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广安市 >> 武胜县

  武胜,四川东部的一块沃土,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远溯秦汉,即属巴郡垫江县,南朝齐始置汉初县,元立定远县,民国三年更名武胜。 武胜,商贸活跃,城乡繁荣。县城沿口镇是嘉陵江水运的重要港口,是周边地区的物资集散地;市场载体配套,商业交易活跃,占地2万平方米经营面积7万余平方米的县城市场已经建成,具有开办百货、副食、工业品、服装等专业批发市场的能力;交通方便,离铁路站点距离近,具备畅通物流的基本条件;经营理念先进,以名牌名品名店引导,已逐渐成为商贸流通的枢扭和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行政区划

  武胜县辖16个镇、15个乡:

  镇:沿口镇中心镇烈面镇飞龙镇乐善镇万善镇龙女镇三溪镇街子镇清平镇万隆镇金牛镇胜利镇、赛马镇、礼安镇华封镇

  乡:鸣钟乡双星乡猛山乡龙庭乡真静乡石盘乡、农林乡、新学乡鼓匠乡、八一乡、高石乡金光乡旧县乡永胜乡白坪乡

历史沿革

  武胜从南朝齐建县1500多年来,在历史上三易县名。说起来颇富趣味。

  南朝齐始置汉初县,元初置武胜军,后升定远州,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改为定远县。1914年设武胜县。因武胜山而得名。一说取以武取胜之意。1950年至1993年先后属川北行署和南充地区行署。1993年划归广安地区(1998年改为广安市)管辖。

自然地理

  武胜县地势由西南向东南倾斜,海拔自426米降至210.3米,形成方山丘陵地貌。地貌特征为中切割、浅丘陵。地形从西北向东南依次为中丘窄谷、低丘中谷 、浅丘宽俗地带坝和阶地。中丘窄谷主要分布在县西北的烈面、八一、高石、赛马、石盘、鼓匠等乡镇,海拔在250-360米,相对南北宽12-14公里,闭合面积417平方公里。

  武胜,物华天宝,经济发展。境内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地下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盐卤和沙金,是全国商品粮大县、生猪生产“百强县”、蚕茧生产基地县, 被誉为“绣花农业”和新世纪丘陵农业之典范。 县内自然水资源丰富,水质洁净,园区内除人畜饮用水外,修建有若干蓄水池,喷灌池等水利设施。

  千里嘉陵江纵贯全境,蜿蜒武胜117公里,嘉陵江黄金水道经梯级开发渠化后,千吨级船队可由重庆朝天门经县境直达南充。 武胜嘉陵江第一个渔港落户,日前,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下达的嘉陵江渔港建设项目落户武胜。 该渔港建设项目总投入资金为580万元,渔港内将建设渔政执法管理中心、水产品交易市场和渔船停靠码头。渔港建成后港内不仅可停靠渔业船舶200艘,水产品交易量达到6500吨,成为川东最大水产品交易市场,还将改善该县及川东的渔需物资、捕捞安全、流通交易的条件,为该县水产这一支柱产业的发展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

  武胜县地处四川东部,嘉陵江中下游,县境内气候温和,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5℃,年平均降雨量1046mm,年平均日照时间1304.6小时,无霜期达328天。

经济概况

  武胜农业久负盛名,农产品资源丰富,盛产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高粱、水果、蔬菜和生猪、蚕茧、水产品等,年产粮食近40万吨,出栏生猪120万头,出产水产品2万吨,逐步形成了以粮油为基础,畜牧为支柱,水产、蚕桑、蔬菜为骨干的农业生产格局。近年来,武胜坚持以工业的手段抓农业,突出龙头企业培育和基地建设,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迈开了坚实步伐,产业基地建设已具雏形,生猪、蚕桑、水产挤入了全省领先行列。武胜劳动力资源丰富,富余劳动力较多,劳务输出成绩斐然,十万武胜人在重庆创业。勤劳淳朴的武胜农民以辛勤的劳动创造自己幸福的生活,大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伍明万的雕塑作品《养猪妇》的原型就来源于武胜。

  武胜地方工业初具规模,名优产品较多,水电、粮油、食品、啤酒、茧丝绸、化工、建材等产业蓬勃发展,肉制品、啤酒、白酒、生丝、刀具、PE管材、饲料等20多个国优省优产品闻名遐迩,畅销国内外。建于嘉陵江上的东西关电站和秀观电站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年可发电12亿千瓦时。华润蓝剑啤酒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千升,位居全省第三。安泰丝业公司缫丝规模达到6800绪,成为全省最大的自动缫丝企业。华西希望集团万千饲料公司、川粮米业公司、金易管业公司、启明星电力公司等不断发展壮大,助推武胜工业走在全市前列。

  武胜地方食品种类繁多,风味独特。“三巴汤”、“麻辣牛肉”是当地回民的压轴好菜,香味浓郁,回味悠长。“渣渣鱼”、“大河鱼”味鲜肉嫩,久负盛名。武胜江河野生的经济鱼类有岩原鲤、青波、黄腊丁、翘壳、江团等30余种,渔民吃鱼有句经验之谈:“一边二岩三青波”,即是指边鱼、岩原鲤和青波最为美味可口。

  武胜县城傍江依山而建,按照山水园林生态型城市的架构,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宽阔的街道、林立的高楼、葱茏的绿化、整齐的路灯、琳琅的商品、旺盛的人气以及绚丽的夜景、完善的公共设施、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无不显示出这座新兴城市的独特魄力和蓬勃朝气。

  2009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84.8亿元,同比增长14.6%。

半岛新区

  武胜县半岛新区开发建设是县委、县政府致力推进“四区建设”,抓好“五件大事”,实现城市跨江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新区位于武胜县华封镇,涉及华封镇永寿寺村、桃园村,建设规模约4平方公里,概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为11亿元。新区遵循城市总体功能布局,聘请全国顶级规划单位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集行政办公、高档商务、教育文化和现化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区,致力打造基础功能配套、公共设施齐全、聚集辐射功能强大、要素保障有力的“风情嘉陵江、西部啤酒城”新县城

  半岛新区开发建设将通过建设嘉陵江二桥、道路、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强聚集效应。目前,嘉陵江二桥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及评审已经完成,整个桥长743米,估算总投资1.58亿元;新区已报征土地2127.08亩,已经省政府批准;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四川城乡规划设计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城市与设计研究院4家设计单位正进行新区控制性祥细规划暨城市方案设计;预计2010年4月底前将完成半岛新区控制性祥细规划暨城市设计工作;5月份进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预算和评审;6月份面向全国公开招选投资人进行半岛新区开发建设。

招商引资

  武胜,政策优惠,环境宽松。让外来投资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有利可图,有钱可赚,是武胜县招商引资坚持的基本原则,在土地使用、税收征缴、规费收取、信贷支持、证照办理等方面的招商引资政策更加优惠。用地成本低廉:通过拍卖、招标、标价出让、协议出让取得用地权的,地价可优惠30-40%;兴办公益事业可享受行政划拨供地;投资对企业改革贡献较大的,视情况减免土地出让金。依法减免税收: 企业安置下岗职工达60%以上或超过其从业人员50%以上的,免征企业所得税3年;开展技术服务的收入可免征所得税;新办独立核算的公用事业企业,免征所得税;在“四荒”地上开发农副产品,3年内免征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户籍政策灵活,尊重投资者意愿,外来投资者及其员工、子女,按本县常住人口享受相应待遇。各种规费免收市、县收益, 按最低标准收取中、省部分。水、电、气费一企一议,特事特办。各种证照手续由专门机构代为办理,信贷资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对县外投资企业严格实行“交费登记”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县级领导联系、执法部门服务承诺等制度,严禁“三乱”行为,确保环境宽松。近年来,由于武胜县环境宽松,政策优惠,已吸引华能集团、重庆南安集团、四川蓝剑集团、四川启明星公司、西安达尔曼集团等省内外十余家知名企业到武胜县投资发展。

  武胜,人心思上,企盼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给武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西部大开发,武胜要争先!武胜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为目的,制定了“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突出抓好“一江二路三支柱”(综合开发利用嘉陵江水电、水利、水产、水运、水文化和水上旅游六大资源;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大动脉;培育能源及高耗能工业、食品工业、养殖业三大支柱产业),加强能源基础、交通体系、城镇市政、 生态环境四大建设,推动武胜经济大发展。

交通现状

  武胜县地处川渝两省结合部,与南充、遂宁、重庆三市交界,东邻广安35公里,西接遂宁70公里,北上南充65公里,南下重庆100公里, 扼川东川南进出之咽喉,踞川渝物资集散之门户。千里嘉陵江纵贯全境,蜿蜒武胜 117公里,嘉陵江黄金水道经梯级开发渠化后,千吨级船队可由重庆朝天门经县境直达南充。渝武、南武高速、国道212线、省道304线在境内纵横交错,县、乡、村公路四通八达,武胜到重庆、成都均实现了全高速连接,到重庆仅1小时,成都2.5小时,兰渝铁路将贯通县境设站,广安、华蓥、庆华、南充、合川火车站紧邻周边。1小时可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半小时到南充高坪机场,是重庆“1 小时”经济圈城市之一。

  现正在修建广安-武胜一级公路,已规划广安-武胜-遂宁高速公路,并极立争取武胜-潼南高速。

风景名胜

  沿口古镇是位于嘉陵江流域上的川东第一古镇。它是嘉陵江中下游第二大回民聚居地,也是昔日嘉陵江流域上重要的水码头。古城建造于明末清初,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古镇多寺庙,最著名是马家清真寺和黄家清真寺,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教特色,保存比较完整,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镇位于县城城区嘉陵江边,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与新县城、滨江公园、千福城广场紧紧相连。它依山而建,顺山势而就。老街街道全部由大青石板铺成,千百年来由于路人众多,大青石板梯步已呈光滑圆润的凹型,长近1公里,老街街道两侧昔日的店铺、茶房、酒廊、戏院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保存完好,建筑多为明清时代建筑群,建筑古朴、规模宏大。现今,置身幽静古朴的半边街、神秘的回民马家黄家清真寺、宏大古朴的禹王宫、银须鹤颜民风古朴的老街坊邻里之间,品尝风味别致、独具特色的嘉陵江天然、环保、绿色食品,体味安宁恬淡、与世无争的生活方式,常常令人流连忘返。

  宝箴塞位于武胜县农林乡方家沟村,依山而建,闽南团城建筑风格,有江南民居特色。房屋设计精巧,重叠有序,古色古香,独具特色。占地26000多平方米,8个天井,108道门,塞墙高6.5米,宽0.4至1.5米,长560米。宝箴塞始建于清朝宣统辛亥(1911年)秋至今已有93年历史。前后分二期工程修建,先建正塞,然后建尾塞,历时40多年。由唯一塞门登上塞顶的了望楼(共三楼一底),放眼四周,过去那山清水秀,潺潺流水的迷人景色依稀可见。当行至塞墙上,宽1.5米,长560米的通道四通八达,墙上均有枪口剁眼,成斜式,可以相互照应,打击任何一个目标,是用来保护塞内安全而设置,有及其重要的军事价值。

风土人情

  “石公对石母,银子两万五。为防贪婪者,石笋凌空矗。”这首广泛流传的民谣,道出了“石笋凌空”的优美故事。

  “石笋凌空”在八一乡二村境内,是武胜八景之一。

  那里有座大山,峦峰高耸,松柏滴翠。朝日霞光点染,绮丽非常;傍晚夕阳斜照,斑驳陆离。阴天云雾缭绕,蒙蒙胧胧,雨日雨声淅淅沥沥,大山青翠欲滴,远看郁郁苍苍,近观清清晰晰。风景如画,勾人心魄。

  山上有座庙,名“石笋寺”。寺旁有两砣巨石高数十丈,其状似人,栩栩如生。伫立在左边的活象个男人,身材魁伟、浓眉大眼、满面笑容,帽子高耸。位于右边的活象个女人,秀眉媚眼,美丽贤淑,态度恬静,抿嘴含笑。传说,这就是石公、石母。他俩中间有砣小石,活象一个英俊少年,则是他们的儿子。

  石公、石母为山神守护着银仓,里面藏有两万五千两银子。

  “石笋寺”虽然早已拆了,但石笋仍然矗立在那里,风姿绰约,蔚为壮观,令人看了,留连忘返。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