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元坝区

  元坝区位于四川省北部广元市中南部,东邻旺苍县,西接剑阁县,南与苍溪县相连,北与利州区搭界。幅员面积1440平方公里,辖9镇19乡1个社区街道办事处,总人口24.2万。属低山地带,年均温16.1℃,年降水量856毫米。嘉陵江纵贯西部,有子云、工农、马蹄滩等中型水库。广旺铁路,京昆高速公路,212国道、202省道过境。有建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的柳桥石刻牌坊,1933年红四方面军在牌坊上刻有标语35条,现存28条,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昭化历史文化古城、蜀汉大将军录尚书事费椪墓等名胜古迹。境西部的云台山、牛头山属剑门蜀道风景点。

 

元坝区城区地图

行政区划

  元坝区辖9个镇(元坝、昭化、卫子、虎跳、王家、太公、红岩、柏林沟、磨滩)、19个乡(射箭、明觉、白果、柳桥、沙坝、文村、陈江、青牛、黄龙、清水、梅树、香溪、张家、丁家、晋贤、大朝、朝阳、紫云、石井铺)。

历史沿革

  西周时,巴、蜀、苴先民在今广元市元坝区昭化镇建立邦国"昔阝"。春秋战国时,为蜀王领地。开明氏蜀王第九世(开明五世和开明九世历史记载皆称为“尚”。)尚“封其弟于汉中,号曰苴候”。以葭萌为都邑。秦惠文王更元年九年(公元前316年),因苴、蜀相攻击,秦遂趁机伐蜀并苴。在苴候所在地建置葭萌县,属秦。东汉献帝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改葭萌县为汉寿县。西晋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改汉寿县置晋寿县。东晋太元十五年(公元390年),改晋寿县置益昌县。西魏废帝元钦三年(公元544年),废益昌县为京兆县。北周孝闵帝元年(公元557年),改京兆县为益昌县。后唐庄宗同光三年(公元925年),改益昌县为益光县。北宋太祖初复改益光县为益昌县。开宝五年再改益昌县为昭化县。

  1913年属川北道,1914年属嘉陵道。1933年7月23日,红四方面军在元坝镇建立川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嘉陵县苏维埃政府。1935年4月10日,红四方面军在昭化县境内的白田坝建置赤化县苏维埃政权。

  1949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昭化城。1950年1月,昭化县人民政府在今昭化镇成立,隶属剑阁专署。1953年隶属锦阳专属。1959年3月22日撤昭化县并入广元县。1985年2月8日广元建市,原广元县更名为广元市中区,元坝隶属广元市中区。1986年撤昭化、虎跳、王家、卫子四个小区建立卫子区公所。198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卫子区公所建元坝区。且将市中区的元坝、竹园填、马麓、金子山、七佛、建峰、白家、碾子、上寺8乡并入,区人民政府驻地元坝镇,属广元市。1991年将竹园镇和金子山、马麓、七佛、建峰、白家、碾子6个乡划归青川县,将上寺乡划归剑阁县。

地理环境

  元坝区地形地貌以中低山为主,地质构造体系属米仓山,龙门山和盆北低山三大地貌交汇地带,大部份地区位于米仓山走廊以南,为典型的侵蚀台阶状中低山形。地势北高南低,延缓下降,江河溪沟纵横,山体切割强烈,地表起伏不平,其地貌复杂多样,有河流冲击平坝、后陵、台地、低山、中山等。海拔在400米—1200米之间。

  境内大部分地区属白垩系下统城墙岩群地质岩层,是继侏罗系沉积之后又一套河湖相约色碎屑构造、砾岩、砂岩、泥岩呈互层产出,厚在1300米左右,岩性变化较大。剑门关组(K、J)为内陆红色碎屑岩构造,岩性主要为巨层状砾岩,含砾砂最厚,达220米以上。由此向东逐渐变薄,相变情况与莲花口组砾岩相似。境内不尚有侏罗系地层出露,系典型的内陆河湖相碎屑岩沉积,呈角度不整合超覆于下寒武统至三迭系地层之上,下统为暗灰色含煤建造,组成岩性为厚层状石英砾岩,岩相变化显著,以金子山一带(元坝区西北部)最后,继而向境内东部逐渐变薄。山地气候有利于农、林、牧、副、渔业的全面发展。

  元坝区地处低山向丘陵过渡地带。地势北高南低,且由东向西倾斜。境内有云台山和牛头山。

自然资源

  平坝区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矿藏丰富,分布集中,已探明的主要矿产资源有金、铁、铜、煤、石灰石等10多种,其中金、煤、石灰石等矿藏贮量可观,已被陆续开发利用。气候适宜,生物繁茂,蕴育着丰富的物产资源。种植业、养殖业和中药材等生物资源十分丰富,盛产稻谷、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和烤烟、棉花、油菜籽、花生等经济作物;林果业盛产猕猴桃、雪梨、柑橘、苹果、板栗、核桃、木耳等。家畜家禽种类繁多,饲养大量猪、牛、羊、鸡、鸭、鹅,并形成一定规模。植被资源丰富,动植中药材资源1000多种,其中20多种销往省内外。

经济概况

  2005年1至6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3927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764万元,比上年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8137万元,比上年增长28.0%;第三产业增加值14376万元,比上年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827万元,比上年增长35.0%,实现增加值4110万元,比上年增长15.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720万元,比上年增长11.1%;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45万元,完成预算1260万元的43.3%;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65元,增长14.3%。

风景名胜

  昭化,古称葭萌,是蜀道上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早在两千多前就是苴国都邑,自秦设郡县以来,一直是郡县治所,宋代改名昭化。今为广元市昭化镇,位于广元城之西南30公里的嘉陵江与白龙江汇合处。《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张飞挑灯夜战马超;老将黄忠、严颜勇退曹兵;姜维兵败牛头山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昭化古城,一面临江,三面环山,嘉陵江在城东与白龙江汇合,直通古渝州(今重庆)、金牛道穿城而过,自古也有水陆码头之称。剑门雄关屹立于城之西北,桔柏古渡扼守着城之东南。昔日的昭化,舟船川流不息、车马络绎不绝。她既是交通要塞,又是军事重地。三国时,刘备占据葭萌后,看中了这里的重要战略地位。此城两江汇合,绕城东去,金牛古道穿越而过,剑门雄关,巍峨傍立,桔柏古渡,扼江拒守。北枕秦岭,西凭剑阁,南通阆巴,真是全蜀咽喉。虽是弹丸之地,而有金汤之固。他以此为根据地,向西进攻刘璋,夺益州,再向东击败张鲁,取得了汉中,建立了蜀国。蜀汉左将军马超当年在这里降归刘备,大将军蒋琬曾督军于此。魏将钟会、邓艾攻蜀时,被蜀将张翼、关索等长期阻于嘉陵江之东,两军在这里进行过多次争夺战,关索的夫人鲍三娘就战死在昭化附近的土箕坝。

  古城昭化,文物古迹颇多,尤以三国遗迹最多,西门有蜀汉大将军费方之墓;城北有蜀将关索之妻鲍三娘之墓;城西5公里的牛头山上“襟剑阁而带葭萌,踞嘉陵而枕清水,诚天设之险”的“天雄关”,而今关门犹存,雄姿不减当年,山顶上的“姜维拜水井”至今尚存。山的右侧还存清代碑林一处,虽经数载风雨,石碑却依然屹立于山巅。这些文物古迹,吸引着无数考古者和“三国研究会”的学者及游人。

  昭化古城东门外,嘉陵江和白龙江汇合处的“桔柏古渡”是古今文人吟咏之地。古时这里是“白天万人拱手,夜晚千盏明灯。”新旧《唐书》所载唐明皇幸蜀“遇有双鱼负舟过津,议者以为龙”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在此汇合的白龙江水白,嘉陵江水赤,初相汇合,还各自保持自己的本色,清蚀分明,似两龙交合,形成一大奇观。历代诗人杜甫、杨慎、张问陶等对此都有题咏。至今这一奇观犹如当年,清晰可辨。

  历史上对三国蜀汉的兴亡概括为“兴于葭萌,灭于剑门”。把昭化古城奉为发祥之地,因而引起了不少人对她的向往。

  在元坝柳桥镇,有一座巍峨磅礴的古建筑群,这就是川北佛教第一丛林—元坝平乐寺。

  平乐寺位于广元巴中路旁的元坝平乐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相传该寺始建于宋代绍兴(公元1131—1163)年,距今860余年,现有临济正宗三十六代、三十七代祖师墓碑及始建平乐寺碑记均有记载。旧时殿宇辉煌、香火鼎盛、道场干净、佛法兴旺。该寺在文化大革命遭到毁坏。改革开放后,人民政府为了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信仰佛教的人民群众的宗教生活需要。1993年,经所在地县人民人民政府申请,广元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在其旧址开始重建工作。

  为了有力开展这项重建工作,选择一位有相当能力的,即既持戒精严、修学并重,又懂得古建筑设计与修建两者具备得法师便成首要工作。在人民政府得到申请下,由上级佛协推荐,几经考证,最后正式决定:礼聘彻利法师前来,具体领导这项工作,并主持和统领该寺一切佛事活动。

  彻利法师真是法脉龙象,堪为末法时代振兴佛法,担荷如来家业之大法器者。彻利法师幼时曾随当代著名大德及武术家海灯法师学习佛法及武功,后出家在陕西终南山拜与海灯法师齐名的净天法师为师,成为净天法师的高足,之后为了进一步完善自己,又依附中国著名高僧惟贤法师(现为重庆慈云寺方丈,重庆佛教协会会长),潜心佛法,终有所造诣。几年以来,法师身体力行,不怕困难,克服重重障碍,率领全寺40余名弟子,为弘扬广大我佛教化,利乐一切有情恒发无上广大心愿,遍行一切难行苦行,终于在片瓦不存的一片废墟上,建立起了一座庄严的佛教道场。

  该寺现有天王殿、观音殿、幽冥十殿、钟鼓楼、讲经堂、茶娱院、玉佛殿、放生池等。天王殿、观音殿里,诸佛菩萨各有姿态,庄严威仪;幽冥十殿,一片地狱景象,肃穆摄众;钟鼓二楼,巍峨对峙,晨钟暮鼓,警醒众人;讲经堂里,法音不绝,声振寰宇;茶娱院内,善男信女,穿梭如织;玉佛殿内,更有缅甸华侨佛界所赠整体玉佛,弥足珍贵,价值连城,寺外龙山环抱,绿荫掩映;放生池内,荷月映池,鱼翔浅底。

  元坝平乐寺会期为每年的3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每到此时,善男信女云集于此,烧香拜佛,好一派兴旺发达景象。

风土人情

  赏荷花景,观荷花艺,品荷花宴,交荷花易。7月28日,元坝区举行了“元坝区柳桥荷花会”。该区农民依托柳桥村和分水村的“藕鱼果”工程,兴建“农家乐”,开发生态观光农业,于去年8月8日举办了“元坝区首届柳桥荷花会”,当天两村的农家接待游客2万余人,消费金额超过10万元,还达成藕交易2万余公斤,荷花也卖到2元一朵,许多农户仅卖荷花收入就有1000多元。今年7月28日,“元坝区第二届柳桥荷花会”又在这里举行。一望无际的荷田里,荷花盛开,清纯袭人,吸引区内外3万余人来此赏荷花景、观荷花艺、品荷花宴、交荷花易。

  这次荷花会突出了五大特色。一是举行了“荷花盛会迎嘉宾”的大型文艺演出。整场演出时间近两个小时,来自省、市、毗邻县区及本地近300人演职人员联手为大家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二是“连绵荷花300亩”。目前,柳桥六社、分水村集中成片的荷花300余亩荷花初绽,徐徐清风送来阵阵清香,令漫步荷丛之中的游人流连往返;三是“民俗民风乐民众”。来自该区虎跳镇三宫村的唢呐舞狮表演、昭化平武村的彩船花灯表演令观众拍手叫绝,川北民歌对唱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四是“回味无穷荷花宴”。在柳桥广旺路沿线的40多家“农家乐”摆设了荷花宴,让游人大饱口福,使荷藕的价值倍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一般农家收入2500多元,农家最多收入5000多元;五是“以会招商活经济”。在荷花会这天,区内外的客商纷纷来元坝洽谈业务。据有关统计表明,当日游人消费达50余万元,签订销藕协议250吨。

  9月21日(农历八月初八),元坝区将举办首届桂花节,为实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目的,届时将开展系列大型文体活动。重头戏是1700人参与表演的大型广场文化《桂香元坝》,包括《桂香迎宾》、《桂花作证》、《历史幽香》、《奔向花海》四章,节目已在省文化馆舞蹈编排专家的指导下,进入了紧张的排练阶段。此外,还将举办“丹桂之夜”文艺晚会、“广场文化活动”、“桂香月圆”书画摄影作品展、“桂花杯”征文大奖赛、民间民俗文艺展等大型文体活动。其中广场文化活动最为丰富,包括“老年文艺”、“民间文艺”、“大众舞”及“大家唱”,将在城区滨河路通宵表演。届时,全市教育系统男子、女子教工篮球赛也将在该区展开角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