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金川县

  金川县位于川西北高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大渡河上游。幅员面积5432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人,全县共有藏、羌、回、汉等14个民族。农业人口占80%,少数民族人口占75%,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以农业为主的高原山区县。国道317线、省道211线纵贯境内,全县已基本实现通信覆盖。 县境东邻小金县,西靠壤塘县,南与甘孜州丹巴县接壤,北同马尔康县毗连。距省会成都487公里,离州府所在地马尔康92公里。

行政区划

  金川县辖2个镇、21个乡:

  镇:金川镇观音桥镇

  乡:沙耳乡庆宁乡咯尔乡勒乌乡万林乡、河东乡、河西乡集沐乡撒瓦脚乡卡拉脚乡俄热乡太阳河乡马奈乡二嘎里乡阿科里乡卡撒乡、安宁乡、曾达乡独松乡、马尔邦乡、毛日乡

历史沿革

  金川县因境内大金川得名。大金川因沿坷诸山有金矿得名。藏名“促浸”或“齐浸”均系音译,意为大河之滨。亦称“然旦”,以其古代部落首领房名得名。

  1950年解放后,仍置靖化县,1953年隶属四川省藏族自治州,更名为大金川县。1959年6月将大金川与绰斯甲县的观音桥、周山两区合并并命名为金川至今。

  6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绥靖建立了“格勒德沙中央政府及各级苏维埃政权”,并成立了中共大金省委,下辖丹巴、小金、马尔康、绰斯甲等。民国25年,四川省政府将绥靖、崇化屯合置为靖化县。

  1960年置金川县。因有大金川而得名。

地理环境

  金川县位于川西北高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南部,大渡河上游。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部为海拔4,000米左右的山塬地带,东南部为峡谷区。

  西北部地区山势平缓水草丰茂,是天然草场畜牧区。东南部高山峡谷地区河谷两岸的冲积阶梯状台地为农耕地,半山缓坡亦有耕地分布,为农业区。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林地面积25.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7%,木材蓄积量1291万余立方米。

  金川素有塞上江南、嘉绒故土、中国雪梨之乡、东女国之美誉。地表海拔在1950米至5000米之间,属明显的大陆性高原气候,因受亚热带气候影响,境内气候温和,日照充沛,年均降水量616毫米,年均气温12.8℃,年均日照2129小时,年均无霜期184天。

自然资源

  金川县拥有林地96.6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6%,活木蓄积量2846万立方米,生长着杉、桦、杨、栎等40多个珍贵树种,松茸、黄丝菌、蕨菜等野生食品久负盛名;各种经济林木4.5万亩260万株,金川雪梨驰名海内外,雪梨商品基地已基本形成,全县水果总产量达25,000吨。金川县是雪梨、苹果、花椒、核桃等水果、干果的最适生态区,金川雪梨久负盛名,享誉全国,又有“中国雪梨之乡”的美誉。这里山清水秀,资源富集。全县现有耕地6万亩,草场283万亩,林地270万亩,32.独特,县内有虫草、贝母、羌活、大黄等200余种野生中药材,有松茸、黄丝菌、羊肚菌等70多种野生食用菌。目前,已有金川双边白瓜子、金花梨、金川辣椒三个品牌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以农副产品和野生生物资源为主的绿色食品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金川县溪河众多,水系发达, 大渡河纵贯全境,年总径流量164.8亿立方米 ,水能理论蕴藏量306万KW,可供开发量182.3万KW,现有装机2,500KW、1,150KW、1,000KW电站各一座和数座乡村微型电站,全县总装机容量8,800KW,仅占可供开发量的0.5%。 大渡河 主要支流杜柯河,水能资源丰富,可供开发量63.9万KW,天然落差406m,经济开发价值高,亟待梯级开发。矿产资tle已探明的矿藏有锂辉石、黄金、白银、云母、绿柱石、大理石、硅等10余种,尤以锂辉石藏量最为丰富,品位高,开发价值大。大渡河主要支流大金川纵贯全境,流长150公里,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06万千瓦,可开开发量240万千瓦,居阿坝州第一位,是国家大渡河水电梯级开发战略的重要一级。

经济概况

  1990年,金川县有耕地面积8万余亩,播面达10余万亩(包括复种面积)。粮食作物以玉米、小麦、胡豆、洋芋、青稞为主。经济作物有油菜、大麻等。解放后,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改革了解放前的粗放耕作制度,修建了水利设施,灌溉面积由解放前的4,000余亩,增加到3.59万亩。推行农业实用新技术,农业机械也广泛引进使用,引进粮食、油料、水果等优良品种,产量大幅度提高。1990年,农业总产值达2,496万元,年均增长4.22%,农村人均收入400余元。

  金川县先后办起了伐木、粮食加工、水果加工、电力、酿造、机械制造维修、建筑建材、缝纫、制鞋等县属国营和社队企业。商业有了大发展,建立了民族贸易公司等商贸机构,商业供销网点遍布城乡各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1990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2,720万元。

基础建设

  1990年底,全县修建了区乡公路5条,全长59.5km,还修建了林区公路和乡村机耕道。公路通车里程864km,机耕道共计483.34km。有载重汽车240辆,货运量12万吨,货运周转量3,360万吨km。有客车7辆,客运量3.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747人km。1990年邮电业务总量达35万元,邮路总长137km。邮路投递93km,农村电话通路196杆程km,明线377对km,开发21个乡镇61个村的通讯业务。

旅游资源

  金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里有乾隆皇帝自诩“两大武功”,曾历时10年耗银9000万两两次金川之役的历史遗迹;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驻留金川时建立大金省委以及途中成立的唯一少数民族地区中央政府—— 格勒得沙下的众有大自然群雕之誉的索乌山;有天下第一自生石佛—— 东巴石菩萨的嘉绒圣地嘎达山;有曾为全之一,教恒宣”御匾的广法寺;有名扬海内外,终年香火不断的藏传佛教朝拜圣地观音庙;有宁静幽远的高原湖泊—— 阿科里长海子;有极具魅力的民族风情和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金川山水相依,风光迷人,文化底蕴深厚,是镶嵌在川西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区内以及大九寨国际 旅游圈东西环线之间的一颗亮丽的明珠、一方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圣地。

风景名胜

  金川:“旅游圣地”阿坝州的后花园。这块神奇秀美的土地,素有“嘉绒故土·中国雪梨之乡”的美誉,是古“东女国”的中心,是中国现代史上红军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四川民间艺术之乡”。这里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昌都寺:又称昌都罗尔布寺,坐落在距金川县城40多公里的撒瓦脚乡阿拉学村,由绰斯甲土司的亲兄弟郎松拉丈旦贝嘉木参始建于三世纪,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该寺历史上影响较大,历史悠久,是仅次于皇庙金川广法寺的又一座古老的本波教寺院。

  金川红军革命纪念建筑群:集中分布在金川县城厢乡老街一带,共有13处;中共大金省委旧址、中共绥靖县委旧址、西北联邦政府旧址、格勒得沙共和国、中央革命政府旧址、绥靖县第一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红五军军部旧址、红三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红军被服厂旧址、红军炸弹炸药厂旧址、红军军械修理所旧址、格勒得沙国家商店旧址、格勒得沙国家药店旧址,现多数保存完好。

  嘎达山风景区:位于金川西北部安宁地区一带,距县城42公里,景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是古东女国和青藏高原上最古老的原始宗教——苯波教圣地。在状如圈椅的苍茫环山中,莽莽林海之上翻腾着万态云霞;流彩山岗之中,飞瀑与奇峰怪石相映相衬,刚柔济溶;凌空绝壁之间,古庙遗文光影神色杂陈期间。嘎达山风景区由中国碉王——关碉、龙龟飞瀑、自然天成高达240米的东巴·石菩萨、巨型岩洞、悬空古庙群、原始森林等景观组成。

  老街:位于龙家山脚下的台地上,在清乾隆年间已初具规模,迄今已有210年历史。是旧时金川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幢幢街房仍体现着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至今完好地排列在东西数石公尺的街道两侧。鲜为人知的城隍庙、陕西馆、禹王宫、湖广馆、贵州馆、龙王庙、关帝庙等等众多古建筑群鳞次栉比,这些古建筑遗址,不但是研究古羌、嘉绒藏族、多民族事例的实物依据,也是研究巴蜀文化的实物依据。

风土人情

  锅庄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传说是西藏拉萨修建大昭寺竣工时,格萨尔王命令所有的观众围着寺庙欢歌、延续而下成为一种圆圈舞。另一种传说是藏族房中间设灶房和置三脚架,围起来跳锅庄“足之蹈之,手之舞之”的一种舞,称锅庄。

  一般农区的锅庄叫“达尔嘎”,牧民的锅庄叫“俄卓”.藏族跳锅庄一般是喜庆佳节时跳,如看花节、藏历年、婚礼乃至丰收喜庆或春耕下种等。藏族锅庄多与酒相关。跳时置青稞酒于圆圈中,随饮随跳,愈饮愈欢,酣畅淋漓之致,由德高望重老者执串铃领舞,领舞者起调随者应和,其动作亦随领舞者。跳锅庄牵手而起。兴起时,领舞者者将圈缩小,快捷经灵,抒胸中快意,举手投足中展豪情壮志。观者无不动容,舞时常自唱,男音低昂,女音激越,此起彼伏,声震峡谷。

  雪梨节流行于金川县,时间在每午的4月。金川雪犁,神州闻名.共有81个品种,其中的金花梨、鸡腿梨品质超群,是历代进京贡品。到金秋,漫山遍野的梨林挂满硕大的梨果,香飘十里,沁人心脾。雪梨节间,游人可以随意入林摘果品尝,还可欣赏到金川嘉绒藏族热烈奔放的歌舞和大渡河上游“东女国”遗民的民族风情。

  金川有高耸入云的大雪山,还有广阔的大草原,也有茂密的森林、河水汹涌的山间峡谷,世代居住在这儿的藏民族,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自然条件,创造和形成了不同风格的房屋建筑艺术。由于山多,石料丰富,房屋多为石头合黄泥堆砌而成,以巨木为梁,横搭杂木,盖土于上,坚固不漏。它一般有三层,第一层较低 矮,主要用于放置大型农具和圈养牲畜;第二层以常年不熄的火塘为中心的“锅庄”,是整个房屋的心脏部位,它具有厨房,饭堂、客厅等多种功用;第三层是经堂和阳台。房子顶层的经堂是神的居所,中间层是人的住处,低层是牲口的天地,这与藏传佛教信仰中关于世界的观念不谋而合,按照宗教的观念,认为有天界人世和地狱存在。一座房于仿佛就是一个轮回着的世界。每年腊月十五家家都要把房子粉刷白,描绘出天、地、日、月、星、辰,还有各种动物和宗教图案各种图案,祈求来年吉祥平安。

地方特产

  双边白瓜子:这种瓜子的形状和南瓜子极为相似,但壳薄肉丰,在它那椭圆的边沿,还有两根突出的线条。还因为它颗粒饱满、与葵花子相别,称之为“大瓜子”。双边白瓜子含有丰富有的营养成份,不仅是美味佳品,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利尿通便,滋阴补肾,降血压,提气血等功能。既可炒食,也可榨油。是金川县的名优特产。

  金川雪梨:有“中国雪梨之乡”的四川省金川县,以金川一枝花——金花梨而享誉全国。此产品曾在1985年获得农牧渔业部优质农产品奖。1990年获中国首届农业产品博览会优良产品称号。1999年获得四川省优质水果奖。2001年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严格审查,确定为绿色食品。2002年被评为西部农业博览会优质果品。

  金川辣椒:素有“阿坝小江南”之称的四川金川以其独特的光热条件适宜各种的辣椒栽培。且县内少工业,无“三废”污染, 2000 年经国家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水质、土壤、大气均达到国家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并于同年 11 月“太阳河牌辣椒”获绿色食品认证。 2002 年 10 月在四川西部农业博览会上名优产品称号,同年 11 月经省农业厅有关部门审核获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证书,面积达 2000 亩,分布于沙尔、咯尔、庆宁等乡镇。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