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乐山市 >> 夹江县
夹江县行政区划图

  夹江县--中国西部瓷都,地处四川西南部,成都1小时经济圈。天府明珠。乐山北大门,西傍峨眉山,南临乐山大佛,北接眉山三苏故里,因此,她与乐山大佛、峨眉山有机地形成了环线旅游的金三角,夹江因此被乐山市委、市政府列为“未来国际旅游大都市”的组团城市。

行政区划

  夹江县辖11个镇、11个乡:

  镇:漹城镇黄土镇甘江镇、界牌镇、中兴镇三洞镇吴场镇木城镇华头镇甘霖镇新场镇

  乡:顺河乡、马村乡土门乡青州乡梧凤乡永青乡迎江乡龙沱乡、南安乡、歇马乡麻柳乡

历史沿革

  夏为梁州之域,汉为蜀国之地,隋开皇十三年(593年)割龙游、平羌二县地于今县城北八里泾上废戍置县,因泾口有“两山对峙,一水中流”的自然形胜,故名“夹江”,沿用至今。夹江县初属嘉州,隋炀帝大业二年(606年),改嘉州为眉州,三年(607年),废州。唐武德元年(618年),县城由泾上迁至今城关镇。唐乾元元年(758年),属剑南道西川嘉州。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分置洪雅县。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改州为府,属嘉定府。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属上川南道嘉定府。1912年废道制,以府、州、厅直隶省政,属嘉定府。1930年,以省辖县,夹江县直属四川省。1950年,四川省划为4个行署区,属川西行署眉山专区。1953年,撤销行署区,成立四川省,省以下仍设专区,同年3月,省眉山专区,属乐山专区。1968年,专区改称地区,属四川省乐山地区。1985年6月1日,撤销乐山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夹江县隶属乐山市。

夹江荣誉

  不仅是美名远扬的中国西部瓷都 ,夹江还是名扬四海的中国书画纸之乡,竹纸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夹江也是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武术之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首家秧歌之乡、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省级卫生县城。但是,想比较而言,夹江人最看重的还是“中国西部瓷都”这个响亮的名头。

夹江全貌

地形气候

  夹江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青衣江畔,地势由西北倾斜,具有坝、丘、山三种地貌。

  夹江县位于川西平原的西南边缘,乐山市的腹心,青衣江的下游,是彭(山)、眉(山)、夹(江)缓岗平坝向峨嵋山中山区过渡地带,按气候区划,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具有明显的季风气候特征。

   全县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夏季略长于冬季,分别为99天和96天。最热月是7月,基本上无酷暑。最冷月是二月,冬暖霜雪少,基本上无严冬。春秋季略短,分别为89天和81天。春季气温回暖快,但不稳定,秋季降温快有绵雨。全年无霜期长达308天。年平均气温17.0℃,年际变化不大。

  县境内各地气温的差异,由东南向西北,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年平均风速仅1-2米/秒,累年各月均以静风最多,西北偏北风为县内的次多风向。年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300毫米左右,年际变化大,四季分配很不均匀。年日照时数1100小时左右,县内阴天多,日照的分配也不平衡,实感光照不足,但夏季比例大,加上雨水多,对大春作物很有利。

  从热量条件来看,农业的种植一年两熟有余,三熟不足。春季正值东亚大气环流调整时期,高空气流平直易变,多小槽小脊活动,使南北的冷空气交替频繁,因而春回大地早,但天气不稳定,有时出现对水稻播种不利的寒潮低温天气。夏季,受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气流影响,雨水集中,日照多,气温高,热量丰富,又基本无伏旱,是水稻等大春作物生长的黄金季节,但有时产生大暴雨,造成洪灾。秋季,高原低槽活动频繁,降温快,有秋绵雨,不利于迟熟中稻的收获和晚稻的抽穗扬花。冬季,受西伯利亚南下的冷气团影响,气温明显下降,但因盆地周围特殊的地形屏障,冷空气受阻,故较同纬度其它地区显得偏暖,有利于冬季作物的生长。

资源优势

  土地优势:现有几千亩国有存量土地可供投资者开发使用。

   矿产优势:红坯、白坯原料储量大,品位好,可保证陶瓷工业开采上百年生产需要。

   水资源优势:青衣江、金牛河、马村河贯穿夹江全境,有马村、东风等十几座中小型水库,年平均泾流总量63290.9立方米。

   通讯优势;夹江通讯发达。SDH传输交换机总容量达4万线,光纤传输、程控电话、移动通讯覆盖全县各乡镇,宽带网络覆盖城区。

   能源优势:夹江能源充足。由四川电力局、乐山电力公司共同供电,有110KV变电站4座、35KV变电站11座。建成丹棱至夹江、眉山至夹江的天然气输送管线,有气站7个,日供气量250万立方米。

产业建设

  夹江工业以建材为骨干,以陶瓷墙地砖生产为西部诸省之冠,被誉为"西部瓷都"。兴办了水泥、机砖、玻璃、油毡、土陶、粮油茶叶加工企业。传统产品有夹江豆腐乳、夹江国画纸。与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合资兴办“三资”企业4家,累计利用外、台资千万亿美元。全县依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力量,规划了高新技术工业区、黄土工业区、城南工业区,新上了150余个工业项目。

   夹江产业众多,陶瓷产业集群,是四川省的一面旗帜。境内有110家陶瓷企业,几十家陶机、配件、色釉料等相关企业,上千人的陶瓷销售队伍、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伸向海外。投资近3亿元的四川方舟铝业公司年加工各类铝材能力达5万吨;境内夹江水工机械厂是全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大型专业重点企业,全国100家最大金属制品企业之一;美国天仁集团投资的夹江天福观光茶园,集茶叶种植、加工、旅游、观光、茶文化演绎为一体,不仅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是天下第一山——峨眉山的第一窗口,一个精品旅游亮点。

   夹江在构建陶瓷产业集群过程中,以优越的投资环境、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先后吸引了中石油集团、广东新中源、美国天仁集团等一批海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夹江,与本土重点企业建辉、新万兴、米兰诺比翼齐飞,为夹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夹江园区建设优势显现。夹江广东佛山工业园区位于成乐高速路口,占地5平方公里,区内配套设施完备,已有广东新中源、奥斯堡等近10家广东企业入驻园区,聚集效应和规划优势明显;境内的核技术产业园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核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主的工业园区,尖端核技术产品为园区的产业优势,实力雄厚的一大批中高级科研人才为园区的技术优势、科技产业集群效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发展

  夹江地处四川省西南、乐山北大门,西傍峨眉山,南临乐山大佛,北接眉山三苏故里。夹江水陆通达,成昆铁路贯穿全县,境内有乐山、吴场、马村三个火车站。乐山站紧靠县城,是成攀沿线最大的标准集装箱站,年货运吞吐量达200万吨,乐山二级海关口岸设在夹江。借青衣江水道,可通岷江、长江,达重庆、上海。成乐高速公路途经夹江,在新场、甘江设连接口;省道成乐、自(贡)雅(线)省道305线和103线穿境而过。县城北距成都132公里,东距乐山市32公里,西距峨眉山市18公里。夹江在铁、公、水、空综合运输体系中,公路运输所占比重最高,达85%以上,且呈不断增长趋势。无论从公路通车里程、公路网密度,路网覆盖区域及完成客货运输量来看,公路运输的作用日益突出,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随着成乐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夹江中心城区至周边区、市、县主干线公路全面实现等级化,夹江大桥、新场、甘江连接线的建成,大大缩短了夹江至成都、乐山的时空距离,对夹江县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树立了夹江西部瓷都的良好形象。

  县城有火车站1个(乐山火车站)、汽车站1个(夹江县汽车客运中心站);县城开通了两路公交车(有大客车20辆);县城开行了出租车(100辆),昼夜24小时不间断服务,方便了市民出行。

  目前,夹江已基本形成了以成乐高速公路为主通道,夹江县城为中心,省道干线为主骨架,县乡公路为脉络,向外辐射,连接城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卫生医疗

  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06家,其中县属5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监督所),乡镇卫生院19个(焉城镇、界牌镇、黄土镇无卫生院,甘江、三洞、木城、华头为中心卫生院)及康复医院(麻风病医院)。系统职工总数1130人(在职职工823人,退休职工307人),卫生技术人员1043 人,卫生技术人员占92.3%,其中中级以上职称228人。全县有标准化村卫生室129个。私立医院3家,个体诊所49家。此外,境内有部队医院1家,厂矿医院3家。

城市建设

  处于乐山市北大门,和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乐山大佛——峨眉山风景名胜形成“金三角”。夹江县城地势平坦,交通畅达,人文环境十分优越。市政设施配套齐全,居住小区独具特色,绿树鲜花四时景明,佳肴美味飘香四溢。城内河流环绕,为城市平添妩媚动感。

   夹江城市优美,商场众多,餐饮、娱乐设施完善,有舒适高雅的二星级涉外宾馆夹江宾馆、千佛宾馆。三星级兴源宾馆,蜀蓝大酒店。及总投资1.3亿元建设中集商贸、办公、酒店、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人性化、功能化、标准化的四星级商务酒店 夹江威尼国际大酒店。预计2010年竣工投入使用,酒店建成后将成为夹江县城标志性建筑之一。

  文化娱乐环境:黄金海岸生态园位于新夹江大桥旁,占地150亩。生态园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2005年完成3000万元,2007年内完成其余3000万元的投资。生态园将设立体育广场、文化啤酒广场、美惠大酒店、大千画廊、青少年素质培训基地、生态观光园共六个小园区。生态园建成以后,将以展示瓷都文化为主题,为居民提供假日休憩之所,为全县少年儿童素质提高营造理想空间。生态园为夹江第三产业,尤其是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夜幕降临,霓虹万盏,火树银花,或街头购物,或广场休闲,或美食街前一饱口福,置身现代繁华,享受都市时尚。

西部瓷都

  2001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为夹江欣然题词:“中国西部瓷都.夹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黄彦蓉来夹江调研后称此现象为中国西部的“温州模式”。2003年底,夹江建陶企业110家,产值43.6亿元,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建陶生产基地。2004年9月23日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联合授予夹江“中国西部瓷都”荣誉称号。 2006年,夹江陶瓷业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纳入“十一五”重点发展的20个百亿产业集群之一重点发展。

  夹江经济开发区是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批准的全省43个省级重点开发区之一,也是乐山市2个省级重点开发区之一。

  夹江建陶产业历经20年的发展,已拥有建陶企业97家,生产线238条,形成年产能力达5亿平方米、墙地砖产量达3亿平方米的规模,其产能占全省同类产品的80%,占全国的20%,并形成了一批重点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已有4家企业进入了全国建陶行业销售收入30强,装备和工艺技术水平进入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陶瓷产业的发展壮大,极大地带动了该县能源、包装、矿山开采、机械加工等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建陶企业及相关配套产业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年务工收入4亿元以上,陶瓷产业年销售收入65亿元以上,年产值达100亿。建陶产业已成为夹江经济的支柱。

中国书画纸之乡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唐代大诗人李白在诗中所描绘的“平羌江”,就是流淌在夹江县境的青衣江。从唐朝初创到明清兴盛,夹江竹纸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声名大噪。清康熙年间,夹江竹纸被御点为“贡纸”,在乾隆年间钦定为“文闱卷纸”和“宫廷用纸”。抗战时期,夹江成为大后方纸张的重要产地,产量之多,种类之繁,品质之佳,技术之精,均为全国之冠。在这一时期,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先后两次到夹江马村大槽户石子清、石国良家,一同研制新纸。试纸成功,画家试笔后赞之曰“乾隆帝用的纸也不过如此……中国有了宣夹二纸,堪称二宝”,将夹江纸提升到与安徽宣纸齐名的地位。为纪念大千先生对夹江纸所作的贡献,夹江县人民政府把经过他改制后的书画纸命名为“大千书画纸”。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中国文化部又正式授予夹江县为中国书画纸之乡称号。

 2009年6月2日,夹江书画纸同业商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夹江书画纸业从分散走向联合、从无序走向规范,将对夹江书画纸产业发展、提升产区形象,打造“中国书画纸之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旅游资源

  夹江县文化底韵丰富深厚,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之一,有全国唯一的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馆藏丰富,生动展示了夹江手工造纸的悠久历史。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金像寺、二郎庙山野公园和四川省文物保持单位杨公阙。

  夹江风光旖旎,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干佛岩摩岩造像、汉代双杨府尹阙;市级有汉代棉花坡汉墓群、金像寺摩岩造像、清代沈奇宗墓园石刻等。县城西北5里青衣江滨的千佛岩,两山对峙、碧水中流、雄关古道,集雄奇、险、秀于一处,有“青衣江绝佳处”之称。

  夹江山川俊美,钟灵毓秀,汇集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众多的自然风景名胜。青衣江古称“平羌江”,源出邛崃山脉夹金山,四百五十里流程逶迤至此,贯通夹江三十三公里,唐初即有“四川玉带”之美誉。唐代大诗人李白“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吟咏的就是这里的胜境。境内的另有稚川河、金牛河、马村河及中小形水库三十多座,水资源十分丰富。

风景名胜

  碧云山野公园:俗称二郎庙,在乐山之北、夹江之南均三十里的接壤处。 景区内有南宁高宗建炎二年(1128年)兴建的碧云亭。杨翚的《碧云亭记》近九百年来使历代登临者深受启迪,流传至今。1988年春,夹江县人民政府以亭为名,辟地兴建公园,并与二郎庙连为一体,使得这一著名古迹一扫岁月蒙尘,重新焕发出古代文明的光彩。二郎庙内供俸有李二郎(李冰父子)、杨二郎(杨戬)、赵二郎(赵昱)的塑像。“三位二郎功高威赫长享人间烟火,一篇亭铭文采风流妙笔传神百代”。

  千佛岩:夹江县城西约2公里处。依山傍水,佳景天成。秀丽的青衣江流经此处,两岩峭壁凌云,碧波奔腾出峡,气势磅礴壮观“两山(大观山、依凤岗)对峙,一水(青衣江)中流”,“夹江”县名由此而得。夹江千佛岩,是蜀中著名古迹之一,被誉为“青衣绝佳之处”。有始于隋唐,延及明清的历代摩崖造像162龛,佛像2470余尊,雕刻精致,造型优美,线条流畅,衣纹贴体,表现出古代雕刻家们极高的艺术造诣。其中的弥勒坐佛、净土变龛、天王龛及多窟观音像龛,俱为盛唐造像的精品。佛廊西端的“万咏岩”上,有琳琅满目的历史题刻,或赞山水并秀,或抒揽胜情怀,不乏辞美意雅、雄浑秀丽之作。

  手工造纸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手工造纸博物馆、全国十大专业博物馆之一。坐落在千佛岩风景区内的?玉泉旁,前临青衣江,后枕千佛山,依山傍水,另具一格。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58平方米。馆藏文物和实物标本2300余件,其中最有价值的是明代以来手工造纸的86个品牌、130多个花色样纸,张大千30年代在夹江研制、改良并监制的“大风堂造”书画纸和古板本契约也弥足珍贵。造纸博物馆共分四个展厅:“功垂千古”展示了手工造纸的历史沿革,“作范后昆”以夹江手工造纸的工具、原料等实物表现了手工造纸的工艺流程,“古径流风”展出各类纸品、纸加工品、史料已经使用夹江纸的各类书画作品、书记报刊等,“蔡伦纪念馆”塑有蔡伦坐像并陈列有反映夹江手工造纸的碑刻。并陈列有数百品种的古今中外名纸和全国著名书画家的数十幅夹江书画纸作品。

  双杨府君阙:夹江风光旖旎,旅游娱乐设施配套。青衣江畔千佛岩,有唐宋以来历代摩崖造像2470多尊,造型优美,雕刻精致,栩栩如生。全国唯一的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馆藏丰富,生动展示了夹江手工造纸的悠久历史。碧云山庄清幽奇秀,二郎庙古朴典雅,二星级涉外宾馆夹江宾馆、千佛宾馆,餐饮娱乐配套成龙,可提供舒适、高雅的食宿和休闲娱乐等服务。

  天仙关:俗称关子门。天仙关附近尚有紫府洞、千丘观、灵泉等著名景观。去天仙关经夹江千佛岩横渡青衣江,溯石面埝坎约二里许,往左过桥上山。山路蜿蜒曲折,石级如梯,或间有缓坡,异石横卧于道旁;层层梯田毗连,果树掩映农舍,烟村暧然,景色幽雅。爬山徐行二十多分钟,仰视前有高崖耸峙,峭壁千仞,“高山仰止,其则不远”了。

  紫府洞:在南安乡白岩村境内,与千佛岩仅一江之隔,系人工开凿而成。从灵泉渡口过青衣江,沿江边直上化成山,半山坡上,峭壁合缝如门,成一狭长孔道,顶覆巨石,路若天梯,自成险隘,岩上书“天仙关”。穿过天仙关上行半里,便来到了古灵泉观、白蟹井遗址,岩间有一个大型石洞,这便是紫府洞。相传是汉代李阿炼丹“飞升”之处,洞门上有“紫府”二字,字大如斗,洞深三丈,洞高约七尺,宽六尺。据县志记,此洞又名“仙掌洞”,洞门有李阿“飞升”时击石留下的掌迹。

特产小吃

  大千书画纸:夹江书画纸,具有“肌细、油嫩、铁板(棉韧)、洁白、做手(整选)”五种特色,谓之“五皮齐”,浸润吸水性能好,保留墨色效果极佳,全县国画纸1998年产量达3690吨,居全国之冠,出口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省二轻系统优秀产品,并列入《天府名产》一书。

   夹江豆腐乳:夹江豆腐乳已经有150多年历史(清咸丰十一年即1861年,由青神县人邹三和以“邹三和”立号,在夹江县城开店生产经营豆腐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全部精耕细作选上等黄豆磨制而成。夹江豆腐乳曾参加全国评选,获轻工部银质奖、商业部“优质产品奖”。夹江豆腐乳具有细软香浓、入口化渣、回味绵长等特点。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酯类,是开胃助食、馈赠亲友佳品是餐桌佐餐的上好佳品。

  土门泡海椒:夹江县土门乡是夹江县的“海椒之乡”,所种植海椒的品质佳、外形好。近几年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先进的海椒加工技术,特别是其“土门泡海椒”独有的色、香、味,使之已经形成了独具地方风味的产品和知名品牌,该产品不加保鲜剂,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界牌枇杷:界牌镇是夹江县的另一个水果基地,目前全镇种植枇杷共3800多亩,其中已有2000多亩挂果投产,年产枇杷60多万公斤。界牌枇杷粒大、酸甜适口,耐贮运,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歇马石斛:歇马乡种植的石斛品种主要有迭鞘石斛、金钗石斛、马鞭石斛和铁皮石斛等。共种植了4500亩,年产鲜草14.9万公斤,占全省产量一半以上。2001年,该乡成立了“歇马乡石斛协会”。2004年,该乡开始筹建建设“千亩石斛观光园”。

  夹江豆腐脑:夹江豆腐脑可称是夹江最著名的小吃。味道鲜美,四季皆宜,是夹江县人民早餐最喜爱食物,也是平时消遣的好东西。 夹江豆腐脑有一个其他地方没有的特点:在麻辣的味道之外,你还可以选择糖醋或糖醋+麻辣的味道。那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不少食客留连忘返呢。如果您今后路过夹江,一定不要忘记去品尝一下这地道的夹江鸡丝豆腐脑。

  夹江甜皮鸭:夹江甜皮鸭:乐山人称“卤鸭子”,是四川乐山地区的著名美食,沿用的是清朝御膳工艺。由民间发掘、改进,其卤水别具特色,具有色泽棕红、皮酥略甜、肉质细嫩、香气宜人的特点。

  其中最著名的是夹江余鸭子:乐山市名优小吃——夹江余鸭子位于夹江县迎春街108号的余鸭子甜皮鸭店,是该县一家规模雄厚的名牌老店。主营甜皮鸭及各种肉制品。曾被乐山市保护消费者协会评为“乐山市名优小吃”、“乐山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夹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先进个体劳动者”。二十多年以来赢得了广大顾客的喜爱和好评。

  夹江麻辣烫:夹江麻辣烫不是一道菜,属于小吃类,但不是很纯粹的小吃。牛杂、鸡杂、各种肉丸子,豆腐干,鸡蛋、新鲜莴笋、白菜、生菜、空心菜、海带、好几种食用菌等等,你要是个拿一份,还真不知道怎么叫手里捧的那盘东西了。它不在有名的食肆出现,街头的小摊却很常见,又麻又辣,色香味俱全。

  马村鱼头:绝对是值得大家品尝的佳肴。画坛泰斗张大千为避战乱,躲于四川夹江,有用不完的夹江宣纸,享不竭的“马村藿香鱼头”,一住就是二年多的时间。御用之纸,帝王之膳,他有了真龙天子之感,并将特产携至海外。朝代更替,“马村藿香鱼头”却世代相袭,它溯源于四川夹江,却传承于蜀地御厨之后也。

文化习俗

  通用地方语言:夹江话属于北方方言区西南官话岷江片.西南官话包括四川,重庆,湖北西部,湖南西部,贵州,云南.西南官话的特点是音系简单,除声调外与普通话高度一致.四川境内的西南官话主要有2个片:成渝片(成都重庆及川东北)与灌赤片(四川灌县到贵州赤水).灌赤片分为3个小片:岷江片,雅棉片(雅安-石棉),仁富片(仁寿-内江-自贡-富顺).夹江方言所属的岷江片从成都西郊沿岷江而下到江津,包括成都西郊,眉山,乐山,泸州,宜宾,江津.岷江片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保留古代入声.入声是现在普中所没有的一个声调,特点是发音短促,有特殊的入声韵母.发入声的字比如:一,六,七,八,十,绿,客,屋等.保留入声的方言还有大部分南方方言,小部分北方方言,如晋语,江淮官话。

  夹江话之所以特殊,于其他地方方言差别很大,就是因为入声的原因.夹江话5个声调中,4个与普通话相同的声调都很低,这与普通话的高音差别很大,而多出的入声调则很高,应该是岷江片入声发音最高的方言。

民俗风情

  平畴沃野,水陆要冲,造就了夹江这方富庶之地。夹江人亦世世代代秉承着这种富庶后面特有的气质,民风淳朴,民间文化丰富多彩。年画是夹江民间独特的传统绘画形式,始于明盛于清,以其鲜明、粗犷、豪放和朴实的乡土气息植根于民间。堂灯、花灯、狮灯、龙灯、高桩彩会皆是流行于民间的灯戏和文艺活动,历史悠久,为百姓喜闻乐见。

  如今,这些传统文化活动尚在春节、元宵节及一些大型活动中表演。

  夹江,既古韵悠悠,华章内敛,又青春洋溢,活力跃动。习武健身在民间自古盛行,武林高手不乏其人。如今更是新人辈出,被国家授予“全国武术之乡”。健身秧歌、广场文艺成为市民又一种普遍的文化体育活动,尤以健身秧歌连续在全国性大赛中夺得金奖,成为民俗文化大观园中的一朵奇葩。

夹江秧歌

  夹江县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命名为"全国健身秧歌之乡"。夹江秧歌成为继中国西部瓷都之后的"第二名片",健身秧歌在夹江成为新时尚,成为夹江县的民族体育品牌。

  夹江县自2000年健身秧歌推广活动启动以来,先后组建县秧歌一队和二队,以西部瓷都为题材创作乐曲,以竹麻号子、堂灯等纸乡民间特色文艺为内容,自编舞蹈动作,形成一套融传统、创新为一体,独具特色的纸乡秧歌,举办全县中小学教师秧歌培训班,秧歌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迅速在全县推广和普及。夹江县政府先后投资1亿多元,修建了县体育场、夹江广场、滨江广场、瓷都广场、迎宾广场、火车站广场、龙头河公园,为城区200余支健身秧歌队提供活动场所。

  为打造精品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夹江县委、县政府组建了一支具国内一流水平的瓷都秧歌队,借助比赛、演出、出访等平台,代表夹江、代表乐山、代表四川,成为文化与友谊的使者,扭出四川,享誉全国。2006年5月,夹江纸乡秧歌队代表四川出访韩国,参加了江陵市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江陵端午祭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韩国国家电视台直播演出盛况,各大媒体重头报道,赢得韩国观众的普遍赞誉。今年6月27日至7月1日,夹江县成功承办全国性健身秧歌赛事更为健身秧歌在夹江的普及,让更多群众参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凤山桃花节

  烟花三月,春风和煦,赏花踏青正当时。在夹江县界牌镇凤山村的上千亩果园里,满山遍野的桃花怒放,灿若红云;山脚下成片的油菜花铺满大地,金黄耀眼。

  千亩桃花美如画 。具有独特的赏桃花,吃农家饭的民俗民风特色!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