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市

  什邡市位于德阳市西南部,成都市西北部之间,距成都市60公里、德阳市20公里。南距成都市50km余,以其资源丰富、环境优越,素有“川西明珠”的美誉。全市幅员864平方公里,辖20镇,2004年总人口43万人。

 

  什邡古为方国,蜀中名城,吸纳天地四方之灵气,汇聚古今人文之精神。3000年悠悠岁月,炼就一颗亮丽的川西明珠,熠熠生辉,耀古烁今。

行政区划

  什邡市辖20个镇:方亭镇云西镇洛水镇马井镇南泉镇龙居镇湔底镇隐丰镇双盛镇蓥华镇禾丰镇回澜镇红白镇、灵杰镇、八角镇民主镇元石镇皂角镇两路口镇四平镇

历史沿革

  什邡,先秦时名“十方”,后有“汁方”、“什方”、“什防”、“汁邡”等称谓。

  什邡,古称“十方”,在中国所有的地名中,是惟一还带有“方国”印迹的地方,早在古蜀开明王朝明期,什邡即为蜀地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核心地带,《旧志》称为“冉 之虚,羌氐之窟”,民族五方杂处,文化形态多样,古迹留存众多,人文胜景历史悠久。

  什邡建置,最早见于《史记.留侯世家》。汉高祖六年(公元前二O一年),分封功臣,用张良计,封雍齿为什方侯,食邑二千五百户(汉制:列侯所食县曰国,汁邡为列侯国,置相治民,有家丞、庶子、门大夫等官),号肃侯,建元雍齿,在位九年。

  汉惠帝三年,其子雍巨嗣位,号荒侯,改善元巨鹿,在位三十八年。景帝三年,其孙雍野嗣位,号中侯,改元侯野,在位九年。景帝中元六年,其曾孙雍桓嗣位,号终侯,改元侯桓,在位三十一年,到武帝元鼎元年,因向皇朝筹献祭祀“酎金”不合格,有罪,被罢去封侯,撤除侯国。国除后的什邡,从列侯国隆为普通县,属益州广汉郡,县序列第二,设有“汁邡长”、“汁邡丞”、“汁邡尉”等官职。如建国元年(九年),王莽代汉,国号“新”。改汁邡县为美信县,经一十五年,新莽亡后,什邡复名。

地理环境

  什邡市内山区、丘陵、平原兼而有之。山区约占全市总面积60%;耕地约占总面积30%;“一江四河”(石亭江、鸭子河、小石河、马牧河、斑鸠河)纵横全境,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自朱家桥起,沿前山向西南至湔底乡西丘陵边沿,再往东南延伸,则是什邡平原,海拔全在700米以下,总面积约365平方公里,系古湖沉积和石亭江冲积形成。丘陵则界于山区和平原之间,为湔底虎头乡至民主慈母山一带的九里埂区域,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

  什邡处于龙门山地槽边缘拗陷带中南段之什邡——绵竹复式褶皱带,由于远古地壳的强烈运动,给什邡留下了如二迭系石灰岩山体从数十公里以外漂来的飞来峰和深逾千米的大峡谷等地质奇观;铸成了高峻山岳和奇特的地形地貌的巧合,形成奇特壮美的天象景观,古地质作用造化了雄奇的险峰,峰林、断崖、峡谷及冰川遗貌。

  什邡的山区属龙门山脉九顶山系,呈东北--西南走向。龙门山经轿壁山入什邡境内,海拔全在4000米以上,山行至南天门与彭州北部山区交界,一分支出脊折向东南经4500多米的长年峰再往东至亮卡,南折即蓥华山。蓥华山西北全是崇山峻岭,属高山草甸区,东南重峦叠嶂,蜿蜒没入平坝。

   什邡市主要河流有“一江四河”(石亭江、鸭子河、小石河、马牧河、斑鸠河)纵横全境。

   石亭江在市境内有87公里,高景关以上称洛水,以下称石亭江,长29.5公里。河的源头为九顶山东侧的二道金河(洛水)和头道金河(章水),江水流至金堂赵镇入沱江,再由沪州汇入长江。鸭子河在市境内23.5公里,源于什邡、彭州交界山区。从彭州流入什邡再至广汉。

   小石河、马牧河、斑鸠河都在市境内汇入鸭子河。什邡的渠系为人工渠,现有大寨渠、红岩渠、人民渠均为都江堰配套渠系。什邡的渠系为人工渠,现有大寨渠、红岩渠、人民渠均为都江堰配套渠系。什邡市的湖泊均为人工湖,现有的人工湖主要有白虎头水库(100余亩)、公慕治水库(33亩),扩建或拟建的湖泊有洛水的李冰湖及八角的青龙湖、银杏湖,隐峰的洞仙湖等。

自然资源

  什邡土地储备中心现有储备土地1000余亩可供利用;现有土地后备资源2.53万亩,其中有成本较低的河滩地1.22万亩,可开发实际面积9776亩。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可新增1.3万亩。

  什邡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边缘,地处龙门山中南极,幅员面积86300公顷,其中林业用地45809公顷,占幅员面积的53.1%。在林业用地中,有林地26572公顷,灌木林地11883公顷,其中人工林蓄积219万立方米,天然林蓄积147万立方米。在什邡市中、低山部分,是以杉木、柳杉为主的人工林区,高山部分则天然林为主。全市森林覆盖率46.7%。林区内野生动物多达300余种,其中有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动物60余种,林区内还生长着近千种植物,其中有国家保护树种珙桐、水春树等20余种。天然药材如天麻、贝母、黄连等分布甚广。自然景观也多彩多姿。什邡市还建有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

区位优势

  什邡是四川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第二,西部百强县前十名,2001年县级财政收入列全国第90位。特别是作为胡锦涛同志“三讲”教育联系点和周永康同志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联系点,在中央、省、市领导的殷切关怀、大力支持下,什邡的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目前已形成食品、化工、冶金、建材、医药五大支柱工业体系。四川蓝剑集团、四川宏达集团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自1996年以来,什邡市已连续6年跻身全省县级综合实力“十强”第二位,2002年财政收入列全国百强县90位,全市GDP达到63.1亿元,财政总收入13.5亿元。什邡市资源丰富,磷矿、原煤、石灰矿储量极丰,是全国重要的磷矿生产基地。

  什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山清水秀,风景旖旎。山区拥有储量大、品位高的 磷矿、原煤、石灰石、花岗石等矿藏和多种林木、药材资源;坝区平畴沃野,水旱从人,是四川重要的油菜、晒烟、肉猪、蔬菜等生产加工基地,尤以晒烟闻名全国。

经济概况

  什邡市经济综合实力连续五年名列四川省“十强县”第二名。200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4.7亿元,比上年增长11.9%(扣除物价因素为11.5%),年均递增13.2%;人均GDP2.1万元,折合2640美元;其中:第一产业12.5亿元,年均递增9.4%,第二产业58.7亿元,年均递增14%,第三产业23.5亿元,年均递增13.4%。累计上划中央省市财政收入59.7亿元,比“九五”增加19.6亿元,增长48.9%。累计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4.1亿元,比“九五”增加2.6亿元,增长22.6%。

  改革开放以来,什邡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农业基顾地位不断增强。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中,什邡市立足于“大开放、大发展”的思路,把客观经济规律同什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紧紧围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这个中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依靠科技,面向市场,调整结构,积极实施丰收计划,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发展。目前,全市农村已初步形成了以旅游次源开发、“三木”药村、野菜加工、优质肉羊及名优干果开发为主的山区经济格局;以食用菌、大蒜、农业综合开发为主的沿山经济格局;以水禽养殖为主的一江两河经济格局;以制种、晒菸、瘦肉猪、大棚蔬菜、小家禽苗、第三产业等为主的平坝经济格局。制种、晒菸、蔬菜、食用菌、银杏、砂梨、猕猴桃、中药材、优质猪、水禽十大基地已初具规模。同时,还结合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庄旅游观光农业。

  “九五”期间,什邡狠抓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发展战略,推动了什邡工业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2000年,什邡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1.01亿元,比“八五”末29.31亿元增长75.11%,城市居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9382元、2766元,与"八五"末相比分别增长88.24%和58.06%,城乡居民储蓄余额从4.30亿元提高到17.44亿元,增长3.06倍。企业资产规模、企业效益、财政收入实现翻番。在全省180个县市区中,什邡综合经济实力连续七年排名全省弟二。

  目前,什邡已拥有一批以蓝剑集团、什邡烟厂、宏达集团、清泉集团、蓥峰集团、美大康药业、亭江皮化、斯凯衬、蓥山钢管为代表的享誉西南乃至全国的强大企业方阵。

  一批“什邡造”产品有了自己响亮的品牌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佛兰、峨眉山、天下秀牌香烟,“蓝剑”啤酒、“天下秀”牌系列饮料,“慈山”牌电解锌锭,“云河”牌磷酸一铵、“川西”牌六偏磷酸钠、“美大康”牌当飞利肝宁胶囊、“清泉”牌不锈钢、PVC/碳素钢复合管、“蓥山”牌高频焊管、“斯凯”牌衬衫、"亭江"牌高新系列皮化材料等成为国家、省级名牌产品,越来越多的"什邡造"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货和抢手货。

  什邡市的工业企业基本以食品、饮料、化工、医药等传统行业为主,在发展工业经济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坚持走以现代科技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路子,帮助企业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稳步提升传统产业,确立整体竞争优势。蓝剑集团依靠国际国内先进技术,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一年一个新产品投放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清泉集团在全国率先引进PVC和不锈钢复合管生产线,成为我国第一家利用PVC复合管生产家庭用品的企业、我国第一家大型不锈钢/碳素钢复合生产基地,使传统产品提升成为了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形成了竞争优势,产品畅销全国。由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宏达集团通过技术改造、更新工艺使得硫酸成本和电解锌成本都大幅度下降,这套工艺和装置被原化工部列为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全国典范。宏达集团2000年总资产达到14.3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02亿元,利锐1.97亿元,分别比“八五”末增长49倍、11倍和16倍。

旅游资源

  什邡市旅游资源丰富。什邡属省点旅游开发区,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使这个蜀中小县声名远播,什邡曾因大禹的足迹而享有“禹迹仙乡”之美誉,秦代蓍名水利学家李冰曾在此治水并仙逝于此,是佛教南禅八祖马道一的故里,汉代名将雍齿的受封之地......青山绿水格外娇,众多人文景观更为其凭添丰富的旅游内涵。蓥华山巍峨景秀,清幽雅致的古刹龙居寺乃后蜀王孟昶的消夏行宫,留春苑秉清代园林特色,竹溪公园静水修竹环抱;西川佛都罗汉寺因马祖在此出家而闻名海内外;青牛沱景区由万贯集团投资打造的“惊奇欢乐谷”独具魅力;战国船棺葬群、李冰陵园更昭示了什邡悠久的历史。

风土人情

  方言是一种语言的地方变体,在语音、词汇、语法上各有其特点,只在一个局部地区内口头使用。随着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普通话日渐推广,本地方言逐渐减少,兹例举于后。

  戚族称呼

  称祖父曰爷爷,祖母曰奶奶、婆婆。称祖父之父母曰祖祖、祖婆。称外祖父母曰家公、家婆、外公、外婆。称父亲曰爸爸、幺爸、老汉。称母亲曰妈妈、幺婶。称岳父母曰老丈人、老丈母或干爹、干妈。称妻子曰婆娘、老婆、老伴、爱人或屋头的。呼妹妹曰幺妹。 

  其他称谓

  理发师叫待诏、剃头匠。屠夫叫刀儿匠。泥工称为泥水匠。中药铺捡药的称为抓抓匠。称乞丐为叫化子、讨口子。称巫师曰端公。叫巫婆为阴神婆。窃贼叫贼娃子。扒手叫窍狗儿、三只手、摸跟儿。土匪叫棒老二。称陌生男子为老表,陌生年轻女子为小妹。谓认识的人为熟人,不认识的人为生脸貌儿。

  斥洋洋自得,爱出风头的人为颤翎子、活洋盘。

  斥举止过度的小女孩为儿马婆。骂顽皮小儿为黑豆子、豆子鬼、豆子菩萨。称口吃的人为结子。讥嗜酒者为烂酒罐。吝啬人叫啬家子。游手好闲的人叫散眼子。 

  物件名称

  寝室称房圈。粪坑叫茅厕。轮子叫滚滚儿。椅子靠叫喷喷。面部叫脸蛋儿。臀部叫勾子、罗兜。胳膊称手杆(去声)。膝盖叫客心妹儿。发髻叫攥攥。积垢叫甲甲。

  称老虎为王大爷。叫蛇曰梭二爸。豹子叫豹老倌。老鼠叫耗子。乌鸦叫老鸹。喜鹊叫鸦雀子。猫头鹰叫夜食鹰、鬼盯哥。孵蛋鸡叫抱鸡婆(袒护孩子的妇女,也被讥为抱鸡婆)。青蛙叫蜞蚂子或青蜞蚂。蝌蚪叫秧蚂滚儿。鲢鱼叫鲢巴郎。鲫鱼叫鲫壳子。蜻蜓叫丁丁猫。蟋蟀叫灶鸡子。 

  生活用语

  儿童初入学曰穿牛鼻子。小儿学站立曰打楞楞(平声)。跌倒叫拌扑爬。久立不动曰站青桩。久坐不起曰坐懒板凳。打架叫打锤。吵架叫拌筋、角逆。顽皮叫牵翻。溺爱曰惯使。斥爱闯祸、捅漏子的人曰戳锅漏。骂贪睡者叫挺尸。

   附:什邡城所在地方亭镇,昔称雍城。雍侯墓在城西五里,墓前西雍寺。再寺不存,墓址具体地点尚存争议。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