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宜宾流杯池公园的风景图片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旅游相关
宜宾流杯池公园交通
可乘坐4路,6路,12路,13路,19路,20路,24路,30路到达。
首页 >> 四川旅游景点 >> 宜宾流杯池公园
宜宾流杯池公园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岷江东路4号
电话:0831-3505755

宜宾流杯池公园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宜宾流杯池公园门票价格
无门票

宜宾流杯池公园开放时间
全年:周一至周日 00:00-24:00

占地面积
238.18 亩

宜宾流杯池公园导览图
宜宾流杯池公园导览图

 

  宜宾市流杯池公园位于宜宾市岷江东路4号,公园面积238.18亩,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四川省著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四川省重点公园。

  园内著名景点流杯池是北宋大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根据王羲之《兰亭集序》的意境,利用天然石谷而建,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是保存完好的宜宾古八景之一,也是现存最完好的酒文化发祥地之一。池取“曲水流觞”之意,吸引了古今不少名人雅客前来饮酒赋诗。

  从宋流杯池周围摩岩石壁上留下了黄庭坚、杨升庵等历代名人雅士所留书法石刻100余通,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流杯池及石刻题记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流杯池景区内还有涪翁楼、涪溪、涪翁洞、山谷小憩像、味谏轩、荔红亭、妙墨亭、茗香楼、景园、吊黄楼等景点。

  【公园简史】

  黄庭坚在宜宾三年,寄情于山水之间,创作了50多首诗词。催科山下一处巨石裂成的天然峡谷是他特别钟情的宝地。该峡谷长约30米,宽6米,高20多米,其自然山水条件得天独厚,几块大石高耸成山,断崖成隙,峡谷开合有度,空间高低错落。

  仿照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兰亭集会流觞曲水的意境,黄庭坚利用这峡谷的地形和天然泉水,修建了900多年来遐迩闻名的流杯池。保持其天然的山水景致是文人造园崇尚自然的山水理念,流杯池内,从谷底到崖壁顶,蜿蜒台阶而上,几个平台错落其间,时而宽敞平缓,时而临崖高悬,这样的美景是黄庭坚在领会自然美的规律上进行的艺术再创造。

  流杯池建成后,黄庭坚极爱此地,常邀约宜宾的文人雅士在此聚会。于仕途受挫人生失意的黄庭坚而言,在这里,可以山水为友,与林泉相乐。在这风雅情境之中,黄庭坚留下了《安乐泉颂》、《苦笋赋》、《荔枝绿颂》等华章传于后世,并在崖壁上刻下“南极老人无量寿佛”每个一米见方的大字。据清代嘉庆版《宜宾县志》记载,此系黄庭坚真迹,为国内罕见。此后,南宋陆游等历代名人,先后在流杯池留下了题刻100多幅,不断丰富流杯池的文化内涵。

  古迹丞相祠堂,始建于宋代,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南征云南伐夷,途经戎州(今宜宾)而建,距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1999年12月修复丞相祠堂及关帝庙,祠堂为明清川南民居仿古建筑,分为前殿、正殿、侧廊和后殿,其后殿关帝庙是目前省内一座较完整的祭祀关羽的祠庙。丞相祠前殿门前有一直径四米多的明代石巨砚,人称“笔点丹池”,是宜宾古八景之一。丞相祠景区还有点将台、孔明井、八阵图等古迹景点。

  另外,公园内还有观音阁、百佛堂、育龙池、放生舫等景点。园内各项旅游服务设施齐全,是一处集历史文化、酒文化、三国文化、佛教文化为一体。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休闲环境,提升公园的文化内涵,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安排部署,2012年6月至2014年5月的两年时间里翠屏区府投入9350万元对千年古迹流杯池进行保护治理及公园升级改造。

  宜宾市流杯池公园此次改造面积106560平方米平方米,核心为强化公园文化内涵。黄庭坚文化区域在对文物古迹的保护的基础上按仿宋风格打造,道路、院墙等古朴典雅,并新增了诗词吟诵区等延续文化传承;三国文化区强调了点将台,新增“七擒孟获”等典故。

  逢节假日,公园最大容纳游客人数为2万人。每年接待游人量100万左右。

  【主要景点】

  流觞曲水

  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黄庭坚谪居戎州时,仿王羲之《兰亭集序》“流觞曲水”之意,利用天然峡谷而建。池呈九曲形,立八石凳,引岩缝清泉为流,文人墨客列坐其间,可流杯饮酒,吟诗酬唱。此处岩壑清奇、古树参天、意境清幽,为历代文人雅士吟唱之所,是宜宾古八景之一。自宋迄今,咏赞之作繁多,或赞涪翁之高风,或颂筑池之胜绩,或发思古之幽情,或怀时令之感慨,可谓雾集云屯,珠玑累累,颇富时代气息,风采纷呈。一些诗词歌赋在事后被勒刻于流杯池附近的岩、壑、洞、谷。据1985年统计,计有石刻题记128通,字迹基本完整的有64通,最早的纪年石刻为宋淳熙戊申(1189)年所刻。刘光弟、张大千、黄宾虹、张爱萍等人的字迹也跃然壁上。

  山谷小憩

  过莲池旁的“山谷小憩”,亦为园中一景。其间,黄庭坚身着便装,手拿书卷,在池旁静坐沉思。两只白鹤立于水中相伴,此景也称“双鹤伴涪翁”,优雅清新,寓味深长,形象地表现了黄庭坚在谪居戎州时,平和豁达的心态。

  涪翁亭

  因黄庭坚号“涪翁”而冠名,建于何年无可考证。据清朝嘉庆版校注本《宜宾县志》记载:“涪翁亭位于流杯池旁涪翁洞的石崖顶。”流杯池两壁的石刻题记中,也有三通石刻涉及到了“涪翁亭”。1982年,在流杯池公园“点将台”处的山头上,按原亭的形状修建了“涪翁亭”,匾额由李一氓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书写。亭高13米,亭径9米,回廊式结构,内外亭各有6根大柱,亭中石桌6凳,亭柱间有凳座连接,白柱绿瓦,双层曲檐,飞挂翘角,十分隽妙。涪翁亭一直是人们浏览流杯池的重要景点,也是吊唁黄庭坚的纪念性建筑。2002年,流杯池公园对公园景点进行规划调整,“涪翁亭”更名为“静远亭”。“涪翁亭”匾额迁挂至园内陵湖旁的方亭檐下。方亭是1954年修建的,陵湖两对岸各有一座,右面一座特为“涪翁亭”,左面一座定为“妙墨亭”。

  涪翁楼

  位于流杯池旁,据说建于宋代。相传是北宋大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谪居宜宾时,黄庭坚读书会友、挥毫泼墨之地,在此留下了《苦笋赋》、《荔枝绿颂》等华章传于后世。清嘉庆版校注本《宜宾县志.图考》中的流杯池图上,画有涪翁楼图形。清光绪27年辛丑(1901),对涪翁楼进行了培修,在流杯池旁立有《培修涪翁楼募捐功德》碑。1979年,涪翁楼在原址上,依原楼图样重建,楼高11.4米,宽7米,高9.3米。全楼采用钢筋水泥仿古结构,雀檐翘角,画梁雕窗。楼上为阁,楼下为廓,外形隽秀精美,楼栏造型典雅。楼正面“涪翁楼”3字匾额为原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所书。登上楼桥凭栏放眼,可俯瞰流杯池全貌,可观凝香榭荷景。

  笔点丹池

  丞相祠堂大门前的明代古迹大石砚,在修复丞相祠堂的同时,也得以修复。巨砚直径4.3米,砚边刻有二龙抢宝,连(莲)年有鱼等吉祥图案,系一原生巨石凿刻而成。昔时,晴空万里无云,砚中积水,东山白塔、南岸七星山黑塔、岷江边旧州塔,三座塔影入砚,如笔蘸墨,人称“笔点丹池”,为宜宾古八景之一,后人称其为“砚台石”。丞相祠(山谷祠)及砚台石于1982年3月15日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1月14日被列为市(地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帝庙

  关羽,山西解州人公元160—219年作为三国群雄争锋时代叱咤风云的战将,生前为侯为将,死后封王封君,称圣称帝,登上中国神坛,被尊为武圣。关帝庙是目前四川省唯一一座完整的祭祀关羽的殿堂。

  关帝庙是丞相祠的后殿,却自成院落,青瓦红墙,大树参天,翠竹环绕。殿内关羽庄严肃穆,关平、周仓侍立两旁。殿外古石塔炉香炉青烟缭缭,石华表傲然挺立,更增添了几分庄重。

  关帝庙内收集有宋徽宋赵佶、明万历、清康熙、乾隆、咸丰、同治等皇帝的题匾及对联共十余幅。

  孔明井

  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南征云南,率军顺岷江而下,途经僰道(宜宾)安营扎寨,推演兵法,操练八阵图,于此凿井,供兵马之饮。井如八卦形,水如泉涌,清凉甘甜。诸葛亮南征归蜀后,此井留予世人享用,人称孔明井。此井周围用清石板铺成,周围条石护栏,供游人休息之座。后面照壁高约5米,两耳壁高约4米,照壁用6幅古石雕画装饰,正中为明代石雕“寿天百禄”,下为清代石雕“福寿双全”,左右耳壁的明代石雕为“双狮戏球”和祝寿的“四季花开”图案。整个景点古色古香,筒瓦、翘角、照壁、石雕、古井、护栏、石鼓,布局严谨,引人遐思。

  吊黄楼

  吊黄楼,据宜宾县志清嘉庆版载:“治北,对江,昔人吊黄庭坚建”。原名“思贤堂”,旧志云:在锁江岸。吊黄楼始建于宋代,为吊唁北宋诗人、书法家黄庭坚所建。原楼位于岷江北岸锁江石上,后圯。

  今吊黄楼建筑面积830.22㎡,为须眉底座、飞檐翘角、黄色琉璃瓦屋面、仿古门窗、斗拱结构,仿明清建筑风格的三层古典式建筑。

  点将台

  相传三国时期,刘备东征孙吴,蜀中空虚,于是“南中四郡皆叛”。刘备死了,东征草草收兵,诸葛亮回成都组织兵力南征云、贵四郡。

  诸葛亮南征,兵至宜宾受到阻碍,便屯兵江左,日夜点兵。白天一队队的骑兵在江北招摇而过,红马队、白马队,五颜六色,整齐的一队队轮番通过。晚上火把阵阵,在江岸流动,造成千军万马之势。其实都是诸葛亮的军事天才的表演。

  其中,诸葛亮点将时登上的那块最高最大的石头,被命名为“点将台”;同时,诸葛亮以智慧征服敌众,“七擒孟获”的故事也产生在这次战事中。

  【历史文化】

  黄庭坚

  公元1098年,大诗人黄庭坚,因获罪朝廷被贬为涪州别驾,安置在今天重庆市的黔江地区。黄庭坚到宜宾后常到天柱山下游乐,留连这里的山水泉林,便仿王羲之兰亭故事,在怪石峡中凿石造势,引泉水以通,又在石上刻“曲水流觞”四个大字。寻常便邀约宜宾文化名士一同到此流杯赋诗。“流杯池”的开凿,为宜宾增添了一大文化遗迹。

  宋文化

  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黄庭坚谪居戎州时,仿王羲之《兰亭集序》“流觞曲水”之意,利用天然峡谷而建。池呈九曲形,立八石凳,引岩缝清泉为流,文人墨客列坐其间,可流杯饮酒,吟诗酬唱。此处岩壑清奇、古树参天、意境清幽,为历代文人雅士吟唱之所,是宜宾古八景之一。自宋迄今,咏赞之作繁多,或赞涪翁之高风,或颂筑池之胜绩,或发思古之幽情,或怀时令之感慨,可谓雾集云屯,珠玑累累,颇富时代气息,风采纷呈。一些诗词歌赋在事后被勒刻于流杯池附近的岩、壑、洞、谷。据1985年统计,计有石刻题记128通,字迹基本完整的有64通,最早的纪年石刻为宋淳熙戊申(1189)年所刻。刘光弟、张大千、黄宾虹、张爱萍等人的字迹也跃然壁上。

  三国文化

  宜宾,隔江举目,天柱山即在眼前,山高千仞,峭然屹立,民间俗呼为“催科山”。相传,此山如有石滚下,宜宾即有人中科举,故此山历来被誉为宜宾的风水山,宜宾确也得此山之灵气,文人倍出,截至封建科举制度初,宜宾共有进士 40 人,特别是程公许、程公悦、程公硕三兄弟同榜荣登宋嘉定四年(公元 1211年)进士,三川为之震动。宜宾亦可谓地灵人杰了。

  天柱山甘泉并冽,在山麓汇为一溪名曰培溪。溪岸怪石嵯峨,峋嶙错落,负山带河,白日帆影重重,晚来满江渔火。千百年来都是宜宾人民游憩之所。怪石之最高者为“点将台”。

  到“点将台”,它与大西南的开发又有紧密的历史联系。相传三国时期,刘备东征孙吴,蜀中空虚,于是“南中四郡皆叛”。刘备死了,东征草草收兵,诸葛亮回成都组织兵力南征云、贵四郡,这又为宜宾留下了一系列的“三国文化”。

  诸葛亮南征,兵次宜宾受到阻碍,便屯兵江左,日夜点兵。白天一队队的骑兵在江北招摇而过,红马队、白马队,五颜六色,整齐的一队队轮番通过。晚上火把阵阵,在江岸流动,造成千军万马之势。其实都是诸葛亮的军事天才的表演。马是涂的颜色,从江岸招摇过去,显示给敌人看。绕道天柱山后五里远的地方,有一个天然沼泽,在沼泽中把马洗净后又重新图染别的颜色。因此后人便呼这一沼泽为“洗马池”,一直至今未改。诸葛亮登高点将的那块最高的最大的石头,便名“点将台”,诸葛亮夜观星斗以布军阵的山名“观斗山”。诸葛亮以智慧征服敌众,“七擒孟获”的故事也产生在这次战事中。后人为了纪念他,在点将台附近修建了“丞相祠”。如今保存的“丞相祠”系明正德年间(公元1506 — 1621年)知府胡沣复建。胡沣建祠后调到松潘去了,后又回到宜宾,曾作诗纪念:“松潘事了徐投闲,过拜公祠仰道颜。俯首拜公无别语,平生无用只平蛮。”此祠前有一巨石,水平如砚,雨水满时,宜宾城南二十里外的七星山巅之黑塔,刚好倒映其中,形成一枝如橼的大笔,故称:“笔点丹池”,为宜宾的八大景之一,以诸葛亮征南中留下的遗踪,形成了宜宾的“三国文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