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乐山市 >> 峨眉山市
峨眉山市行政区划图

  峨眉山市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部,乐山市中区以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东北与川西平原接壤,西南连接大小凉山,是盆地到高山的过渡地带。峨眉山市是四川省辖县级市。全市辐员面积1183平方公里。地理地貌类型多样,地势起伏大,海拔在386至3099米之间,以山地为主,占总面积的58.7%,平坝区占总面积的20.4% 。

  市人民政府驻绥山镇,邮编:614200。代码:511181。区号:0833。

行政区划

  峨眉山市辖12个镇、6个乡:

  镇:绥山镇九里镇罗目镇龙池镇乐都镇峨山镇大为镇符溪镇双福镇、高桥镇、桂花桥镇胜利镇

  乡:龙门乡川主乡沙溪乡新平乡普兴乡黄湾乡

历史沿革

  隋开皇十三年(593)置峨眉县,属眉山郡。因地处峨眉山东麓而得名。峨眉,取大峨山与二峨山两山相对如眉而名。一说峨眉作蛾眉,谓山云鬟凝翠,鬓黛遥妆,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于是有“峨眉天下秀”之谚。或谓峨以名言,状其巍峨;眉以形言,有如秀眉。隋大业十三年(616)置绥山县。唐麟德二年(665)置沫州罗目县。唐久视元年(700)析绥山县分置乐都县。宋乾德四年(966)废绥山、罗目入峨眉属嘉定府。清嘉庆十四年(1809)划出县西南大为以西地区设峨边厅。1949年设立峨眉县。1988年撤县设市。

地理气候

  地理地貌类型多样,地势起伏大,海拔在386至3099米之间,以山地为主,占总面积的58.7%,平坝区占总面积的20.4%,丘陵占总面积的20.9%。

  峨眉山市的历史可追溯到隋置峨眉县。因地处峨眉山东麓而得名。峨眉,取大峨山与二峨山两山相对如眉而名。一说峨眉作蛾眉,谓山云鬟凝翠,鬓黛遥妆,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于是有“峨眉天下秀”之谚。或谓峨以名言,状其巍峨;眉以形言,有如秀眉。

  峨眉山市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性气候,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7.2℃,年均降雨量1555.3毫米,土地肥沃,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盛产茶叶、白蜡、黄连,形成了以茶叶、蔬菜、中药材、畜牧为主的四大农业产业优势,建成了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和省级茶叶、蔬菜、食用菌、黄连、优质稻、食用竹笋无公害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草席生产基地和茶叶集散基地,峨眉山中药材享誉全国,峨眉白蜡产量占全国的1/2。矿产资源以煤、铁、铜、页岩、石灰石、石膏、芒硝、花岗石、钾长石、矿泉水、磷矿为主,是西南地区主要的非金属矿区和建筑建材基地。

  特殊的地形地貌、丰富的气候类型,使得峨眉山地区远离尘世,自然资源保存良好。山间野生动物种类丰富。类型齐全,区系复杂,具有模式种多、古老物种多、东洋区系多、珍稀物种多的物点。据统计,全山共有动物2300多种,其中珍稀特产及经济种类有27种:鸟类有265种,占四川全省总数的43%;昆虫保有268种,其中属峨眉山特有种的达53种,英雄金凤蝶和中华枯叶蝶为稀世之琴。四川省的两栖动物名列全国之首,而峨眉山保有的品种就占全省的37%。小熊猫、苏门羚、蜂鹰、凤头鹰、白鹇、大鲵、山溪鲵、环毛蚓等动物都极具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经济概况

  峨眉山市农村经济蓬勃发展。粮食作物主要以水稻、小麦、玉米、红苕为主,播种面积47万亩。经济作物以蔬菜、茶叶、草席、水果为主,水果面积4.7万亩。茶叶基地面积5056O亩,年产茶叶1736吨,其中竹叶青、 峨蕊等名茶产量达150吨。席草基地2.5万亩;白蜡树源面积3.4万亩; 畜牧业主要以三元杂交猪为主,98年出栏30.21万头,小家禽出栏358万只。全市养殖水面达9000亩,其中集约化养殖14亩,水产品产量1200吨,渔类由常规品种发展到团鱼、大口鲶等特种养殖,1989年我市经省政府批准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川中项目。全市乡镇企业占全市国内生产总产值约三分之一。乡镇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二分之一以上,乡镇企业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实施“工业兴市”发展战略,形成冶金、建材、电力、机械制造、煤炭、汽车修配、塑料、医药、包装、饮料、土特产品等多种门类的工业体系。逐步形成了冶金、建材、机械、塑料、医药、饮料等六大支柱产业,以“万佛牌” PET聚脂瓶、“雄秀牌”水泥、“春来牌”竹叶青、“金顶牌”金属栅栏件、“峨秀牌”输液瓶、铁合金、无球磨机八个产品为拳头产品,实施“名牌战略”。冶金行业以铝业铁合金有限公司、冶金燃料有限公司、峨眉钢铁厂、峨眉焊管厂、高桥铁厂为龙头,共有50多家生产企业。建材行业以峨眉山市水泥厂、佛光水泥厂、特种水泥厂、雄秀水泥厂为龙头,共有30多家水泥生产厂以及17家机砖生产企业。机械行业以神力机械有限公司为主体,主要产品有拖车、 SL-180型运输拖拉机,无球磨机等。 塑料玻璃等包装行业以塑料(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主产PET聚脂瓶、塑料易拉罐等。 医药行业主要有太公药业峨眉山有限公司、峨眉山健康大药厂、四川金一制药厂三家企业。峨眉山市盛产茶叶,生产的竹叶青、峨蕊远销东南亚,拥有丰富的矿泉水资源,主要生产矿泉水、纯净水等产品。

  峨眉山市1994年获得乐山市外经委外贸自营进出口延伸权,1995年获得国家外贸部赋予的进出口经营权。出口产品有金属栅栏件、肠衣、药材、农副产品、铁合金等,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及东南亚地区。

外部交通

  航空:峨眉山风景区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约120公里,为全高速公路,乘车90分钟即到。双流机场已开通了国内、国际航班。从双流机场到成都市区有民航大巴,票价10元(线路为机场—岷山饭店—城北火车站)。公交车票价5元,线路与民航大巴相同。打的约40—50元。游客可在岷山饭店下车,步行10余分钟,就可到成都旅游车站——新南门车站。

  铁路:峨眉站是通往昆明的必经站,游客可乘K145、K113、K165到昆明或K117至攀枝花的火车到峨眉火车站下车。峨眉火车站距离峨眉山风景区约10 公里,乘车约15分钟。也可乘火车到达成都站,转乘旅游中巴车进入景区。

  公路: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平均每30分钟便有班车发往峨眉山或乐山,车程约2小时,票价35元。乐山中心站、肖坝车站有班车发住峨眉山,中心站每10分钟一班,车程约30分钟,票价8元。重庆菜园坝车站每天有直达车发往乐山峨眉山。至乐山:早上7:00发车,下午6:00收车,每1.5小时一班。票价:豪华车96元,普通车85元。至峨眉山:早上9:00,票价105元;11:00票价90元。

  水运:乘船沿长江而上到乐山市再进入峨眉山。

旅游资源

  峨眉山市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十分便捷。成昆铁路由北至南贯穿全境,境内有火车站5个,公路四通八达,纵横密布,乐(山)峨(眉)快速通道与临境而过的成(都)乐(山)高速公路的接通,缩短了峨眉山市与成都的时空距离。邮电通讯已开通程控电话52000线、数字移动交换网、互联网,商业、服务、金融、信息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可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一流的服务。

  峨眉山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市。

  峨眉山市按国际旅游城市标准要求,大力实施"山城一体、协调发展"的战略,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天然气已进入工矿企业和居民的家庭,大、小电网优势互补,是全国首批"百个电气化市(县)"之一。城市布局日趋合理,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0万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5%。

  峨眉山市自1992年列入四川省"一条线"重点发展市以来,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先后建立了茶叶、中药材、绿色食品、新材料、建材等园区,把绥山、胜利、符溪、桂花桥等10个镇列为全市工业经济重点镇,以园区的招商引资为龙头,配套完善了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旅游业是峨眉山市的支柱产业,开发了一批集观赏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高,山滑雪、温泉度假、生态戏猴、民俗风情等旅游项目,形成食、宿、行、游、娱、购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接待网络。

风景名胜区

  峨眉山因其山峰相对如峨眉而得名,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峨眉山是举世闻名的普贤菩萨道场,著名的佛教名山和旅游胜地,有“峨眉天下秀”之称,是一个集佛教文化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峨眉山市以峨眉山闻名。峨眉山位于峨眉山市境内,在四川盆地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屹立于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位于峨眉山市西南7公里,东距乐山市37公里,峨眉山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著名的避暑休闲胜地。

  峨眉山平畴突起,巍峨、秀丽、古老、神奇。它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被人们称之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等,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对峨眉山情有独钟的唐代诗人李白,远在一千二百年前就写下了对峨眉山的深爱。宋代诗人范成大更是把对峨眉山的赞美推向了极至,他在诗中写到:“大峨两山相对开,小峨迤逦中峨来,三峨秀色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明代诗人周洪谟写下:“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当代文豪郭沫若也题书峨眉山为“天下名山”。峨眉山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古“天府之国”的四大风景名胜之一,享誉国内外。古往今来,峨眉山就是人们礼佛朝拜、游览观光、科学考察和休闲疗养的胜地。

  峨眉山在中国各大名山中具有独特的优点――“雄、秀”兼备。雄是指其山体的巨大,全山总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千岩万壑,云蒸霞蔚。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山下的平原地区海拔400余米,相对高差在2600米以上,大大超过了久享盛誉的五岳和黄山、庐山、雁荡山等国内旅游名山。在登山公路和索道未建成时,登顶的石径长达60余公里,登顶的游人和香客须路跋涉数日以至十数日。人在山间,只觉到处峰起去涌,苍茫如海。秀是指其宁静、深沉的迷人风采。

佛教文化

  佛教在公元一世纪时,由于佛教徒对修行能达到何种果位的认识不一,形成大乘、小乘两大派别。大乘先传入我国,又分为三论宗、净土宗、律宗、法相宗、密宗、天台宗、华严宗。前五宗来自天竺(即今印度),后两宗为我国僧人所创。南北朝萧梁天监(公元502~519年)年间,南天竺僧人菩提达摩(Bodhi-dharma)来我国创立禅宗。从此,禅宗作为正宗在我国流传。达摩为中国禅宗初祖,达摩传慧可,慧可传僧璨,璨传道信,信传弘忍,忍传慧能为六祖。慧能与神秀同受弘忍五祖的法要,分成南北两宗,即宗教史上称“南能北秀”。神秀代表北宗,传两代而失传,慧能代表南宗,一直传到现在。慧能大师的法嗣颇多,宗支繁衍极盛。日后南宗分成南岳怀让、青源行思两系。南岳系又分为沩仰、临济两宗;青源系又分成曹洞、云门、法眼三宗。临济宗在石霜楚圆之后又衍出黄龙、杨歧两派。

  峨眉山僧徒多是临济宗门人,曹洞宗次之。据《五灯会元》等书记载:唐文宗(公元827~840年在位)年间来峨眉山的昌福禅师(眉州人)、黄檗老人(福建人)、灵龛和尚(成都人)、黑水和尚(峨眉人),为峨眉山最早南岳临济宗门人。唐僖宗(公元874~888年在位)年间来的西禅和尚(嘉州人)、白水和尚(嘉州人)、澄照禅师(川西青城人)、布水岩和尚(益州人)、东汀和尚(嘉州人),则是青源系曹洞宗最早门人。他们来峨眉山后,修建寺庙,招收门人,代传相续,延流至今。惜因史料奇缺,对禅灯流衍之具体史实,已难尽悉。现仅从“黑水祖堂”和“昌文修谱”的有关记载中略知其发展梗概。据《峨眉山志》载:“黑水寺,在对月峰,创自晋魏肇公(384~414)。唐僖宗问,高僧慧通住锡,道闻朝廷,敕建永明华藏寺(即黑水寺),弘建普贤(即万年寺)、延福(即牛心寺)、中峰、华严四刹。继席祖庭,位列传灯,承憬、义钦、黑水、昙振、洞溪、广悟。前后七代,悉宗风大振。故古今称‘峨眉祖堂’、‘水洞溪’,俱以山彰名也。”

  峨眉山寺庙在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前全属子孙庙。是年全山佛教界协议,以万年寺之毗卢殿、峨眉东郊的大佛殿建立什方丛林,是为峨眉山什方丛林之始。民国8年(1919年),大佛殿方丈仁玉和尚,聚憎众300余人传戒授法。民国25年(1936年),大通禅师于毗卢殿传戒授法,受戒者计260余众。

峨眉山土特产

  “独蒜”:乐山峨眉山种植大蒜的历史悠久,早就享有“三江九叶灵芝草”之美称。主要产地在峨眉山山麓、沿峨眉山及周边地区为最,其蒜苗、蒜苔、蒜砣(蒜头)的质量也最好。

  冬虫夏草:是峨眉山极名贵的中药材,与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珍品,用作滋补强身。 自古冬虫夏草被当作是一种奇异的药物。在清代,有人误认为它冬天变成虫,夏天变成草;甚至说它如果不采集,冬天又会再变成虫。

  黄柏:以树皮、根皮入药,性寒、味苦,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退虚热,多用于热痢、肠炎、肝炎黄疸、腿膝软、小便短赤涩痛等病症;又可用于热毒疮痈、皮肤湿疹及耳内流脓等;还有类似黄连的广谱抗菌、降压有利胆的作用。

  茶叶:到峨嵋的游客在春夏之间可选购应时新茶,为防误购往年陈茶,最好在有冲沏条件的地方就地品饮之后,再行决定。山道两侧及峨嵋市区内均有一些茶叶专卖店。

峨眉山美食

  【肉包谷耙】峨眉有名的小吃。将细包谷粉用温水调和好,再把拌上香料的猪肉颗粒和在调好的包谷粉中,捏成团,放在拗子(平锅)上烙熟,然后放入炉内周围烘烤。这时香气四溢,诱人食欲。

  【雪蘑芋】蘑芋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上叶柄成蛇纹色,复叶成掌状,小叶羽状分裂,地下茎是球状,块茎似芋。经磨粉加工后方能食用。煮熟后成黑色,俗名黑豆腐峨眉净水、峨山、双福、普兴、川主等镇乡均有出产。过去峨眉山上上半年缺菜,各大寺庙均储备磨芋作菜。雪蘑芋的制作发明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大约在三十多年前,千佛在顶住持和沿圣渭一天发现一方蘑芋经过几天冰冻后发泡成了海绵状,吃起来分外可口,便试制成生产,经过多次试制成功。因味道鲜美,且易保存,各大寺庙都开始制作。后来,这一制作方法经过改进完善后延续下来。雪蘑芋就成为峨眉山一大土特产品。雪蘑芋具有质地松软,入口味鲜,香而不腻,风味独特等特点。食用时经温水浸泡成海绵状,压干水份,切成薄片或细条,配上各种调料,即可凉拌,又可烧肉等。

  【三合泥】峨眉小吃中有名的一道甜品。主要用黑糯米、黄豆、芝麻、花生等材料精致而成。吃起来皮面干脆而心里柔软。

  【叶儿粑】用糯米细粉做皮,内用白糖、花生、核桃、芝麻等合制成心子;用粑叶包好蒸后即可食用,味道鲜美,令人回味无穷。当然还有其他心子,比如用肉等等。

  【凉粉】凉粉在峨眉深受青年人的喜爱。凉粉的花样很多,按颜色分有黄、白两大类;按原料分有米凉粉、荞麦凉粉、豌豆凉粉等。这些凉粉可根据需要切成大、小片子、丝、方颗等,或拌或煮。还有一种别具一格的花样谓之“打手摊子”,它不用碗,而是将凉粉切成巴掌大一块,托在手心,上浇调料,食客边走边吃,别有一番情趣。

  峨眉还有许多的名小吃像【豆腐脑】、【峨眉抄手】、【串串香】等。

特色活动

  “蜀中多仙山,峨眉邈难匹”,是大诗人李白赞美峨眉山的诗句。峨眉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神话般的佛国仙山而驰名中外,美丽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享有“峨眉天下秀”的赞誉。峨眉韵是一台供游人观看反映地方民间文化特色的表演,旅游季节剧院每天晚上接待游人观看,直到冬季峨眉山封山。包括有川剧滚灯、川剧木偶、峨眉武术、川剧变脸、杂技、茶艺等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