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海南的相关信息
海南旅游投诉电话
海南旅游投诉电话:0898-6535845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海南最佳旅游时间
海南东海岸气候属热带海洋和热带季风混合型气候,长夏无冬,终年湿润,最佳的旅游时节在11月至次年的三月,这时正是其他地方寒风瑟瑟之时,但这里还是一派阳光明媚、树木葱郁的夏日景象。海南西海岸一带受海洋寒流影响,气温较东海岸要低一些。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尽管海南很温暖,但在冬天来这里旅游,还是得带上一件毛衣。

海南旅游特别提醒
一、海南岛紫外线辐射很强烈,游客要带好墨镜、高指数的防晒霜和遮阳伞;要注意选择一些透气的衣服穿,多喝水及适量含盐的汽水;如果出现中暑症状,应及时脱离闷热环境,到凉快的地方休息,服用一些十滴水之类的药物。
二、买东西包括很便宜的水果,都要还价,可还到五到六折,并要求小贩用摊位底下一个比较准的秤过磅。三、到了下榻处,进客房后首先要清点好房内设施及晾衣架、毛巾及烟灰缸等物,避免退房时因为东西不全而被索赔。
四、不要让陌生人进房,听到敲门声后通过“猫眼”看清来访者的面目。
五、在海南不要称女孩子为“小姐”,尤其是在娱乐场所,“小姐”在当地专指“三陪小姐”,游客应称服务员和营业员为“小妹”,如果是年长的妇女也可以叫“阿姨”。
六、导游带至水晶、珍珠、玳瑁等土特产购物市场中心,最好坚持不买,万一档不住诱惑,也要狠狠地“杀价”至一到两成。

海南娱乐指南
在海南度假就是来到了水上运动的天堂,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海水浴、日光浴、海上摩托艇、游船、帆板、垂钓、潜水、沙滩体育运动等。
潜水是海南的主要水上运动项目。海南岛海域广阔,港湾众多,波平浪静,海水清澈见底,海底平坦,海底生物繁多。是进行潜水的“绝佳之处”。游客可参加潜水运动,观赏海底珊瑚、海洋生物和地震陷落海底村庄。
传统的垂钓也是海南理想的游乐项目。洁净的海水,丰富的南中国海鱼类资源,使垂钓成为与朋友家人共享好时光的理想活动。
海南娱乐业发展很快,夜生活丰富多彩,主要的娱乐场所有酒吧、咖啡厅、迪斯科、夜总会、按摩院等,大多环境幽雅,设施齐全。
另外,海南众多的温泉度假区也是重要的娱乐场所,全海南已探知的温泉点有300多处以上,大多数属于治疗性矿泉,主要包括万宁兴隆温泉、琼海官塘温泉、儋州蓝洋温泉、保亭七指岭温泉等,这些度假区内有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包括温泉浴、日光浴、各式按摩、高尔夫球、网球、器械健身等以及各国民间风情表演等。
小贴士:晚上不要叫三轮摩托车去娱乐场所,否则口袋很有可能会花掉很多冤枉钱。

首页 >> 海南 >> 三亚市 >> 三亚市天涯区

 

  天涯区,海南省三亚市下辖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中西部,辖区面积624.9平方千米。天涯区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长夏无冬,秋春相连,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天涯区下辖25个社区、2个居、29个行政村。区人民政府驻凤凰路。天涯区户籍人口259897人。

  耸立在三亚北部的高峰山区,仍属原生态、漫山碧透,被称为三亚的“绿肺”,是全市最大的“绿色银行”;东、西岛珊瑚礁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隆、福万—水源池等水库是三亚城市用水的主要水源;动植物种类丰富,是热带基因库最多的区域之一。辖区内有天涯海角、三亚湾“椰梦长廊”、西岛等三亚传统地标性景区,有红色娘子军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梦幻水上乐园、启迪冰雪乐园等新兴景区,还有5A级乡村旅游度假区槟榔河、全国最美渔村西岛、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文门村、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抱前村。全国游客吞吐量排前18位的凤凰国际机场、亚洲一流的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和游艇码头都位于天涯区。

行政区划

  天涯区辖25个社区、2个居、29个行政村:

  社区/居:红旗街社区、朝阳社区、友谊路社区、机场路社区、金鸡岭社区、西岛社区、榆港社区、南海社区、新建社区、和平社区、光明社区、春园社区、场站社区、岭北社区、鸭仔塘社区、回新社区、回辉社区、羊新社区、马岭社区、儋州村社区、群众街社区、建设街社区、育春路社区、立才居社区、南岛居社区、三亚湾社区、海坡社区

  行政村:抱龙村、立新村、扎南村、槟榔村、妙林村、新联村、羊栏村、水蛟村、梅村村、桶井村、台楼村、抱前村、黑土村、布甫村、红塘村、塔岭村、文门村、过岭村、华丽村、马亮村、那受村、那会村、龙密村、马脚村、明善村、雅林村、雅亮村、青法村、抱安村

 

建置沿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天涯镇域属崖县一区管辖的信孚乡,信孚乡当时设有12个保、2个特一、二保,管141个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废信孚乡,分别设置红塘乡、黑土乡、马岭乡、大洲乡、白龙乡、南斗乡、过岭乡、桶井乡以及新村乡。
  1955年至1957年,先后办初级、高级生产合作社。
  1957年,撤区并乡,成立马岭大乡。
  1958年,成立天涯公社时,设5个管理区。
  1959年,撤销管理区,改设8个大队。
  1961年,大队划小,增设6个大队,共14个大队;同年,划桶井、新村归羊栏公社,划南斗归育才公社,划大洲归鱼雷公社的海英大队。
  1966年,又将14个大队并为6个大队,尔后于1974年和1979年又增设2个大队。
  1983年,天涯公社改为天涯区。
  1986年,又改为天涯镇。
  1991年,设育才乡。
  2001年8月,育才乡并入天涯镇。
  2006年10月,从天涯镇分出,与从崖城镇划出的雅亮地区合并,设立育才镇。
  2014年2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海南省调整三亚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4〕14号),撤销三亚市凤凰镇、天涯镇、育才镇,设立三亚市天涯区,以原凤凰镇、天涯镇、育才镇的行政区域为天涯区的行政区域,天涯区人民政府驻凤凰路319号。
  2015年1月,三亚市天涯区挂牌成立。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天涯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中西部,东连吉阳区,南临南海,西接崖州区,北与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接壤。辖区面积624.9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天涯区从北至南依次分布着山地、丘陵、台地、河流谷地、平原等地形结构。全区地势北高南低,高峰片、南岛农场为海拔300—900米的山岭环抱,海拔最高的山岭为尖岭,海拔1019米。南部地区较平缓,海拔高度大多在50—100米,几座200—400多米高(马岭)的孤丘低岭之间,有宽度1—3千米不等的小片平原,开垦为农田,沿海则是海成沙堤和泻湖。

  气候
  天涯区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5.4℃,全年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21.0℃,最热的六月份平均气温28.5℃,没有严重低温。年平均日照2518.2小时,年平均降水1279.3—1625.0毫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长夏无冬,秋春相连,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全年多东风,夏秋两季多受热带风暴影响,年蒸发量2266毫米,雨热同季,夏季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90%。

  水文
  天涯区境内流经的主要河流有宁远河、六罗水和水蛟溪。其中,后两者发源于福万岭、大岭,流经槟榔村、妙林村,最后流入南海。六罗水上游建有福万水库和水源池水库,水蛟溪上游建有汤他水库。福万、水源池等水库是三亚城市用水的主要水源。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天涯区共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59所,其中初级中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完全小学25所,幼儿园28所(联合办学14所),设有0个教学点。民办中小学校4所,幼儿园70所(其中注册幼儿园70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61个。全区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1050人(其中中小学校993人,幼儿园57人),临聘教师561人(其中中小学校396人,幼儿园165人);民办中小学校教师人,幼儿园教师894人(注册、筹设、未注册幼儿园合计数)。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20412人(其中中小学校17848人,幼儿园2564人);民办中小学校在校学生3904人,幼儿园在园学龄前儿童6328人。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中,中学高级教师42人,中学一级教师103人;小学高级教师34人,一级教师244人;幼教高级1人。

  文化事业
  天涯区各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区共有图书馆9个(市分馆),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2个流动图书站,文化艺术馆1个(市分馆)。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
  天涯区有区属医疗机构6家(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卫生院、1家医院),分别是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亚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凰卫生院、马岭卫生院、高峰卫生院及高峰医院(原南岛医院)。有村级卫生室32家,其中凤凰卫生院管理村卫生室18家,马岭卫生院管理村卫生室9家、高峰卫生院管理村卫生室5家,在岗乡村医生37人。有3家社区服务站,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2家(南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三亚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1家(西岛社区卫生服务站)。列入天涯区卫健委业务管理范畴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2家:即金鸡岭社区卫生服务站(三亚市人民医院下属机构)、春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三亚市中医院下属机构),只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交通运输

  公路
  天涯区境内有S314省道、海口—榆林(西)公路(G225)、海南环岛高速公路(G98)等途经,境内设置三亚汽车客运总站(为国家一级道路客运枢纽站)、三亚汽车客运西站等交通枢纽,开通有旅游观光巴士、有轨电车等,提供专线旅游公交、共享汽车和出租车等交通方式。

  铁路
  天涯区境内有海南西环铁路途经,设凤凰机场站等交通枢纽。

  航运
  天涯区境内有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其作为开放式的国际化邮轮母港,开辟了西沙邮轮旅游航线,开通有水上巴士、水上飞机等。

  航空
  天涯区境内有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其航线网络已覆盖全国主要省会城市、一、二线重点城市及香港、俄罗斯、韩国、中亚、东亚、东南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的国家和地区,通达国内、外城市93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

风景名胜

 

三亚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

  三亚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肖旗港码头,为AAAA级景区。三亚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中的西岛是海南最大的原住民旅游海岛,全岛面积2.8平方千米,景区拥有冬季游客中心、中心广场、牛王岛、景观大道、西岛渔村、西岛文创馆、海上书房等景点。

 

天涯海角游览区

  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为AAAA级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面积约为5.5千米,分为浪漫天涯、浪迹天涯和勇闯天涯三个区域,拥有"桶井-马岭"火车站牌、怀远亭、天涯书局、知鱼湖、天涯海角婚礼殿堂、极目天涯等景点。

 

三亚市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

  三亚市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景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黎韵路槟榔河东侧,为AAA级景区。三亚市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景区是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景区,景区以民国街、黎苗文化、餐饮娱乐、文创艺术、红色演出为核心,结合海南的少数民族元素,融合多元商业属性的红色旅游景区。

 

南天热带植物园

  南天热带植物园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塔岭那亲村,为AA级景区。南天热带植物园是以山峦、原始森林、热带雨林、奇石、溪瀑、名贵兰花景观为主体的景区,景区内有兰花大世界、沙漠植物园、奇妙花园、百树园等景点。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天涯区的名称来源于原天涯镇,而原天涯镇的“天涯”两字则因地处天涯海角而得名。天涯海角的来源是,清雍正五年(1727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抗日战争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

  地域文化
  天涯区有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西岛女民兵文化”,被称为“三亚地标文化”的“天涯文化”,为三亚市做出历史贡献的“疍家渔村文化”,“天涯海角婚庆文化”,有“海洋文化大观园”之称的“西岛海洋文化”,在天涯区首次发现“野生稻”进而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的“南繁文化”,黎族宗源地之一的“梦里黎乡文化”,热带兰花主题公园的“兰花文化”,以四季海鲜为主兼容八方口味的“美食文化”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