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

  泸县古称江阳,从西汉武帝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设县治起,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泸县历史悠久,2006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织中国分部确认为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脑桥、宋墓石刻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泸州雨坛彩龙。泸县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泸县辖区东西相隔61千米,南北相距45千米,总面积1532平方千米 总人口106万人(2006年)。县政府驻福集镇,距泸州市35千米。

行政区划

  泸县辖19个镇:福集镇玄滩镇嘉明镇喻寺镇得胜镇牛滩镇兆雅镇太伏镇云龙镇石桥镇毗卢镇奇峰镇潮河镇云锦镇立石镇百和镇天兴镇方洞镇海潮镇

历史沿革

  王禄昌、高觐光等纂修《泸县志》:“民国二年(1913年)改(泸州)为县,设泸县知事公署。”驻所位于今四川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东区,属永宁道。从泸州得名。因当泸江下游而得名,其水色黑,故以名泸。

  泸县古称江阳,从西汉武帝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设县治起,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泸县在清代时称泸州。清光绪34年(1908年)改称川南永宁道为下川南道,县境为四川省下川南道泸州直隶州本属。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北京政府撤销道制,泸州直隶四川军政府。1913年恢复道制,撤消泸州直隶州本属,改称泸县,隶属四川省下川南道。1914年,下川南道改称永宁道,泸县隶属永宁道。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分四川省为18行政督察区,泸县隶属第七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1949年12月3日,泸县解放,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原四川省划分为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四个行署区,隶属西南军政委员会领导。川南人民行政公署驻泸县,下辖泸县、内江、乐山、宜宾四个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区及自贡市。泸县、富顺、隆昌、合江、纳溪、叙永、古蔺、古宋等八县隶属泸县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1950年7月,泸县分置市、县,划泸县城区及部分郊区设置泸州市,8月1日,县、市分开办公,泸县隶属关系不变。1951年11月9日,泸县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迁往隆昌县城。1952年2月25日改称隆昌区专员公署。1952年9月1日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撤销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四个行政公署,各专区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领导。1952年9月24日,隆昌区专员公暑迁回泸州市。1953年1月,隆昌区专员公署改称四川省人民政府泸州区专员公署,辖8县1区。1960年7月1日,泸州专署与宜宾专署合并,称四川省宜宾专员公署,仍驻宜宾市,泸县属宜宾专署管辖。198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泸州市改为省辖市,实行市带县新体制,自此泸县隶属泸州市管辖至今。

 

地理环境

  泸县位于四川省南部,北邻隆昌、荣昌,东毗合江、永川,西临富顺,南接龙马潭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05°08′30〞-105°45′30〞、北纬28°44′40〞-29°20′00〞。县城距泸州33千米、隆昌27千米、成都230千米、重庆130千米。南北跨度46.8千米,东西跨度56.23千米。总面积1532平方千米。东经105°10′50〞-105°45′30〞、北纬28°54′40〞-29°20′。

  泸县境内地势由东北向西南缓倾,绝大部分属丘陵地带,海拔高度218米至757.5米。沿河台阶、浅丘宽谷、中丘窄谷、低山深谷类型地貌各占5.5%、60.5%、27%、7%。出露的地层主要为侏罗系,次为三叠系,沿河谷零星分布第四系松散积层。

  泸县属长江水系,长江、沱江从泸县南边经过,过境长度分别为12.3公里和24.2公里。境内溪河密布,水域广阔,水利资源丰富。濑溪河及其支流九曲河、马溪河纵贯泸县西部,过境长度83公里。龙溪河和大鹿溪河纵贯泸县东部,过境长度分别为29.3公里和29.1公里。

资源优势

  泸县多年平均水利资源总量为6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0.4亿立方米。全县有水利工程设施10509处,蓄引提能力2亿立方米。最大的蓄水工程玉龙湖,水面6平方公里,可蓄水量2510万立方米,控灌泸县东部和龙马潭区的农田10万亩。

  泸县境内烟煤、石英砂、石灰石、天然气、地热等矿产资源量大质优。其中:烟煤资源量为10598万吨,储量6710万吨;石英砂资源量约236553万吨,储量35666万吨;石灰石资源量18450万吨,储量8045万吨。石英砂是泸县的优势矿产,有益组份Si02达97.6-99.26%,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经济概况

  泸县能源工业基础好。骨干企业四川和益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装机37.55兆瓦,总资产3.7亿元,水电火电并举,并与国家大网相连。总投资3.2亿元(成都鹏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的和益火电二期工程,已完成“三通一平”,将于2001年建成投产,新增发电量3亿千瓦时,公司股票争取上市。规划到2010年,公司总资产达10亿元,自供电力达4亿千瓦时,电力工业将成为泸县的支柱产业。此外,建材工业后劲很大。水泥产量完成37.8万吨。

  2008年泸县县域经济快中求好。泸县实现生产总值(GDP)96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6亿元,增长37.9%,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7亿元,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增长78%。民生工程投入资金3.3亿元,各项建设任务超额完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23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4759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75亿元,增加15亿元。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29%,占GDP的37.5%;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试点县”。 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3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9000万元,重点加强示范带、示范村建设。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收510元,增长12%。

优质教育

  披拂川南明珠的辉光,怀抱蟾溪文化的涌动,泸县以其大于笔大气魄、大写意的胆识勇气,铸就了泸县教育的辉煌。

  泸县有各级各类学校77所,其中普通高中6所,中等职业学校7所(民办职业教育学校6所),教师进修校、实验校、特殊教育学校各一所,民办初中、小学各一所、乡镇单设初中14所、单设小学1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6所,有在校小学生71407人、初中生36757人、高中生27076人、职高生5449人。另有公民办幼儿园(班)120多个,在园幼儿2.8万余人,全县有在职教职工6845人,退休教职工2279人。

  泸县继1995年在全省百万人口农业大县中率先实现“普九”重任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艰苦创业,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短短几年,普通高中教育呈现规模大,质量优,发展协调的显著特点。全县6所普高学校在校生均在3500以上,占地面积均超过120亩。除泸县二中外,其余5所均在乡镇。

旅游资源

 “川南鱼米之乡”泸县,面积1532平方公里,系泸州旅游北大门;与恐龙之乡、重庆动物园、福宝国家森林公园一衣带水。 泸县,吸龙之灵气,吐龙之英华: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脑桥,堪与赵州桥和芦沟桥媲美;有“东方活龙”之称的中国泸州雨坛彩龙数度进京献艺,获多项大奖,饮誉海内外;有“川南第一大道”之誉的新县城--龙城,以其碧水、蓝天、花园城的典雅、靓丽、浪漫、抒情和中西合璧,倾倒中外游客;有“川南第一湖”美称的玉龙湖,劲舞旅游大县之彩练。

  泸县,步蟾之神韵,育蟾之精灵;有“川南明珠”芳名的玉蟾山,以其天造地设的生态自然和鬼斧神工的人文内涵,抚一城,望一塔,环三水,连诸桥;醉倒华夏政坛军界代代宿帅,神州墨客骚人批批鸿儒……

  泸县,交通四通八达,经高速公路直上成渝、隆纳线;旅游区宾馆、饭店、旅游产品一应俱全,旅行社,旅游车,接待体系完善。

风景名胜

  龙脑桥: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县龙脑桥位于县城福集镇以北的大田乡境,距泸隆公路1.5公里,横跨于蜿蜒曲折的九曲河上。该桥始建于明代洪武(1368—1398)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中央电视台于1991年在《中国桥》专题栏目中向全国和世界推崇过龙脑桥,其雄姿已载入中国古桥画册,名传中外。该桥是中国古桥中建造工程浩大,雕刻十分精美,造型生动别致,工艺精湛,艺术品位高,至今保存完好的全国罕见的古桥。它早已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被国务院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玉蟾山:位于泸州市区以北33公里,泸县县城旁。为国家AA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海拔505米-548米,森林覆盖面积8000余亩,山下有九曲河、赖溪河和马溪河。一组以著名国画大师蒋兆和翻天覆地的国画《流民图》创作大型浮雕落户玉蟾山,为古老的玉蟾增添了新的风采。

  玉龙湖风景区:是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玉龙湖风景区位于泸县东部立石镇、毗卢镇境内,原名三溪口水库,占地1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6平方公里,南北长25公里,蓄水2510立方米,灌田10万亩,年起水成鱼300多吨。玉龙湖地理位置极佳。处在重庆、内江、泸州三角区中,泸永公路旁,辐射面宽、交通方便。

  川南海潮湖旅游区:它离泸州城约20公里,沿泸州——自贡公路而行,沿途风光绮丽,不过三十分钟便到,是集发电生产、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水域风景区,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其中有泸州最大的水力发电站,百年桂元林,米溪沟支流风景区等。川南海潮湖旅游区,石刻华表大门,古今名家题辞,盈入眼帘;山庄旅舍、宾馆楼群,则环绕于湖岸;湖两岸繁花异木、水草青青、绿树丛丛、鸟语阵阵;沿湖的水上长廊,盘旋蜿蜒;崖边栈道,曲折通幽;洞中探险,引人入胜;玲珑拱桥,长虹卧波,各式各样的景点,使人如在梦中,如醉如幻,流连忘返。

  高洞瀑布旅游风景区:位于距泸州市区36公里的泸县百和镇境内,有着丰富悠久的历史神话传奇,清澈见底的大鹿溪河横穿其中。景区风景秀丽,既有雄伟壮观的高洞瀑布(又名福禄崖,高100米、宽50米、深60米常年瀑布,冬暖夏凉,属世间罕见的天然奇观,可与贵州黄果树瀑布相媲美),又有天潭、天鸡冠石、金龙显身、仙女露、斩龙剑、天河水吼、映月潭、泪飞洞、吼天狮子、九曲三湾一道桥、金龟晒水等多处奇异景点。大鹿溪河横穿其中,溪河内水清、鱼肥且品种多样。沿河两岸风景优美、雅致、壮观。是世人休闲游乐、避暑的好地方。

风土人情

  泸县被命名为中国龙文化之乡。泸县的龙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主要包括龙舞、龙桥、龙雕。汉代的汉棺上就有龙雕,后来有以国宝龙脑桥、顺对大桥等一批名桥为代表的140余座龙桥群体,有各种青龙雕刻为特色的国宝宋代石刻,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

  雨坛彩龙,历史悠久,是地处龙洞山的雨坛人设坛耍龙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圣物,曾多次参加全国各种大型庆典活动,并被编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一书。泸州雨坛彩龙盛行于明末清初,自古以来就有设坛耍龙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习俗,雨坛乡亦因此得名,雨坛彩龙也在民间作为吉利祥和的象征,口碑甚佳。雨坛彩龙的表演重在一个“活”字。表演时,要求舞龙者“动于中而形于外”,“心有性情,手显神色”,人与龙的情感交融一体。

  表演中,龙与宝纠缠连绵,使观赏者不仅从中领略到巨龙夺宝的恢弘气象,而且可以感受到中国龙鲜活灵动的生命情态及不屈不挠的民族性格。鉴于此,雨坛彩龙曾获得过“东方活龙”的美誉。雨坛彩龙表演中造型精彩,套路丰富,在连贯变化的太极图形中相继呈现“龙出洞”、“龙夺宝”、“龙拖宝”、“龙抱蛋”、“龙擦痒”、“龙叹气”、“龙滚宝”、“跳龙门”、“龙脱衣”、“龙翻滚”、“龙砌塔”、“龙背剑”、“太子骑龙”、“黄滚龙”等数十个动作。

  “雨坛彩龙”龙体造型也别具特色,与当地建于明代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龙脑桥”的主龙头及其相似,龙头彩绘精美,其形额高嘴短,双目纵突能动,下颌开合自如,形象雄壮憨愚兼而有之。龙身长30米,共13节,龙体浑圆灵活:龙尾是长于龙头的鲢鱼状,紧随龙身起伏摇摆,舞动之中颇含诙谐,富有情趣。以热烈并川味浓郁的锣鼓吹打乐伴奏,音乐紧密配合龙的表现情绪和动作速度,既有旋律的可听性,又增强了龙舞场面的恢弘气势。

  新中国建立后,雨坛彩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曾参加四川省民间舞蹈比赛获得殊荣,并参加了在京举行的全国专业团体音乐舞蹈汇演。2000年9月,“雨坛彩龙”参加“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盛装”进行表演,受到文化部及三十四个国家,十二个省、市、区表演团体及世界各大城市首脑会议市长们的赞扬和专家的好评;2000年10月,“雨坛彩龙”参加文化部在重庆铜梁县举办的“首届中国,铜梁龙灯艺术节”龙舞比赛,荣获最高奖“神龙腾飞奖”,受到舞蹈专家贾作光和梁立生的充分肯定;2001年元月,“雨坛彩龙”应邀参加文化部社图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第十五届北京2001年龙潭杯中华民间花会邀请赛”,获“金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