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茂县

  茂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向川西平原过渡地带、高山耸峙、峰峦叠嶂、河谷深邃、悬崖壁立,北有岷山、南有龙门山、西有邛崃山诸山脉,有“峭峰插汉多阴谷”之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脉海拔多在4000米左右。西部最高峰万年雪峰海拔5230米,东部土门河下游谷底海拔890米为境内最低点。幅员面积 3885.6平方公里,人口90956人,羌族占88.92%。全县辖3个镇,19个乡,149个村民委员会,472个村民小组和2个居民委员会,4个居民小组。

行政区划

  茂县辖3个镇、20个乡:

  镇:凤仪镇南新镇叠溪镇

  乡:石鼓乡渭门乡沟口乡富顺乡光明乡土门乡、东兴乡、雅都乡曲谷乡维城乡回龙乡三龙乡白溪乡洼底乡、飞虹乡、黑虎乡石大关乡太平乡松坪沟乡、永和乡

建置沿革

  古为冉验地。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汶山郡,并置汶江道,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设汶山县。东汉初置汶江道,永初三年(109年)改为广汉属国都慰,延光三年(124年)复为汶江县。晋代更名为广阳县。梁置为绳州北部那属县,隋改为会州,仁寿元年(6门年)又改为汶山县。唐贞观八年(634年)改南会州为茂州,领汶山县。宋、元时期仍为茂州,领通化郡、汶山县。

  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仍为茂州,并置茂州卫,将汶山县省入。清代改茂州为直隶州。民国2年(1913年)改茂州为茂县。1950年1月茂县解放,仍置茂县。1958年7月,汶、理、茂3县合并置茂汶羌族自治县,县治威州。1963年3月,3县分治。县治迁回凤仪镇。1987年12月撤茂汶羌族自治县仍置茂县。

县名来历

  唐代至民国初期所沿用“茂州”之名,皆“以郡界茂湿山得名”民国初期改厅州为县,沿用旧名。1958年建立茂汶羌族自治县时取“茂县”、“汶川”二名各一字得名,茂汶县大部地区处于汶山地带,故称汶山即岷山,古汶、岷通用,古人称境内之九顶山为“岷(汶)山之首”或“冉验汶山之表”。汉武帝时,“冉验请臣置吏”,遂以冉验地为汶山郡,或置汶山县,汶山之名即由此出。

历史文化

  茂县已发现不同时代的古人类生活、居住过的部落文化遗址多处,最著名的是营盘山遗址。岷江上游地区是古代一些民族往来的走廊,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岷江上游和杂谷脑河沿岸,陆续发现了许多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近来又在茂县等地发现和出土了完整的彩陶等器物,它们与陇西、陇南的马家窖文化类型的器物相似。据茂县发掘的出土文物考证,羌人的先民在秦汉时就已居住、生息在这块土地上,并已由游牧转为定居生活。

民族特征

  茂县是羌族聚居区,是全国羌族人口最多的县,有羌族80875人,占总人口的 8 8. 9 2%。羌族是古老的民族之一。羌族自称“日麦”、“尔玛”。远古,羌人居住于中国西部地区,甲骨文中已有了羌人活动的记载。秦时,西北羌人开始大规模迁徙,其中部分羌人来到岷江上游的今茂县等一带地区生息繁衍至今。

地理位置

  茂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向川西平原过渡地带,四周与北川、安县、绵竹、什邡、彭州、汶川、理县、松潘9县相邻。南北宽 94.8公里,东西长 116.5 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1°24′~32°17′、东经102°56′~104°10′。

地形地貌

  区内高山林立,河流深切。地表为西北高、东南低,地貌以高山峡谷地带为主。县境山峰多在海拔4,000m左右,相对高度在1,500~2,500m左右,西部最高峰万年雪峰海拔5230米,只在东部土门地区,山势、谷坡较为低缓,相对高度一般在800m左右,土门河下游谷低,海拔仅890m,是县内最低点。境内地质构造复杂,地处龙门山地震带,是全国地震活跃地区之一。岷江自北向南纵贯全境。黑水河、赤不苏河、松坪河分别在大小两河口和叠溪镇汇入岷江。土门河从西向东纵贯土门全区,汇入涪江水系。

气候特征

  气候具有干燥多风,冬冷夏凉、昼夜温差大、地区差异大的特点。县城年均气温11.2℃,7月平均温度20.9℃,最低气温- 11.6℃,最高气温 32℃。平均日照数1557.1小时。年降水量490.7毫米,平均蒸发量1375.7毫米。无霜期215.8天。河谷与高山气温悬殊,春天高山冰雪未融,河谷已是百花盛开。

物产资源

  矿产资源有磷、锰、钒、钛、石膏、大理石等。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主要草本植物有189种,优质树种有冷杉、云杉、桦树等及珍稀树种岷江柏、银杏、红豆杉、合欢等56个,中药材植物类184科、574种,分布总面积50多万亩,其中以虫草、天麻、贝母等较著名。有兽类、鸟类野生动物41种、101属,其中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扭角羚、豹、毛冠鹿、盘羊、红腹角雉等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境内江河纵横,水流湍急,水能资源潜能大。水能蕴藏量为127.5万千瓦,可开发量39.8万千瓦。

文化卫生

  解放前夕,全县仅有中学1所,小学58所(含私塾),医院1所,中药铺13家。全县96%的人口是文盲。解放后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1990年有小学 188所,中学 8所,教职工 970人,在校学生15006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分别达到82%和89.5%。解放后,医疗卫生事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县、区、乡(镇)建立了医院、卫生院、所,有医院病床186张,卫生技术人员307人,各级卫生机构37个。还建立了防疫站、妇幼保健站等机构,基本上在全县建起了防病治病的医疗网点。体育设施逐步完善,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蓬勃发展。境内有州级文物保护单位陇木土司墓葬群、茂州古城遗址、叠溪摩岩造像等。

  县境内“三齐、黑虎脱土归州”、“打盐店”等历史事件震撼了封建统治。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曾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达2000名羌族儿女参加了红军,对革命做出了贡献。民国时期的“怒杀‘孙老虎’”、“龙坪事件”、“茂北事变”等震撼了国民党的统治。

  解放后,注重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56%以上。在解放茂县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茂县各族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旅游资源

  茂县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有众多迷人的风景名胜。有唐代摩崖石刻“点将台”;有建于1886年造型古朴美观的三元桥;有毁于1933年叠溪大地震的属于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地震遗迹之一蚕陵重镇遗址;叠溪、松坪沟省级自然风景名胜区;羌族民俗风情探奇;古寨、栈道、碉楼古迹,以及土地岭森林公园等可供中外游客观赏游乐休闲度假。

土特产品

  茂县是水果之乡。春季可品尝到樱桃,夏季是苹果、桃、李、梅、核桃等的盛产季节,茂县苹果驰名海内外,花椒、核桃等干果质优量大,可到市场或亲自到果园挑选购买。茂县花椒很有名气,以沟口乡的花椒最负盛名。茂县还可购得天麻、当归、贝母、党参、冬虫夏草、黄芪、禾香、羌活、大黄等名贵中药材及野菌、云豆、野菜等食品。生漆也是茂县一大特产。民族地毯、羌族刺绣和羌族服饰等工艺品久负盛名。

5.12大地震受灾情况

  大地震后,茂县全县房屋100%受损,县城房屋80%成为危房,农村房屋80%以上垮塌,群众住房恢复困难,部分农村无法就地安置。截至5月21日16时,茂县因灾死亡618人,失踪1006人,受伤5927人。

  在受灾人数方面,茂县高于汶川,地震波及茂县22个乡镇、149个村,受灾群众近15万人(包括流动人口3万余人,因地震发生时正值游客运输高峰期,造成7573名游客滞留茂县境内)。因进出道路中断,帐篷、药品、粮食、衣物、燃油等救灾物资严重紧缺,多数乡镇情况告急,但县乡公路122公里和乡村道路全面瘫痪,恢复困难。

  目前茂县共安置了14万人,每天需要粮食56吨。目前,全县粮食库存仅430吨、清油7.6吨。除粮食外,茂县急缺药品。茂县已抢治伤员5860人,储备药品已用完,加之伤员不断新增,伤病员不能得到有效救治。现急需急救医疗药品100余种和各类医疗器械。为抢修全县通道,茂县急需解决通讯工具、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和技术力量。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