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雅江县

  雅江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北纬29°03′-30°30′,东经100°19′-101°26′),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东邻康定县,南界凉山州木里县,西南靠理塘县,北连道孚、新龙县。面积7637平方公里。1990年总人口36474人,其中农业人口31652人,非农业人口4822人;藏族32951人,汉族3504人,余为回、彝 、羌等民族。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行政区划

  雅江县辖1个镇、16个乡:

  镇:河口镇

  乡:呷拉乡八角楼乡普巴绒乡祝桑乡米龙乡八衣绒乡波斯河乡恶古乡牙衣河乡西俄洛乡麻郎错乡德差乡红龙乡柯拉乡瓦多乡木绒乡

历史沿革

  雅江古名“中渡”,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设治后初称“河口县”,因位于雅砻江边而得名,藏语为“亚曲喀”即河口之意。东汉时为白狼国地。隋为附国地。唐、宋属吐蕃,元属陕西行省,明属四川。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置呷拉、亚曲喀、八角楼、尼马中、八衣绒、夺雅中等土百户;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在雅砻江境内设渡口驻兵镇守,雍正八年至十三年(1730—1735年)置德靖营于河口。乾隆年间设置中渡汛。宣统三年(1911年)“改土归流”时东划明正土司所辖,西划理塘崇喜土司属地置治,定名为河口县,属康定府。1914年改名雅江县,属川边特别行政区。1925年属西康屯垦使署。1939年属西康省第一行政督察区。1950—1955年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属西康省康定藏族自治州。同年10月西康省撤销,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至今。1958年理塘县的德差乡、新龙县的普巴绒乡划归雅江县。1978年7月撤销乾宁县建制,将其瓦多乡、木绒乡划归雅江县。

地理环境

  雅江地状高原山南低。西南部是极高山地貌,海拔5000米以上;中部为河谷地貌;东北和西北部为山原地貌。极高山占5%,平坝占2.5%。大部分地区海拔3000米以上,山脊0米,米以上山峰35座。东缘努其巴山]52米点,最低为牙衣河乡布林永河口,海拔2266米。雅砻江由县西北入,纳鲜水河、卧龙寺沟、吉珠沟、霍曲诸水,南流出境。属青藏高原亚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1℃,1月均温1.4℃,7月均温18℃,年降水量650毫米,无霜期188天,年均日照2319小时。

经济发展

  县境自然条件,适宜林、牧、农综合发展。全县有林地512.83万亩,其中森林面积170余万亩,木材蓄积量2700万余立方米,主要树种有冷杉、云杉、高山松、桦等,形成造材、育材、采伐、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体系。在县有重要比例,1990年林业产值62万元(1980年不变价,下同)。有草地524.4万亩,1990年各类牲畜224253头(只),畜产品产量牛羊肉648吨、牛奶2965吨、羊毛28吨、牛毛20吨、牛绒4 吨,牧业总产值622万元。有耕地7.5万亩,1990年农作物播种面积5.03万亩,粮食总产7374吨,主产玉米、小麦、青稞及洋芋,农业产值250万元。199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为1305万元,农牧民人平收入511元。

  矿藏有云母、锂辉石、绿柱石及黄金。工业企业有农机具修理、缝纫、电力、木材加工等,1990年工业总产值778万元。有装机容量250千瓦以上电站3座,基本保证了县城生产和生活用电。川藏公路(现318国道)东西向横贯县境,雅(江)道(孚)公路从北部出境,雅(江)新(龙)公路由西部出境,境内4区9乡通公路,通车里程594公里。有邮电局(所)4处,电话交换机186部,邮路总长167公里,农村投递路线长420公里。

  全县有商业服务网点165个,1990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189万元,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335万元,国营商业纯购进506万元,纯销售1615万元。

社会事业

  文教卫生解放前,全县仅有小学3所,学生数十。县城只有一个设备简陋的看病诊所。解放后,经过41年的发展,至1990年有小学32所,在校生1952人;中学2所,在校高中生127人,初中生423人;中小239人构38个,床位143张,卫生技术人员138人。有文化馆(站)3个,电影院1个,电影1个,有线、乡16个,卫星电视[/ur收 地丰富。现有森林面积172.[url2737.7万M3。已勘明的矿产资源有锂、锡、金、云母、铅锌等12种,锂辉矿石总储量8029万吨,矿化均匀,品位为1.36%。水利资源极其丰富,全县集雨面积8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1条,雅砻江纵贯县境227公里,是梯级开发水利资源的理想 ,天蔽带山湖个串明就的未公园。进入庆大沟,溪流、森林、瀑布、湖泊[/[uru一体,,已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区,仙传说佛日出l]贡嘎山、大炮山,在森林中采集松茸,与猴群、野猪、獐子和小鸟为伴,十分惬意。郭岗顶景区的日月湖、古堡充满幽情,站在郭岗顶西望,原始森林中的一片草原酷似中国地形图,草原中悠闲的牛羊恰如大中城市在地图上的圈点,令人神往。塔子坝阿萨扎的高山牧泊,高使游客感到大自然的特殊情趣。

景区景点

  雅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峡谷与草原的过渡带,受其复杂地形的影响,形成了独特而神奇的自然景观;又因雅巴地茶马古道上,积淀下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而,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

  清代诗人李苞在《过雅江西行》一诗中写道:“昨日穿去林,今朝过雪山;咫尺风土异,苍茫宇宙宽……”这是对雅江县美丽风光的真实写照。

  出雅江城,就有景观:如石笋般站成品字形的三座巨石像藏胞野饮熬茶的三锅桩。藏名叫“格萨涛嘎”,意为格萨尔熬茶的灶。相传这是当年格萨尔征战时,在这里休整熬茶用过的灶。这三座错落有致的石头,就是在今天,一台吊车恐怕也难以搬动。《格萨尔王传》中写道:“格萨尔力大无穷”,由此可见一斑。千百年来,当地藏胞把它奉为神石加以保护。尤为称道的是,当年318国道的建设者们把这段公路设计成S型,既保护了名胜古迹,又点缀了名胜古迹的景致。

  香格宗,藏语香格,意为狼,宗,意为村寨;麻格,意为老妈妈。相传古时麻格宗有位善良慈爱的老妈妈,每当看见茶马古道上行人商贾,她便提醒前面有狼经常出没,当道伤人,并叫行人到她家去休息,等人结伴而行。老妈妈总是热情地提供茶水食宿。这样,不知使多少人免于狼害,于是人们便亲切把这个寨子叫作“老妈妈村”,麻格宗因此而得名,沿用至今。而香格宗到了,那是昔日豺狼当道的地方。如今已成为欣欣向荣的新村寨。

  剪子湾山,藏语名那扎”,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这个山口当地藏民把它叫作羊子山口,源于一个历史传说:相传三世达赖历经艰难险阻进京去朝见皇帝归来时,在渡雅砻江时险些掉进江里,在护法神阿苦当吉的全力护卫下,才得脱险,当走到山口时,他的坐骑神羊累了,需要休息,于是达赖一行就在这里休息。各路护法神在接受达赖评功论赏时,阿苦当吉却遭到冷落,于是心直口快的阿苦当吉不想护送达赖回到拉萨去,达赖为了表示歉意说你一路护驾有功,并敬献哈达以示感谢,达赖说回拉萨已没有你的寺院了,这山背面有个寺院就作为供奉你的寺院吧!这就是我们下面要去参观的郭沙寺。这个山口也因羊累了在此休息而得名羊子山口。更是由于三世达赖在此休息过,方圆百里藏民把它奉为神山。您看,那里挂满随风飘运的经幡,那些五色纸印着马和经文的方块纸叫“隆达”意为风马,就是当地藏民为祈祷全家一年平安和外出顺利,每年新年伊始到此挂经幡,经过这里的人就撒五色风马纸,用风力飘动经幡、飘飞风马纸,向神灵传递祈祷的语言。

  延伸在群山中的大道,就是著名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在雅江县境内达187公里,留下的驿站遗址有5处。“饥马恨草短,仆夫苦衣单;悲歌猛虎行,惆怅行路难。”这是清代诗人李苞对茶马古道苍凉的真实描述。那些用白色和黑色石块堆积的石堆,藏名叫“多纳拉村”,意为敬奉山神的黑色石堆。千百年来,往来于茶马道上的脚夫行人,经过这里,没有经幡和五色风马纸,就捡一块石头替代堆上去,以示敬奉山神,祈祷路途平安。这样的石堆在山尖或山口有多处,其中不下百吨的有2处。如今它们默默地站在那里,向我们诉说岁月的苍凉,往事越千年,今天,茶马古道是天栈变通途。

  坝子中央的镇子就是西俄洛乡政府所在地,是茶马古道驿站。藏名叫“杰珠”的驿站,意为汉族驿站。古时凡来往官贾客商、差役行人,均在这里歇脚食宿,墨客骚人在这里留下了名诗。清代乾隆年间著名诗人王我师在《俄洛山》一诗中写道:“砂碛关肠道,东西各异名;草深堪牧马,烟重可藏兵。远望深无际,登高若有情;浮云飞片片,总是客中行。”清光绪年间诗人李苞在这里留下了两首名诗,在《西俄洛雪夜》中写道:“穷驿无更折,梦回天已晓;山窗上朝暾,不闻有啼鸟。万籁咸俱息,尘念已力扫;起视山店外,昨夜雪皑皑。四月草木变,一夕无已老;前山更险阻,怅然悲远道。”在《西俄洛晨》一诗中写道:“翡翠润客衣,春不到山顶;溪水互迎送,走谷势俱猛。牦牛负粮行,兼驮蒙山茗;登降策其后,马足不遑聘。此地近萑村,剽劫一时遥;往来西域早,弓矢交相警。我非列御寇,过此亦天幸;台能李频诗,翻愿众客请。”透过这些名诗遗篇,我们看到昔日西俄洛驿站繁华情景;看到茶马古道上“牦牛负粮行,兼驮茶山茗”的景况。

  康巴汉子村名叫“俄洛堆村”,村里仅呷哇家就有30多条彪形大汉,个个熊背虎膀,雄姿英发,面红虬须,头饰别具一格。他们保留了康巴地区留长发的习俗,辫内多用黑色丝缨盘成四瓣、六瓣和八瓣的莲花状,辫套上串上珊瑚、象牙环和金银质戒指为辫饰,指戒上镶嵌着珊瑚,最多镶有9颗,象征太阳和明月。这种头饰在藏区独具一格,更加衬托出康巴汉子的雄壮与健美。

  郭萨寺是康南第一古寺,一般的寺庙大都是靠山面水而建,郭萨寺却是靠水面山而建。这是郭萨寺奇特之一。郭萨寺,是西藏萨迦寺指派仲嘎吉村喇嘛赴京朝见皇帝归来,于元至正18年,即1358年创建的。当时主体工程为20根柱子,取名叫呷登桑昂取林地。仲嘎吉村大师圆寂后,将其画成一幅30米的唐卡画像,珍藏至今,是该寺的镇寺之宝。一年一度的大型宗教日,即藏历10月25日,寺庙才把画像展挂于房顶,名日“晒佛节”。据说能在大师画像下朝拜和顶膜的人,将会得到无量功法,死后赐受地狱之苦,投生天堂。因而,每年的晒佛节,方圆百里成千上万的藏民赶来持香磕头,顶礼膜拜。到十世纪,直托沙活佛继承发展该寺教务,扩建寺庙,使该寺声誉远播。因直托沙活佛对该寺贡献卓越,圆寂后其塑像供奉至今。明崇祯12年,即1639年,固始汗带领蒙古军在康巴地区推行黄教时更名郭萨寺,沿用至今。清光绪10年,即1884年由理塘寺郭绒活佛做主持,对寺庙进行再次改建,正殿两层共80根柱子,还有僧房62间,该寺名声倍增,僧侣广增,香火旺盛,郭绒活佛圆寂后,其塑像供奉至今。该寺主要供奉的护法神是阿苦当吉,就是前面讲到的羊子山口护送三世达赖进京朝见皇帝的那位护法使者。寺内珍藏文物上百件,其中元朝和清朝年间的唐卡画近三十多幅。1982年该寺作为我县第一批古寺由政府拨款修缮后对外开放,是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吉仁湖是108个湖中,湖面最大,最为奇特,赋有神话般色彩的一个,海拔4100米。这上面阶梯般大小依次不等三个无名湖,最上面的那个湖水呈天蓝色,站在湖边,您会真正领会到海天一色的涵义。举目四顾,108个湖星罗棋布在四周,乌瞰吉仁湖,四个湖依次大小、色彩各异,如梯田般呈现在眼前,蔚为壮观;第二个湖的湖水呈藏蓝色;第三个湖呈碧绿色;而眼下的吉仁清水却随天气变化呈异彩:阴天,呈青蓝色;雨天,阴森的象一湖墨水;晴天,则呈碧绿而清澈。每隔一个时辰,湖里隆隆有声。湖里偶尔可见金色鱼,据当地人讲,深秋时节,能看见湖底有一架牦牛般大的骨架,不知是何物骨骸。

  当地藏民信奉的神山,名叫阿尼青波山。那悬崖绝壁上就是秃鹫的家园,秃鹫的王国。千百年来,秃鹫家族就在那悬崖峭壁的皱褶处,筑巢搭窝,建立家园,生儿育女,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那峭壁上的雪白色,就是秃鹫们的粪便年复一年涂染而成。据专家介绍,象这样的秃鹫之“国”在整个藏区还是首次发现。

  古雅圣山全名叫“穷甲古雅圣山”,意为形如大鹏一样的圣山。古雅圣山是藏区26大圣山之一。您看,它披满褐色的怪石,构成层层叠叠的石阶,扶摇而升,多像一座天然而成的金字塔。相传古雅圣山原是一座挺拔峻秀、直插云霄的巨峰,山下的寨子里有位老妇,天天含泪念叨她远去西藏学法的儿子而成疾。一天,一位得道高僧对她说,明日太阳从群山中出来时,你站在古雅山顶向西藏方向观望,就会看见你的儿子。但你要象守护灵魂一样守住自己的眼泪。是夜,老妇提前一个时辰就爬上古雅山顶等待日出。不出高僧所言,日出时遥远的拉萨在旭日的朝辉里缓缓呈现,她的儿子在哲蚌寺里辩经,老妇激动得颤抖起来,泪水夺走了她的视线。顿时耳畔响起隆隆巨声,古雅山转眼间崩裂成现在这般模样,还敞开了3个深不可测的溶洞。溶洞就在前面。曾有一位猎奇胆大者,从日出进洞,直到下午4时才出来,也未探明终点。

  索洛寺是藏语,意为“蒙古人遗下的寺庙”。建庙已900多年之久。这里只供奉了一位护法神叫真玛真。该寺每年11月份都要举行一次诵经会,其经文在整个藏区是绝无仅有的。相传,当初在寻访第五世尺本活佛的转世灵童时,曾发生械斗,死伤者众多。为超度那些死难亡灵,祈求消除罪过而专门写了这部经文,一直传承至今。历代尺本活佛都相当有影响,据说曾受朝庭封赏,享有万户统治权,曾担任过理塘寺的主持。

  世界最高镇红龙。红龙,藏名叫淌嘎玛,意为“白色灵鹫栖息过的地方”,汉名叫塔子坝,因那著名的佛塔和这方圆数十公里的辽阔草原而得名。有关“淌嘎玛”之名和佛塔有个美好神奇的传说:相传六世达赖仓央降措圆寂后,为寻找他的转世灵童,西藏本大寺庙的神职人员和噶夏政府的一位名叫色本的官员,组成寻访灵童的机构,到三大圣湖看显影,在佛祖面前祈祷、诵经、占卜。又从六世达赖生前写的诗歌中找到一首叫《仙鹤》,里面这样写道;“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到遥远的地方,飞到理塘就回……”两相印证,确认第七世达赖就降生在理塘。于是,色本率领全体寻访人员来到理塘的擦卡住下后,会同理塘的高僧们一起秘密寻访,验证,确认灵童降生在穷苦牧民索南曲措家里,孩子生下后,丈夫就去逝了。为确保灵童能安全到达拉萨坐床,色本使用了一个瞒天过海的苦肉计。是夜,色本秘密来到索南曲措家里如此这般对她密语了一番。第二天按事先公布的那样进行,通知所有在六世达赖圆寂之日出生的孩子前来测试,场面搞得庄严隆重。

地方特产

  雅鱼属雅安名特产之一,又称“丙穴鱼”。产于青衣江(雅安段)周公河,故称雅鱼。鱼形似鲤而鳞细如鳟,体形肥大,肉质细嫩,沙锅雅鱼为当地名菜。相传,清代上贡慈禧,太后赞美为“龙凤之肉”。

  鹿茸为常用中药材,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角化密性茸毛的幼角。习称花鹿茸,性温,味甘、咸,具有生精补髓、益肾助阳、强筋健骨等功效马鹿养成分等le/] 聚丰厚的江人人能歌善舞,锅庄、弦子、山歌、酒歌、箍箍卦等五大江场广的是独鸯男女离雅江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黄教、白教、红教、黑教、花教五大流派境内都齐全。浓郁的宗教色彩,使人觉得已不是什么宗教,而是超越教派的藏文化。藏文化在建筑中充分体现,片石砌成的古碉式的民居,由藏式门、藏式窗装观。走上肖图、、日放锅盆碗盏的厨柜上也绘有花草鱼虫等,金壁辉煌。盘坐在藏床上,面对藏桌上的酥油茶、糌粑、奶酪、青稞酒、砣砣肉,狂欢大嚼,其乐融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