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海口市 | 三亚市 | 三沙市 | 儋州市 | 五指山市 | 文昌市 | 琼海市 | 万宁市 | 东方市 | 定安县 | 屯昌县 | 澄迈县 | 临高县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陵水黎族自治县 |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海南的相关信息
海南旅游投诉电话
海南旅游投诉电话:0898-6535845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海南最佳旅游时间
海南东海岸气候属热带海洋和热带季风混合型气候,长夏无冬,终年湿润,最佳的旅游时节在11月至次年的三月,这时正是其他地方寒风瑟瑟之时,但这里还是一派阳光明媚、树木葱郁的夏日景象。海南西海岸一带受海洋寒流影响,气温较东海岸要低一些。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尽管海南很温暖,但在冬天来这里旅游,还是得带上一件毛衣。

海南旅游特别提醒
一、海南岛紫外线辐射很强烈,游客要带好墨镜、高指数的防晒霜和遮阳伞;要注意选择一些透气的衣服穿,多喝水及适量含盐的汽水;如果出现中暑症状,应及时脱离闷热环境,到凉快的地方休息,服用一些十滴水之类的药物。
二、买东西包括很便宜的水果,都要还价,可还到五到六折,并要求小贩用摊位底下一个比较准的秤过磅。三、到了下榻处,进客房后首先要清点好房内设施及晾衣架、毛巾及烟灰缸等物,避免退房时因为东西不全而被索赔。
四、不要让陌生人进房,听到敲门声后通过“猫眼”看清来访者的面目。
五、在海南不要称女孩子为“小姐”,尤其是在娱乐场所,“小姐”在当地专指“三陪小姐”,游客应称服务员和营业员为“小妹”,如果是年长的妇女也可以叫“阿姨”。
六、导游带至水晶、珍珠、玳瑁等土特产购物市场中心,最好坚持不买,万一档不住诱惑,也要狠狠地“杀价”至一到两成。

海南娱乐指南
在海南度假就是来到了水上运动的天堂,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海水浴、日光浴、海上摩托艇、游船、帆板、垂钓、潜水、沙滩体育运动等。
潜水是海南的主要水上运动项目。海南岛海域广阔,港湾众多,波平浪静,海水清澈见底,海底平坦,海底生物繁多。是进行潜水的“绝佳之处”。游客可参加潜水运动,观赏海底珊瑚、海洋生物和地震陷落海底村庄。
传统的垂钓也是海南理想的游乐项目。洁净的海水,丰富的南中国海鱼类资源,使垂钓成为与朋友家人共享好时光的理想活动。
海南娱乐业发展很快,夜生活丰富多彩,主要的娱乐场所有酒吧、咖啡厅、迪斯科、夜总会、按摩院等,大多环境幽雅,设施齐全。
另外,海南众多的温泉度假区也是重要的娱乐场所,全海南已探知的温泉点有300多处以上,大多数属于治疗性矿泉,主要包括万宁兴隆温泉、琼海官塘温泉、儋州蓝洋温泉、保亭七指岭温泉等,这些度假区内有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包括温泉浴、日光浴、各式按摩、高尔夫球、网球、器械健身等以及各国民间风情表演等。
小贴士:晚上不要叫三轮摩托车去娱乐场所,否则口袋很有可能会花掉很多冤枉钱。

首页 >> 海南 >> 三亚市 >> 三亚市吉阳区

 

  吉阳区,隶属于海南省三亚市,位于三亚市中东部,总面积372平方千米。吉阳区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降雨季节分布均匀,干湿季节明显。吉阳区下辖21个社区、16个行政村。区人民政府驻迎宾路。吉阳区常住人口447322人。

  吉阳区前身是河东区和吉阳镇;2014年2月,设立吉阳区。吉阳区境内有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属G98海南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及海口—榆林(东)公路(G223)等主要干线贯穿全境,海南环岛铁路穿过境内,设亚龙湾站。吉阳区先后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中国春季休闲百佳县市、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

  吉阳区辖21个社区、16个行政村、1个南新居:

  社区/居:月川社区、临春社区、榕根社区、鹿回头社区、港门村社区、商品街社区、下洋田社区、红郊社区、红沙社区、丹州社区、大东海社区、春光社区、卓达社区、新月社区、荔枝沟社区、新村社区、月河社区、南新居社区、海澜社区、六道社区、红土坎社区、龙坡社区

  行政村:海罗村、东岸村、田独村、中廖村、大茅村、安罗村、博后村、六盘村、干沟村、榆红村、新红村、罗蓬村、红花村、抱坡村、落笔村、南丁村

 

建置沿革

  清代,属临川里,民国时期属临川乡管辖。
  1950年,分别属榆亚镇和榆红镇管辖。
  1953年土改后,田独地区成立五个小乡,属六区管辖。
  1955年上半年,撤销六区。
  1957年,撤区并乡。
  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
  1983年,改为田独区。
  1986年,改为田独镇。
  2001年8月,乡镇撤并,荔枝沟镇的罗蓬、红花、南丁、落笔、抱坡、荔枝沟6个村(居)委会归田独镇管辖,海罗、东岸2个村委会并入河东区管理委员会;原田独镇、荔枝沟镇、红沙镇3镇合为1镇,镇名沿用田独镇。
  2011年1月,田独镇更名为吉阳镇。
  2014年2月11日,国务院批复三亚市撤销原河东区、吉阳镇、亚龙湾管委会,设立吉阳区;同年9月22日,成立三亚市吉阳区筹备组,进入“撤镇设区”实质阶段;10月23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分别成立三亚市吉阳区、海棠区、天涯区、崖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负责筹备各本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相关事宜。
  2015年1月2日,三亚市吉阳区举行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吉阳区党委、区人大、区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吉阳区位于三亚市中东部,东靠海棠区,西与天涯区相接,南抵南海亚龙湾,北部与保亭县交界。总面积37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吉阳区北面靠山,南面傍海。其地形呈北高南低之势,北部山高岭峻,峰峦连绵,南部平原海岸东西分布,大部分地区海拔几十米至三百米之间,最高海拔611.5米。东部、西部与北部为中低山环绕,中部为东北向冲积平原,地势较为平坦,南部以低丘为主,有山间小盆地。拥有88.34千米海岸线。
  吉阳区东部、西部与北部为中低山环绕,中部为东北向冲积平原,地势较为平坦,南部以低丘为主,有山间小盆地。
  珊瑚礁海岸:主要分布在鹿回头角至榆林角,亚龙湾及湾内5个海岛沿岸。
  红树林海岸:主要分布于泥质滩涂海湾和受潮汐影响的河口海岸。

  气候
  吉阳区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1至6月为东北季风期,6至12月为西南季风期,年平均气温25.4℃,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21.4℃,最热的六月份平均气温28.7℃,没有严重低温。降雨季节分布均匀,干湿季节明显。4至10月为雨季,降雨量占全年雨量90%,11月至次年3月为干季。热带风暴或台风平均每年1至2次。年日照2539小时,年平均蒸发量2344毫米,属于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长夏无冬,秋春相连,阳光充足,蒸发量大,干湿各半、雨骤旱酷,台风频繁,雨急风狂的特点。

  水文
  吉阳区有三亚东河、大茅河、抱坡溪、白水溪、亚龙湾、草蓬水、半岭水、腊尾山塘、五一水、中村水等10条河流。
  大茅水发源于吉阳区北部与保亭县交界的甘什岭,流经镇区在榆林港流入南海,三亚东河流经荔枝沟。辖区地下水岩组厚度为30至90米,有三个含水层,红土坎至上新村一带,水层及水位埋藏深,富水性差;榆林到榆林潭一带,含水层较浅,厚度小,富水性较好。
  吉阳区辖区海岸线总长度88.34千米,辖区海域从三亚小洲岛向东20米至竹湾东侧止,包括红沙港及青梅港内水域,海域面积801.45平方千米。珊瑚礁海岸主要分布在鹿回头角至榆林角,亚龙湾及湾内5个海岛沿岸。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吉阳区共有各类学校36所,其中,九年一贯制5所,普通中学3所,小学28所,幼儿园74所。教职工4384人,其中,普通中学专任教师433人,小学专任教师1340人,幼儿园专任教师1189人。在校学生数42694人,其中,普通中学学生(普通初中)5414人,小学学生21709人,幼儿园15571人。
  高等学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三亚城市职业学院
  海南省一级中学:海南中学三亚学校

  文化事业
  吉阳区各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区共有各类图书阅览点19个(其中市图书馆1个、吉阳区分馆1个、市图书馆分馆12个、城市书房1个、旅游咨询服务外阅点4个),6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41个流动图书站。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
  吉阳区医疗卫生机构有242个(含公立、社会办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卫生室)。公立医疗机构29家,市级综合医疗机构1家,即三亚市中医院;区级基层医疗机构9家,即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荔枝沟卫生院、田独卫生院、南新医院及丹州社区卫生服务站(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下属机构);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即商品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月川社区卫生服务站、大东海社区卫生服务站、鹿回头社区卫生服务站、红沙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南新医院原为农垦系统,于2016年整体移交吉阳区政府管辖。出独卫生院和荔枝沟卫生院为乡镇卫生院,分别管辖10家和9家村卫生室。

 

交通运输

  公路
  吉阳区境内有海南地区环线高速公路(G98)、三亚绕城高速公路以及海口—榆林(东)公路(G223)等主要干线贯穿全境,迎宾路、榆亚路、红沙隧道以及亚龙湾互通立交、槟榔互通立交等多条交通线。

  铁路
  吉阳区境内有海南环岛铁路途径,设有亚龙湾站。

  水运
  吉阳区的水运主要有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沿三亚滨海地带的鹿回头半岛、三亚河口等处系列游艇港湾等。

风景名胜

 

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亚龙湾位于市区以东30公里,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享有“天下第一湾”之美誉,海湾近10公里,海水能见度达20米以上,湾内风平浪静,海水湛蓝。亚龙湾属典型的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全年长夏无冬,阳光充足,碧海、沙滩、空气、阳光和绿色融为一体,海内外游客盛赞“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506公顷,是按照国家森林公园规范要求开发建设的三亚市第一个森林公园,是海南省第一座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园区定位于国际一流的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植被类型为热带常绿性雨林和热带半落叶季雨林。其生物、地理、天象、水文、人文资源丰富多彩,景观建设极尽生态自然,可开展登山探险、野外拓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活动。海南省是中国第一个生态省,而“热带天堂”就是离城市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生态环境部拟认定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亚龙湾玫瑰谷景区(4A级旅游景区)

  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位于吉阳区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内,占地面积2755亩。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以农田、水库山林的原生态为主体,以五彩缤纷的玫瑰花为载体,集玫瑰种植、玫瑰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亚洲规模最大的玫瑰谷。

 

亚龙湾海底世界(3A级旅游景区)

  亚龙湾海域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软珊瑚族群以及丰富的硬珊瑚、热带鱼等海洋生物,是中国乃至世界开展海底观光旅游的最佳景区之一。同时,亚龙湾海底世界已建成包括海底世界半潜观光、美人礁水肺潜水、海底漫步、深海潜水、摩托艇、香蕉船等娱乐项目。

 

大东海风景游览区(3A级旅游景区)

  大东海位于三亚市吉阳区榆林港和鹿回头之间。三亚大东海旅游景区现为3A级景区,为三亚首家免费开放式景区。大东海是三亚的一处标志,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四十佳景”之一。这里风平浪静,海水清澈透明,沙滩光洁细软,阳光和煦,气候适宜。区内滨海度假旅游设施齐全,建有大型滨海广场,观光游艇、潜水、常年进行多种水上活动和沙滩活动。

 

小东海风景游览区

  小东海位于鹿回头开发区,距三亚市区约4公里,该海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三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海域的水质为一类,各种海洋生物有600多种。区内设有水肺潜水、海底漫步、夜潜、观光船、半潜艇、拖曳伞、深海垂钓、水下摄像及沙滩休闲等各类海洋娱乐活动。

 

鹿回头公园(4A级旅游景区)

  鹿回头公园位于三亚市吉阳区东南鹿回头半岛上,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以“情爱文化”为主题定位,素有“南海情山”的美誉。这里是登高望海和观看日出日落的制高点,在山顶可以俯瞰市区和小东海的全貌。晚上站在三亚湾以鹿回头的灯光为背景照相不错。每年的中秋之夜,都要在天涯海角风景区和鹿回头公园两个活动场地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及游园活动、“鹿山赏月大会”。鹿回头公园是定位为情爱文化和生态展示并重的主题公园。
  内部主要景点“鹿回头”雕塑是根据海南黎族美丽的爱情传说而建造,高15米,是海南全岛最高雕塑,并成为三亚市的城雕,三亚因此被称为“鹿城”。

文物古迹

  落笔洞遗址
  位于田独镇荔枝沟落笔村东1公里落笔峰南面洞穴。
  1983年4月,广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组织开展的广东省文物普查(海南建省以前归广东管辖)中曾进行考察。1992年12月、1993年10月,由海南省博物馆、三亚市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考古发掘队,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两次发掘共出土人类牙齿化石13枚及左侧距骨一块。人工制成和使用过的石器30余件,主要有打制石器的敲砸器、砍砸器、刮削器、石锤、石核、石片等,磨制穿孔石器6件、骨铲、骨锥、矛形器、骨镞、凤管、骨匕等骨器51件;角铲、角锤、角锥等角制品39件;另有蚌制品、牙制品共6件。遗址内大量的动物骨骼化石,主要有华南虎、长臂猿、貘、扫尾豪猪、亚洲象、鹿和鱼、鸟、龟、蛇等动物及人类使用火的堆积和灰烬。年代距今1万余年。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山洞属自然形成的石灰岩洞,呈不规划形,洞口朝南,内宽10米,进深14.5米,顶高约13米,面积约145平方米。

  田独“万人坑”
  日军侵琼田独死难矿工遗址位于田独镇新村东北面1千米的黄泥岭,1990年1月17日,被三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7月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田独铁矿土矿井东北50米处有一坑,坑长约100米、宽50米,坑内埋有死难一万余人的矿工尸骨,故名“万人坑”。坑西北500米处有海南铁矿修建的“日寇时期受迫害死亡工友纪念碑”,碑高2.6米,直径1.72米。碑前建难友余骨冢,墓冢由水泥砌壁而成,长0.92米,宽0.85米。
  日军侵琼田独死难矿工遗址原为田独铁矿土矿井。1940年2月14日,日军登陆三亚,8月即在田独镇命名日军石原株或含社开矿,至1941年投产建成。为了掠压资源,奴役中国劳工在此处开采铁矿,致使近万名劳工罹难,1945年冬,田独铁矿被国民党资源委员会接收,并成立了海南铁矿筹备处。

  亚龙湾遗址
  亚龙湾遗址位于田独镇海坡村东约4千米的亚龙湾海滨。属滨临大海的沙丘遗址类型,南北长约2千米,东西宽约15米,距海边20米,高出海面15至20米。1957年7、8月间,广东省文化局文物普查工作队与中山大学历史系联合作过调查,确认该遗址属新石器时代至汉、唐、宋等不同时代的遗迹遗物。1990年1月,被三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该遗址上采集有新石器时代的夹砂粗陶、(泥质)红陶圈足碗,汉代的泥质灰陶千字戳印纹、网格纹、方格纹、水波纹等陶器物残片。

 

民俗文化

  黎药的开发
  海南岛黎族地区地处热带北缘,更多集中在山地,这些山区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全年无霜雪,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蕴藏着丰富的药材资源,是我国主要的“南药”生产基地。如今,包插灵、槟榔、沉香等药材,可入药的植物达200种,占全国的40%。其中的灵芝就有38种,南药达30多种。
  吉阳区因为多山,同样也是药材富足的地区、为时提供了不少帮助。吉阳区作为三亚重要的黎区,且拥有山地、坡地、沟谷、平原,适合种的生长,完全可以挖掘产能潜力,引导种植开发,同时打造区域的黎药文化。

  黎家酿酒
  黎族人们热情奔放,在农业化生产时代,饮酒曾经是他们日常的钟爱,因而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传统,包括山栏酒和蒸馏酒。曾经在吉阳区境内流行的黎家丰收节,就以村村寨寨黎酒飘香而让人印象深刻。客人来了有美酒,还有祝酒辞,情境特别美妙。罗蓬村、中廖村、南丁村等很多村庄都还有酿酒遗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