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新龙县

  新龙县藏语称“梁茹”,意为林间的河谷。因其位于甘孜州的腹心地带,故有肚脐县之说。新龙县面积8674.7平方千米,人口4.2万。新龙风光秀丽,流连忘返,卡瓦洛日雪山峥嵘壮观,雅砻江大峡谷绮丽神秘;拉日马草原宽广美丽;雄龙扎呷天人合一;措卡瑶池宁静如画;格日溶洞深遂奇险;皮擦秋色多姿多彩新龙,康巴汉子集居地;新龙,锅庄的故乡;新龙,绿色的宝山;新龙,连接甘孜州南北的大通道。

行政区划

  新龙县辖1个镇、18个乡:

  镇:如龙镇

  乡:沙堆乡乐安乡大盖乡绕鲁乡色威乡甲拉西乡拉日马乡博美乡尤拉西乡、子拖西乡、和平乡洛古乡雄龙西乡麻日乡、通宵乡、友谊乡皮擦乡、银多乡

历史沿革

  古为白狼国地。隋属附国。唐、宁属叶蕃。元至元十年(1273)封“瞻对本冲”,为瞻对第一代土司。至元二十五年(1288),置喇马儿刚等处招讨司。明洪武六年(1373),册封上、下瞻对5土司。洪武七年(1374)设沙可万户府和兆日千户所。清康熙四十年(1701), 置喇滚安抚司。雍正六年(1728)至乾隆十年(1745),先后分授上、中瞻为长官司、下瞻对安抚司,故称“三瞻”。道光二十八年(1848),中瞻波日。工布朗结控制全瞻对。同治四年起成为西藏在川所辖达船46年之“飞地”。宣统三年(1911),置瞻对设治委员。民国五年(1916),置瞻化县。1936年5月,红军经瞻化,成立了瞻化县博巴政府和雄龙西、尤拉西、甲拉西等待1个乡博巴政府。民国28年(1939),属西康省第四行政督察区。1950年,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1990年辖4区、1镇、23乡。县治如龙镇,距州府康定产75公里,离省会成都841公里。

命名由来

  传元代时,当地一大德高僧喜绕降泽带上一支铁矛见元世祖,当众把铁矛挽成一块铁疙瘩。元世祖封他为土司,称之瞻堆(藏语音为铁疙瘩)土司。所以新龙县在那时得名瞻堆。明洪武六年(以元1373年)封当地头人五土司,分上、中、下瞻堆。解放后,于1951年以县城地形如龙头,藏语昔称“主母龙”(意为雌龙),解放后改称“主沙主”(意为新龙),赋“龙获新生”之意,故更名新龙县。

地理气候

  处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区,属沙鲁里山北段,北部最高点卡洼洛日,海拔5992米,南部最低点子拖西乡雅砻江河谷,海拔2760米。县境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呈宽阔圆滑的山原地貌。高原面呈南北走向,北高南低。全境由高山峡谷、高山低谷、高原低山丘陵、现代冰川冰蚀地貌组成。雅砻江北入南出,西纳阿色曲、霍曲、通宵河及热衣曲,东有仁达等水注入。

  属青藏高原亚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7。4C,1月平均气温-3。5C,7月平均气温15。1C。年降水量603。5毫米,年均日照2160。8小时,无霜期115天。垂直气候变化显著。

资源优势

  1990年,全县有耕地面积9。05万亩,播种6。04万亩,粮食总产52454吨,农村人平有365斤。有草场面积860。18万亩,年末各类牲畜存栏数249580头(只),产肉1999吨,牛、羊、奶6332吨,羊毛48吨,牦牛毛46吨,牛绒43吨。有森林面积370。52万亩,木材蓄积量3387万立方米。林业是新龙县经济潜力之一。野生动物有豹、马鹿、白唇鹿、斑羚、林麝、马麝、岩羊等。盛产虫草、贝母、鹿茸、麝香、黄芪、大黄乖名贵中药材,并已开发松茸生产出口创汇。矿藏有铜、镍、锌、钼、钨、水晶等。麦科有储量丰富的黄金。 水力资源蕴藏量54。6万千瓦,可开发量为21万千瓦,已建电站5座,装机容量4437千瓦,电力资源尚待开发。县境工业及乡镇企业有木材采伐加工、农机、电力。县5条721公里,与甘孜、白玉、理塘、雅江、道孚区乡基本通(所)5处,邮路总长114公里,农村投递线312公里,电话线路3路,电报线路子路,电话交换机158部。商业网点129个,社会商品零售额803。91万元,纯购进总额外328。82万元,其中农产品购进123。82万元,纯销售592。33万元。

经济发展

  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龙县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1999年,全县GDP达到7979万元,较上年减34.8%;工农业总产值达到5535,财政收入394.3人平纯元;乡企总产值完成812万元。通信条件大为改观,已开通国内外直拨、寻呼、移动电话,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大为改善。县位甘rl雅砻江中游高山峡谷地带,雅砻江从北至南纵贯全境,在甘孜州经济区中属康北经济区,是康南、康北的连接地,经济实力在天保工程实施前属全州中上水平。境内林业资源丰富,是全省第二大林业县,也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新龙县原有5个国有工业企业,其中3个林业企业,1个电力企业,1个矿产企业。“天保”工程实施后,林业企业全部停产,只剩下电力公司和麦柯金矿两个企业,乡级以下私营工业不健全,属一些简单的粗加工。

地域风景

  山岩林:雅砻江大峡谷两边山岩林立,犹如进入了一条古老的隧道。按藏传佛教的说法,这个大峡谷是去往“地之肚脐”的通道。据佛经记载,在这个雪山环抱的卡拉巴王宫中的赞普及朱古拥有超自然力的最高智慧,通过至今没有能行走完的名为“地之肚脐”的神秘通道与整个世界进行沟通和联系,从而牢牢地控制着世界,让世界始终处于均衡状态。在此肚脐中,有天国的庙宇,有无数的珍宝和法器以及各司其职的神灵……在通往肚脐的隧道里,长满奇珍异树,并龙卧于当罗守防……而雅砻江当之无愧为巨龙了。

  沙鲁里山:雅砻江大峡谷的地质、地貌比较复杂。两边的山为沙鲁里山,自北向南贯穿全境,为中生代三叠系地层,呈“V”字形的深切割高山峡谷。这里春秋连季,冬长夏短,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为7.4℃。两边森林的树种极为丰富,有质地细腻的鳞皮冷杉、鳞皮云杉,还有用以造纸、工业、家具的川西云杉、黄果冷杉、高山松、高山栎等,生命力非常强盛。鳞皮冷杉这种树木要分公树和母树。母树每到30年成年后就会结出树果,以风播种。沿途岩壁上长出的小树苗就是风播种的,形成一种奇观。藏家特别喜欢用这种树木修建房屋。杜鹃花[/ti —高山。奇珍:鹿茸豹骨、水獭肝、秦艽、党参、熊胆等。 沿途风景:麦洛村,紧接着是沙堆乡。藏语“麦洛”意为离甘孜最近的地方,而“沙堆”则是“地处新龙县最北面”之意。这个乡里有名为“牙玛派寺的寺庙。在整个新龙地区像这样的寺庙有54座,有苯波派、宁派、萨迦派等派别。[]俄巴村  俄巴村的由来充满宗教色彩。向河对面望去,有一幢红颜色房子,那是色达五明佛学院大堪布的降生地。据说佛学院的经师在前世堪布圆寂时就预言他将降生在一峡谷中,山形如犀牛的山地平台,初生小名叫俄巴,故这一村名为俄巴村。其村前有一酷似犀牛鼻的山。

  日巴觉姆寺:是一座不大的觉姆(尼姑)寺庙,建于200多年前,是宁玛派寺庙。有觉姆33人,没有活佛,也还未寻访到灵童。挂在正殿当中的一幅唐卡上有一双赤朱色的大脚,是该寺的前任女活佛去印度印回的。左右两边有两幅极珍贵的大唐卡,如果完全展开来可以把这个寺庙的半边墙壁覆盖,一般只有在节日时才打开它。殿内为白度母,中为则巴妹,就是长寿佛,右边是绿度母。还有两尊小佛,左是多罗活佛前世塑像,投生到泸定的一汉族家,父母为纯汉族。右边为白马登灯喇嘛,圆寂时虹化为一道彩虹而不见了。虹化现象至今还是一个不能解释的谜。

  圣山:日巴乡的大峡谷左边,有一座高高的雪山叫卡洼洛日大雪山,它是新龙县最高的圣山,海拔有5995米,终年积雪,与佛经中记载的卡瓦罗守护神同名。在这个地区,如果谁家有灾难,或为避免灾难,祈求福祉,都会到此山上来转山,据说转一圈就相当于念一年的平安经或消灾经。此山山顶是现代冰川发育而成,就像给此神山戴了一顶圣冠,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大坝:在转山路山坳上有一大坝子,坝上有一白色的红木楼房是日巴活佛所住的房子,房子的左边半山被经幡所覆盖。由各种颜色的经幡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嗡”字,是六字真言的第一个字母,这是我们所见康区最大的“嗡”字,为新龙第一景,它是日巴活佛为祈祷圣山不怒和众生的安宁,而带领僧众四处化缘,投资80多万元,历经1个多月精心挂在这半片山上的。面积约有100多平方米,它可以与拉萨大昭寺的那幅大唐卡相媲美。

  仁达村:有一蓝色的嘛呢石的村寨是大盖乡的仁达村,其旁的那条小山沟仁达沟有70km长,里面就是著名的新龙县“瞻金”生产基地。其麦科山岩金量非常丰富,纯度能达到99.9%。据史料记载,民国初期县知事米增湘拟定纳科办法,称为科金,规定金夫每月每人纳金三份,当时人最多时有10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700多人。民国2年(1913)年驻县军队在甲斯孔、麦科采沙金矿,当时的团长姓张,因金夫子很多,在里面还设有妓院,可见当时挖金规模特大。金也很多,张团长年底用碗分沙金,因为当时无克称。最金,献龙民间有一种说法,你只要穿草鞋到河滩里走一趟,回来洗草鞋,也能洗出金子来。[ti圆形的奇石[/] 行进至阿色沟桥旁,河边有一块圆形的奇石,石头上有被人缠绕过哈达的痕迹,这石头与当地一民族英雄郎吉[/url当年布鲁曼拒绝清廷安抚,抛顶戴官服于雅砻江时,顶上的宝面子所化成的。

  益西寺:位于新龙县城3公里处,是康区最大苯波教寺庙。在佛教教派众多的派别里,苯波教属藏族的原始宗教。益西寺内收藏了各式铜像200余尊,藏传佛教的经典《甘丹珠尔4万余册。还有各时期驻瞻的藏官送的十五幅唐卡、镶赤法轮一对、20尺长的黑旗一面等等。益西寺是一个爱国爱教的寺庙,1936年红军长征途经新龙,一个师部就驻扎在益西寺,红军的爱护行为僧侣为之感动,主动筹集粮款,收养红军伤员,帮助红军度难关。1986年政府拨专款20万元维修益西寺。今天大家所看到的益西寺就是经过维修,但整体状的寺的神秘与美观。转经时,按苯教的转法是反时针方向转。

  皮察沟:也叫五彩沟,是一处集探险旅游、风光旅游为一体的未涉足的处女地。距新龙县城29公里。皮察沟里山水相连,潺潺的溪水时时刻刻、年年岁岁唱的温柔小山向东流,它把五彩沟的静、谱成动人享受大自然的游人。 皮察沟美在山、美在水,还有婀娜多姿的彩林和格萨尔王神奇的传说故事。皮察沟位于嘎然神山。嘎然神山与卡洼落日神山、雄龙扎呷山、相底斯郎山、拉扎呷山一起被誉为新龙五大名山。嘎然神山线条硬朗、浅灰色的峰峦在太阳的照射下粗狂地刺入了蓝天,山腰森林葱茂,象山神挂满了胡须,充满灵气和智慧。山体石壁千丈,犹如刀劈,苍松从石壁缝中挤出来,象一个个顶天立地的康巴男子汉,痴痴地等待着嘎然神山雪峰的仙女来化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嘎然神山修饰得既有黄山的苍翠葱茂,华山的奇特险峻,又显着横断山区的强烈扭曲。

  一线天:沟里有处风景被称为“一线天”,过了一线天就到了攀岩的最佳场地,只要大家有攀岩常识,带好攀岩工具,加上攀登的勇气,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感受就能在这里充分得到回报。再往前走,就是五彩林。由于高原的特殊气候,这里的秋天来得更早,不同树种对秋意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所以在秋天它们各自扮演的角色不一样,有的是春的使者,有的是夏的朋友,有的早就孕着秋的韵味。故五彩林的称呼由此而来。五彩林宁静的美自然会让我们整个身心都被沉浸,在这美的背后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之一就是格萨尔王与“夏甲曲绒”的故事。

  措卡湖:在距县城32公里雅砻江西岸,有一潭像镜子一样的湖称“措卡湖”,意为“绿宝石”。海拔在2900—4900米之间。现在,我就带领大家前往美丽的措卡湖。在措卡湖的点缀下,这里的一切都是如此优美、清雅。湖中鱼儿尽情地畅游,惬意地嬉戏,正是这些成群结伴的鱼儿来回游,使措卡湖的水更加透明如镜。湖静静地躺在山洼里,镜子一样的湖面把蓝天、云彩、森林、寺庙、游人、马匹全部装进湖里,象一个聚宝盆,装满了奇珍异宝。中走出来的游人境里,修生养性,能悟佛界的深奥博大,定能从水的灵性中找到生命的真谛。

  拉扎呷神山溶洞:在新龙县和平乡的格日沟与理塘下坝交界处,有一座驰名藏区的神山,藏语叫拉扎呷神山。溶洞就在这个神山上。在山脚下,有一股清泉从深邃的溪谷间飞流而下,珍珠般的水珠拍打着五颜六色的石卵,时经两岸的树丛洒上一串串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人称“哈拖泉”。相传,但凡人饮此水,僧人可悟出道义,俗人可洗去罪行。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