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县
青川县行政区划图

  青川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白龙江下游,川、甘、陕三省结合部,位于东经104°36'-105°38',北纬32°12'-32°56',处于祖国中西部交接地带上。周围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武都区,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平武县,广元市利州区、朝天区、剑阁县等八县(区)相邻,素有“鸡鸣三省”、“金三角”之称。“5·12”地震后,青川县城于乔庄镇原地重建,县城部分功能向竹园镇分流。

  青川县幅员面积约3216平方公里,约482万亩,总人口约2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约22万人。辖9镇27乡,268个行政村,15个居委会,196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中,汉族占97%,有藏、满、蒙、苗、壮、东乡、朝鲜、土家、回族、羌等10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分布于全县21个乡镇,8000余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3%。在1984年4月和1989年3月先后建立了蒿溪、大院两个回族乡,是广元市唯一的两个回族乡。

行政区划

  青川县辖9个镇、25个乡、2个民族乡、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镇:乔庄镇青溪镇房石镇关庄镇凉水镇竹园镇木鱼镇沙州镇姚渡镇

  乡:黄坪乡瓦砾乡孔溪乡茶坝乡大坝乡桥楼乡三锅乡乐安寺乡前进乡曲河乡马公乡石坝乡红光乡苏河乡茅坝乡楼子乡金子山乡马鹿乡七佛乡建峰乡白家乡板桥乡骑马乡观音店乡营盘乡蒿溪回族乡大院回族乡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历史沿革

  青川夏属梁州之域,周秦时为氐羌地。西汉高帝六年(前201)于县东部始置白水县,其后各朝代相继设置过广武、平武、平兴、马盘、秦兴、方维、景谷、清川等县,并有沙州、北益州、龙州、平武郡、马盘郡、白水郡、平兴郡、建阳郡等州、郡设置。南朝宋元嘉十八(441),氐人杨难当进据白水,号称仇池国大秦王,地跨川、陕、甘,雄据一隅。及至南朝齐建元年(449),杨广香袭封“阴平郡公”授沙州刺史,又号称“阴平国”,传自杨永安而亡(589)。其间,氐杨先后都在白水(沙州)建号称国,历宋、齐、梁、陈、北周五朝。唐天宝元年(742)改马盘县名清川县,明洪武四年(1371)始置青川守御千户所,清顺治初裁千户所,降为青川分县。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青川,曾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分财物的革命斗争,并建立了县、区乡苏维埃政权组织。筹建赤水县苏维埃政府,红军北上后,青川为平武县第三区。1942年,复置青川县。1949年解放后,青川县隶属川北人民行政公署剑阁专署(驻广元县)。1953年剑阁专署改名广元专署;同年撤销广元专署,青川县划归绵阳专区。1985年2月由四川绵阳专区划归四川省广元市。

历史悠久

  青川历史悠久,文物古迹甚多。青川县名因“其水清美”而得(“其水”指青竹江)。自西汉置郡至今,历代设置州、县、郡、所、司、汛17次,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古时是秦陇入蜀之咽喉,为历代兵家之争,商贾必经之地。氐人曾在此建“仇池国”,历史上著名的阴平古道、景谷道、马鸣阁道,横穿县境东西,连接古丝绸之路。三国时著名的“蜀中三关”之一的白水关雄踞县城东南。1979年在县城附近发掘的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木牍,为研究封建社会初期的法律和书法演变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青川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原文化和巴蜀文化在此交融,孕育了丰富的文化积淀。青川有着光荣辉煌的革命文化,红军在此英勇奋战,留下的革命文物传播着无尽的文化精神食粮。青川有着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西汉时于县东部始置白水县,南北朝西魏置马盘县,唐天宝元年改马盘县名清川县,明改置青川守御千户所,清顺治初裁千户所,降为青川分县,民国31年(1942年)仍置青川县。1949年12月19日解放,今属四川省广元市,县人民政府驻乔庄镇,距省会成都275公里。

地理气候

  青川位于四川省北部边缘,地形略呈新月状,以中山地形为主,兼有低中山、低山、丘陵、台地、谷地、小平坝。境内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最高海拔3837米,最低海拔491米。山峦重叠、溪河密布,较大的江河有白龙江、青竹江、乔庄河。境内气候差异较大,属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春迟、夏短、秋凉、冬长。温、水、光在各种地形上变化大,年平均气温13.7°C ,> 10 °C积温平均为5028 °C, >19°C 积温为4247°C 气温从东至西逐渐降低。日照1292小时,日照率30%,年总辐射90.8千卡/ 平方厘米。年平均降水量1021.7mm ,80%年份的降水量在900 mm 左右,南多北少。年无霜期243天,空气湿度69%--85%,多年平均水面蒸发量727.9mm ,陆面蒸发量546.1 mm 。气候水文等自然条件较好,适宜于亚热带植物生长发育,但间有旱、涝、雹、风等自然灾害出现。

自然资源

  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动、植、矿、水、土、气、光等皆有其自身特点。土壤类型多样。按垂直分布规律为黄壤—黄棕壤—暗棕壤—亚高山草甸土,其中黄壤为基带土壤,分布于海拔1500米以下地区,以上为黄棕壤土类,带幅900—1000米左右;海拔在2200—2300米以上的为暗棕壤土类,带幅700—900米左右;海拔在3200—3400米以上的为亚高山草甸土类,带幅在900—1200米左右;海拔在3700米以上为裸岩、石坡。

  地下矿藏资源有铁、铜、锌、金、汞、铀、石英、石灰石、锰、煤、天然沥清等,产地70余处,有中型矿床规模的3处,小型矿床规模的近10处。

  植物门类繁多,计有高等植物180多科、900多属、3000多种,以珙桐 、银杏、香樟、楠木等有名。低等植物以香菌、竹荪、黑木耳等驰名。青川黑木耳被国家定为地理原产地保护产品。由于山体高大,气候垂直分异明显,植物群落分布亦具有带谱性,从森林分布划分为五个谱序。

  动物中有兽类60多种,鸟类300余种,爬行类10余种,两栖类9种,鱼类70余种。属国家一类保护的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等。二类保护动物有:猕猴、短尾猴、小熊猫、猞猁、金猫、豹、林麝、毛冠麝、水鹿、红腹角雉、绿尾虹雉等。三类保护动物有:斑羚、岩羊、大灵猫、小灵猫、血雉、兰马鸡、红腹锦鸡等。

  以核桃、油橄榄为主的林果业资源丰富,全县有核桃3000万株,投产1500万株,年产核桃2000吨;以茶叶为主的绿色食品业,以“名、优”制胜,茶园19000亩,年产茶150吨,“箭竹牌七佛贡茶”、“白龙玉竹”、荣获第三届“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一等奖,“黄山碧剑”、“白龙玉竹”、“白龙雪芽”荣获四川省第五届“甘露杯”名茶评比优质名茶奖;以黑木耳、香菇、竹荪、蕨菜为主的山珍食品享誉国内外;以天麻等为主的中药材,以银鱼、武昌鱼、花白鲢等为主的名优水产养殖业,资源十分丰富;桑业发展迅猛,青川蚕茧质量上乘、产品出口免检。

  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于一体,谌称生态环境完美典范。

经济开发区

  也称为青川县竹园经济开发区始建于一九九二年,位于青川县竹园镇。自建区以来,重点培育出:青川中能信天然沥青矿开发有限公司、青川县奉佳硅矿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蜀鹰实业有限公司青川分公司、青川金属硅有限责任公司、青川县明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明达玻璃(成都)有限公司青川硅砂分公司、青川电解锰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龙头企业,开发了一批以石英精砂、煤炭、电解锰、水泥等为代表的拳头产品。开发区投资环境日臻完善,水电路三通,商饮服务配套,社会服务功能齐全。

  开发区交通便利,宝成铁路、绵(阳)广(元)高速公路、剑(阁)青(川)公路横穿全境,开发区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信息传递方便、快捷。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矿产资源,主要有石英石、石灰石、黄金、铝土矿、锌、铜、锰、煤等,竹园小水沟石英砂岩矿为中国西南地区储量最大的石英砂岩矿。

  另外,位于乔庄的四川广元蓉成制药有限公司、青川县凯歌肉联厂和位于木鱼的四川省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

交通状况

  青川地处川、甘、陕三省结合部,周围与三省八县(区)相邻,素有“鸡鸣三省”、“金三角”之称。宝成铁路复线,绵(阳)广(元)高速公路,国道212线,省道105线,四川旅游北环线(金子山—唐家河)横穿境内,县内有10条出境通道,交通、通讯网络健全、便捷,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已经开工建设的兰州—重庆铁路、广(元)—甘(肃)界高速公路、成都—西安铁路客运专线将通过青川,相信几年后青川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

教育文化

  全县现有各类中小学287所,中小学生36060人,其中:小学264所,在校学生27013人;中学(含高中、附设初中)23所,在校学生10027人。有教师进修校1所,普通高完中2所,职业高中1所。全县有教职工2900人。其中研究生2人,大学本科114人,大学专科711人。

城市建设

  城市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建管并重,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市政建设为龙头,以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新区建设与老城改造并举。现城市建成面积达2.5平方公里,房屋建筑面积达90.82万平方米,其中住房面积达52.66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达23.20平方米;县城改扩街道16条,总长达14.20公里,构筑防洪堤4.8公里;建自来水厂两个,日供水量达5000吨,供水面积4.70平方公里;城市绿化率为98%,城区人均绿地面积6.40平方米;各类环境设施均符合卫生标准,被评为省级卫生县城。

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旅游资源

  青川地处成都—剑门蜀道—广元皇泽寺、千佛崖—白龙湖—阴平古道、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九寨沟旅游线的中段。白龙湖的“秀”,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稀”,阻平古道的“奇”,战国墓群和文物古迹的“古”,构成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白龙湖,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位于剑门蜀道、黄龙寺和九寨沟等国家级风景名胜之间,与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金牛道、景谷道、阴平古道和国际熊猫旅游线交汇于此,集湖泊、岛屿、山峦、森林、峡谷、溶洞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等人文景观于一体,是旅游度假胜地和休养、疗养及水上运动的理想场所。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境内有丰富的野生动物和自然景观: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羊、黑熊等数十种可供观赏的野生动物,大草坪云海、大草棠日出、麻山观雾、水池坪垂钓,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阻平古道上的摩天岭、落衣沟、写字岩、点将台、孔明碑等三国文化遗址众多,是寻幽探古的好去处。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78年经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报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发[1978]256号文件),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发[1986]75号文件),是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珍稀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生态综合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万公顷。位于广元市青川县境内西北角,距青川县城乔庄70公里。岷山山系龙门山脉西北侧,摩天岭南麓,北与甘肃文县境内的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东接青川东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西与绵阳市的平武县毗邻。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富集,据调查,有脊椎动物430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72种,一级保护动物就有13种。大熊猫数量为60只,金丝猴1000多只、扭角羚1200多只;有植物2422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12种,其中一级为4种。该区是岷山山系大熊猫主要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为A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拥有三国阴平古道、红军战斗遗址和众多原生景观。被誉为“天然基因库”、“生命家园”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

  阴平古道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北部,川、甘两省结合处,贯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三国志》记载:三国时,司马昭命钟会、邓艾领兵伐蜀。被蜀汉大将姜维堵在剑门关以北,久攻不下,邓艾则回军景谷道,到达阴平郡,走数百里险要小道,到达江油关,蜀汉守将马邈开关投降。邓艾军长驱南下,攻克绵竹,直抵成都。蜀后主刘禅投降,灭了蜀国。从此留下了阴平古道的历史遗迹。

  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川、陕、甘三省结合部青川县境内,东起陕西宁强金山寺,北接甘肃文县余家湾,西至四川广元青川骑马乡,南至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宝珠寺,总面积62平方公里,被誉为“西南第一湖”。白龙湖地处岷山山脉和大邑山脉交汇处,龙门山系与摩天岭山系的交汇使其山势雄奇嵯峨,多彩多姿,形成了一个水域广阔、环境优美、集湖泊、岛屿山峦、溶洞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一体的风景区;它集山景、水景、动景、静景为一体、湖周山峦叠翠,山势陡峭雄伟,湖岸线曲折蜿蜒,峡谷众多,溶洞成群,水鸟云集,景观奇特;有湖中湖、湖外湖、大湖含小湖湖湖有特色;山中峡、峡中山,大峡套小峡、峡峡有景观;半岛成群,岛屿孤立,岛中有镇,镇中有阁,同类景区不可比拟。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是汶川大地震第一个地震遗址保护纪念地,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2008年11月12日举行了开园暨震后旅游市场启动仪式。该地震遗址公园是由汶川大地震中地球应力爆发形成的,也是地质破坏形态最丰富体量最大、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地震遗址群。该地震遗址公园包括了从青川县关庄镇沿青竹江经红光乡东河口、石板沟至前进乡黑家,沿红石河经红光乡东河口、石坝乡董家至马公乡窝前,呈“Y”型布局,集中连片近50平方公里,含五乡一镇。

名胜古迹

  古白水关

  古白水关在今广元市青川县营盘乡五里垭,距垭下古白水县城仅一江之隔。白水关地处古代交通线上,陆路北通秦陇,南接葭萌;水路溯白龙江而上可得到甘南,下可达巴渝,乃至荆湘,是一重要军事关隘。

  白水关最早见于史册是《三国志.法正传》。法正为刘备分析当时形势时提到过白水关,他说:“鱼腹(奉节)、关头(即白水关)实为益州祸福之门。”法正认为当时进入蜀只有两条路,一是东沿长江取鱼腹(奉节)可入蜀,二是北从陆路取白水关亦可入蜀。因而守住鱼腹、关头是福,失掉鱼腹、关头必然有祸。晋人张荟《南汉记》载:“蜀有三关,阳平、江关、白水”。《华阳国志》载:“白水县有关尉......”

  正因为白水关地理位置重要,秦汉以来历朝历代设关筑寨,派兵戌地,为了争夺白水关,这里战事频繁。

  青溪古镇

  阴平古道上的青溪(原青川县城)古镇,位于现县城乔庄以西59公里,《华阳国志》载,建兴七年(公元229年)析阴平道刚氐道辖地新置广武县于青溪,委诸葛亮之参军廖化督其地而屯田戍守。据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它是我国古阴平道上的重要关隘,自东汉以来,一直是王室与地方势力相互攻战不息之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由于青溪所处地理位置的重要,历代王朝都派将把守,修池建廊。明洪武四年(1371)正千户朱路改土城建筑砖城,清顺治十年(1653)怀远昭义将军特授龙安营参将,白丹衷复建城池,历经三载竣工,城周九百丈,墙表用糯米灰浆镶砌石条和大砖,内夯土石,高二丈一,底宽一丈四,深一丈护城河相连,外城门备有吊桥,东西北三门各建有半园形外城墙,称“瓮城”,内外城门洞全以石条镶拱。内城门不与外城门相对,门开侧面,上建箭楼。内城门上建有距地四丈五的重檐城楼,戌守嘹望,显示边陲雄姿。城形如靴,又称“靴城”。城内分东南西北四大街和下东街、下南街、石板铺面。城内四街交汇的十字口,建有木质高大鼓楼,占地面一丈八,横顺相对,高四丈五,两楼一底,三层飞檐,琉璃筒瓦,雕梁画栋,四方悬匾。西为“阴平古道”,北为“北方锁钥”,东书“紫微高照”,南挂“南山聚秀”。四大街各竖牌坟坊,上书匾额,东街“紫微高照”,西街“西蜀咽喉”,北街“北极联辉”,南街“人杰地灵”。

  青溪古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历史文化古迹众多。“西望金牛气,东晖白马鞍,桥高金柳折,泉涌玉华繁,洞口鱼渊跃,关头虎石盘,醍湖不觉晓,雪霁万峰寒”,就是晚清学子袁汝萃描写青溪的八景诗。具体的是指石牛寺、马鞍山、高桥寺、玉花泉、鱼洞砭、关虎石、醍醐塘、九龙包等八个景观。

民族民风

  青川,是广元市回族人口分布最集中的县,有2个回族乡(即蒿溪、大院),8个民族村。全县有回族人口近8000人。青川回族的婚俗在广元极具代表性。

  青川回族的婚姻习俗可分为四个阶段:1.提亲。提亲又称“看门户”,即由男方父母亲可以信赖的亲友为自己的儿子作媒。一般情况下由男方父母看中本民族某一中意女子之后,请亲戚前去了解女方本人及家庭情况。2.订亲。订亲又称“认房份”,俗称“认大小”。原因是订亲这天要将女方的父辈亲兄叔爸,娘舅娘亲请齐,由媒人一一介绍,该叫啥的就叫啥,被称呼者每人有一份情礼,还要给称呼你的人添喜钱,多少根据自己决定。经过认房份就算正式订亲了,自此男女双方都不得再向他人订亲或接受他人订亲。3.娶亲。青川回族的娶亲活动中有一项称“念配”(念喜经),也即证婚。由阿訇俗新郎,新娘念“伊扎布”(确定的意思)意思是表示祝福。在这种情况下,新娘一般不出场,由男方的直系男性儿童替代。在“念配”前,阿訇一般要问明男、女双方是否自愿,如果男、女双方都回答自己愿结为终生伴侣的,阿訇才给予念配。念配以后,按习俗,家人还要往新郎、新娘的床上和来宾中撒一些花生、核桃、枣子之类的果品,这叫撒“喜果”,意在早生贵子,代表了家人及亲友对新郎新娘的一种祝福。念配之后,还要举行闹洞房仪式,闹洞房还要给新郎的亲戚打“喜”(用红粉、红膏往脸上抹)闹洞房越热闹越好,以活跃气氛。4.回门。举行婚礼后的第三天,新郎要陪新娘回娘家,俗称“回门”。到娘家后,新娘、新郎先要向女方父母请安,然后分头走访、拜会亲友。走访亲友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男方认识女方的亲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男方以后加强与女方亲戚的联系。“回门”以后,婚礼即告结束。

  境内姓氏以李、赵、王、马居多,共有姓氏330个之多。青川原为汉、氐、羌、回族杂居区,其衣着多留古制和氐、羌痕迹。清朝时,回族,戴无顶、无檐、无饰、自制白布帽,女多穿红色裤。汉族传统服饰、无服式色彩之异,只因贫穷而有别。男管满头长发,女缠足,贫富皆然。富贵戴帽,包黑色丝织皱帕;贫者,盘发辫于头或包黑、白布帕,或以幅布而包;老年戴风帽或羊毛毡窝帽。身穿兰、青、粉色,高领或无领的右衽长衫,秋、冬棉夹同式,夏穿对六襟或右衽汗褂,外套对门襟或右衽带领背心,马襟式或似马褂而窄小的滚身子,腰多系带。下穿各色大裆、大脚有腰边的剪刀型裤。脚裹包脚布,穿长、短统布制袜,高底、深瓮方头鞋,夏天多穿草鞋,腿缠布条叫“裹腿、绑腿”。民国时,间有人穿中山服、西装、大衣、皮鞋、戴博士帽的,新式旧样并行。解放后,对门襟短服、中山服、列宁服、军便服、青年服、学生服,各色各样的衬衫,纱织汗衫、线织衣、胶鞋、皮鞋、凉鞋、布鞋广为穿用。改革开放至今,人们着装多样,更突出新潮化、个性化。

  青川县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五大教派,经县政府批准恢复开放的寺观教堂有15处,其中伊斯兰教的清真寺6处、佛教3处、道教3处、天主教和基督教各1处。

名贵特产

  青川黑木耳:青川县特产,木耳又称黑木耳,云耳,木蛾,黑菜,榆耳。青川木耳被国家定为“黑木耳质标”。因其生长特性、营养价值很高而与银耳齐名,是同类黑耳中无法相比的。青川黑木耳具有朵大质厚,色泽深遂,细质滑美,柔而不腻,味道清香,无污染等诸多特点,被全国列为四川省的黑木耳生产发展基地县,被国家批准为出口免检产品,大量出口日本、东南亚等许多国家,现为国家地理原产地保护产品。

  七佛贡茶:产于四川省青川县七佛乡,最低海拔580米,最高海拔2100米,茶区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木繁茂,山间终年云雾缭绕,山脚四季清流妙漫,土壤肥沃,冬暧夏凉,无任何工业污染源,是有机茶生产的理想环境。七佛产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1066年周武王率南方八小国伐纣成功后,苴国侯(苴国,今广元一带,国郡设于今老昭化,称葭萌关),用当地所产的桑、蚕、丹、漆、茶等上供给周武王,这是迄今为止茶叶作为贡品最早文字记载。尤其武则天当政时期,唯独七佛贡茶情有独钟,曾专置茶官,在七佛建贡茶园,年年上贡,遂有后人传颂的“女皇未尝七佛茶,百草不敢先开花”,现为国家地理原产地保护产品。

  蕨菜:别名蕨儿菜、鹿角菜、拳头菜等。蕨菜是凤尾蕨科蕨属中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国和日本。蕨菜是一种野生蔬菜,在自然条件下生长,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主要生长在山坡阴地及林缘中。近几年来也开始人工栽培。

  竹荪:是青川县名贵特产。又名竹菌,又“菌中皇后”、“山珍之王”、“植物鸡”美名驰名中外。唐代《西阳杂俎》中已有记载,最早只有帝王才能享用。含蛋白质高达32.8%。是一种珍贵的营养食品,也是一种优良的神经营养品,对治疗高血庄、高胆固醇及脂肪过多症有较好效果。

  其他特产:全县盛产杜仲、黄柏、厚朴、天麻、乌药等名贵中药材,是四川省中药材基地县;盛产核桃、油桐、板栗等干果和刺梨、猕猴桃等野果以及油橄榄等林果。

“5.12”地震受灾情况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青川县突发7级以上重特大地震灾害,烈度10度以上,持续10分钟,为青川县有史以来第一次特别重大地震灾害。此次地震的震中为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震级8.0级。

  青川县突发天灾,人员伤亡特别惨重:

  遇难:4697人 受伤:15479人

  救出:3267人 治疗:82542人

  失踪:124人 伤亡汇总:20176人

  关键词—木鱼中学、山珍市场、东桥宾馆、县中医院宿舍楼、东河口

  其中,木鱼中学学生宿舍垮塌,300余名学生被掩埋;东河口村两面山体崩塌,村庄和780余位村民被掩埋至100多米深处,青竹江被阻断,形成了18米深的堰塞湖,半山腰上的东河口小学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一株孤零零的梨树;县城山珍市场宿舍楼、东桥宾馆、县中医院宿舍楼、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公楼等多处建筑垮塌;尤其是乔庄镇、木鱼镇、沙州镇、姚渡镇、房石镇、红光乡、石坝乡、马公乡等乡镇损失极其惨重,全县25万人无家可归。

  基础设施全面瘫痪。供电、供水、供气、供油、道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中断,群众安置异常艰难。全县25万群众无房居住,全部露宿在空旷地带,吃饭、饮水、睡觉、就医、照明等都面临严重困难。灾害发生后,市委书记罗强对青川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长、市应急工作副总指挥长马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振会,市委常委、广元军分区政委张锐13日凌晨徒步赶赴青川灾区,亲临一线紧急指挥抗震救灾工作。青川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地震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各方力量紧急投入救援,并火速派人徒步赴广元报告灾情。

  青川抗震救灾工作在市长马华等市领导的指挥下,青川干部群众和省、市派往青川的救援队伍,临危不惧、沉着应对,突出重点,科学施救,紧张有序地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周密部署救援工作。马华等按照“救人为先、确保道路、妥善安置、紧张有序”的理念,统筹各方人力、物力、财力,组织成立了9个片区工作组,奔赴36个乡镇查灾救灾,组成了死伤人员搜救、伤员救治、交通、通讯、饮水、食品供应、供电、帐篷搭建、宣传报道、死者善后处置、防疫消毒、安全稳定等12个工作组,定人定责定目标,迅速投入救援工作。组织武警、公安、民兵预备役和全县机关干部职工到农贸市场、东桥宾馆、县中医院、原环保局办公楼、木鱼初中4个重点死伤人员搜救点、4个临时伤病救治点、9个灾民集中安置点开展救援救助工作。

  全县20多个小时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孤岛。5月13日中午12点30分,县城至金子山唯一一条出入境公路抢通;中午13时许,负责空运通讯设备的军用直升飞机在北井坝乔庄河谷地降落。

  地震发生后,济南军区猛虎师、某集团军工兵团,成都军区某高炮团、装甲团,南充军分区,巴中军分区,广元军分区,总后第161医院,沈阳军区201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21支部队的2.2万余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了青川的抗震救灾。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