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乌审旗

  乌审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九曲黄河三面环抱。地理坐标为东经108°17′36〃- 109°40′22〃和北纬37°38′54〃-39°23′50〃。全旗辖6个苏木镇59个嘎查村,行政区划东西104公里,南北194公里,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乌审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全旗总人口10万人,其中蒙古族3万人。

行政区划

  乌审旗辖7个镇、5个乡、1个苏木:

  镇:达布察克镇、乌审召镇图克镇沙尔利格镇、陶利镇、乌兰陶勒盖镇、纳林河镇

  乡:河南乡、黄陶勒盖乡、呼吉尔特乡、乌兰沙巴尔台乡、浩勒报吉乡

  苏木:嘎鲁图苏木

历史沿革

  汉为朔方郡之一部。唐属夏州。元归延安路。明为蒙古乌审等部牧地。清顺治年间设鄂尔多斯右翼前旗。1912年改称乌审旗。

自然地理

  地处毛乌素沙漠腹部,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一般在1300 1400米。主要河流有无定河、纳林河、海流图河等。境内碱水湖泊较多,较大的有浩通音查干淖尔、毛敦查干淖尔、巴嘎淖尔、呼和套勒盖淖尔、苏日淖尔等,湖内盛产天然碱。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6.8℃,年降水量350-400毫米,无霜期113-156天。经济以牧为主,所产乌审马很著名。

  旗内地貌类型以成分分为构造剥蚀地形、堆积地形、风积地形、黄土地形、河成地形五类;以形态分为波状高原、梁地、内陆湖淖、滩地(冲积湖积平原),流动与半流动沙丘、固定沙地、黄土梁和河谷地八种地类。地形分布特点:大部分为“梁地、滩地、沙地”相间,北部全为沙源,内多有柳丛,伴有沼泽、湖泊70多处;沙漠、滩地、梁地呈西北一东南条带状分布。

  乌审旗的土壤类型与其地貌类型相对应,对应梁地、滩地、沙地地貌的土壤类型分别为:栗钙土、草甸土、盐碱土或沼泽潜育土以及各类风沙土。乌审旗属于典型草原带,境内的天然植被有:栗钙土上发育的地带性植被—本氏针茅群落、柠条灌丛;沙地植被类型有:沙地先锋植物群落、油篙群落、臭柏灌丛、中间锦鸡儿灌丛、柳湾林等等;低湿地植被主要有河漫滩、湖滨低地、滩地、丘间低地等,盐化草甸为轻盐渍化草甸土上形成的草甸群落,在本研究区中分布广泛,是低湿地植被中面积最大的类型。主要群系有三个:岌友草群系、碱茅群系、马蔺群系。

自然资源

  乌审旗拥有得天独厚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尤以天然气、天然碱、方沸石三大资源著称于世。乌审旗是鄂尔多斯盆地油气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最大的长庆大气区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4个气田中,乌审旗拥有其中苏里格、乌审、靖边三个气田。苏里格气田是国内最大的陆上整装天然气田,探明储量6025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储量6亿吨的大油田。目前,境内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达8000多亿立方米,列全国之首。天然碱碱湖星罗棋布,仅查汗淖折纯储量就达817万吨,居全国第三,是伊化集团的起步创业之地。方沸石矿属世界特大型方沸石矿床,分布面积1200平方公里,远景储量可达2亿吨,填补了我国矿产品种的一项空白。泥炭、陶土、石英砂等矿产资源储量也十分可观,极具开发潜力。乌审旗具有丰富的农畜产品和水土自然资源。全旗有可利用草场面积900万亩,林地面积475万亩,植被覆盖度达65%,森林覆盖率达25.31%。水浇地40万亩(农牧民人均5亩)。地下水资源丰富,水位高、易开采,可开采量3.7亿立方米,是鄂尔多斯市煤液化项目的主要水源供应地。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穿境长度80公里,总库容量近1亿立方米的巴图湾水库是自治区西部最大的水库。全旗牧业年度牲畜总数保持在百万头(只)左右,是全区闻名的畜牧业大旗。鄂尔多斯细毛羊驰名中外,牛、猪、鸡、兔等多元养殖颇具规模,优质细毛羊产量、品质在全国名列前茅,无定河流域盛产的大苹果荣获国优称号,澳美型鄂尔多斯细毛羊已成为全区牲畜“种子工程”重点推广的名优畜种。全旗有各类野生动物资源124种,植物资源多达780多种。

经济发展

  现今,乌审旗紧抓西部大开发、长庆油田大发展机遇,围绕鄂尔多斯“二次创业”,牢牢把握发展这一兴旗富民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提出建设“绿色乌审”发展战略,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充分利用境内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绿色产品,增加绿色收入,全力培植壮大工业支柱产业、农牧业基础产业、城镇新兴产业、文化旅游朝阳产业,精心打造工业新旗、绿色大旗、畜牧强旗、文化名旗。到十五末,GDP达到3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万元和5000元。到2010年,GDP达到7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万元和1万元。

  工业支柱产业日益壮大 能源、化工、建材为主的地方工业全面崛起,大型建设项目纷纷落地,天然气及其下游产品研发步伐不断加快。今后在工业支柱产业的发展上,加快绿色资源开发步伐,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做大环保工业经济总量,构筑能源工业、有机化工、无机化工和新型材料工业四大板快,力争把乌审旗建成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天然气研发基地,打造百万吨化工城。

  农牧业基础产业生机无限。农牧业经济抓住增草增畜增收这一条主线,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的生产,以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运作为重点,突出加强生态建设,大力改良天然草场、水旱并举发展草业,全力构筑无定河流域肉牛、牧区鄂尔多斯细毛羊、农区新牧区肉牛、生猪三大养殖基地,争当全市农牧业发展的排头兵。

旅游资源

  约七万年前,闻名于世的鄂尔多斯(河套)人就开始在这里生息繁衍,孕育了瑰丽神奇的萨拉乌苏文化;大夏国都统万城遗迹古风犹存,残垣断壁演绎着昔日的美轮美奂与金碧辉煌。萨冈彻辰、贺希格巴图等文学巨匠亦曾在此著书立说,留下了传世名著《蒙古源流》等不朽篇章。“独贵龙”运动彪炳史册,“牧区大寨”名扬四海。被誉为鄂尔多斯“四大”召庙的乌审召至今“香火燎绕”,藏传佛教传入漠南蒙古的第一庙石砭庙孑立大漠,历经800多年风雨苍桑的蒙古大汗国国徽九游白纛世代传祭,蒙古族祭祀礼仪完整传承,神奇瑰丽的沙漠大峡谷深嵌塞北。昔日“无定河边骨”,如今无定河畔已是草长莺飞、树影婆娑、白帆点点。碧绿苍翠的沙地柏自然保护区郁郁葱葱,绿涛涌动;风光旖旎的巴图湾旅游区一碧万倾,中华鳖闻名遐迩,鲤、鲫、鲢、草“鱼翔浅底”。难怪赫连勃勃赞叹道:“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流,吾行之地多矣,未见若斯之美”。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