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乐山市 >> 金口河区

  金口河区位于乐山、雅安、眉山、凉山四地市州交汇处,是攀西地区通往成都、重庆等地的交通咽喉。幅员面积598平方公里,人口5.39万。区内矿产资源丰富,白云石、磷矿、硅石储量极为丰富;全区水电装机总量1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8亿度;成昆铁路.乐西公路、峨金公路、金乌公路在境内形成交通网络;森林面积24万亩;黄莲、川牛膝、杜仲等优质药材驰名中外;1998、1999连续两招商引资突破亿元大关,目前全区铁合金年产量已达2.5万吨,黄磷7000吨,三聚磷酸钠2万吨,磷酸2万吨,工业硅2万吨。

  区人民政府驻罗回,邮编:614700。代码:511113。区号:0833。

行政区划

  金口河区辖2个镇(永和、金河)、2个乡(吉星、永胜)、2个民族乡(和平彝族、共安彝族)。

历史沿革

  汉代隶南安县,后周为平羌县地,隋属峨眉县。唐初为罗目县,继又改隶峨眉县,后再归罗目县属嘉州。清初仍属峨眉县名归化乡,1914年建立峨边县第二区。1978年置金口河工农示范区,1979年改称金口河工农区,1985年更名金口河区。

  1997年,金口河区面积598平方千米,人口5.5万,辖2个镇、4个乡:永和镇、金河镇、和平彝族乡、共安彝族乡、吉星乡、永胜乡。区政府驻永和镇,距乐山市134千米。

自然地理

  金口河区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5%,系典型的大山区。 

  大瓦山位于金口河区,在自然地理上位于横断山东侧,距成都258公里,车程3个半小时,是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观。海拔3222米的大瓦山,四周被绝壁围绕,形成山顶平坦四周凌空的平顶高原。远远望去大瓦山更像一座空中楼阁或者是航行于茫茫林海的巨轮。他四周绝壁高差达到1000米,山顶平台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源于山顶的两条小河从东南面的悬崖上飞泻而下,形成落差达1000米的瀑布。大瓦山由二叠纪火山喷发的玄武岩构成,在地质结构上与峨眉山,瓦屋山相同,因而被称为“蜀中三绝”。但大瓦山与峨眉山、瓦屋山相比在地貌景观上更为奇特。

  金口河境内属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较多,但由于境内山峰林立、沟谷深险,山上山下气候悬殊较大。

  区内矿产资源丰富,白云石、磷矿、硅石储量极为丰富;全区水电装机总量1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8亿度;森林面积24万亩;黄莲、川牛膝、杜仲等优质药材驰名中外;1998、1999连续两招商引资突破亿元大关,目前全区铁合金年产量已达2.5万吨,黄磷7000吨,三聚磷酸钠2万吨,磷酸2万吨,工业硅2万吨。

经济概况

  乐山市金口河区靠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农业、水电、冶炼、化工等支柱产业,拉动了第三产业,有效地实现了城乡经济良性互动。今年1至10月,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工业总产值增长19.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9元。

  近两年来,金口河区分层次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中心城区主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近郊主要是加快建设峨金公路和金乌公路,加强公路沿线的农业综合开发和旅游业;远郊发展粮食、牧业,高山发展经济林木和中药材。目前,该区产业布局渐趋合理,城乡经济良性互动的格局正在形成。近郊的个体私营经济开发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两年全区共引进项目189个,总投资达9亿多元。近郊的金河镇、永和镇、和平彝族乡分别形成水电、冶炼和化工三大工业群,电力装机1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8亿度,形成年产工业硅3万吨,各类铁合金9万吨的生产能力;远郊共安、永胜、吉星则走出了专业大户、专业村和基地乡镇的特色路,农业开发逐步向规模经营发展,建成具有城郊特色的花椒、茶叶、水果、洋芋、高山中药材、蔬菜六大产业带12万亩。2001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比实施前增长134%,工业总产值增长164.7%,财政收入增长42.5%,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0.5%,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35%。城镇居民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015元,年均增长18.4%,第三产业增长43.9%。

交通概况

  乐西公路、峨金公路、金乌公路在境内形成交通网络。乐西公路:1939年,从重庆通往印度的主要国际通道滇缅公路已通车,但原来和川滇之间的公路均要绕道贵州,而修筑乐西公路(乐山至西昌)、西祥公路(西昌至云南祥云)可以作为四川通往缅甸国际公路的一条最便捷的通道,同时也适应了川康边区开发的需要。1939年冬全线开工,1941年底正式通车。1940年在乐山成立了乐西公路工程处,公路全长525公里。

旅游资源

  大峡谷地质公园位于大渡河下游的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地区最近新发现一处峡谷地质公园候选地。该峡谷全长14km,最大切割深度大于2600m,切割出前震旦系峨边群至二叠系峨眉山玄武岩巨厚完美的地质剖面,尤如巨厚的天书,记录了十多亿年来地质演化的历史。峡谷内壁立千仞,岩石千姿百态,如梦如幻。峡谷上则陡现高原,气势恢弘。大峡谷附近分布有大瓦山陆相火山岩地质地貌景观、寿屏山冰川遗迹景观、龙塘山岩溶洞穴景观、阳新灰岩古生物化石遗迹景观等众多有较高品位的地质遗迹。

风土人情

  彝族服饰,作为彝族形象的重要标志,保持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并具有与之相适应的审美特征。

  小凉山彝族男子服饰风格古朴。男孩一般在额顶留一块三寸见方的头发,成年男子则蓄发。他们还用三四米长的黑布缠头,过去有的还将头帕前端卷成拇指粗细的长椎形,称为“子贴”,汉族称之为“英雄结”。男子以无须为美,利用闲暇时把胡须拔光;左耳戴一串黄色或红色耳珠,珠下缀有红色丝线,显得英姿勃勃。他们一般上身 穿黑色窄袖、镶有花边的右衽短布褂,下穿宽大长裤。过去不论男女,都喜欢披一件羊毛织的披毡,称为“查尔瓦”,有黑、白两色,以黑色为佳。它形似斗篷,长至膝盖之下,下端饰有长穗流苏,白天披在身上挡风御寒,夜晚则当被褥。

  小凉山彝族女子服饰,既典雅大方,又可传达多种信息。幼年未婚的姑娘均梳单辫,头帕用黑布方巾缝制成撮箕状,倒扣头上,系根红色头绳。举行成年换裙仪式(15—17岁)或结婚后,改梳双辫,头帕改为方巾黑面双层镶边绣花帕,并把两截童裙换成三截成年彩裙。妇女生育后,改戴夹层荷叶形八角黑布帽,其状似一口锣锅,俗称“锣锅帽”。双耳一般都戴有银质耳环、耳坠,领口饰以一块银排花。上衣有对襟大袖衣、大襟右衽小袖衣和对襟领褂三种,既宽又短,仅及腹部。下穿百褶长裙,裙的下面镶有多层色布,裙长及地,修长优美,走起路来更是左右摇曳,婀娜多姿。

  彝族的服饰花纹和图案更是绚丽多彩。有以天象为图的日、月、星图;有以大自然为图的山、河图;有以动物为图的鸡冠、鸡肠、牛眼、羊角、猪牙、獐牙图;也有以植物为图的花、叶图等,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在金口河的大渡河沿岸的白水滩附近,有座特别的桥,当地的人们都叫它“情人溜索”。由于在对岸海拔3000多米的无名山的半山腰住着3户彝族人家老老少少共17人,他们每10多天就要过河从外面运一次粮食之类的东西回家,于是用一根拇指大小的普通钢丝,固定在峡谷两端的岩石上,这条横跨大渡河的最特别的“桥”就是他们与外界唯一的联系。3户人家各自都备有过河的辅助工具:一个普通的滑轮,一节麻绳、两根山上砍来的黄荆棍。过河时,两个人坐在一根短棍上,套上绳子,从河面开始溜索。滔滔大渡河水在他们脚下咆哮着,让人心惊肉跳。由于有的地段需要用力拉绳才能过去,所以往往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分为一组,以便男青年帮助女青年过去。在这里有男女青年们如此亲密的接触,许多爱情花朵也就在一来一往中悄然绽放!

土产特产

  蜡虫:体小,雄虫有翅或无翅,雌虫无翅,长卵形或稍扁,一般寄生于女贞或白蜡树上。雄虫分泌白蜡,包围躯体,大的直径达11毫米,高达9毫米。白蜡为医药、纺织及制作模型等工业的重要原料。

  牛夕:是一味常用中药材,生用散淤血、消痛肿、治淋病、尿血、闭经、跌打损伤,熟用补肝肾强肋骨,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销量很大。

  花椒:原植物系落叶灌木,野生与栽培均有。国内大部地区多用花椒的果皮,其色红、个大者习称“大红袍”,质量最佳。其种子名椒目,亦供药用。另外,同科同属植物竹叶花椒、野花椒、簕樘的果皮亦作花椒药用。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