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乐山市 >> 沙湾区

  沙湾,是世界文化名人郭沫若先生的故乡,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1985年乐山撤地建市时,沙湾区成县级市辖区,由原乐山市(县级)的沙湾区1镇7乡、福禄区1镇6乡和安谷区1镇4乡、苏稽区2个乡合并组成。现全区幅员面积618平方公里,辖8镇5乡1个办事处,146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委会,现有人口21万(其中非农业人口7.73万人,农业人口13.27万人)。区境内海拔最高2027米,最低367米,城区海拔406米。境内地貌以山地为主,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年平均气温17.4℃,年平均降雨量1430毫米。大渡河境内流长77.5公里,流域面积369.35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沙湾区辖8个镇5个乡:沙湾镇、嘉农镇、太平镇、踏水镇、福禄镇、牛石镇、龚嘴镇、葫芦镇、碧山乡、谭坝乡、轸溪乡、铜茨乡、范店乡。

历史沿革

  早在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就已在今铜街子、中川纸厂外设置铜山镇兵和杨林镇兵,号“拓林镇兵”,位于今乐山监狱(原中川纸厂)外的富样建材有限公司(原乐山市水泥厂)处。唐德宗贞元九年(公元793年),城栅被吐蕃军焚毁。唐信宗乾符二年(公元875年)改拓林镇兵为南林(陵)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以后曾为健为郡南安县、青川平羌郡平羌县、嘉州峨眉县、嘉州龙游县、嘉定府乐山县、建昌道乐山县、第五行政区乐山县、乐山专(地)区乐山县、乐山市(县级)等行政区所辖。

  沙湾区在解放前属乐山县管辖,1925年防区制时辖观峨、映碧二乡,其范围有老鸦、范店、五渡、铜茨、牛石、葫芦、轸溪、沙湾、新农、王场、嘉农等,1936年改为二区区公所,后改为四区区公所至解放。1949年12月19日,沙湾和平解放。1952年建政时将第九区的许家乡划归乐山县管辖,同时一部分并入红阳乡,一部分并入石林乡。1954年建社时,将健为县第九区的踏水乡划归乐山县管辖。1956年合作化时,将老鸦乡、五渡乡划归峨边县管辖。1984年将新农乡的新和、新农、新堰、新沟四个村划归峨眉县乐都镇管辖。沙湾是乐山县第七区,1978年建立乐山市(县级)时改为沙湾区,1985年撤地建市为乐山市的直辖区,将原乐山市(县级)沙湾区的沙湾、范店、龚嘴、轸溪、葫芦、四峨、罗亦乡和沙湾镇,安谷区的太平、碧山、观榜、踏水乡和太平镇,福禄区的红阳、福桶、谭坝、福禄、铜茨、牛石乡和福禄镇,苏稽的嘉农、新农共22个乡镇划归县级乐山市沙湾区管辖。1992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沙湾、轸溪、四峨、嘉农、新农、葫芦、罗亦、红阳、福楠、观榜等10个乡。沙湾乡并入沙湾镇,轸溪、四峨、葫芦乡合并组建葫芦镇,嘉农、新农乡合并组建嘉农镇,红阳、福楠乡并入福禄镇,观榜乡并入碧山乡,罗亦乡的罗亦溪村、塘村并入太平镇,沫江、廖湾村划归谭坝乡,原福禄镇所辖狮公嘴划归铜茨乡管辖。至此,沙湾区调整为沙湾镇、嘉农镇、太平镇、福禄镇、牛石镇、龚嘴镇、葫芦镇、碧山乡、谭坝乡、轸溪乡、铜茨乡、范店乡共7镇5乡。1995年7月24日,经四川省政府批准,沙湾区新建轸溪乡,辖原葫芦镇所属轸溪乡的行政区区域。2000年3月29日,经四川省政府批准,撤销踏水乡,建立踏水镇。2004年底,全区共有8镇5乡。

区名由来

  一说为在唐僖宗乾符二年(公元875年),高骄为剑南西川节度使时修复城平栅将镇移至姚河坝,因当地广生楠树且成林,故将镇名改称南(楠)林镇,另有一说因地处峨眉山南麓而名“南陵”,故亦称“南陵”镇。南宋诗人,四川制置史范成大,在淳熙四年离任回京前,曾作峨眉三山游,写下赞誉峨眉三山的诗篇,评“南陵”地处“灵山秀山水,沙岸湾环处”。清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南陵镇没于大水,镇始移于今址,由于在“灵山秀水,沙岸湾环”处建场,故名“沙湾”,沿袭至今。

地理地貌

  沙湾全境处于大凉山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可概括为:“九分山丘一分坝,一条大河绕城过,东低西高倾斜状,亚热气候旱涝多”。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3度25分13秒至103度44分10秒,北纬29度11分18秒至29度31分30秒之间。周边相邻6个区市县:北连乐山市市中区,南界沐川、峨边两县,东临五通桥区和健为县,西靠峨眉山市。沙湾城区海拔高度402-480米,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1.5公里。

气候特征

  沙湾区属亚热带季风区,呈湿润性季风气候,气候随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变化,其特点是一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夏季降水较多且多暴雨,尤以夜间降雨为主要特征。年平均气温摄氏17.3度。最热在7月,平均月气温摄氏26度;最冷为1月,平均月气温摄氏7.3度。年平均日照数1091.6小时,日极端最高气温摄氏38.1度,日极端最低气温摄氏零下4.3度。自然灾害有干旱、洪涝、暴雨、泥石流、低温、秋绵雨、大风、冰雹等。

  由于海拔高度的变化和迎风坡和背风坡的影响,区内坝丘区和山区降雨差异在500毫米以上。坝丘区多年平均年降雨量1200~1400毫米。北少南多,东少西多。二峨山、三峨山等中山顶部降雨量1900毫米以上。四季降雨量分配不均是该区季风气候的显著表现,夏季(6~8月)降雨量782.7毫米,占全年的59%,冬季(12~2月)降雨量54.4毫米,占全年的 4~ 5%,春季降雨量 230.7毫米,秋季降雨量267.6毫米。7、8两月降雨最集中,平均雨量分别为314.4、321.7毫米,最少为1月和12月,分别是15.4、14.6毫米。随着海拔高度升高,冬季雨量比例稍有增大,对于山地区域,降雨强度随高度上升而增。全年平均降雨量为1430毫米,降雨日数平均为185天左右,最多年份210天,最少年份150天。平坝、丘陵区域无霜期长,霜雪稀。平均无霜期330天,降雪通常随降随化,年平均积雪时间仅0.3天,连续积雪时间不超过一天,一般是夜间积雪,次日上午消融。

  日照受地形和降水、云雾影响,分布较悬殊。开阔地日照时数随海拔高度每上升 100米而下降5~ 10小时。光照资源的季节分配合理,夏季是黄金时期,每年7.8月是高光照时期,其次是4月。由于有较好的光热条件,坝区和低山区几乎没有高温干旱,没有严寒冰冻,作物四季都能生长,光照资源的有效性好,利用率高。

山系水系

  沙湾境内地形以山地为主,大渡河以西为中山区,最高处为三峨山“美女峰”,海拔2027米;大渡河以东,沫溪河以南至铜街子一带为低山区,最低处为沫溪河谷,海拔367米。

  大渡河为境内主要河流,流经范店、铜茨、龚嘴、牛石、福禄、葫芦、轸溪、谭坝、沙湾、太平、嘉农等11个乡镇,流程118公里(含与峨边、沐川县界河段),流成面积369.35平方公里,年平均经流量为400亿至500亿立方米。境内水力资源颇丰,开发利用条件好,已建成龚嘴、铜街子两座大型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可年发电量60多亿度。圣达公司装机48万千瓦的沙湾水电站正在建设中,预计可在2007年建成发电。

  大渡河古称沫水(亦称铜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南麓,由大金川、小金川在丹巴县城东汇合,经石棉、汉源、峨边自治县于沙湾区范店乡李子坪村入境,经龚嘴、铜街子、福禄、沙湾,于嘉农镇燎原材出境,在乐山注入峡江。区境内流长118公里,流域面积369.35平方公里。大渡河福禄水文站记录多年平均流量为每秒1490立方米。大渡河石棉至铜街子为下游,铜街子至乐山城下注入峡江的河段为河口段。沙湾区境内的大渡河属下游与河口段。大渡河在沙湾区接纳的主要支流有:范店沟、刘沟、斡溪、先村沟、插旗沟、六并沟。余溪,均为小型山地溪河。

  沫溪河是氓江次要支流,发源于峰顶山北坡,流至五通桥区西榕镇入氓江。流域面积313平方公里,流长44公里,平均流量每秒6.95立方米(来计大沫电站引大渡河水量)。境内流长24公里,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至路水出境。在踏水处断面流量为每秒1.52立方米。沫溪河在境内主要支流为磨刀沟。

自然资源

  自然植被受地理环境影响,可分为3个植被带谱:海拔1000米以上为灌木草丛、暖性竹林;海拔1300米以下为湿性竹林、亚热带常绿针叶林、亚热带灌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海拔1300米以上为暖湿带落叶阔叶与常绿阔叶混交林。有植物3000多种,动物400多种。主要树种有杉木、柳杉、马尾松、板栗、香樟、伴木、柏树等;珍贵树木有按锣树、红豆木、罗汉松、银杏、格树、涌树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有水獭、猕猴url]小灵猫、大鲵、苍鹰等。稀有动物有枯叶蝶、地龙、蜂鸟。主要中药材有黄连、白术、天麻、党参、该仁、麦冬、白益、泽泻、薄荷、荆芥、木瓜、积壳、栀子、厚朴、杜仲、何首乌等。

  区内矿产资源丰富,探明的有铁矿、铜矿、铝土矿、砂金、铅锌矿。硬质耐火粘土矿、煤、磷、绿豆岩、石膏矿、溶剂石灰岩、花岗岩、玄武岩、岩盐、盐卤、白云石、长石砂岩矿、砂岩、泥岩等20余种矿产。

经济概况

  沙湾区国内生产总值11。7亿元,比1996年(下同)增12.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9亿元,增6.23%;第二产业增加值8.23亿元,增11。77%;第三产业增值1.98亿元,增22。98%。粮食产量61704吨,增0.99%;油料产量1270吨,减2.22%;肥猪出栏15.65万头增0。99%,乡镇企业营业收入5.47亿元.增33.33%;上交税金877万元,增5。97%;实现利润802万元。工业企业销售收入89662万元;上交税金502万元,增32.1%。货运量五万吨,减44。4%;客运量79。4万人(次),减3%。邮电业务总量1748万元,增42.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447万元,增3。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452万,减8。21%,其中:国有单位基本建,设投资6422万元,增30.16%;国有单位更新改造投资2139万元,减8.16%。全社会新增固定资产13455万元,减18。21%。财政收入2855万元,减4%;支出3842万元,减95。年末城乡居民储蓄余额40726万元。中学在校生5607人,减11.07%小学在校生16140人,增2。55%;学龄儿童人学率100%。推广应用科技成果10余项,有文化馆(站)14个。医院病床962张,增1.3o%;卫生技术人员99人。

  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一是全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区内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二是农村经济进一步巩固发展。有45个村实现小康目标,占区总数的32.2ok%;在农村以“五荒”为主要内容的土地使用权改革取得成功。三是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企业改制面达百分之百,7家区属重点企业规范的完成了企业产权、国家资产售让,涉及资产总额2.14亿元,厂长(经理)持股最多的达100多万元。盛大公司以2480万元的竞买价收购乐山市钢铁厂,苏沙公司整体兼并沫若宾馆。四是旅游业发展较快。以郭沫若居、“美女峰”石林、眠坝渡假村、高山守人工湖为龙头的旅游业已具规模,年接待游人近百万人次,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投资4100万元的二级标美路苏沙路改造工程于1997年元月31日竣工通车,丰九路改造工程,绥山西路火车站段改造工程,上街旧城改造已于年底前顺利完成;名城大桥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0%。电话装机容量突破万门。沙湾区政府结合境内的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政策,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年内新增私营企业10家,个体工商户1005户,至此,全区私营企业已有84家,个体工商户6807户,从业人员逾万人,年营业收入达8000多万元。

交通概况

  沙湾区交通便捷。成昆铁路、省道103线穿越全境,有4个火车站。运输线路总长度达371公里。城区距成乐高速公路入口仅24公里,距乐山大佛37公里,距峨眉山19公里。沙湾站位于成昆线K179+137米处,车站货运营业办理限制为三角危,零担仅办理笨零发到。货场总面积15334平方米,该站货运年设计能力为50.13万吨,货物线两条:货物线有效长212米,仓库使用面积1076平方米,站台装卸长度136米,使用面积3775平方米。

旅游资源

  沙湾区旅游资源丰富。城区有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郭沫若旧居;境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美女峰森林公园,有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铜街子、龚嘴电站,有大渡河漂流等项目和范店“一线天”等自然奇观。乐山美女峰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900公顷,包括美女峰、沙湾林场和桫椤沟三部分,最高处海拔2027米,那里生长着750多种野生植物和84种野生动物,构成了绚丽多姿的森林生态群落。 

  “郭沫若故居”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占地7,000m2,建筑面积2,280m2,大门坐西朝东,门匾“郭沫若故居”为邓颖超1982年9月题写。 

  沙湾是“名山、名佛、名人、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被列入“成都-乐山-沙湾-峨眉”三日游精品线路之一。

人文景观

  我国新诗的奠基人,继鲁迅之后的文化界公认领袖——郭沫若诞生于此。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中国共产党党员,蜚声国际,致力于世界和平运动,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无产阶级文学家、诗人、剧作家、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思想家、和著名的革命家、思想活动家。

  郭沫若故居郭沫若的诞生地,创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坐落在四川乐山市东35公里沙湾场正街。坐北向南,背负绥山(即峨眉山第二峰),面对沫水(即大渡河),是一座三进中式木结构小四合院和一个小后花园。第一院的左测房间,是郭沫若诞生处。中院右侧房间是郭沫若“结婚受难”时的新房;后院紧连小花园,有一间面对绥山的厅房,即为郭沫若四岁半启蒙受教的“绥山馆”家塾。早年之《村居即景》、《早起》、《正月四日荣天岗扫墓中途遇雨口占一律》等诗,即作于此。郭沫若故居后经逐步扩建,至郭沫若父亲郭朝沛经营家业时,达到目前规模,共有大小房间36间。旧居近年经维修恢复原貌,于1981年11月16日郭沫若诞辰九十周年时公开展出。 

  郭沫若故居博物馆位于旧居墙后,占地3.35亩,为一楼一底的三合庭院仿古式建筑,馆内亭台相接,环廊相连,竹木森森,池水涟涟,奇花异草,幽香阵阵。博物馆陈列大厅内,郭沫若的著作、文物和生平事迹资料及照片,依序展示在游人面前。

土产特产

  福禄泉水鱼,是生长在福禄场镇附近“鱼洞子”泉眼里的一种淡水鱼。当地人因其生长在泉水洞中而以“泉水鱼”命名。每年春夏之交桃花水发,泉水鱼随泉水游出洞外,到大渡河中安家落户。

  杜仲属杜仲科落叶乔木,常用川产道地中药材。又称思仙、思仲、丝棉皮、扯丝皮。高可达15m~20m。树皮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性温,味甘、微辛,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降血压等功效。

  川芎是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黄褐色。二至三回羽状复叶,小叶三至五对,边缘呈不整齐羽状全裂或深裂。花白色,复伞形花序。果实卵形,有锐棱。都江堰川芎多采取山区育种,平原栽培。

乡镇简介

  沙湾镇 镇政府位于沙湾城中心绥山街,边界东与太平镇隔水相望,西与范店乡交界于太平垭,南与轸溪乡相连,北与嘉农镇接壤。面积79.97平方公里,辖二峨、天车、忠心、三峨、顺河、王田、农场、世坪、大林、余溪等 10个村,80个村民小组,6个社区。人口531 20人,其中农业人口 11 342人。2004年,全镇 工农业总产值达13462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 132000万元,占 98%,农业总产值 2620万元,占20% .农民人均纯收入3002元。境内主要企业有德胜、圣达、海天、重钢耐火粘土矿公司、富样建材、斯堪纳机械制造等大中型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灰石、白云石、大理石。硬质耐火粘土、煤、铁矿、沙石、玄武矿、铝矿等10多种;森林资源以杉木、柳杉等速生丰产林为主。高山区以常绿阔叶和落叶阔叶、冷箭竹混交林为主;旅游资源有美女峰石林、郭沫若旧居。

  嘉农镇 位于沙湾城区北部,距沙湾城区15公里。东临大渡河与太平镇隔河相望,南与沙湾镇接壤,北接市中区罗汉镇,西界峨眉山市乐都镇和市中区临江乡,面积42.07平方公里,辖沛东、新都、新泉。新园、新兴、魏坝、王场、白岩、齐安、嘉华、双槐、燎原、分场13个村106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2474O人。该镇于1992年9月调整乡镇建制时,由原嘉农乡、新农乡和太平镇沫东坝村合并组建。1994年被列为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U55O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68900万元,占95%,农业总产值3650万元,占5%。农民人均纯收入 312 2元。境内有各类企业 6 3家,是沙湾——一嘉农一条线的工业走廊。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灰石、砂岩与泥岩、建筑砂卵石等;旅游及文物胜迹有嘉农汉代崖墓群、高山寺、丰都庙、西山庙等,还有大自然度假村、玉龙山庄、三叶度假村、农家乐等休闲娱乐场所;森林资源主要分布于境内以西的燎原、白岩等6个村,以马尾松、桉树、巨按、杉木等为主要树种,经济林以水果、蚕桑为主。

  太平镇 位于沙湾城东郊,距沙湾城10公里。东与踏水镇接壤,南与谭坝乡相连,西与市中区安谷镇交界,北与嘉农镇隔河相望。面积54.92平方公里,辖罗亦、付塘、稻麦、草坝、费槽、张湾、双星、肖店、孙坝、天顺井、五高山、老码头、杜家桥、杨村坝、马胡埂、月儿坝16个村,107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人口19351人。200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58029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55366万元,占95.4% ,农业总产值2663万元,占4.6%。农民人均纯收入2916元。主要矿产资源以煤、石灰石、石英砂等为主,其中煤储量达1265.62万吨。旅游资源有占地1500亩的桫锣沟,沟内有属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植物桫锣树3000多株,“三佛寺”景区被区政府批准为旅游风景区,还有千姿百态的老码头溶洞、肖店生态旅游、月地坝经果林生态观光旅游基地等。

  踏水镇 位于沙湾区东部,距沙湾城区22公里。东邻五通桥区石林麟镇,北连沙湾区碧山乡,西靠太平镇、谭坝乡,南接福禄镇。面积37.79平方公里,辖踏水、石埂、金河、公坪、长坪、新德、魏槽、黄坝8个村,75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总人口 10609人。沫溪河流经全镇。200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1845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5550万元,占84.3%,农业总产值2900万元,占15.7%。农民人均纯收入2982元。境内煤炭、石英砂、水能源等资源丰富,大沫电站装机2.8万千瓦坐落于此。有年产原煤6万吨的煤矿企业4家、石灰石厂2家、瓷砖厂1家、金属企业1家,有大中型规模养殖场7处。

  牛石镇 位于沙湾城南部,距沙湾城区20公里。东与铜茨乡隔河相望,南与沐川县以大渡河为界,西与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隔河相望,北与福禄镇相邻。面积 42.8 2平方公里,人口10668人,辖豆地坪、朝山、油堰、喻坝、利农、骑龙、邓坪、白云、腰磨坪9个村,68个村民小组。200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7683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75560万元,占98%,农业总产值1270万元,占20% 农民人均纯收入2893元。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灰石、煤、铁、铜、铝、粘土等。旅游资源有铜街子库区,风景秀美,绿树成荫,有“黄金小三峡”美称。

  福禄镇 位于沙湾城东南部,距沙湾城区26公里。东与五通桥区石麟镇接壤,南与铜茨乡相连,西与牛石镇为邻,北与葫芦镇相接。面积71.42平方公里,人口 20939人,辖农科、平原、花林、岚坝、公店、大坪、苏山、塘沟、雷店、沙湾儿、罗家湾、费林湾、干坝子、黄泥坡、万福桥、燕子坝、黑牛地、凉风、水凼子、观房寺20个村,134个村民小组。200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25312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21996万元,占86.89%,农业总产值3316万元,占13.10%。农民人均纯收入2989元。主要矿产资源有煤、石膏矿、粘土矿、绿豆岩、石灰石矿。干巴牛肉色鲜味美成为地方特产。

  龚嘴镇 位于沙湾区西南部,距沙湾城区25公里。东与转溪乡接壤,南与牛石镇相连,西与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以河为界,北与范店乡相邻。面积40.32平方公里,人口 5631人。辖金牛、万坪、刘沟、山乡、覃山、长江、杨岗7个村,48个村民小组。2004年,工农业总产值9226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7621万元,占82.6%,农业总产值1605万元,占17.4%。农民人均纯收入2910元。境内有林地面积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境内有西南最大的水力发电厂——龚嘴电站,成昆铁路穿越其间,沙(湾)一峨(边)公路横穿境内。镇境内矿产资源有钾长石、铝矿、绿豆岩等。已开办的钾长石选矿厂有6家、铝矿厂1家。绿豆岩开采加工18家,养兔基地1个。

  葫芦镇 位于沙湾城南部,距沙湾城区15公里。东与谭坝乡隔河相望,南与福禄镇相邻,西与牛石镇接壤,北与轸溪乡相接。面积47.5平方公里,人口11530人,辖葫芦坝、人民、龙洞、白叶、江村、徐沟、四峨、粮丰、马山、太平、汪山、梁村、王坝、祝村14个村,104个村民小组。2004年,镇内工农业总产值2255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9900万元,占88%,农业总产值2650万元,占12%。农民人均纯收入2515元。境内有私营企业10多家,其中明珠纸业是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生产的“明珠牌”系列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20多个省市。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煤、铁矿、铜、锌、铝矿、桥粉石等。

  碧山乡 位于沙湾区大渡河东岸,距沙湾城区22公里。东与五通桥区蔡金镇接壤,南与踏水镇相连,西与太平镇相邻,北与市中区安谷镇相接。面积40.34平方公里,辖四方、铁寨、龙神、踩坭、马鞍、柏林、凉水、两河口、连沟、蜜蜂、海棠、中桥、安乐、江红14个村,89个村民小组,人口 12905人。 2004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6257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700万元,占27%,农业总产值4557万元,占72%,农民人均纯收入2885元。蚕茧、DLY仔猪、优质商品猪、鹅、优质水稻、水果、莲藕、泽泻、生姜等为全乡的特色农产品。

  谭坝乡 位于沙湾城东南部,距沙湾城区13公里。东与五通桥区沫溪乡接壤,南与福禄镇相连,西与轸溪乡以河为界,北与太平镇相邻。面积32.64平方公里,人口8504人。辖谭坝、捐峨、大同、永丰、宝峰、绿化、玉禅、浓江、廖湾9个村,69个村民小组。2004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4947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2860万元,占57 81%,农业总产值2087万元,占42.19%。农民人均纯收入2736元。谭坝西瓜、生姜是地方优势农业产品。境内主要资源有石英砂矿。

  轸溪乡 位于沙湾城南部,距沙湾城区12.5公里。东与谭坝乡隔河相望,南与葫芦镇相连,西与龚嘴镇接壤,北与沙湾镇相邻。面积32.47平方公里,人口5551人。辖富民、双山、永利、轸溪、寨子、互利、红岩、裕民8个村,52个村民小组。2004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302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770万元,占58.60%。农业总产值1250万元,占41.40%。农民人均纯收入2542元。境内省道103线和成昆铁路穿越其间,白泥矿、石灰石和石膏矿储量丰富。

  铜茨乡 位于沙湾城东南部,距沙湾城区39公里。东与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接壤,在南与沐川县茨竹乡相连,西与五通桥区石磷镇相邻,北与福禄镇相接。面积35.98千万公里。人口6889人。辖老街、龙柱、青坪、园坝、安池、营业、江山、狮公嘴8个村,54个村民小组。2004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3230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2200万元,占68%,农业总产值1030万元,占32%。农民人均纯收入2578元。境内建有优质水稻基地1260亩,建有生猪养殖基地1个,养牛基地1个,生姜种植基地2个,兰草基地1个。

  范店乡 位于沙湾城西部,距沙湾城区18.38公里。东与沙湾镇接壤,南与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隔河相望,西与峨眉山市龙门乡毗邻,北与峨眉山市沙溪乡相接。面积52.65平方公里,人口4588人,辖五七、林原、岱湾、李于坪、先锋、双溪、断山沟、畜丰、罗山、田兴10个村,60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2004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257O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150万元,占44%,农业总产值1420万元,占56%。农民人均纯收入2689元。境内林竹面积达3.5万亩,木材蓄积量达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中药材面积达1.12万亩;有范店“一线天”、羊子洞、蛮王洞、溶洞、高佛庵“河心岛”、大渡河龚嘴库区等自然景观。主要矿产资源有石灰石、白云石、玄武岩、铅锌矿、钾长石、石煤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