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文昌市地图
文昌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文昌市的景区景点
   

文昌市的风景图片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石头公园
文昌市石头公园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火车站
文昌市火车站
文昌市清澜大桥
文昌市清澜大桥
文昌市美景
文昌市美景
首页 >> 海南 >> 文昌市
区号:0898
邮编:571300
面积:2488平方公里
人口:56.87万人
行政区类别:省直辖县级市
位置:位于海南省东北部,东、南、北三面临海
政府驻地:文城镇
行政区划:辖17个镇、3个农场
车牌代码:琼C
火车站:文昌站、冯家湾站
著名景点:海南铜鼓岭景区、宋氏祖居景区、椰子大观园、文昌孔庙、春光椰子王国
 

地区概况

  文昌市,海南省直辖县级市,位于海南岛的东北部,陆地总面积2488平方千米,海域面积5245平方千米。文昌市地势由西南内陆向东北沿海倾斜,境内有文教河、珠溪河、文昌河、石壁河和北水溪等河流,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暖和,终年无霜,四季不分明,夏无酷热,冬无严寒。文昌市下辖17个镇、2个农场。市人民政府驻文城镇。文昌市常住人口56.87万人。

  文昌之名源于“偃武修文”,文昌市从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设紫贝县,为海南三大古邑之一,1995年11月撤销文昌县,设立文昌市。文昌市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是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有120多万文昌籍同胞侨居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昌市境内有海口—榆林(东)公路(G223)、海口—文昌高速公路、文昌—临高公路(G360)等途经,海南东环高速铁路穿境而过,设文昌站及冯家湾站,有清澜港和铺前港等港口。文昌市获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等称号。

  文昌市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独特,名胜古迹较多,自然风光绵丽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有包括深水良港木兰港在内的36个沿海天然大小湾,有“琼东第一峰”之称的铜鼓岭,有幽邃迷人的石头公园,有蓬莱仙境般的七洲列岛,有“海上森林公园”之誉的八门湾百里红树林,有日流量为3000立方的“高硅高锶”型“官新”温泉,有600多年历史的文昌孔庙,有近300年保持完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会文十八行村,有宋氏祖居,有建于民国时期的铺前骑楼老街,还是中国最大的开放式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场所在地等等。

行政区划

  文昌市辖17个镇、2个农场:

  镇:文城镇、重兴镇、蓬莱镇、会文镇、东路镇、潭牛镇、东阁镇、文教镇、东郊镇、龙楼镇、昌洒镇、翁田镇、抱罗镇、冯坡镇、锦山镇、铺前镇、公坡镇

  农场:三角庭农场、华侨农场

历史沿革

  文昌市之名的含义为“偃武修文”,即“停止武备,修明文教”之意。
  新石器时代,文昌是百越支族先民活动的地方。
  唐虞时,为南交;夏商周时,为扬越之南裔;秦时,为象郡之外徼。
  汉代,元封元年(前110年),置紫贝县,邑治设在紫贝岭之阳,属珠崖郡;初元三年(前46年),邑治并入朱卢县,属合浦郡;建武十九年(前43年),邑治并入珠崖县,辖属关系不变。
  三国时期,吴赤乌年间(238年—249年),邑治并入朱卢县,属珠崖郡。
  魏晋南北朝时期,晋太康元年(280年),并入朱卢县,属交州;北朝刘宋元嘉八年至萧齐末(431年—502年),并入玳瑁县,属珠崖郡;北朝梁大同元年至陈末(535年—589年),并入崖州,属广州刺史。
  隋代,大业三年(607年),置武德县,属珠崖郡。
  唐代,武德五年(622年),改平昌县,属崖州;贞观元年(627年),改文昌县,辖属关系不变。
  五代十国时期,南汉显德五年(958年),为文昌县,属崖州。
  宋代,开宝四年(971年),为文昌县,属崖州。
  元代,至元十五年(1278年),为文昌县,属琼州路安抚司;天历二年(1329年),改属乾宁军民安抚司;至正末(1368年),县名、辖属关系不变。
  明代,洪武元年(1368年),为文昌县,属琼州府;洪武三年(1370年),县名、辖属关系不变。
  清代,顺治九年(1652年),为文昌县,属琼州府。
  中华民国时期,民国元年(1912年),为文昌县,属琼崖绥靖处;民国十年(1921年),改属琼崖行政专员公署;民国十五年(1926年),改属琼崖行政委员会;民国十七年(1928年),改属广东南区善后委员会公署;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改属广东省第九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改属广东省政府主席琼崖办事处。
  1949年,为文昌县,属海南特别行政区。
  1950年,改属海南军政委员会。
  1951年,改属广东省人民政府海南行政公署。
  1968年,改属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
  1980年,改属海南行政区公署。
  1984年,改属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
  1988年,改属海南省。
  1995年11月,撤销文昌县,设立文昌市(县级市),文昌市行政区域同原文昌县行政区域,辖属关系不变。
  1997年7月,文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从文城镇迁往清澜镇清澜经济开发区办公。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文昌市位于海南岛的东北部,东、东南两面濒临南海,北面是琼州海峡,西部和西南部依次与海口市、定安县和琼海市接壤。文昌市最北角为铺前镇的海南角(木兰头),最东角为七洲列岛,最南角为重兴镇群先村,最西角为蓬莱镇东头村。全市东西宽65千米,南北长95千米,陆地总面积2488平方千米,海域面积524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文昌市属于低丘台地平原地带。平均海拔高度42.55米,地势由西南内陆向东北沿海倾斜。东北部地势平坦属于平原阶地,海拔在50米以下,唯有铺前镇七星岭(海拔117米)、翁田镇抱虎岭(207米)和龙楼镇铜鼓岭(338米)等3座孤丘分布在东北沿海上。西南部地势起伏不平,属于低丘台地,海拔在50—150米之间,超过150米的很少。全市地貌类型可分为五大类,即平原阶地、台地、低丘、滨海沙滩、孤丘。
  文昌市境内山岭稀少,海拔不高,一般在几十米至300余米之间。主要的山岭分别有铜鼓岭、笔架岭、七星岭、大岭、虎威岭、抱虎岭、青山岭等。其中,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

  气候

  文昌市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暖和,终年无霜,四季不分明,夏无酷热,冬无严寒,气温年较差小,年平均气温高;干季、雨季明显,冬春干旱,夏秋多雨,多热带气旋;光、热、水资源丰富,风、旱、寒等气候灾害频繁。
  文昌市年平均气温24.4℃,最冷月平均气温18.5℃,最热月平均气温28.5℃,历年极端最高气温38.5℃,出现于2005年7月19日;极端最低气温4.2℃,出现于1999年12月23日。年平均降水量1975毫米,其中5—10月降雨量1559.9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9%;8—10月降雨量955毫米,约占全年降雨量48%。年平均相对湿度86%,最小相对湿度20%。无霜期长,年平均无霜期363天,全年日照1922.6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3%。年平均风速20米/秒,最多风向为S风。年平均蒸发量1496毫米,年平均雷暴日数82.4天。
  文昌市属于季节气候区,风向的季节变化很明显。3—9月受低纬度暖气流影响,盛行偏南季风,风向以东南风为主;10月至次年2月,由于北方冷空气人侵频繁,劲吹偏北季风,风向以东北风为主,盛行偏北风。全年最多的风向为东南偏南风。境内各地的常风分布总的特点是:沿海大,内陆小;南部大,北部小。

  水文

  文昌市境内流经流域面积达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文教河、珠溪河、文昌河、石壁河和北水溪5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下的支流共有32条;河流总长556.6千米,总流域面积2384.6平方千米。
  文昌市三面临海,北枕琼州海峡,东南面为广阔的南海,海岸线南起冯家湾三更峙,北至铺前港。海域底势东部坡度较大,南、北部底势平坦。从冯家湾至清澜港,从东郊邦塘湾至铜鼓咀,从翁田抱虎港西侧至抱虎角均为珊瑚礁底。琼州海峡60—70米深沟,也有2.3米的浅滩,海底比较平坦,底质多为贝、沙烁;七洲列岛底质多为礁石和沙;其余沿海多为沙底,内湾底质为泥沙或沙泥。

交通运输

  公路

  海口—榆林(东)公路(G223):修建于1952年,1982年起定为国道。北起海口市,循东南沿海地区向南延伸抵三亚市。海榆东线(G223)文昌管养里程9千米,路面宽11一12米,沥青路面,公路等级二级。
  海口—文昌高速公路:始建于2000年3月,2003年起定为国道。北起海口市,循东南沿海地区向南延伸抵文昌市。全长51.66千米,路基宽度24米,呈双向六车道,路面为水泥结构。时速可达120千米/小时,1小时可到达海口市。海口—文昌高速公路东西同境内10多条省、县道公路相交,是文昌市进出各市县的门户口。
  文昌—临高公路(G360):公路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是琼北地区一条东西大通道,采用双向四车道的干线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其起点位于文昌市文城镇,与G9812文琼高速清澜互通相接,线路全长121.36千米,其中文昌段13.86千米。该公路将文昌至临高的车程由2小时缩短至1小时。

  铁路

  海南东环高速铁路按Ⅰ级、双线、250千米/小时的标准建设,功能定位以客运为主、兼顾城市轨道交通和少数轻快货运,经过文昌市东路、潭牛、文城、会文、重兴5个镇。文昌站是海南东环高铁的一个客运站,位置在文昌市文城镇宝孙村旁,距离文昌汽车站近3千米。2009年9月29日动工建设,2010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运营,到达海口市区需25分钟,到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需20分钟,到达三亚需1小时30分钟。此外文昌市还设冯家湾站。

  航运

  清澜港:清澜港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部,距离海口市90多千米。处于八门湾(也称后港)的西岸,水域宽阔,面积达12万平方米,港内风浪很小,回淤较少。2010年,清澜新港生产性泊位为1个5000吨级危险品码头、3个5000吨级通用码头和一个5000吨级旅游码头,其码头总长度942米,综合通过能力370万吨/年。
  铺前港:1996年,铺前港有钢筋水泥结构码头4个,即客货两用码头、工业专用码头、渔船专用码头、军用码头,均建在港口南边,码头之间相距100米,先后连筑起2000米长的防沙堤。2005年开始进行维修,至2007年,维修码头工作面420平方米,防浪堤201.9米,疏浚港池25000立方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文昌市有普通高中学校6所,其中完全中学5所(含民办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专任教师909人,招生3866人,普通高中在校生11342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1%。普通初中23所,其中初级中学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含民办2所),专任教师1550人,招生7007人,初中在校生20953人,初中毛入学率100%。普通小学117所(含民办1所),专任教师3120人,招生6304人,小学在校生43379人,小学毛入学率100%。幼儿园106所,附设学前班6个,在园(班)幼儿17257人,在编在岗教职工432人,三年毛入学率88.1%。其中,公办幼儿园48所,在园(班)幼儿9524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5.2%;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1所,在园(班)幼儿16352人,普惠性覆盖率94.8%。特殊教育学校1所,专任教师18人,招生9人,在校生58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专任教师115人,招生762人,在校生2122人。

  文化事业

  文昌市共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4个,文化艺术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村级文体活动室312间。

  医疗卫生

  文昌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37个,其中:公立医疗机构32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基层卫生院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个(其中服务中心1个)。医疗卫生机构病床位2565张。卫生机构人员总数为3581,其中,各类卫生技术人员2922人。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234人,注册护士1555人。

风景名胜

  海南铜鼓岭景区

  海南铜鼓岭景区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铜鼓北路铜鼓岭景区,为4A级旅游景区。景区主峰的海拔高达338米,向东延伸,拥有18座连绵起伏的峰岭,三面环海,是处于海南岛东端的临海山岭。景区拥有热带常绿季雨矮林,山上有1019种植物,其中有12种珍稀濒危植物,还有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

  宋氏祖居景区

  宋氏祖居景区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古路园村,为4A级旅游景区。宋氏祖居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两间七架桁正屋和两间横屋,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祖居多次被台风摧毁。为纪念宋庆龄及其家庭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1985年文昌县政府出资,按照原貌重修宋氏祖居,并相继兴建宋庆龄陈列馆、宋庆龄汉白玉雕像。

  椰子大观园

  椰子大观园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文清大道502号,为3A级旅游景区。景区是农业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在原有椰子种质资源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景区拥有200多种棕榈植物、130多种海南特色树种以及世界各地椰子品种17种,集中展示了椰子的饮食文化、产品文化、历史文化和精神文化。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文东路20号,为3A级旅游景区。景区始建于北宋年间,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中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点之一。孔庙大成门前立有孔子得教像一尊,大成殿内设有孔神龛、神像、神牌、四配十二哲神位、皇帝玺印、匾额、楹联,祭器文全。还增设了孔子箴言名家书法碑林。

  春光椰子王国

  春光椰子王国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乌土三角路东北侧,为3A级旅游景区。景区是集研发生产、科普推广、旅游观光、体验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以椰子为主题的观光工厂。景区建有椰王宫、椰美食制程廊道、椰艺阁、椰之春、椰膳苑和御椰园等景点。游客通过可视化生产车间、研发检验室,可观看到椰子成为休闲食品的过程。

  文昌石头公园

  文昌石头公园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以铜鼓岭为中心,是海南的最东角,公园沿海长2公里,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的海蚀地貌。这里属于基岩海岸,岩石为花岗岩,花岗岩内有变质岩侵入体,许多岩石中有很多漂亮的条纹和图案,地貌类型为海蚀地貌,具体表现为海蚀平台、海蚀崖、海蚀柱、海蚀穴等。

风俗民情

  侨乡文化
  文昌市被称为“华侨之乡”,文昌人出洋时间早,宋末明初已有先驱者怒海行舟,乘帆船到南洋群岛谋生。据有关资料统计,至2010年祖籍文昌的华侨华人有120万余人,是文昌现住民的两倍多。华侨分布的地域广,遍布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下南洋”是文昌文化的一大特点。侨乡文化包括侨乡历史、侨乡歌谣、海外舶来语、中西合璧建筑,以及对海上保护神水尾圣娘的信仰等。

  地方方言
  琼文话又称海南话,为海南岛代表方言,系汉语闽方言系统,与闽南话、雷州话、潮州话较为接近。其中文昌话语音清晰,影响较大,被视为海南话的标准语,是海南广播电台,电视台与社交使用的主要方言。海南话由于远离闽南母语,加上长期受当地少数民族方言及中原北方官语的影响,其发音上与闽南母语已有很大差异。文昌市全市讲海南话。

  服饰
  文昌市服装衣着以汉族人口为主,无特色服装。二十世纪末期,文昌人着木屐、中山装、旗袍等衣服已经不多,且“补丁”服装和“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等思想,已随着经济的好转开始改变。人民的着装以当下流行服装为主(中老年人着装以简便为主)。

  饮食
  文昌人食物一般以大米为主,搭配杂粮,以蔬菜、椰子、各类酱类或鱼肉为佐餐。20世纪初,由于文昌部分农民需从事大量劳动力的农活,一天食四顿饭成为补充劳动力的主要来源。早餐时间从5点多至8点,一般为稀饭配咸鱼或自家制作的小菜,或到市集同伙伴饮一顿老爸茶,配以各种果类点心。中餐时间从10点多至12点,配当地特色的家常菜。第三顿饭,被当地人们称为“日斗”(音译),一般不会再重新做饭菜,而是就着午餐剩下(不需加热)的食材而食,其就餐时间一般为14点至15点之间。晚餐,则是人们这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顿,主要食物有鸡肉、鱼肉、青菜、清汤等。进入21世纪,人们经济逐步好转,就业方式从单一的农业生产转为多元化。早餐,大部分人开始不再局限于在家自己做,而是到集市上,品尝当地的特色风味美食,如老爸茶、抱罗腌粉、河粉汤、煎堆、东阁棵仔等。食用早餐过后,人们会到当地市场购买新鲜的鱼、肉、青菜,根据各家个人的口味进行煎、炸、炖、煮。午后,闲暇的人们会到老爸茶馆,饮一壶冰红茶,配以各种点心。晚餐则与午餐一样,甚至更为丰富。

  居住
  1996年以前,文昌的农村住房变化不大,一般为庭院式布局(主要为瓦房结构),由正屋(主屋)、横屋(庑廊)、围墙、门楼(或小门)组成。有一家一院的,也有数家顺序连在一起的大院(有些一边是庑廊,有些两边都是庑廊)。房屋一般坐北朝南,也有坐西向东的,随居住村庄地形而定。正屋一般是一厅四房,水泥砖木结构(不少房子使用进口梢木或柚木),双层瓦顶,水泥地板。有的用马赛克、瓷砖修饰厅堂墙壁和地板。屋檐下、正厅人字檐和大门两侧以及房门、窗门上端,还画上(或瓷砖画嵌上)品德高尚的松、竹、梅和各种象征吉祥的画图,如“松鹤延年”“喜鹤穿梅”“狮子戏球”等壁画。房子四周种上各种果树或高大挺拔的椰子树。城镇居民的住宅一般为小楼层的套间。2000年后,农村的瓦房逐步被平顶房或小楼层房替代,其格局由庭院逐步转为类似城镇的小套房。有些住宅面积大的,会把房子围上一个小院子,在里面种上一些果树和时蔬。而城镇居民的住宅由小楼层转为各类高楼层的商品房。

地方特产

  文昌鸡
  文昌鸡是海南的传统名菜,号称海南“四大名菜”之首。该食品肉质滑嫩,皮薄骨酥,香味甚浓,肥而不腻。

  铺前马鲛鱼

  铺前马鲛鱼的吃法为一碗白稀饭,两片文昌铺前香煎马鲛鱼,沾一点酱油、辣椒,加一点小橘子汁。文昌铺前马鲛鱼包装出口东南亚并销往中国港澳地区,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锦山牛肉干

  锦山牛肉干是用黄牛肉经过切片后,滤水、晾干,再用白糖、香料和多种中药材为辅料,然后慢火炒熟,香料药材渗透在牛肉中,出锅滴油晾干即成。牛肉干味香甜,耐咀嚼。

  文昌蜂蜜

  文昌蜂蜜主要为百花蜜,琥珀色,色泽晶亮,呈半透明状细腻液体,拉起可见柔性拉丝,不断流。文昌蜂蜜气味纯正自然,具有淡淡的蜜源植物花芳香,口感酸甜,有黏稠糊嘴、略微辣喉感,后味悠长。

  文昌抱罗粉

  抱罗粉最早可追溯至明朝,其起源于海南粉,传到文昌抱罗镇后,工艺略微做了改变,配料与汤汁也做了改变,因变于抱罗镇而得其名。

  铺前糟粕醋

  又称“糟粕醋”“女人醋”“三八醋”,是文昌北部铺前的一种传统民间小吃。铺前糟粕醋采用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外加蔬菜(如石葱)、海菜、动物内脏(如牛腩)、脆骨、蟹籽、财类等做成的一种小吃。辅料配以辣椒、糖、蒜末等。味道微辣酸甜可口。

  清补凉

  主要是以红豆(绿豆)、薏米、花生、空心粉、椰肉、红枣、西瓜粒、菠萝粒、鹌鹑蛋、凉粉、椰奶等多种配料调制而成的冰爽解渴饮品

  鸡饭

  文昌鸡的鸡汤、鸡油配制而成。先用蒜葱爆锅,后用洗净晾干的优质大米一起炒,出香味后,再放入电饭锅内加水蒸熟而成。煮后的鸡饭颗粒完整,表面光滑,香味浓烈。

  椰子饭

  由椰蓉、椰汁、大米为主料制成,椰子饭的另一种形式为椰子盅,做法为以整个椰子开口装入大米蒸煮,椰肉、椰水、米饭三者合一。

  笠饭

  饭的外壳是用鲜椰叶或野菠萝叶编织而成,把洗净的大米装进椰子叶制作的外壳内,有些还加入一块猪肉,放进铁锅内加水煮熟即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