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市中区

  广元市市中区是1985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县级区,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陕、甘结合部,自古为我国西部重要的商品物资集散中心,素有“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全区幅员面积1492平方公里。现辖3乡、7镇、8个街道、185个村、1189个组、77个居委会。总人口46.2万,其中非农业人口26.6万人。人口绝大多数为汉族,另有少数散居的回、满、藏、土家、羌、蒙古、苗、壮、布依等少数民族。全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00人。

行政区划

  市中区辖3个街道、7个镇、3个乡:东坝街道、嘉陵街道、河西街道、荣山镇、大石镇、盘龙镇、宝轮镇、赤化镇、三堆镇、工农镇、白朝乡、金洞乡、龙潭乡;雪峰办事处、南河办事处、回龙河办事处、西城办事处、上西办事处、袁家坝办事处、杨家岩办事处。

历史沿革

  东晋太元十五年(公元390年)在区城置兴安县,赤化乡境置益昌县。刘宋初益昌县为清水坍陷,移治昭化镇城。刘宋元嘉十七年(公元440年)后,氏人杨难当分白水县南于今三堆镇西置平兴县,属白水郡。梁天监十四年(公元515年)南梁将平兴县并归白水县。齐永泰元年(公元498年)于区城置东晋寿郡,领兴安、石亭两县。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至西魏的近50年中,北魏曾于区城三次置西益州,南梁曾两次改名为为黎州;至西魏废帝三年(公元554年)方改为利州,北周于区城置利州总管府。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罢诸郡,存利州,直领兴安等8县;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改州治兴安县为绵谷县;隋大业三年(公元607年)废总管府、利州,改置义城郡,郡领绵谷等7县。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又改义城郡为利州,州仍领绵谷等7县,属复置利州总管府;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分绵谷县北境置金牛县(属褒州)及南安州和所辖三泉、嘉牟两县(均在陕西境);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升利州总管府为都督府,贞观六年(公元632年)罢;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又改利州为益昌郡,领辖绵谷等6县;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复改益昌郡为利放,辖县未变。经五代、北宋,利州属昭武军;南宋属宁武军。蒙古宪宗三年(1253年)利州属都元由府;至元三年(1266年)又于利州立陕西四川行中书省(至元十七年还冶京兆);元至元十四年升利州为广元府、广元路,绵谷县为路直辖用到;并省嘉川县并入。明洪武四年(1371)废广元路存广元府;明洪武九年(1376年)又废广元府为广元州;明洪武十年(1377年)将绵谷、昭化两县;明洪武二十二年又降广元州为广元县,将绵谷县并入,直至清代,均属保宁府。民国初属嘉陵道;1933—1935年在境东部建嘉陵、广元、英安县苏维埃。1935年在境北部建红坪县苏维埃。西部建赤化县苏维埃。同年广元县属第十四(剑阁)行政督察区。在1942年分广元县东建旺苍设治局,1945年改建为旺苍县。

  1949年12月14日属剑阁专置。1952年剑阁专置改名广元专署。1959年将昭化县5区33个公社划入广元县,1985年2月,撤广元县建广元市、设市中区,辖原广元县全境。1986年撤全区所辖14个区公所,在境中、南、北部分别建立中心、卫子、朝天三个区公所。1989年分境南建元坝区、分境北建朝天区。1991年将直寺镇、普广乡划归剑阁县,形成现有幅员。2007年1月11日,市中区更名为广元市利州区。

地理气候

  广元市市中区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嘉陵江上游。地势东北、西北高、中部低,形成北部中山区,中部河谷浅丘及平坝区,南部低山区的特殊地理环境。全区70%属山地类型。境内山峰属米仓山脉西、岷山脉东,龙门山脉东北三尾端的余脉。最高点西北部白朝乡的黄蛟山海拔1917米,最低点南部嘉陵江边的牛塞坝海拔454米。全区被嘉陵江、白龙江、清江河、南河4个水系划割为大光、艮台、黄蛟、云台、南山5个小山系。

  全区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7℃,生长期平均310天,无霜期共263天,年日照时数1342小时。光热资源丰富,热量集中在4至9月,能满足多种农作物生产。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698毫米,年内降雨量集中在5至10月,占全年降雨量的85%以上,形成了冬干、春旱、夏洪、秋涝的一般现象。

自然资源

  全区矿藏资源丰富、种类较多,已探明的有煤炭、金、赤铁矿、硫铁矿、菱铁矿、耐水粘土、熔剂白云岩、熔剂石灰岩、水泥用石灰岩、水泥配料、水泥粘土、石英砂岩、方解石、高岭土等20多个矿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10个矿种,其中煤6452.32万吨,水泥灰岩9723.11万吨,玻璃脉石英72万吨,耐火粘土155.82万吨,硅石194万吨,重晶石11.55万吨,玻璃石英砂150万吨,页岩960.61万吨,石膏194万吨,建筑用砂1803.15万立方米。水泥灰岩、耐火粘土储量居全省之首,煤炭是主要矿产资源之一,除国家煤炭开采外,其它可供开采的储量达1800多万吨。全区现有勘查矿山企业3个,油页岩勘查企业1个,有矿山企业90个。

  嘉陵江由北至南横贯全境,流长90公里。形成了以嘉陵江为主干、白龙江、清江河、南河为支流的江河水系。全区大小河流20余条,总长400余公里。全区水能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近 100万千瓦。国家重点工程宝珠寺水电站就在区境内白龙江下游。其中白龙湖水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库容70亿立方米,有岛屿20余个。

  全区生物资源品种多。粮油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麦、豌豆、胡豆、薯类、土豆、云豆、小豆、绿豆、香谷、油菜籽、花生等,高山区主要生产天麻、杜仲、川芎等名贵药材和香菌。全区林草地面积广阔,林业用地面积131万亩、森林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8.4%,主要林产品有油桐、生漆、核桃、木耳、棕片、茶叶、水果等;草地面积125万亩,禽畜主要有猪、牛、羊、鸡、鸭、兔等。

经济发展

  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55.7亿元,财政收入1.15万元,社会(区本级)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28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

  2006年,区本级工业总产值实现4.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到16家,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完成增加值5212万元。引进和建设了伟华纺织、四川上炭、瑞峰模具、亿通不锈钢纤微丝等一批工业项目,初步形成矿冶、建材、轻纺、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等工业重点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初步建成10万亩无公害蔬菜、锐昌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园种猪和龙潭30万头仔猪、白龙湖1万吨无公害珍稀鱼类养殖、1.1万亩岩桂和3.5万亩油橄榄种植基地。大石、龙潭被列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镇。培育市、区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建立农村专业协会45家。发展种养大户2134户,将连抓五年,使全区种养大户达到10000户。新村建设连续3年名列全市第一。第三产业健康发展。2006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3亿元,旅游经济特别是“农家乐”、假日旅游快速发展。

招商引资

  自1996年广元率先在全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来,招商引资工作得到了历届党委、政府和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2000年至2006年全区累计引进资金293205万元。辖区内竣工投产的规模以上项目有娃哈哈饮料、启明星铝业、伟华纺织、上炭石墨、爱仕达石棉钛等。

  大力推进 “三个转变”,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4.2%,综合评价列全省第12位。改革行政审批,设立了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开展对外开放,2006年引进实施项目85个,到位资金8.62亿元,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对外开放先进县(区)。

基础设施

  全区交通发达。宝成铁路复线、广旺铁路、国道108高等级公路、212线交叉贯穿境内,绵广高速公路已于2002年建成通车,先后完成了绵广高速公路宝轮连接线和广元连接线、212线广元至元坝改造工程市中区段、电子路北段等一批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广巴高等级公路,兰渝铁路今年也将开工建设。通过三年乡村公路建设大会战,该区已实现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已完成荣渔、宝罗、大龙、南新等重点乡村道路硬化,黑化乡村公路已达150余公里。嘉陵江、白龙江航道北抵秦岭、南达重庆,嘉陵江渠化工程也将动工建设,千吨轮船可直达广元。广元机场已于2000年建成通航,这将组成我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区内通讯设施齐备,数字程控电话、移动电话早已开通,通讯业务可直达世界各地。境内市场星罗棋布。蜀门市场、东城市场、嘉陵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广元分市场、建材专业市场以及各乡镇办的农贸市场共有47个,年城乡集市贸易额达到24616万元。“十五”期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44亿元,是“九五”的6倍,年均增长43.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新发展。完成农村电网一、二期和三堆城网改造任务。建成沼气池5400口、蓄水池1350口,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5平方公里。完成德援项目造林7.1万亩,退耕还林(草)1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6.7%。立足把宝轮建成广元市最有活力的卫星城镇推进实施宝轮开发,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和局部控制性详规,改造旧房5万平方米,新建房屋10万平方米,水电路综合整治、泗河子引水、清江河堤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创建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

  区境内有大、中专院校十余所,每年可为社会培养数千名专业技术人才,原三线企业也有许多高级技术人才,人才资源极为丰富。同时,三线企业搬迁后留下了许多闲置资产,这是一笔我们大有可为、又能自由支配的资产。全区现有闲置土地42宗,面积1683.96亩,闲置厂房187443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宝轮、三堆两地。辖区有26.6万非农业人口,他们的吃、穿、住、行都靠我们来提供,这是我市其他县区无可比拟的,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社会事业

  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区示范幼儿园创建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北街小学等3所学校创建为市级示范学校。宝轮中学创建为市级重点高中,“省重”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市精神卫生中心通过二级甲等专科医院评审。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先后被表彰命名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区)”、“全省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先进县(区)”、“四川省双拥模范县”和“省级社区建设示范区”。

旅游资源

  市中区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故乡,全区有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皇泽寺、千佛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石刻标语碑林、观音岩摩崖造像;凤凰楼掩映于绿树浓荫之中,被誉为“川北第一楼”;天台山云蒸霞蔚,峭壁悬崖,林深路险,满目苍翠;王家营温泉、盘龙温泉服务设施配套,泉水含矿元素多,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雪峰水库可荡浆碧波、漫游青山……如诗如画的风景名胜,招来了无数观光客。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