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县

  苍溪县位于四川盆地北缘深丘,巴山东障,剑门西横,古称秦陇锁钥,蜀北屏藩。地跨北纬31°37’-32°10’,东经105°43’-106°28’。境内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以九龙山主峰为最高,海拔1369.2米,嘉陵江出境处涧溪口海拔352米最低。整个地貌由低山和深 丘及河谷平坝构成。辖64个乡(镇)、734个行政村。人口78万,其中非农业人口9.2万,居住着汉、回、壮、傣、藏、彝、布依等民族,少数民族占0.3%,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27人。幅员面积2330.19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苍溪县辖22个镇、17个乡:

  镇:陵江镇元坝镇歧坪镇东溪镇云峰镇东青镇五龙镇永宁镇、三川镇、龙王镇白驿镇漓江镇岳东镇高坡镇石马镇文昌镇龙山镇八庙镇白桥镇鸳溪镇唤马镇运山镇

  乡:龙洞乡白山乡中土乡桥溪乡浙水乡新观乡禅林乡白鹤乡月山乡河地乡石门乡石灶乡黄猫乡彭店乡亭子乡双河乡雍河乡

 

历史沿革

  刘宋武帝永初元年(420年)。汉昌县陷于北魏,县治从今四川巴中市巴州镇侨置于今苍溪县东溪乡青山观。 元嘉八年(431)省苍溪县入汉昌县,是为实县。南齐废。梁复置,县治在今苍溪县白驿乡。属北巴西郡。北周县治迁回今苍溪县东青乡青山观。属盘龙郡。隋开皇十八年(598)复名苍溪,县治移至今苍溪县陵江镇。属隆州。大业三年(607),属巴西郡。唐武德元年(618)改巴西郡为隆州,玄宗先天元年(712)为避李隆基讳,改隆州为阆州,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改州为巴西郡;四是肃宗乾德元年(758)又改郡为阆州。苍溪县先后属之。宋因之。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属保宁府。明洪武十年(1377)省入阆中,十三年(1380)仍属保宁府。

  民国二年(1913)隶嘉陵道,民国24年属第十四行政督察区。1950的属剑阁专区,1953年改隶南充专区,1968年南充专区更名南充地区。1985年9月划入广元市至今未变。

  2005年4月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民政[2005]10号)批复:苍溪县撤销五里、六槐、寨山、马桑、茶店、伏公、两河、天观、店子、张王、金壁、南阳、万安、烟峰、文林、土鲤、田菜、双石、双田、白岩、鞍子、金斗、柏杨等23个乡和江南、王渡2个镇。

历史文化

  苍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英才辈出,汉代谯玄廷对第一,南宋王越状元及绩九传世,顾恺之、杜甫、元稹、陆游、杨瞻等众多文人墨客曾聚咏于此;境内云台观、武当山、少屏山为中国古代道佛两教圣地;巴山火龙、威风锣鼓、唤马剪纸等民间艺术远近闻名。

地理气候

  九曲溪由北向南,穿城而来,春和景明,夹岸垂柳拂面,一溪清流落江。城北古离堆山,拾级而上,有画阁凉亭,可供游人信步玩赏,纵览山河风光。

  苍溪县气候温和,苍溪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热量丰富,雨水充沛,无霜期长,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有“ 高山寒未尽,谷底春意浓”的气候特征。多年℃平均气温16.9℃,一月平均气温6℃,七月平均气温27℃,极端最低气温-4.6℃,最高气温 39.3℃,昼夜温差3-7℃,全年无霜期288天,多年平均降雨量1100毫米以上。

自然资源

  一是农作物品种多,产量大。主产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花生。经济作物10类,64个品种,是国家、省属粮油、雪梨、中华猕猴桃、脆香甜柚、蚕茧商品基地县。苍溪雪梨果肉皎洁,汁多味甜,“沙梨之猴桃营养丰富,清香甘甜,近年来发展迅猛,产量倍增;脆香甜柚脆嫩可口,老少皆宜,获世界粮农组织科技之星重奖。

  二是植物资源丰富,品种繁多。银杏、山楂、油桐、白蜡、黄柏、杜仲等有极高开发价值的植物30多种。以 猪、牛、兔、鸡、鸭、鹅为主的动物多达100多种。瘦肉型猪、肉(毛)兔已形成批量生产。

  三是地下资源开发前景广阔。沙金储量13吨,分布于嘉陵江沿岸;北部九龙山构造天然气储量50亿立方米,现已被广泛用于生产和人民生活。

  四是水利资源潜力很大。嘉陵江、东河(宋江)从北向南纵贯全境,大小支流溪沟密布全县,水能蕴藏量29.86万千瓦。拟建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初设装机 ,具有防洪、发电、综合功能,效益十分显著。

经济发展

  苍溪县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历来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大县。近年来苍溪逐步走向以农业经济为主,工业、交通、建筑、教育、科技、服务全面发展的农业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实现全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各行各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45.9亿元,比上年增长6.4%(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回落8.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8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11.6亿元,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14.5亿元,增长10.4%。人均生产总值6859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为988美元),增加975元。(见表1)

  建国后,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兴修农田水利,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实行科学种田,集约经营,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改进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实 行经济体制改革,家庭承包经营,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建立与完善,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乡镇企业大发展,尽管多年冬干、春旱、夏洪、秋 涝,全县农业生产仍然持续稳定发展。2001年农业总产值118525万元(2000价),比1949年增长7.5倍,比1978年增长1.4倍。合理利用耕地,复种指数由1949年的145%提高到2001年的241%,粮经比重由1949年的92:8调整到2001年的62.7:37.3。粮食产量175006吨,人均产粮260公斤,比1949年增长52%倍。油料产量13761吨,比1949年增长20.9倍,比1978年增长3.3倍。出栏肥猪79.4万头,比1949年增长20.4倍,比1978年增长3.1倍。蚕茧总产1303吨,比1949年增长11.0倍,比1978年增长3.5倍。水果总产85006吨,比1949年增长454倍,比1978 年增长23.5倍。水产品产量3000吨,比1978年增长29.4倍。近年来,由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2001年乡镇企业总产值91785万元(现价),比1978年增长69倍,乡镇企业总收入85538万元(现价),比1978年增长63.6倍。 

  建国初期,县兴办一个粮油加工厂,三个地方国营食品加工厂,一个装机20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和几家私人开设的小手工业酒、醋作坊,从业人员100人。1949年工业总产值仅811万元(2000价)。2001年有全部工业企业4306个,全部工业总产值达357456万元(2000价),比1949年增长43.1倍,比1978年增长3.2倍,年均递增6.5%。

  建国初期,仅有十几家经营布匹、百货、副食等小商店,随后建立粮食、贸易、盐业、烟 酒、百货等国营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农副产品实行统一经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商业体制,疏理商业渠道,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扩大企业自主权,国营、集体、个体商业同时发展,商贸繁荣,市场活沃,一派兴旺景象。2001年商业批发零售贸易及饮食服务网点12075个,集贸市场76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676万元,比1978年增长13.5倍,集市贸易成交额28036万元,比1978年增长32.5倍。

交通运输

  建国前,苍溪无公路,货物靠私营木船通过东河和嘉陵江运输。1952年修通苍溪至阆中公路,陆运仍靠人背畜驮。1957年后修通县城至龙山、广元、三川、石马、东青、巴中、剑阁等公路76条,大小公路桥梁42座,公路总长5291公里,延至村组机耕道6000多公里,四通八达,交通主干线都经过县城,为全县枢纽。县内拥有民用汽车1279辆,其中:大小客车316辆,年货运量181万吨,比1978年增长12.8倍,货运周转量13400万吨公里,客运营运线路70多条,日发300多班次,日行程10000多公里,客运量350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5100人公里。县境内通航里程303公里,客运航程69公里。机动船、非机动船200多艘,客轮2艘,上至广元、嘉川,下至重庆,水陆十分方便。

教育文卫

  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全县在校学生11.45万人,有教职工7239人,专任教师6281人。向大专院校输送新生3913人,高考上线率96.9%,位居全市第一。基础教育稳步发展。全县完成小学生招生5906人,普通中学招生17055人,小学在校学生49613人,普通中学在校学生58433人。初等义务教育入学率、完成率、毕业率均达到100%。初级中等义务教育入学率、完成率、毕业率分别达到99.8%、99.7%和99.9%,保持和超过了省定标准。培训青壮年农民近6.6万人次。农村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0.98%以下, 脱盲学员巩固率保持在99.6%。

  文化体育事业明显进步。全县有文化馆1个,体育场1个,剧场、影剧院2个,博物馆、展览馆4个,名胜风景区和文物保护区22个,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120千册。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新增光纤通村5个,累计759个;有线电视新通村5个,通村率97.2%。新增城乡有线电视用户3100户,累计入户14.35万户,其中农村12.54万户。完成电视转播时间28.53万小时。广播混合覆盖率97.2%,电视混合覆盖率98.2%。

  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县有卫生机构77个,床位1578张,卫生技术人员1483人。出院病人治愈好转率75.2%;出入院诊断符合率96.1%。传染病总报告发病率297.91/10万。儿童”五苗“全程接种率90.5%。灭疟后管工作不断加强,完成了1387例”四热“病人疟原虫镜检任务。全县产妇新法接生率100%,孕妇死亡率32.2/10万,婴儿死亡率7.3‰。医疗卫生改革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59.2万人,参合率88.6%;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6万人。

旅游资源

  苍溪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其中红军渡景区评为国家4A级景区,梨文化博览园评为国家3A级景区,此外还有九龙山,龙岗山,寻乐书岩等多处景点。

  临江寺素称“嘉陵第一楼”,唐代诗圣杜甫、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经留下宝贵题咏。大获莲池,峭壁昂霄,地势险峻,为历史上有名的抗元据点。崇霞宝塔,凌空飞构,巧夺天工。寻乐书岩溶清代书法、石刻为一炉,壁走龙蛇,石窟生凉,宛如“云中世界”。

  九龙山:位于苍溪县境内,现为市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337米,是苍溪县的最高峰,覆盖率为98%,可称之为天然氧吧。万亩松林苍翠挺拔,独领风骚;春风吹来,松涛阵阵;四千多亩原始森林,四面悬崖峭壁,登高远眺,林海茫茫;望脚下,云雾缭绕,如临仙境,是理想的旅游圣地。

  嘉陵江:长江水系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昭化以上为上游,行经高山地区,多暴雨,有“一雨成灾”之说;昭化至合川为中游,有航运之利;合川以下为下游段。流域面积16万平方公里,超过汉江,居长江支流之首。河口流量2120立方米/秒。嘉陵江切穿华蓥山南延 3支脉后。形成风光奇丽的沥鼻、温塘、观音3峡谷,于重庆汇入长江。四川省境内水力理论蕴藏量1522万千瓦,可开发水力资源551万千瓦,上游白龙江建有碧口大型水电站。水运年货运量占四川内河航运年货运量的1/4,是四川重要航道之一。江中鱼类多达163种,居四川省各河之首。广布于嘉陵江流域的紫红色砂泥岩,质地松脆,植被覆被率仅13.7%,水土流失严重。

风土人情

  东风夜放花千树。有中国雪梨之乡美誉的苍溪县,这时节梨花遍山遍野。梨乡人纷纷上山赏花,游人如织。3月18日至25日首届“中国·苍溪梨花节”将在苍溪举行。

  聚巴山蜀水灵气、历六百载沧桑滋润出来的15万亩苍溪梨,融入二十一世纪羊年之春,在苍溪人的经营下,绽放出又一番璀璨,让人眼花缭乱……

  苍溪,四川盆地北缘,大巴山南麓,嘉陵江之滨。历史悠远,文化蕴藉,民风淳朴,历史上即享有“川北淳邑”、“小邹鲁”美称。改革开放20年,特别是“九五”以来,以绰约风姿挺立在嘉陵之滨的“中国雪梨名乡”,正成为蜀中闻名遐迩的美丽花园、文明乐园和舒适家园。

  中国雪梨之乡,蜚声中外

  苍溪雪梨,原产地就诞生在这片土地,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初名“施家梨”,明洪武14年《广元县志》称,“梨中最佳者,施家梨,种出苍溪”。清康熙《苍溪县志》载,因其“肉白如雪,味甘于蜜,清香无渣,入口即化……”故名雪梨。为便于与其它雪梨区别,称为苍溪雪梨或苍溪梨。

  苍溪雪梨果大心小,细脆化渣,汁多味甜,能润肺化痰、消炎理气、乌须黑发,为夏令佳品。史载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唐武宗患疾,百药无效,青城山邢道人以苍溪雪梨汁治好了他的病。宋乾道八年(1172年)春,陆游由夔州(今奉节县)到南郑(今陕西汉中),途经苍溪县境。他晚年在《怀旧用昔人蜀道诗韵》中,有“最忆苍溪县,送客一亭绿。豆枯狐兔肥,霜早柿栗熟。酒酸压查梨……”等描述,可证苍溪雪梨的药用价值及栽培历史之悠久。清光绪29年(1903年),苍溪县令姜秉善将施家梨奉为贡品,苍溪贡梨声名大噪,备受推崇。民国《苍溪县志》载:“苍溪梨近圆锥形,大者达斤余,果肉细密,白如雪,洁似玉,果汁丰富,具强烈香气,味甘美,食之清爽无渣。其品质之优美,远于它梨之上,加上制罐,烹制佳肴,提炼膏饴,润肺化痰,清炎理气,清心明目,补脑增智,有特殊效益”。

  大山庭园,西部生态农业典范

  梨花千树春带雨。这一方老区的红土地,因“生态庭园经济”而热气升腾。这一带山里的农民,敞开胸怀闯市场、调结构,围绕“六个一”建设生态庭园,使其成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大巴山区土生土长出一个山区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范。“生态庭园,苍溪农民的创造”,省长张中伟这样说。苍溪生态庭园经济模式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的大力宣传,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温家宝、杨汝岱、周永康等领导先后视察苍溪生态庭园经济。去年阳春三月,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到苍溪视察,十分高兴地赞叹道:“苍溪漫山遍野的梨花太美了!”苍溪被中国农学会评为“全国庭园经济高效产业示范县”,吸引了陕西、贵州、云南、广西等8省及省内180多个县、市2万多人以及越南代表团前来学习、考察、观光,生态农业旅游渐成热点,并展现出诱人的前景。

  庭园富民、工业富县,产业互动、城乡相融。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以来,新一届县领导班子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带领78万梨乡儿女,大力弘扬“负重自强、排难创新、团结苦干、勇争一流”的苍溪人精神,实施“3466”发展方略和“13456”产业互动工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产业互动为基础,以项目拉动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信息化进程,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阳春劲吹花信风,梨乡绽放创新“花”。这片古老而又富有活力的红土地正在掀开历史新的一页,苍溪将成为千里嘉陵江畔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三月的苍山溪水,庭座梨树中,人在花中行;移步皆景,举目皆春。漫步于梨花飘香的山间,穿行在庭园青石路上,一座座花果山映入眼帘,如临仙境,恍若步入梦幻时空,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嘉陵胜地,锦上添“花”更好看

  苍溪自古以来北接秦陇,东通荆楚,水陆两便。历史上抗击“得陇望蜀”者,苍溪地区为必争之地。远者有三国魏将张?与蜀将张飞会战的瓦口关,南宋抗击蒙军据点的长宁山、大获城等古战场;近者根据地、红军渡等著名战场。历史上人文辈出,第一,南宋王樾状元及第,王绩“九子九登,一为后人津津乐道。东晋顾恺之,唐代杜甫、宋之问、颜真卿,宋代文同、陆游,清代宋灏等文人墨客曾旅居苍溪,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书画和碑记。境内云台山为中国古代道教圣地,美湾道教考察、寻根。

  苍溪山明水秀,名胜星列。有誉为“嘉陵第一楼”的临江古寺,诗圣杜甫到此游览,作《放船》诗,“送客苍溪县,山寒雨不开。直愁骑马滑,故作放船回。青惜峰峦过,黄知橘柚来。江流大自在,坐隐兴游哉!”有峭壁昂霄、险中露奇的大获莲池;有依山傍水、高峨雄伟的明代崇霞宝塔;有集书法、石刻艺术精粹、国内罕见的寻乐书岩;有现代巨型群塑铜像“红军渡”。

  苍山涌春潮,盛世开花运。3月18日至25日首届“中国·苍溪梨花节”将在苍溪举行。以花为媒,文经结合、以文促经,提升人气,凝聚人心,旨在推动苍溪经济跨越式发展。在梨花节期间,大型演唱会国内众多明星加盟,梨乡赏花、梨花笔会、项目汇报会、中国西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招商引资洽谈会、梨乡风情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也如花绽放,缤纷诱人。四海宾朋,会聚于此,赏花交友,令人神往。嘉陵胜地,又将锦上添“花”,花事喜事,美不胜收。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