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 镶黄旗

  镶黄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南端,北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西南边缘,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体经济的纯牧业旗。清代八旗之一,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为黄色镶红边而得名,镶黄旗是上三旗之一,旗内无王,由皇帝所亲统,兵为皇帝亲兵,侍卫皇室的成员也从上三旗中选。

  近几年来,由于旗政府的招商引资和优惠的经济政策,镶黄旗工业经济发展迅速。现在看镶黄旗的经济,已是四面开花。上海塔星、福建晨春等国内实力较强的石材企业纷纷筑巢,宁蒙石化溶剂油厂、宝丰公司、泓丰公司等石油勘探企业入驻,华巍公司、中电投漳泽公司、北京天润新能公司等风能公司的落户,北京“皇家牧场”清真肉食品公司、华泽.爱立特纺织有限公司的相继入驻,大大丰富了工业构成,提升了工业层次,四轮驱动的产业布局已具雏形。镶黄旗已由过去传统经济一条腿走路到四大支柱产业顶起工业经济脊梁。

行政区划

  镶黄旗辖2个镇、1个苏木:

  镇:新宝拉格镇巴彦塔拉镇

  苏木:翁贡乌拉苏木

历史沿革

  清代蒙八旗之一,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为黄色镶红边而得名,镶黄旗是上三旗之一,旗内无王,由 皇帝所亲统,兵为皇帝亲兵,侍卫皇室的成员也 从上三旗中选。清末时的规模是辖84个整佐领又 2个半分佐领,约2.6万兵丁,男女老少总人口13 万人。很多清皇室成员都是镶黄旗.如嘉庆帝的 皇后孝和睿,乾隆帝的孝贤纯皇后,“垂帘听政”的慈禧和慈安(也称东宫)都是,朝廷的高级官员中也有不少是来自镶黄旗的。

民族人口

  镶黄旗全旗总面积4960平方公里,总人口为27300人,其中城镇人口12226人,牧区人口15074人,人口密度为6人/平方公里(按4960平方公里算),有蒙、汉、回、达斡尔、壮、满等十几个民族。

自然条件

  地区降水年降水量267.9毫米,主要降水集中在夏季(6--8月份),在牧草生长的关键季节(5——8月份)的有效降雨量不足150毫米,降水量少是镶黄旗牧业生产的主要障碍,全旗可利用的地表水基本没有。由于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冬季常有黑、白灾出现,春季常有沙尘暴发生。

  地区日照年日照时数3031.6小时,平均日照百分率68%,辐射能143.84卡/平方厘米。

  地区风力全年盛行西、西北风,年平均风速4.7米/秒。月平均最大风速6.1米/秒。年大风日数平均59天,年最多大风日数121天,各月均有大风出现。瞬间最大风速达26米/秒(10级)。

  地区气温年平均气温3.1℃,最热月为7月份,平均气温20.4℃,最冷月为1月份,平均气温-16.5℃。终霜晚,初霜早。无霜期较短,平均为120天左右,最大冻土深度154厘米。

自然资源

  镶黄旗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民族特色,历史上水草丰美,曾为"皇室牧场",专门为皇室饲养和供应战马及牛、羊。境内最高峰鸿格尔敖包山海拔1650米。鸿格尔敖包旅游景区景观特独,植被资源丰富,天然杜松林面积位列国内前列。

  镶黄旗植被资源十分丰富,已查明的野生林木共有17科42种。其中乔木杜松2333公顷,黄榆、白榆等31.5公顷,灌木小红柳36.4公顷,锦鸡儿分布最广,覆盖面积达3.4万公顷。牧草种类繁多,其中优质高产牧草主要有:羊草、冰草等数十种,优质药材以麻黄草居多,年均产量2000万公斤。此外还有狐狸、草兔、獾子、草蛇等野生动物和20多种鸟类。

  镶黄旗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15个品种33个矿点及石油矿区,矿种有金、银、铜、铁、钨、煤、花岗岩、高岭土、石英石、石灰岩、萤石等,其储量和品位均属上乘。其中:钨矿石储量11万吨,优质无烟煤储量近3000万吨,石英石储量近2.7亿吨,花岗岩石中以白、红、黑三色为主,已探明的和远景储量近70亿立方米。勘探油田含油量上亿万吨,目前已开采数百口。

  畜牧业是全旗的主导产业。2004年牧业年度牲畜62.2万头(只)。2003年产绿色牛、羊肉5281吨,奶类2467吨,绵羊毛610吨,山羊绒49吨,牛羊皮29万张。

基础设施

  旗所在地新宝拉格镇是镶黄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积32平方公里。东南距北京380公里,距张家口200公里;西南距集宁170公里,距首府呼和浩特331公里;西北距二连口岸240公里;东北距盟所在地锡林浩特350公里。集通铁路、呼海大通道、省道208途经镶黄旗,交通运输便利。通讯网络覆盖全旗,程控电话全部实行光缆传输,已并入全国通讯网络。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讯、互联网、无线电寻呼网络均已开通。

经济建设

  镶黄旗加快基地建设,构建优良的石材加工发展平台,为石材工业的发展增强了凝聚力。为认真落实工业向园区集中的要求,遵循“超前规划、区域布局、集中发展”的原则,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在新宝拉格镇东1公里处规划建设石材加工园区,总规划面积为8平方公里,可容纳中小型花岗岩石材加工企业1OO家以上,并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总体要求,高标准、高起点、科学合理地进行工业园区布局和指导园区建设。目前园区《总体规划》正在由资质部门进行评审,按照规划,园区建设一期工程,到2008年入驻石材加工企业要达到60家,安装锯石机600台套,年开采荒料30万立方米,加工板材50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到2010年入驻石材加工企业要达到100家,安装锯石机1000台套,年开采荒料50万立方米,加工板材1000万平方米。

  同时,在巩固、提高普通板材等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异型板材、碑石、精雕艺术品、艺术装饰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目前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首期开发面积为4平方公里,水、电、路、通讯、绿化等“五通一平”工程基本完成。截至2006年底,引进企业31家,其中矿山已开采企业17家,加工厂开工投产企业13家,全年开采荒料12.8万立方米,加工板材342.6万平方米,实现产值36815万元,占镶黄旗工业总产值的45%,主导产业为扩充经济总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6年12月26日,镶黄旗在扩大石材加工规模、引进大企业集团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镶黄旗政府与上海塔星集团成功签署了投资超亿元的花岗岩石材加工业合作开发协议,这一项目的签订将对镶黄旗石材加工业实现集团化、园区化运作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生态工业园区是镶黄旗为经济发展搭建的平台,蕴含着创新思路,别具匠心的大手笔。占地1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按照“一园多区、特色集中、循环发展、生态环保”的原则,对石油化工、石材加工、熔炼工业、畜产品加工进行统一规划、分区实施。由于在优化经济环境上做足文章,亲情式服务引得“凤满园”,镶黄旗工业园区的人气指数迅速上升。

名优特产

  黄旗帅牛乳制品厂坐落在镶黄旗新宝拉格镇,于2000年1月成立,2000年6月正式投产,占地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净值40万元,拥有生产设备20台。本厂设有配料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化验室、生产设备配套齐全,工艺安排合理。管理人员4人,职工60余人,年生产加工鲜牛奶380吨。主要产品有“帅牛乳酸奶”、“帅牛酸奶”、“帅牛鲜牛奶”和“奶食大全”(黄奶油、奶皮、奶酒、奶酪),产品符合质量标准,具有草原民族特色风味,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