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屯昌县地图
屯昌县地图
点击看大图

屯昌县的景区景点
   

屯昌县的风景图片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梦幻香山
屯昌县梦幻香山
屯昌县汽车站
屯昌县汽车站
屯昌县屯昌中学
屯昌县屯昌中学
屯昌县琼屯高速
屯昌县琼屯高速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琼屯高速
屯昌县琼屯高速
屯昌县梦幻香山
屯昌县梦幻香山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屯昌县美景
首页 >> 海南 >> 屯昌县
区号:0898
邮编:571600
面积:1231.5平方公里
人口:25.50万人
行政区类别:省直辖县
位置:位于海南岛中部偏北。东与定安县、琼海市接壤,南到西南部与琼中县相连,西北部以南渡江为界与澄迈县毗邻
政府驻地:屯城镇昌盛路
行政区划:辖8个镇
车牌代码:琼C
著名景点: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雨水岭生态公园等
 

地区概况

  屯昌县,海南省直辖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偏北。屯昌县属热带季风气候,气候特征是春常有干旱,夏高温高湿,夏秋多台风,冬凉有阴雨。屯昌县下辖8个镇。县人民政府驻屯城镇。常住人口25.50万人。

  屯昌县建县时间不长,其前身新民县所辖地,历史上原是琼山、定安、澄迈三县的边区;1988年海南建省,屯昌县直隶海南省。屯昌县主要旅游景区有木色湖风景名胜区、加乐潭旅游度假区、雨水岭生态公园等。

行政区划

  屯昌县辖8个镇:屯城镇、新兴镇、枫木镇、乌坡镇、南吕镇、南坤镇、坡心镇、西昌镇

历史沿革

  据传,屯昌原为荒地,明末清初战争频繁,中国东南沿海避荒逃难之民,纷纷南逃来此屯荒,垦植,以图昌兴,故名“屯昌”。
  屯昌县前身新民县所辖地,历史上原是琼山、定安、澄迈三县的边区。
  宋代,海南设琼、崖、儋、万四州,县境属琼山县隶于琼州。
  元代今屯昌北部属琼山,西部属澄迈、东南属定安。
  明、清以至民国,虽基层建制和行政区划屡有变动,但县境仍分属琼山、澄迈、定安三县。
  民国37年(1948年)2月,中共琼崖区委决定以澄迈县的第二区(今屯昌县的西昌乡)、琼山县第六区(今屯昌县的新兴镇、大同乡、屯昌镇、黄岭乡、藤寨乡、南坤镇)合并成立新民县,县政府驻地在今南坤孔葵头村。
  1949年2月,原定安县南吕、乌坡、枫木、北海、岭门乡成立定西特别区;同年,新民县移治屯昌墟。
  1950年,定西特别区并入新民县。
  1952年7月,新民县改名为屯昌县,隶属于广东省海南行政区。
  1958年12月,屯昌县与定安县合并,成立定昌县。
  1961年5月,两县分开,恢复屯昌县建置。
  1988年,海南建省,屯昌县直隶海南省。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屯昌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偏北,地处五指山北麓,南渡江南岸。东与定安县、琼海市交界,南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接壤,西、北与澄迈县毗邻。南北长55千米,东西宽52千米,面积1231.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屯昌县地处五指山北麓低山丘陵地带。整个地势呈西南高,东北低,中间较平坦。境内由黎母山和五指山山系分别向东北波浪式倾斜,组成鸡咀岭—四顶岭,南吕岭—海株岭的余脉,大致从西、南、东三个方面把枫木、乌坡、坡,心以及屯昌丘谷盆地环抱。
  根据地貌的划分标准,屯昌县的地貌分为四大类:平原地带区范围为北至红岭、白石岭、羊角岭,海拔高200米左右;东至大岭、大平岭、南吕岭,海拔328米至778米;西至牛牯岭、春花岭、云岭、岭尾岭、碑记岭等山麓,海拔224米至480米;南至坡寮、关朗、黄古坡村一带(其南面附近的高山也均在250米至500米之间),跨越了南吕镇的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全区80%以上的面积是在坡度3°以下的平原,只有几个5°至7°的缓坡,其相对高度也都在20米以内。此类地占全县总面积的10.4%。

  气候

  屯昌县属热带季风气候,气候特征是春常有干旱,夏高温高湿,夏秋多台风,冬凉有阴雨。
  屯昌县年平均气温23.5℃,最高年平均气温28.3℃,最低年平均气温20.3℃。地区差异不大,南坤镇、藤寨乡、中建农场和晨星农场年平均气温在23.1℃至23.2℃之间,其余地区在23.4℃至23.6℃之间。全年月平均气温都在17℃至28℃之间。累年平均极端最低气温,1974年1月2日,南坤镇、中建农场为4℃,藤寨乡、晨星农场为4.5℃,其余地区为6.3℃。累年极端最低气温,南坤镇为-0.60℃,中建农场为-0.2℃,晨星农场为-0.7℃,乌坡镇为2℃,其作地区为3.4℃。

  水文

  屯昌县境内流经的大小河流有14条,其中集雨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龙州河、卜南溪、坡心溪、南坤河、青梯河、南定河。
  屯昌县的河流有南渡江、龙州河、南坤河、西昌河、青梯河、卜南溪、南淀河等。除了南渡江干流龙州河外,其余河流短小、河面狭窄,河床割切较深,流线弯曲,落差较大。
  屯昌县河流大都属南渡江水系。以鸡咀岭至尖岭为分水岭,分成东部龙州河水系和西部的南渡江水系。鸡咀岭、南岭、里佳、南吕岭一线以南,属万泉河支流青梯河水系。这3个水系,都以鸡咀岭为交汇点,三面分流。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屯昌县有完全中学2所,专任教师323人,在校学生4104人,普通高中招生1360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2%。普通初中15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专任教师1152人,在校学生11492人,招生3755人。普通小学(含教学点)79所,专任教师1576人,在校学生24081人,招生3590人。幼儿园68所,专任教师815人,在园幼儿10352人,招生3447人。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1所,专任教师22人,在校生96人,一年级和七年级共招生9人。

  文化事业

  屯昌县共有文化馆1个(文化馆分馆2个),公共图书馆1个(图书馆分馆11个),博物馆1个,综合文化站8个,行政村文体活动室119个。全年送琼剧下乡30场,琼剧进校园8场,引进县外优秀剧目演出5场。举办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屯昌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晚会、“献礼二十大 舞动新时代”2022年屯昌县广场舞展演活动、2022年海南(屯昌)端午品鉴会暨竹林古邑国潮庙会活动、屯昌县2022年(第二十三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屯昌梦幻香山城堡花海童话模特秀、“喜迎二十大 奔向新征程”年画作品展览等活动。

  医疗卫生

  屯昌县共有各类卫生机构192个,其中医院9家、卫生院9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妇幼卫生保健机构1家、卫生健康事务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门诊部3家、个体诊所59家、卫生所1家、村卫生室104家。各类卫生机构拥有病床1577张,其中医院1289张、卫生院病床222张。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574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615人、注册护士678人、药师(士)85人、技师(士)105人、卫生监督员5人、其他86人。

旅游资源

  该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奇异的丘陵平湖风光,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构成了本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现已初步开发和拟建设水色旅游度假风景区、卧龙山旅游度假区、洪斗坡白鹭鸟乐园、深田湖避暑山庄、石峡海瑞祖居、满昌湖避暑水在、南吕岭山地探险旅游区、南坤民族风情旅游区、西昌银岭山洞探险旅游区、南渡江畔山地探险旅游区等旅游风景区。
  1、木色旅游度假风景区
  位于屯昌南部、海榆中线112公里处,区内山清水秀,气候温润,是著名的夏不热,冬不寒的旅游胜地。区内有枫木鹿场、木色湖、商场、仙鹿园酒店等观光、旅游、度假、娱乐设施。海南枫木鹿场是镶嵌于木色湖半岛上的明珠,三面环水一面靠山,风光旖旎,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集产、供、贸、旅为一体的综合性鹿场,现有海南坡鹿、水梅花鹿、马鹿、麋鹿等鹿种,供游人观赏;鹿场内观鹿园、鹿趣园、商量等旅游设施齐全。
  2、卧龙山旅游度假区
  卧龙山位于屯昌县城北约8公里处,大同乡境内,海榆中线路西侧,距中线路仅4公里。卧龙山由四个山峰和几个高低不等的小山连接而成,状如卧龙,故名“卧龙山”。卧龙山,奇特的山,石的世界,陡峭无比,怪石嶙峋,危岩耸立,气势雄伟;林多石众,尤以四峰为最,林中有石,石上有林,令人叹为观止。
  3、深田湖避暑山庄
  深田湖避暑山庄位于屯昌县城西北约5公里处,面积约10平方公里,享有“屯昌明珠”之美称。深田湖集水面积5.05平方公里,正常水面20万平方米,呈半月形镶嵌在绿山翠野中,湖水如碧玉,青山若翡翠,享尽了热带山水的秀色,分外动人。
  4、洪斗坡白鹭鸟乐园
  洪斗坡白鹭鸟乐园位于屯昌县大同乡洪斗坡村,海榆中线81公里处。洪斗坡村不大,有十几户人家。村子为野生林木环抱相映,景致幽雅清静。由于环境独特,每年有数千只鹭鸟从遥远的地方迁徙南来,这里成了鸟的天堂。
  5、新兴石峡海瑞祖居
  新兴镇石峡村,明朝忠臣海瑞的出生地,至今尚存海氏家族的四座祖墓:明始祖海公之墓(海答儿始祖之墓)、皇明淑孺人吴氏墓(八世海一龙母亲之墓)、十二世祖海见龙墓、海忠介节母诰封太谢氏墓(海瑞母亲之墓)。海公墓位于石峡村南面的山坡上,有石碑一支,高约两米,上刻“明始祖海公之墓”。
  6、西昌银岭山洞探险旅游区
  银岭位于屯昌县城西北约16公里处,西昌墟南侧4公里处。银岭海拔约三百米,底宽顶尖,东有低山叫尖石岭,西有小峦,南北为坡地。附近有双冠岭和加宋岭。四周林木青翠。其向阳的一面全是石头堆垒,呈银色,故名银岭。
  7、满昌园湖避暑山庄
  满昌园湖景区位于屯昌县东南部,距县城30公里,离乌坡墟6公里。满昌园湖环境幽雅,山水明静,景色秀丽,三面环山,湖中有三个半岛和一个湖心岛,岛上树木葱郁,繁花似锦,具有独特的观光、旅游、度假开发条件。
  8、南吕岭探险旅游区
  南吕岭,屯昌县东南部的最高峰,境内第二高峰,溪险洞危,神秘莫测。海拔765米,挺拔险峻,山洞深邃弯曲;溪涧水清石秀,怪石嶙峋;一潭飞瀑奔泻而下,落差二十米,尤如一条白练飘于山间,瀑下有一潭,水花四溅,常有云雾缭绕其间,蔚为壮观。
  9、南渡江畔山地探险旅游区
  南渡江,位于屯昌县西部,以江为界,北岸是澄迈,南岸是屯昌。在屯昌境内流程35公里。其江水深而清,鱼翔浅底,俊秀的群山倒影江中,苍翠的古树破石而立,陡峭的石壁色彩斑斓,富有诗情画意。

屯昌特产

  罗氏沼虾
  屯昌罗氏沼虾又名马来大虾,淡水长脚大虾仁,原产于东南亚国家;近年来,我国相继引进开展规模化养殖成功。该品种具有生长快、个体久、食性广、养殖周期短等优点。1996年屯昌引进该品种试养成功,成为屯昌反季节淡水罗氏沼虾拳头名牌产品;现已大面积推广开发人工育苗和养殖,年育苗8000万尾,养殖水面面积l000亩,产品销往广东、深圳等地。肉质具有脆嫩香的特性,是屯昌外销拳头产品。
  罗非鱼
  屯昌罗非鱼是一种热水性鱼类,原产于非洲。是屯昌县于1990年引进该品种培育养殖成功的淡水鱼名特优品种之一,罗非鱼具有适应性强,食性广,鱼病少,容易繁殖、生长快、产量高、肉质好等许多优点。
  养殖分布由大同养殖基地和金坡鱼场为依托辐射全县,年养殖面积25385亩,年收获水产品总产量达到4863吨,大同养殖基地培育的鱼苗除了供应省内各市县外,还远销广东、广西、福建和上海等地,金坡鱼场生产出的水产品除供应本县市场外,还供应定安加工厂。每公斤售价均2.8元。具备产业化开发的基础。
  橡胶
  屯昌民营橡胶是该县热带经济收入主要支柱产业,产品种植主要分布在乌坡、藤寨、西昌、南坤、新兴、黄岭、枫木等地。种植面积7000公顷,年产干胶4000吨,创产值2000万元,橡胶是重要工业原料之一,对交通、国防工业尤为重要,人类的生活和文明也离不开橡胶,国内需求量大,市场价格看好。产品100%销往大陆,占有一定市场。
  珍珠石榴
  屯昌珍珠石榴具有果脆、籽少、含糖量高的特点,一般种3—4个月可开花结果、7于8个月后果实即可成熟。全年结果。产量高、最高单株产量到第二年可达300斤,最高亩产量达500公斤,且该品种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平均售价每公斤4元。在水果淡季更是高达每公斥8元一10元,是一种高产高效水果,非常适合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屯昌县1999年下半年开始引进试种成功,产品种植面积达25552亩,占全县水果种植面积的3.4%,其中可放生面积1800亩。已挂果面积10O亩,总产量5万斤,实现产值10万元。
  产品种植主要分布在新兴、大同、坡心、乌坡、南吕、南坤等地。产品销往省内各市县及北调大陆、产品供不应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