呈北高南低之势,北部山高岭峻,峰峦连绵,南部平原海岸东西分布。全市有大小山峰200多座,山峰大多在海拔300—1090米之间,最高山峰是尖岭,海拔1090米;大小山峰将沿海地带自然分隔成一个个小平原和海湾,而在牙龙岭、虎头岭、鹿回头岭、马岭和南山等处,山岭陡崖直插大海,形成海浊崖岸地形。平原地带以堆积地形为主,并有干沽性洼地和泻湖洼地地形。区内平原以海棠湾、三亚湾、崖城三处较大,其余在马岭、田独等处沿海或山谷呈带状零星分布。沿海和平原之间为缓坡沟口,如三亚河、宁远河中游有大小不规则的沿山台地,以及丘陵地形。

  气候

  三亚市位于海南岛最南端,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缘,受海洋性气候影响较大,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终年温暖,四季常青。年平均气温25.5℃,6月份平均气温最高,达28.5℃,1月份平均气温最低,为20.9℃,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7.5℃,年极端最低气温为5.1℃。三亚市全年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1279毫米,最大年降雨量1871毫米,最小年降雨量747毫米。干湿季明显,每年的5—10月为雨季,降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91.7%;11月至翌年4月为旱季,降雨量为全年的8.3%。年平均相对湿度79%,年蒸发量1950.7毫米。日照时间长,沿海年均日照时数为2588小时,全年无霜,年积温较高,≥10℃的积温为9300.7℃,≥15°的积温达9298.8℃。

  水文

  三亚市境内有中、小河流12条,集雨面积50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宁远河、藤桥河;集雨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三亚河、大茅水、龙江河;集雨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下的有九曲水、六道水、烧旗水、文昌水、东沟溪、茅彭水。根据三亚市水资源分布情况,可分为中、东、西部三个水系。中部水系以三亚河为主,包括大茅水。已兴建了4座中型水库,即汤他、福万、半岭和水源池水库。中部水系以福万、水源池、半岭水库为城市供水源。东部水系以藤桥河为主,包括藤桥西河和藤桥东河。流域面积705.46平方千米,已在藤桥西河下游修建了赤田水库。西部水系以宁远河为主,该河流域面积1093平方千米,为三亚第一,海南第四大河。正在其干流由山区向平原过渡处建大隆水库,总库容达4.27亿方。三亚市地表水年总径流量11.5亿立方米,地下水动储量1.42亿立方米,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南田神州第一泉,凤凰山庄,半岭温泉,崖城玉井温泉等。此外有林旺落根田洋热泉。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2022三亚市新增2所中小学和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中小学学位3300个、幼儿园学位1560个。全市共有各类学校417所(不含特殊教育),其中,普通高等院校6所,与上年持平;中等职业教育学校3所,与上年持平;普通中学52所,比上年增加1所;小学115所,与上年持平;幼儿园241所,比上年增加4所;专职教师15830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教师3241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教师341人;普通中学教师5087人;小学教师4370人;幼儿园教师2791人。在校学生数251022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学生71162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8440人;高中阶段学生17572人;普通中学学生35191人;小学学生81403人;幼儿园37254人。

  文化事业

  三亚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艺术馆1个,博物馆7个,剧场(影剧院)19个,各类艺术表演团队48个。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

  三亚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565家,其中:综合医院18家,中医医院2家,中西医结合医院1家,专科医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8家,乡镇卫生院10家,诊所、卫生所、医务室等320家,门诊部70家,村卫生室102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1家。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家,妇幼保健院1家,皮肤性病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1家,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医疗急救中心1家,三亚市健康教育所1家等。其它卫生机构4家,其中三亚市麻风病防治中心1家,海南睿诺血液透析中心1家等。

交通运输

  公路

  三亚市主要高速公路有环岛高速公路以及同三高速公路等。

  铁路

  西环:西环铁路始建于四十年代,后毁于风灾。2004年12月5日,粤海铁路客运开通,中国铁路史上首对跨海旅客列车(海口—广州)K408/407次正式开行。当前的粤海铁路即为西环铁路,西环铁路现已开通三亚—北京西,海口—上海南,海口—长沙,海口—西安,海口—成都东这5趟出海旅客列车。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全长345千米,总投资为271亿元,工程于2013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2014年12月18日正式铺轨,预计2015年年底达到开通条件。铁路北起海口市,沿海岛西部沿海,经过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南至三亚市,设计为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 [17]全线设16个车站(其中海口、三亚为既有站)。
  东环:东环铁路全长308千米,投资202亿元,2010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经过海口美兰机场、文昌、琼海、博鳌、万宁、陵水等站直达三亚,全程运营 [18]时间约2小时。“三亚—海口东”对开,始发首班7:00,末班22:00,平日开行22对往返动车组列车,节假日按情况会加密频次。同时,海底隧道正在规划。

  航运

  三亚市是海滨城市,当地人自古靠渔业和航运为生,港口自然是三亚的一大窗口,榆林港到三亚港都见证着三亚的航运发展。

  航空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位于三亚市以西26千米处,是中国国内的运输大机场之一,承担着三亚通往国内乃至世界的重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IATA代码SYX,位于海南省海南岛三亚市中西北部的羊栏镇凤凰村,东距三亚市中心约14千米,西距天涯海角旅游风景区5千米。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建成于1994年6月,7月1日正式通航。

  公共交通

  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末站分别为三亚火车站、建港路,单程只需约35分钟,途经站点为:三亚火车站、育秀路站、凤凰路站、水城路站、三亚河东路站、解放路站、金鸡岭街站、友谊街站、迎宾路站、吉祥街站、团结街站、新风街站、光明街站、跃进街站、建港路站。该示范线是中国国内首条以PPP模式推进建设的有轨电车线路,也是海南省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其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全长8.37千米,全线共设15个站,示范线采用一票制3元/人次。

旅游资源

  三亚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海南省风景名胜最多而又最密集的地方,在约两百公里的海岸线上,密布亚龙湾、大东海、鹿回头公园、天涯海角、海山奇观、南山文化旅游区等闻名中外的旅游景点。她不仅具备现代国际旅游五大要素——阳光、海水、沙滩、绿色植被、洁净空气,而且还拥有河流、港口、温泉、岩洞、田园、热带动植物、民族风情等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在国内外堪称一绝。
   三亚古称崖州,也称鹿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多姿多彩。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崖州古城、落笔洞三亚古人类遗址等都蕴涵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三亚地处海南省的最南端,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境内汇集了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动物、温泉、岩洞、田园、风情等十大风景资源。2007年北京奥组委宣布三亚成为08北京奥运会国内火炬传递的第一站。

  三亚其他的主要旅游景点:蜈支洲岛、大东海旅游风景区、西岛海上游乐世界、三亚贵族游艇俱乐部、西沙群岛、三亚湾、南山佛教文化苑、西岛海上游乐世界、黎村苗寨、三亚珍珠文化馆、分界洲岛、猴岛、南田温泉、蝴蝶谷、椰梦长廊、凤凰岛、落笔洞、海底世界探秘、天涯热带海洋动物园、亚龙湾海底世界、三亚爱心大世界、大东海环球潜水基地、西海岸铁路、长寿谷、城市乐园、水南村、崖城孔庙、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千年曙光全球直播点、西沙海战烈士陵园、三亚河鸟类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广场、海月广场、藤海海湾、野猪岛、文化会展中心、小鱼温泉等。截至2022年底,三亚市共有A级及以上景区14处,其中,5A景区3处,4A景区5处。

  最佳旅游时间
  三亚最旺的旅游时间是从9月份到农历春节,因为三亚的秋冬季温暖怡人,而且冬季更是到海滨旅游的最好时候。在冬天,即使地球其他角落寒流来袭,仍可以穿着夏装、沙滩鞋在阳光充沛的海滩悠闲漫步,浸润在暖暖的海水中,吃着热带水果,享受着天涯海角的浪漫。不过,这个时候的人特别多,房间也不好订,如果喜欢清净又不愿承担太高的旅行费用,建议最好避开高峰。

  酒店服务
  三亚云集了全球知名酒店数十家,国内高星级酒店更是数不胜数!在三亚这个堪称“东方夏威夷”的地方,将会成为未来国际旅游重要的集散地,其潜力绝不亚于夏威夷。在这里曾经成功举办4届世界小姐选美赛、大力士、金鸡奖等多项国际性赛事,在各方面表现了三亚的国际地位不断在攀升。陈帅佛认为在这样一座城市里,酒店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风景名胜

  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亚龙湾位于中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市东南28千米处,是海南最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全长约7.5千米,是海南名景之一。亚龙湾沙滩绵延7千米且平缓宽阔,浅海区宽达50—60米。能见度7—9米。海底世界有珊瑚礁、各种热带鱼、名贵贝类等。年平均气温25.5°C,海水温度22—25.1°C,终年可游泳,被誉为“天下第一湾”。

  天涯海角风景区

  天涯海角位于天涯区的马岭山脚下,距三亚市区约26千米。其前海后山,风景独特。步入游览区,沙滩上那一对拔地而起的高10多米,长60多米的青灰色巨石赫然入目。两石分别刻有“天涯”和“海角”字样,意为天之边缘,海之尽头。“天涯海角”就是由此得名的。
  1994年,天涯海角游览区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天涯海角游览区成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面朝南海,坐落在中国海南岛南端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市的西南20千米处,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唐代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未果,第五次漂流到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六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日本第一位遣唐僧侣空海和尚也在此登陆中国,驻足传法。

  鹿回头山顶公园

  鹿回头山顶公园位于三亚市南部3千米的海边小山上,伸向南海、状似坡鹿。这里三面临海,四季山青,以其美丽的神话传说闻名于世。主峰海拔275.1米。鹿回头山顶已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山顶公园,并根据这个美丽的传说在山上雕塑了一座高12米,长9米,宽4.9米的巨型雕像。三亚市也因此被人们称为“鹿城”。

  西岛

  西岛又名玳瑁岛,西瑁岛,位于三亚湾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西岛面积2.8平方千米,居民3千多人口,世代打渔为生,是海南省沿海仅次于大洲岛的第二大岛屿。
  三亚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由西岛海上游乐世界、牛王岭游览区和肖旗港三个部分组成。旅游区内有冬季游客中心、中心广场、牛王岛、景观大道、西岛渔村、西岛文创馆、西岛古巷等景点。
  2011年11月,三亚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落笔洞旅游风景区

  落笔洞属三亚市八景之一。在三亚市荔枝沟境内,距三亚市区约15千米。洞在印岭的一座奇特独秀的小山峰上,为天然石灰岩溶洞。洞口高约12米,宽9米,深18米,洞顶逐渐升高约22米。洞的中央,有两根钟乳垂吊。传说古时笔尖水滴不断,人若能手接此水,便会文思敏捷,挥笔成章,或发财致富,延年益寿。洞底地上数块平面大石形如砚台,传说此乃“神仙”用的笔砚,“落笔洞”由此而得名。

  三亚国家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南部近岸及海岛四周海域。接壤鹿回头半岛和大、小东海沿岸海域(包括小洲岛);西濒传奇美丽的东、西瑁岛四周海域。保护区自东向西由亚龙湾片区、鹿回头半岛--榆林角片区和东、西瑁岛片区三部分组成,保护总面积85平方公里。
  在70年代和80年代,珊瑚礁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人们采挖珊瑚礁制作工艺品,甚至用珊瑚礁烧制石灰,使这一带的珊瑚礁资源大量减少,良好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遭受损害。1989年,科学家提议将这片珊瑚礁海域划为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1990年9月,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

  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旅游区,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以西40千米处的南山西北面,总面积22.5平方千米,是以“洞天福地、海山奇观”为脉络,以道家文化、长寿文化、南海龙文化为主线,融婚庆服务、科普研学、滨海休闲、空中游览、海上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大小洞天旅游区以热带滨海生态资源、自然环境、自然景观、人文气象、道家文化色彩以及历史文化内涵构建景区景点,并据此形成了六个游览区域,即“洞天福地”区域、“福寿南山”区域、“南海龙王”区域、“摩崖题咏”区域、“山海奇观”区域,共有游览景点50多个。
  2005年12月,大小洞天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7年5月,大小洞天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海棠湾

  海棠湾地处三亚市海棠区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交界处,因为行政区划的原因,本来一个完整的海湾一分为二,属于三亚境内的一半取名海棠湾,属于陵水境内的那一半海湾名称为土福湾,三亚这边就叫海棠湾。两处“半湾”岸线合计总长25千米。
  海棠湾风景迷人早在建省初期的三亚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海棠湾即被列为一个独立的组团,规划用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当时的定位是以发展科研、国际交流、旅游度假及热带田园观光为主的生态城市组团。由于被预留为城市远景发展备用地,海棠湾的资源环境因此得到了完好保护。

  蜈支洲岛度假中心

  蜈支洲岛坐落在海南省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美誉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蜈支洲岛距海岸线2.7公里,方圆1.48平方公里,呈不规则的蝴蝶状,东西长1400米,南北宽1100米。
  距三亚市30公里,凤凰机场38公里,紧靠海口至三亚的高速公路,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蜈支洲岛是海南岛周围为数不多的有淡水资源和丰富植被的小岛,有二千多种植物,种类繁多 。

  崖州古城

  崖州古城,即现海南省三亚市崖城镇,位于三亚市西40多公里处,自南北朝起建制崖州,宋朝以来历代的州、郡、县治均设在这里。今天的崖城,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繁多的名胜古迹而成为海南旅游胜地。 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后,崖州城的城门已修缮一新,显得雄伟壮观,中外游客川流不息。在崖城还有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区大小洞天,其形如巨鳌,枕海壁立,峰峦竟秀,林木重叠,山奇石怪,千姿百态,绿榕垂荫,红豆如星,泉清似醴 。

  椰梦长廊

  椰梦长廊是环三亚湾修建的一条著名的海滨风景大道,有“亚洲第一大道”之称。三亚湾滨海大道——“椰梦长廊”与三亚市区连接,交通便利。
  其沙滩坡度平缓,曲线优美,海水清澈见底。冬可避寒、夏能消暑,是以热带海洋风光,中国传统文化、南国民族风情为特点的国际一流避寒和休闲度假胜地。

  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道农场,总面积45平方千米,始建于2008年,是以天然自然景观为基础,融会“雨林文化、黎峒文化、南药文化、生肖文化”等文化的一个“雨林观光、文化风情、休闲体验、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大型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区。
  2010年,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2年,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景区。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

  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是海南省重点旅游项目,一期占地面积23.25万平方米。项目整体涵盖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创新商业等业态,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已经建设海棠湾、非洲海、波斯湾、孟加拉湾、爪哇海、南中国海、滨水长廊和梦幻海洋剧场8大主题区,13大娱乐项目、2大剧场秀、50余场环球风情演艺、8大主题餐厅、现有50余家特色餐饮以及30余家主题商品商铺,以及引进海狮、海象、海豚等280余种海洋生物。

历史文化

  三亚市古称崖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人杰地灵。1992年10月及次年11月,在三亚境内的落笔洞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万年前的三亚人遗址,是目前已知海南岛最早的人类居住遗址,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旧石器文化分布最南的一处遗址,它把海南人类历史提前了二至三千年。早在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三亚就序列于中国版图。因其远离帝京、孤悬海外,自古以来三亚又被称为“天涯海角”,但溯自隋、唐以来1400年间,它与中原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联系从未中断。它曾是隋朝谯国冼太夫人的“汤沐邑”;唐朝大和尚鉴真漂流登岸和传道讲经之地;唐、宋两代曾有7位名相、名臣被贬到三亚。中原衣冠人物之南来,客观上在当地起了敷扬教化的作用,留下了诸多历史悠久的人文胜迹,沉淀了三亚灿烂的历史文化基础。据历史考究,延及宋、元、明朝时期,三亚的经济得于初步发展,棉纺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黄道婆早年向本地黎族妇女学纺织技术的故事就是历史的见证。明朝时期,还涌现出了“琼州三星”之一的岭南巨儒钟芳。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黎族打柴舞和崖城民歌于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记录,黎族原始制陶等7项目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钻木取火等11项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记录。

  黎族织锦:一般包括挑花、刺绣、扎染(古称绞缬染)和蜡染等民族工艺。在海南黎族村寨,可以见到黎族妇女的筒裙、上衣、头帽、花帽、花带、胸挂、围腰、挂包、龙被和壁挂等织绣艺术品。《后汉书·南蛮传》载:“汉武帝末(公元前87年),珠崖太守会稽孙幸,调广幅布献之,蛮不堪役,遂攻郡杀幸。”在当时,黎族人民穿的贯头上衣,就是用“广幅布”做成。这种布料是黎族妇女利用野生木棉制作而成。

  苗族饮食:三色饭是苗族特色食品,用山栏糯米等制成。一般是在农历三月三节庆之时,苗寨家家户户制作。三色饭原为五色饭,五色饭为红、黄、蓝、白、黑五色,皆用独特的植物汁液作为天然色素拌在山栏糯米中,放在特制的木蒸笼中蒸成。五色饭色彩鲜艳,清香可口,是开胃去火的清凉食品。如今五色饭已改为三色饭,有红、黄、黑三色,分别取色于新鲜红葵、黄姜和三角枫汁液。饮酒是苗族男子一种生活习俗,平时饮量较少,逢年过节或招待客人时会饮酒大量。他们一般不劝酒,能喝多少就喝多少。酒是自家酿造,苗族家庭都懂得酿酒,有酿酒工具。

地方特产

  红烧梅花参
  梅花红烧参的主料为水发梅花参,主要配料有油菜和百灵菇等。把泡发后的梅花参从中间切成两半,用开水烫透,然后将水控净。经大厨烹饪,配上新鲜的百灵菇,味道嫩滑鲜甜,具有滋阴补肾,增强机体免疫力之功效。

  红糖年糕
  红糖年糕曾经是三亚人过年时才吃的食品,如今在三亚各个农贸市场均有销售摊点。糯米面加红糖蒸出来的,软软的、粘粘的还具有红糖那种特别的香味,很受女孩子喜爱。

  甜酸粉
  三亚的粉类小食很多,凉拌类的却不多,其中甜酸粉是常见的一种。滑滑的粉丝是地瓜粉做的,几块白白软软的米糕和它构成了甜酸粉的主料,黄色的菠萝块和红色的胡萝卜丝相映生辉,当然吃起来菠萝的酸和胡萝卜独有的甜更是融合到绝妙。炒熟的花生、腌黄瓜丝、萝卜干作为辅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甜酸粉更加香甜可口。凉拌的腌料是红糖水和米醋混合而成的。

  苗家三色饭
  三色饭是苗族最具特色的食品,是用山兰糯米、桑叶、红蓝藤叶、黄姜、椰浆、小山棕叶若干包制而成。

  米花糖
  取糯米、粳米用粗沙渗入铁锅中炒热开出米花;用较浓的红糖水拌均,放在四边围小板的大块长形木板上压实,再加上红浓糖汁铺面,待凉干后即可切块食用;还可用于开水冲,待冷却后食用。

  姜糖汤圆
  选用当地的优质糯米,浸水1小时后捞起晾干,用石磨磨成细粉,压匀成小片粉皮;选用优质花生、芝麻、椰子丝捣成碎细小块,渗入粉红糖,用粉片包紧成手拇指大的圆形汤圆;在铁锅滚水中加入适量的生姜片,汤圆落锅后15分钟便可捞起;在碗里食用,加入适量的姜糖水。

城市之最

  中国领土最南端的滨海旅游城市
  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城市
  旅游业收入占GDP比值最高的中国城市(2000年79%)
  中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城市(三亚年日照300多天)
  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
  中国年均温度最适宜的城市(年平均气温25℃左右)
  中国最美的海湾:三亚湾
  中国人居环境最佳城市
  中国首选旅游度假目的地
  中国最大最佳潜水基地
  国际最佳养生城市
  中国最长寿地区(平均寿命80岁)
  中国拥有第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亚龙湾凯莱度假酒店
  中国第一个世界小姐总决赛举办地
  世界最大的金玉佛像——南山“金玉观世音”
  世界最大的砚台——“天下第一”龙砚
  首次举办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城市
  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