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定安县地图
定安县地图
点击看大图

定安县的景区景点
   

定安县的风景图片
定安县九锡山村
定安县九锡山村
定安县丹桂公园
定安县丹桂公园
南丽湖醉花岛
南丽湖醉花岛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
定安县文笔峰
定安县文笔峰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城镇春内村
定城镇春内村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兴安公园
定安县兴安公园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定安县美景
首页 >> 海南 >> 定安县
区号:0898
邮编:571200
面积:1196.6平方公里
人口:28.46万人
行政区类别:省直辖县
位置: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内陆,毗邻省会海口市,距海口市区仅34公里
政府驻地:定城镇兴安大道
行政区划:辖10个镇
车牌代码:琼C
著名景点:南丽湖、母瑞山、文笔峰、热带飞禽世界、定安古城、久温塘冷泉
 

地区概况

  定安县,海南省直辖县,位于海南岛的中部偏东北。定安县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定安县辖10个镇,县政府驻定城镇。定安县常住人口为284690人。

  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6月,建制定安县;1988年,海南建省,隶属于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南东环高速公路从定城镇东部穿过,海榆东线、中线公路贯通全境。定安县是琼剧的发源地,有中国民间文化(琼剧)艺术之乡称号。有南丽湖名胜风景区、文笔峰道家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定阳古城(定城)、见龙塔、太史坊、八角殿、张岳崧故居、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自然人文景点。

行政区划

  定安县辖10个镇:定城镇、新竹镇、龙湖镇、黄竹镇、雷鸣镇、龙门镇、龙河镇、岭口镇、翰林镇、富文镇

历史沿革

  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6月析琼山县南境置定安县,以示安定本地区,以此得名。
  西汉元封元年(前110年),县境归属曋都县,隶属珠崖郡,治所驻地在今琼山东潭(今铁桥附近);初元三年(前46年),县境归属朱卢县,隶属合浦郡。
  东汉建武十九年(43年),县境归属珠崖县,隶属合浦郡。
  三国时期吴国赤乌五年(242年),县境归属朱官县,隶属珠崖郡。
  西晋太康元年(280年),县境归属朱官县,隶属合浦郡。
  南朝宋元嘉八年(431年),县境归属朱官县,隶属交州。
  南朝梁大同年间(535—541年),县境归属崖州,隶属广州都督,治所驻地在今儋州北;同时,冼夫人实行安抚,千余峒黎人归附,黎汉杂居。
  隋大业六年(610年),县境归属颜卢县,隶属珠崖郡,治所驻地在琼山市区(今海口境内)。
  唐武德五年(622年),县境归属颜城县,隶属崖州;贞观元年(627年),县境归属舍城县,隶属崖州;贞观五年(631年),析舍城置琼山县,定安县地属琼山县,以琼山、富云、博辽、临机、万安5县置琼州,州治在今海口市旧州镇;贞观十三年(639年),琼山分为颜罗、曾口、容琼3县,定安属于颜罗县;咸通五年(864年),县境归属忠州,隶属安南都护府,所驻地在颜罗县南境黎峒,存在7年,下不设县;咸通十二年(871年),县境归属琼山县,隶属琼州。
  唐亡后,五代时属于后汉,建置不变。
  北宋大观元年(1107年),县境归属镇州,隶属琼管安抚司,治所驻地在黎母山东部的虞岭;此时,南部属镇州的镇宁县,北部仍属琼山县;政和元年(1111年),县境归属琼山县,隶属琼管安抚司。
  南宋时期,建置不变。
  定安县建置于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天历二年(1329年),升定安县为南建州,直属于海北(今广西北海市)元帅府。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改南建州为定安县;洪武三年(1370年),县治于次年迁到定阳(今定城)。
  清代不变。
  民国时期,定安县民国政府设在定城,隶属琼崖绥靖委员会公署、琼崖行政委员会、广东省第九行政督察区、海南特别行政区长官公署等。
  1950年,定安县人民政府隶属于海南军政委员会,县政府设在定城旧县衙。
  1951年,隶属于海南行政公署。
  1958年12月,与屯昌县合并为定昌县,县政府驻地为屯城。
  1961年5月,恢复定安县,人民政府驻地在定城。
  1985年,隶属于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
  1988年,海南建省,隶属于海南省人民政府。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定安县,地处海南省东北部内陆,南渡江中游南畔,东与文昌市接壤,东南和南同琼海市相连,西南和西与屯昌县毗邻,西北与澄迈县交界,北和东北与海口市接壤。县境东西宽45.50千米,南北长68千米。全境面积1196.6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定安县地貌类别归纳可分成高丘陵、低丘陵、台地、阶地、水域等,总面积为176.6464万亩。高丘陵地海拔高度在250—500米之间,面积5.3313万亩,占全县面积3.02%;主要分布在中瑞、龙塘、翰林、东方红农场等南部地区。低丘陵地海拔高度在100—250米之间,面积53.1978万亩,占全县面积30.12%,主要分布在永丰、黄竹、龙门、坡寨、新竹、岭口、翰林、龙塘等地区。台地海拔高度在50—100米之间,面积75》0653万亩,占全县面积42.49%,主要分布在居丁、雷鸣、富文、仙沟、定城等地区。阶地海拔高度在50米以下,面积37.2431万亩,占全县面积21.08%,主要分布在南渡江沿岸,龙州乡、定城镇、仙沟镇等地区。水域面积5.8087万亩,占全县面积3.29%,分布在全县各乡镇。
  定安县县境内和边界上的大小山岭共有92座,其中边界上有22座。境内的山脉主要分布在南部,其次在西部和东部。

  气候

  定安县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其特点是: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4℃,年平均日照1880小时以上,年平均降水量1953毫米。在季节气候上,冬春雨水少,夏秋多风雨,干湿季分明,且雨热同季。 定安县的年平均气温北部24℃,南部23.60℃,温差0.40℃;最热月平均气温北部28.50℃,南部27.10℃,温差1.40℃;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北部17.80℃,南部18.30℃,温差0.50℃;极端最高气温39.90℃,1977年5月18日在定城镇出现;极端最低气温2.20℃,1974年1月2日出现在南部的中瑞农场。

  水文

  定安县的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条,呈网状分布,山塘36宗,拥有琼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南丽湖。适宜发展淡水养殖。

交通运输

  海南东环高速公路从定城镇东部穿过,境内路段32千米,仙沟、居丁、黄竹设有分道口。海榆东线、中线公路贯通全境,县级公路286条,“五纵五横”公路网络。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定安县共有幼儿园6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7所,可提供学位6480个,民办学前教育幼儿园39所,可提供学位5385个。普通高中3所,招生1888人,在校学生5244人;普通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含完全中学)、民办)22所,招生4157人,在校学生12284人;普通小学(含九年一贯制、民办,不含教学点)59所,招生3691人,在校学生25324人。高中、初中、小学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92.2%、97.5%和99.5%。

  文化事业

  定安县有琼剧团1个,文化馆1个、博物馆1个,图书馆1个,109个农家书屋(村邮站)。

  医疗卫生

  定安县共有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含村卫生室)135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站)1个,妇幼保健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个,镇卫生院17个,村卫生室110个。全县医疗机构共有病床位1559张;各类卫生技术人员1660人。其中:执业医师491人,执业助理医师139人,注册护士709人,药剂人员96人,检验人员61人。报告乙类传染病发病人数1088例。

风俗民情

  饮食习俗

  定安县人民生活饮食,有一天4餐或一天3餐的习惯,一天4餐者多为乡村农民。其中,午餐、晚餐为正餐,尤以晚餐最为丰盛。渴了,在农村大部分人喝饭汤,极少数人有时喝生水,城镇居民一般都喝开水。

  社交习俗

  在定安县,对人的称呼汉区各地大致相同,尤其是书信称呼各地一模一样,只不过口头称呼稍有区别。例如,对祖父母称为阿公、阿婆或阿嬷,对外祖父母都称为阿公、阿婆;对父亲称为阿爸,对母亲称为阿妈或阿母;对父母亲的哥哥都称为大伯爹、二伯爹等,对父亲的弟弟称为二叔、三叔、四叔或二爹、三爹、四爹等。
  除了亲属的各种称呼外,一般社交来往称呼是:年龄比自己明显大的,称阿哥、阿姐。对六旬左右的老人称公或婆;五旬左右的称伯爹或伯姩,四旬左右的称爹或姩,对年轻的成年妇女称姨、女示或姐,姑娘则称??仔。老人对和自己子侄辈同庚的年青人称哥、姐。

  服饰习俗

  清代至民国年间,定安县人民由于生活水平低,服饰并不崇尚华丽,2021年纪的人多穿黑青色土布,农村汉族居民喜欢黑青色,通常穿着黑青布衣服。节日期间青年才穿着白布衣,姑娘穿着花衣,中年妇女穿着士林蓝衣服。女装上衣为右衽,衣边袖口、领口多缝彩边或绣花边;裤一般为宽裤头,裤脚也多缝彩边或绣花边,用灯心索结扎。男装上衣称唐装,中间开衽,布条结纽,有领,衣上下各有口袋两个;裤则加裤领(头),裤筒肥宽,以麻绳或灯心索扎腰,有钱人家则用皮带。一般绸缎丝等高级布料则是有钱人家才能穿着。黎苗族女性则穿着自织的麻布短筒裙、长筒裙,并腊染有各色花纹,有钱人家才有织锦。男性一般多穿短裤、汉装或穿厂(前后两块自织麻布遮盖下部)。

景区景点

  定安古城

  据史书记载,定安古城从筹建到1519年竣工共费时13年。城围长近千米,高四米多,宽五米多,开有东、南、西城门,各建有城楼。北门是1545年才开的,后来因不堪倭寇的骚扰,曾经堵上过,直到1690年才又重开。古城的城墙在建国初期就已经被拆毁了,城门这一块大概是因为看它结实牢固,便利用来建了楼房,因此还被保存下来。城门洞里放着两只卸了龙头的龙舟,已经很旧,架在木桩子上。地是用青石板铺设的,经过几百年人来人往,石板被磨得很薄。门洞里的墙面上也是一块块青石砖砌的,摸上去很干爽,一点也没有陈年的霉味。

  文笔峰

  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丁湖路6号文笔峰山麓,为定安县境内东南约20千米处,是一座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道教养生、宗教朝圣和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区,占地面积1000亩,始建于2003年。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内共有玉蟾阁、药王殿、财神殿、文昌阁、慈航殿、文笔书院、元辰殿、妈祖殿、黎母殿、转运殿、月老殿七星殿、玉清殿、养生殿、居士林等道教景点。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是中国最大的仿南宋风格古建筑群、中华道教南宗宗坛、海南历史文化地标。2012年10月,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南丽湖

南丽湖  南丽湖水面1200公顷,是海南省琼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淡水湖。这里湖水清澈,碧波荡漾,四周胶林环抱,绿树翠竹临岸,山清水秀,明净瑰丽,环境幽静雅逸,气候温和,终年宜泳,宜浴、宜钓。远眺南丽湖,烟波浩渺,水接着天,天连着水,碧波粼粼,湖面上空丽日融融,白云悠悠,徐网习习。水面云影浮游。南丽湖水域,原来是低谷、高山、岩岭。1958年,定安人民在这里修起南扶水库,于是低谷积水成湖,原来的高山峻岭成了湖中小岛,有方的,有圆的,有长的,共有13个。

  见龙塔

见龙塔  见龙塔又名仙沟塔,位于海南省定安县城塔岭开发区的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公园内,由砖石砌成,共7层,高25米。见龙塔共设有28个实门,每层有8个实门和假门,其中第1层实开东、西、北3个门,其它5个门都为假门。第2层则与第1层刚好相对,实开5门,虚开3个假门。这样虚虚实实交错而上,预防塔身纵向开裂。塔的内部是空心的,内壁设有砖梯通向各层。整个塔并无任何现代建筑材料,一块块塔砖在糯米、草木灰等原始建筑材料的粘合下累叠而成。塔砖有《千字文》的单字印记,底层正面额上刻有"见龙塔"三字。1956年人民政府拨款修整见龙塔,1986年,定安县人民政府定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着手抢救和保护。1996年,定安县文化馆集资对见龙塔进行修缮,使其保持昔日风姿。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地处海南省定安县塔岭开发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鸟文化主题公园。在这由近千种不同植物美化而成的466亩生态空间里,展示着300余种30000余只各式热带飞禽,涵盖了海南鸟类的绝大多数。这里面有世界最大的鸟——鸵鸟;有世界上第二小的小鸟——珍珠鸟;有飞得最高的鸟——天鹅;有鸟中潜水冠军——凤头潜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五十余种鸟类,都属于海南独有的鸟类或亚种,一般游客是难得一见的。

  母瑞山革命纪念园

母瑞山革命纪念园   母瑞山位于定安县南部山区,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摇篮”。在两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琼崖将士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保存了革命火种和力量,为全国革命的胜利和海南的解放立下不朽的功勋。为缅怀先烈,启迪后人,省委、省政府于1993年2月决定在国营中瑞农场原红军操场遗址上修建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为加快革命老区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母瑞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省政府去年又投资5100万元改建了定安塔岭到这里的公路。母瑞山纪念园于1996年8月1日建成。

  龙梅八角殿

龙梅八角殿   位于王弘诲故居北边约20米处。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王弘诲致仕归里后创建,坐东北向西南,明末曾毁于盗焚,清康熙年间重修。为重檐歇山顶宫殿式构筑,正脊有双龙戏珠灰塑。八角殿为王氏宗祠之前殿,合王氏宗祠之山门,有后殿和东西配殿,组成四合院式布局,占地约1000平方米。殿里原供奉万历皇帝像,早晚烧香朝拜,以示崇敬。今山门及东西配殿俱损毁。殿进深3间,宽5间,明间均用圆金柱,柱径24厘米,鼓镜古式石础。前檐柱为方形石柱,后檐柱为八角形石柱,前后门均缺。后殿进深3间,宽5间,硬山顶,神龛已被拆除。宗祠历来为小学所在地。“文化大革命”期间,遭破坏,部分损坏。1981年,村里人集资修好前殿(八角殿),1984年政府拨款略为整修后殿。祠里今存有康熙丙申(1716)翻刻的明万历皇帝诰封王弘诲及其妻周氏之诰封文匾1块。“忠义世家”木匾额1块、《重建王氏祠碑记》半截,还有“东阁风清”木匾额1块,挂在前殿正门上方。八角殿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岳崧故居

  张岳崧的故居位于今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的西北边和西南边,坐北向南,总面积2700多平方米。故居有两处,一处为出生之祖居(俗称上署),位于高林村西北边,占地1500多平方米。原建有坐北向南的1厅2房正屋7幢、横房6幢、八角亭1座、庭院10个、拱门1个。房屋大柱多用菠萝蜜树加工而成,中间纵卧一条南北走向的路巷,四周有围墙,由张岳崧两兄弟和几个儿孙共同修建。今仅存有正屋1幢(1厅2房),屋宇陈旧破败。拱门内外庭院里有张岳崧亲手栽植的百合花、含笑花各1株,颇茂盛。拱门内庭屋前的百合花清香洁白,象征主人崇尚廉洁,正直不阿,清白做人的气节。拱门外庭的含笑花象征主人乐观豁达、家庭和睦。另一处位于出生地西南面5米多处,坐北向南,占地1200多平方米(俗称下署)。四合院式构筑,是张岳崧居官时所建,并得到其孙媳许小韫娘家人的大力支持。原建有1厅4房的正屋2幢,均为20支菠萝蜜木柱与桁桷砖瓦建成,屋较为宽敞;1厅2房的大屋1幢,都是用10支菠萝蜜木柱与石砖瓦构建;还有横房7幢、庭院5个、花园2个,朝南开一个山门,四周有围墙。张岳崧之孙媳、才女许小韫的柏香山馆也设在此。著名的高林学馆就设在西北面的1幢大屋里。下署共有36个门,今院墙、院门均已损坏,仅存正屋1幢,后屋1幢,两侧横房2幢。以上两处故居的主要建筑物在1953年遭强台风刮倒。故居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