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市
邛崃市行政区划图

  邛崃(qióng lái),古称临邛,位于四川省中部,成都平原西南,总面积1384平方千米。总人口约有65万人(2006年)。市政府驻临邛镇,距成都市67千米。

  地势西高东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降水量1117.3毫米,年均气温16.3℃。南河、江河、斜江河、蒲江河、玉溪河流经境内,属都江堰西河和南河自流灌区。境内有金、铜、菱铁、煤、钙芒硝等矿产资源,天然气和石油储量尤为丰富。108国道和318高等级公路过境。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十方堂邛窑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君井、瓦窑固驿遗址、花置寺摩崖造像、石塔寺石塔、石笋山摩崖造像、回澜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川西佛教圣地鹤林寺及竹溪湖、文君井、川西绿色明珠省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台山。

行政区划

  邛崃市辖18个镇、6个乡:

  镇:临邛镇羊安镇牟礼镇桑园镇平乐镇夹关镇火井镇水口镇固驿镇冉义镇回龙镇高埂镇前进镇高何镇临济镇卧龙镇天台山镇宝林镇

  乡:茶园乡道佐乡油榨乡南宝乡大同乡孔明乡

历史沿革

  据有关史籍记载,今天的邛崃,古名临邛,为西蜀古老的工商业名城。秦国灭蜀即于此置临邛县。公元前311年,蜀国守张若筑临邛县城,周六里,高五丈。它与成都、郫县、巴县同为四川最早筑成的四座城池。由此可见两千多年前这四个地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重要性。临邛城,是当时的邛国、徙国、笮国、滇国等各族人民与蜀国人民市易的汇集之地。到[汉代],这里已是富商巨贾云集的地方了。如卓王孙、程郑、邓通、罗裒等,不仅在临邛设有工矿作坊,而且还在这里贩卖奴隶。其聚敛之多是富可敌国。后来,西魏于此置邛州,治地在今牟礼镇永丰村,同时亦是依政县治地旧址。[元代],临邛地区户口锐减,故省县入州,隶嘉定路。明代洪武九年降州为县。明成化十九年,临邛户口转盛,又复升为州。民国二年废府州,改名邛崃县。新中国成立后仍沿用其名。以后,随着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又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名曰邛崃市。

回顾历史

  邛崃筑城置县已有2300余年,与成都(益州)、重庆(巴郡)、郫县(鹃城)并称为巴蜀四大古城,是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演绎的中国经典爱情故事“凤求凰”就诞生在这里。“文君当垆,相如涤器”的千古佳话,为这片土地平添了浪漫动人的色彩。

  “舟船争路、车马塞道、商旅敛财”。历史上的邛崃,工商兴盛。是“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第一站,有“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

自然地理

  境内地貌,山、丘、坝兼有。

  东部及东北部为平坝,大地形平坦、开阔,略有起伏。面积311.3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2.64%,区内人均耕地1.07亩。土壤肥沃,宜种性广,灌溉便利,劳力集中,为市之粮油、稻、麦区。

  南部五面山、长丘山区,浅丘连绵,塘库棋布。面积248.6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8.08%,人均耕地1.5亩。气候近似平坝区,灌溉条件略逊平坝。荒坡多,宜林、果、牧,塘库宜渔,为市之粮油、果、渔、林、牧区。

  中部西北缘为深丘,是浅丘与西部山区间的过渡带。面积245.9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7.88%。区内气候温凉,盛产茶叶,为市之粮、茶、林、桑、牧区。

  西部为龙门山南段延伸山系,地势起伏较大,山峦重叠,沟壑纵横。面积569.1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1.4%,是发展林、茶、牧、药材及多种土特产的好地方 境内农耕地617706亩。林业用地(含宜林荒山)613186亩,其中有林地447100亩,森林覆盖率为21.64%。宜牧地178808亩。

  西南部低中山地区,药材资源丰富。家种、家养药材有黄柏、杜仲、厚朴、黄连等近百种,种植面积达700余亩;野生药材近300种。

物产资源

  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赋予邛崃独特而丰富的资源优势。

  邛崃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使用天然气的地方,川西地区最大天然气供气基地,目前已探明储量400亿立方米,并伴生丰富的石油和钾盐,承担着向成都及周边区(市)县供气任务,日供应量达250万立方米。

  境内山、丘、坝各占三分之一,气候温和,适宜种植各种蔬菜,是成都市无公害蔬菜二线生产基地,国家级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年出栏生猪200万头;国家级秸秆氨化肉牛生产示范县,年出栏肉牛3.5万头;邛崃还跻身成都市优质羊生产基地和肉鸭生产加工基地。

  邛崃林木葱郁,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达42%,为成都市最大的竹源基地,面积达28万亩;邛崃种植中药材更是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药材公司常年收购的就有250多种;邛崃是巴蜀最早的栽桑养蚕、生产丝绸的地方之一,我国古代远通西亚、南亚各国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还享有“万担茶乡”的美誉,拥有茶园5万多亩,年产干茶1800多吨。

  邛崃市境内河道纵横,水利资源丰富。南河、绌(音)江河、斜江河、蒲江河、玉溪河流经境内,全长共217.15公里。地表水年径流量9.91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5.328亿立方米,加上从外区引来的可利用水量6.282亿立方米,共计11.6亿立方米,为全市工农业需水量的3.1倍。地下水年引量在1.06亿立方米以上。

工业强市

  审时度势,运筹帷幄。邛崃按照“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新跨越”的要求,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托特色资源,着力工业集中发展区,优化发展布局,全力打造工业集中发展区,营造投资发展“洼地”,构建商客财富的聚合平台,形成食品工业为龙头,医药及药用包装业与化工业为支柱,商贸、旅游、现代农业为增长点的特色经济新格局。

  作为千年“酒乡”,邛酒在全国酒业以及酒文化的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得天独厚的酿造条件,精湛的传统工艺,涌现了一批资产过亿元的邛酒生产企业集团。酒类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东南亚等地。

  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工业正在崛起。一批科技型、成长型制药企业正在壮大。这些企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前景广阔……

  高起点的规划、双赢的政策、诚信的城市、高效益的回报……成都海普平原药业、四川振鹏达食品、四川金利实业、成都崃山纸业、高宇化工、宇源化工、长江科技等20多家大型企业相继落户。

  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崛起,一大批重点企业的引进,助推了邛崃经济的快速发展。

现代农业

  树牢科学发展观,注重理念创新、机制创新。邛崃实施“强畜牧、兴竹业、优茶桑、重特色”的战略,农业资源得到整合与提升。

  用发展现代工业的思路、理念和方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完善科研、生产、加工、营销一条龙服务,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园区。园区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格局初步形成,畜牧、竹业、茶叶、蚕桑为主的四大特色产业和生猪、肉羊、粮油、水果、制种五个特色产业带相互连动。

  文君米业集团投资3000万元从日本和四川大学引进米业深加工项目,先后成立了国田农业、国田科技、国田连锁等公司,实现多元化扩张,带动15万农户增收1000多万元。

  生猪产业链条不断加粗延伸,继四川金利实业投资2600万元建设的新厂竣工后,春源集团也兴建年加工100万头生猪的新厂,武汉恩彼公司更斥巨资新建血粉加工厂;制种企业集群发展,嘉禾种业、绿丹种业、蜀龙种业、德龙正成等企业纷纷投资建厂、从事制种,制种面积发展趋近万亩;从深圳引进的振鹏达公司刀豆种植基地和果蔬基地,规模不断扩张,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明显;崃山纸业启动了总投资达3亿元的20万吨纸板迁建扩产工程,进入了全国500家最大造纸企业行列。

  “文君”、“花秋”等绿茶、花茶和传统川茶,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蚕桑市场前景可观,竹林产销欣欣向荣,粮油、水果、蔬菜源源不断运往省内外……

基础设施

  而今,邛崃,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距成都65公里,位于成都市“半小时经济圈”;幅员1384平方公里,辖24个镇乡,人口64万,其中,城镇人口26万。距成都国际航空港50公里,成温邛高速公路和成新邛高等级公路横贯其境,规划中的邛名高速公路即将启动,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捷。“国家级生态示范市”、“省级卫生城市”、“成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市”、“中国食品工业百强县(市)”、“国家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中国最大白酒原酒基地”和四川省唯一以“食品饮料”命名的生产基地和成都市规划重点发展的食品饮料工业基地等众多沉甸甸的殊荣,则是“临邛自古称繁庶”的现实写照。在比较中定位,在定位中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邛崃统筹规划,突出交通建设为重点,带动了能源、通讯和水利等建设突飞猛进。拓展了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全市村村通水泥路。建成一座220kV变电站和两座110kV变电站,供电能力达44.万kVA,水电资源丰富,有一座装机容量达1.8万千瓦的110kV电压等级的水电站一座;有具有环状供水系列的现代化自来水厂两座,年供水量达10万吨;程控电话达10万门,移动通讯基站覆盖全境……一系列的江河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水利等工程建设,电网、气网和水网改造,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亮点,深掘文化内涵。邛崃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写下一部部精彩之作。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一幢幢高楼不断崛起,一片片小区相继落成,打造秦汉风情的文君街,兴建宽阔的五彩广场、城北广场。在旧城改造的同时,邛崃又将城市建设向纵深拓展,启动城市新区建设,启动宽阔、气派的城北干道建设,文脉堰引水入城工程,进一步增添与自然融合的古街风貌,开展城市生态系统建设……

  放眼邛崃,绿树郁郁葱葱,草坪青翠欲滴,公园四季如春;古朴的民风、宜居的城市、和谐的社会……邛崃,一流的人居环境已初显风华。

  跨越发展,如潮涌动。邛崃,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正以营建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的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富市”战略,打造“三区一基地”(工业集中发展区、城区和重点镇、生态休闲旅游区和特色资源加工基地),强力推进工业集约化、农业产业化、乡村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

旅游资源

  青山连绵,江流萦绕,邛崃旅游资源颇具特色。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台山以“山奇、石怪、水美、林幽、云媚”而闻名于世;以古树、古寺、古坊、古桥、古街、古驿道、古民居为特色的平乐古镇,是全国重点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镇乡和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2004年,来邛旅游人次超过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逾亿元。正着力构建特色引力强,市场优势大,经济效益佳的“川西旅游强市”。

  邛崃市天台山是四川省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区。

  位于邛崃市西南端,距成都有110千米,总面积192平方千米,为蜀中名山。属国内罕见的向斜山地,主峰玉霄峰海拔1812米,状若冲天高台。丹霞地貌与岩溶地貌的有机混杂造就天台山与常规反差极大的独特地貌形态,使得景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也使得景区原始自然生态环境殊异,高山低丘植物丛生共荣,珍禽异兽息息繁衍,植物有83科四百余种,其中珙桐、红豆杉、银杏等20余种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植被覆盖率达94.4%,动物有100余种,其中大熊猫、红腹角雉、猕猴等8种属于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

  金龙河自主峰玉霄峰蜿蜒而下,形成长滩、叠溪、瀑布、飞水、幽潭、海子等丰富的水景观。诸多景物借水幻化,使天台山成为全国著名的以玩水为主题的山岳型风景区。“山奇、石怪、水美、林幽”,构成了一幅典型的中国山水画长卷。

  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天台山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远古时代,天台山即为古“邛”族生息繁衍之地。巴蜀开明时期,鳖灵在此“登高祭天”;汉代,道家在此相山凿洞,筑坛祭神;宋朝,儒、佛、道“三教合流”,形成“政教合一”的畸形整治,道观、佛寺、官房多达108处,宗教达到鼎盛。至今,天台山还保留着国内少有的宗教法庭“和尚衙门”、宗教集市“和尚街”、“第一禅林”、永乐寺等罕见的历史文化遗迹。

风土人情

  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两日,俗称“祭灶节”。传说腊月二十三日这天晚上,灶王神要上天向玉帝呈奏这家人的善恶,二十四日晚灶王神回来(凡间)。所以人们在这两天都要向灶王神供奉糕点、酒食、燃烛焚香化纸,表示送迎灶王神。在这前后市上专门有沿街叫卖五彩的胶牙糖,即“灶糖”供点地。

  腊月十七、十八日,俗称“打扬尘”,又叫“掉尘”。旧时“民间有十七、十八,越掉越发”的说法。认为在这两天,把家庭内外,上上下下的扬尘(灰尘)彻底扫除干净,只会进财,不会破财。屋内屋外,厨房打扫干净以后,可以在灶的火门上烟烘腊肉、香肠了,开始忙着准备过春节食品。

  注释:有些地区的“掉尘”活动,是在腊月二十四日,人们边掉尘边唱道:“办了三尸神,天下得太平。感谢灶王神,救了老百姓,……”

  下面一则“掉尘”的传奇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为了解人间情况,派遣三尸神到人间。到了年底,三尸神要回天庭向玉帝回报人间情况,三尸神为了表功,在玉帝面前谎奏几人的罪恶,玉帝叫三尸神到凡间认真查访,把无恶不作的人的姓名写在墙壁上,等到年三十,派天将到凡间去抓捕。

  这件事被灶王神知道了,他想拯救凡人,于是想出了一个办法,腊月二十三日晚上上天前,吩咐凡人,要在年三十以前掸尘扫梁,将各处墙壁都掸扫得一尘不见。

  到了大年三十这天,天兵天将奉玉帝之命,下凡查勘来了,可是民间家家户户早已在腊月二十四日就把屋屋外外上上下下,掸扫得干干净净了。不要说墙壁上没有人的名字,就是连一点蛛丝灰尘也找不到。天兵天将气呼呼地返回天庭,狠狠地告了三尸神一状。玉帝不信,要三尸神下凡查勘,也没有找到,回到天庭,玉帝以三尸神谎奏之罪,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问罪。

  从此,凡人为了报答灶王爷,每年的腊月二十四日,都要掸尘,相沿不绝。后来,掸尘又加上清扫、沐浴等内容。这样做,好在春节期间,拜会亲友,观光游玩,干干净净过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