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县

  蓬安县地处川东北嘉陵江中游浅丘地带,是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故里,也是川陕革命老区,幅员面积1334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598个行政村,2008人口71.07万,其中23个少数民族约1600人。县城有常住人口10万,因古建筑、古街区格局保护较好,2007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嘉陵江流经蓬安89公里,是整个流域流程最长的县,蓬安依托嘉陵江,政治、经济、文化历来都较为发达。

行政区划

  蓬安县辖15个镇、24个乡:

  镇:锦屏镇巨龙镇金溪镇徐家镇相如镇河舒镇兴旺镇罗家镇利溪镇正源镇龙云镇龙蚕镇杨家镇福德镇银汉镇

  乡:睦坝乡鲜店乡石孔乡金甲乡茶亭乡诸家乡平头乡高庙乡济渡乡骑龙乡、群乐乡、三坝乡新园乡开元乡碧溪乡凤石乡南燕乡天成乡新河乡海田乡石梁乡两路乡长梁乡柳滩乡

 

历史沿革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孕育了五千年的蓬安,蓬安的历史源远流长,约从公元前七世纪起,蓬安属巴国地。周显王四十年(公元前329年),秦灭巴国后属郡;惠文王更元后九年(公元前316年),属巴郡阆中县。

  南朝梁时,县境始置县,北部为大寅(后改名蓬池),南部为相如。唐开元二十九年(741),北周所置蓬州由安固(今营山境)徒大寅,南宋淳祜(1241—1252)间,徒治今河舒镇燕山寨,元至元十五年(1278),再徒至相如,至元二十年(1283)设立蓬池县。明太祖洪武(1368—1398)国,设相如县,直属蓬州。清世祖顺治七年(1650)蓬州改为不领县的县级散州。民国2年(1913),废蓬州改名蓬安县。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由川北行署南充专区管辖(县城所在地为锦屏镇),1952年属四川省南充专区管辖,1968年为南充地区管辖县(县城所在地为周口镇),1993年起为南充市辖县。

历史文化

  蓬安春秋系巴国地,秦属巴郡,汉初置安汉县。公元前179年司马相如出生于此,公元507年梁武帝萧衍以其故宅为县治置相如县。明洪武年间相如县省入蓬州直辖,1913年改蓬州为蓬安,迄今已有1500余年的建县历史。唐代诗人元稹、书法家颜真卿、画圣吴道子,宋代大文豪苏轼、理学家周敦颐,清代思想家姚莹等都曾到蓬安,或游历或讲学或为官,留下了宝贵的遗迹和政绩。蓬安近现代还孕育了农学家兰梦九、哲学家伍非百、藏学家张怡荪、数学物理学家魏时珍、革命先烈王白与等英豪。

自然地理

  蓬安县土地面积为1334平方公里,折合为200万亩,其中耕地占39.62%,园地、林地、疏林草地占45.68%,水域占6.06%,城乡居民用地、工矿用地、交通用地等占5.2%;全境从西北至东南呈长条状,纵长横短,略似一条吐丝蚕。地貌以丘陵低山为主,浅丘带坝为辅,类型多样,平坝、台地、浅丘、深丘、低山、河谷兼而有之,适合于农业生产的立体布局。

  蓬安县境里有大小溪河104条,总长600多公里。嘉陵江自县西北平头乡的古鸭滩进入县境,东流西弯,转山绕坝,蜿蜒流经16个乡(镇),由县西南猫儿溪流出县境,境内流程长达89公里,年过境水量220.2亿立方米。流域面积占全县幅员面积90%,嘉陵江上游兴建的马回电站栏河大坝享有“千里嘉陵第一坝”的美称。蓬安县资源丰富,植被种类繁多,主要有楠木、香樟、泡桐、槐树、柏树、马尾松、慈竹、银杏、红豆等18种珍希树种。水稻、小麦、玉米、豆类、油菜、花生、蚕茧、烟草、黄麻、生姜、柑桔、桃、李、柚等闻名中华。蓬安县享有“中国锦橙第一县”、“南方制种大县”美誉,先后被国家、省列为商品粮大县以及柑桔、蚕茧、生猪、水产开发基地县,“石孔贡米”香飘华夏,“天府花生”畅销全国,“锦橙100号”风流曼谷,优质蚕丝留洋美日,江河养殖独领风骚。矿藏有砂金、锆石、氯化钾、井盐、芒硝、石膏、石油、钛铁、天然气等有待开发。

经济概况

  近年来,蓬安国民经济健康发展,2009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63.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64.6%、20.8%和20.03%。年末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8.94亿元、3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7%、15.13%。

  大力推进“百亿工业园区”建设,园区规划环评、企业环评和土地利用评价顺利通过,完成了新增1500亩工业用地“七通一平”建设,推进了园区污水处理、电力供应、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了园区的承载能力,工业园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深入开展“应对危机保增长、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加大工业企业资金、能源等要素保障,推动了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重点企业上档升级,工业经济实现了止滑提速、回升上扬。马回电力、金溪航电、四川嘉宝、南充佳美等重点企业效益较大提升,江苏雨润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南充特驱、七环牧场污染治理基本完成,金坛电化、恒诚冶金获得国家行业准入,相如制药通过国家GMP认证。200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47户、新增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0.55亿元、增加值27.56亿元、入库税金1.26亿元、利润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8%、31.6%、52.1%和23.3%。

  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民负担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全年粮食总产34.41万吨、油料作物总产3.33万吨。巩固和发展生猪、葛薯、水果、蚕桑等特色产业,新建年出栏万头以上优质生猪规模养殖场3个,新增出栏生猪10万头;新栽葛根2300亩、高淀粉红薯2万亩;新栽柑桔营养桶装苗24万株,水果总产8500万公斤;改良桑树300万株,发蚕种4万张,产茧132万公斤。培训农民工2.18万人次,输出劳务20.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8亿元。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918元,增加725元。2009年,我县被列为“四川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建设县”、“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培育县”。

  加快推进“嘉陵第一桑梓”旅游区开发建设,启动了五星级酒店、周子古镇扩容项目,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打造了弈动天下、画圣墨迹等精品景点,完善了景区标识系统,景区功能明显提升。切实加强景区管理,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旅游形象明显提升。加大营销力度,对“嘉陵第一桑梓”旅游区进行整体营销,成功纳入全省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景区吸引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嘉陵第一桑梓”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国检。200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亿元。大力推进城区农贸市场“三化一改”,完成了红旗市场、城中市场、人民市场、城东市场改扩建工程。深入实施“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居民消费持续活跃。完成了县糖酒公司改制,妥善处理了一批商贸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深入开展市场秩序整顿,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蓬安核电站

  场址位于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三坝乡三坝村,将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承担该核电站的修建工作,主体工程力争2010年正式开工,2014年投入使用。

  核电站拟建4台设计能力分别为100万千瓦的机组,总投资400多亿元。规划一期工程为2×100万千瓦,总投资221.5亿元,二期工程为2×160万千瓦,总投资548.5亿元。预留三期工程为2×160万千瓦。一、二期工程建设总投资770亿元,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95亿元,年实现税收20亿元。

风景名胜

  蓬安县城南9.25公里原河舒区镜内,有小锣山和大锣山。其山林壑优美,蔚然深秀,峭壁危峰,方圆十里。状如鲲鹏展翅,巍然挺立于河舒、柳滩、碧溪三乡镇之间。春日山烂漫,芳菲远溢;夏日瀑布飞流,雷鸣山谷;秋日野菊盛开,满山黄遍;冬日白雪皑皑,玉树银花。朝日初出,林雾飘拂,暮云归来,岩穴暗黑,忽暗忽明,变化无穷。海拔500余米的小锣山就在河舒镇境内。山上有高大的摩崖笑佛头像,人言可与乐山大佛媲美,故将小锣山称为小乐山。

  小乐山高险独秀,四壁峻峭,危路可通。人们从前山直上数百级崎岖石梯,才能到达山顶,好似上青天一般,便将山顶的寨门称为“南天门”。南天门上,山顶原有古庙,庙前有池,传说曾有金鸡戏水池中,名“金鸡池”。今庙毁池存。山崖上现有摩崖造像四处。

  千佛岩在南天门左侧,造像龛长5.60米,高1.84米,龛度距地面0.80米,内镌0.10米至0.70米的小佛千余尊。此龛共分三部分:左连十四排,每排镌刻29—31尊,共533尊;右边刻十殿图像、千手观音、望乡台、峨眉山全景等;中刻送子观音、十八仙人、道观等。此处人们习称“千佛岩”,是佛道合一的造像龛。此龛被庙宇遮盖,20世纪80年代,活了120岁才逝世的老道士吕宗林就住在庙内,故造像未被风雨剥蚀和损坏,至今保存完好。造像大部分线条流畅,形象丰满,面容清秀,神态各异。虽无史专文字和碑刻记载,但从造像风格看,应为明末清初镌刻。

  大佛殿在八仙洞左10米处,殿内镌刻佛像群,大者高4米,小者仅高1米,佛像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双目失明”,有的耳垂脱落,有的下颚不具,有的缺手残足,没有一尊具备完整的形象。佛殿亦被拆毁。1983年及其以后,陆续修复了大佛殿,恢复了大佛群像。

  大佛头像:在佛殿左侧的秃兀岩石上凿成高6米,宽8.70米的大佛头像。佛像耳长1.30米,宽0.80米,鼻长1.20米,嘴宽1.20米,厚0.80米,眼长3.80米,宽1.30米,圆脸高鼻,大眼弯眉,两耳垂肩,张口微笑,面容慈祥,神情娴静,远眺远山,俗称弥勒笑佛。奇特的是,头下山体即大佛的身体,两边山梁犹如大佛两臂,在酷似膝盖的山梁上,分别镌铸大佛的两手。如足的山脊随山势走向延伸于数千米之外,好似百余乐山大佛合体端坐于崇山峻岭之中。山中的竹木花草,恰好装点笑佛的袈裟,随着春夏秋冬四时季节的变化,呈现出红黄蓝白种种颜色,委实壮观,因此,人们又将此山称为“大佛山”。大佛山对面的山峰叫冯家梁,近年来在上面修建了一座亭子,可以眺望大佛全貌,游览的人们将此亭呼为“望佛亭”。至今,大佛头像保存完好。可惜手掌石早年被附近农民打成石条建修房屋用了,今已荡然无存。关于大佛的凿造年代,老百姓说是清代建造的,但无资料记载,只有在佛佛头像侧见到一块清乾隆十三年(1749)整修寺庙的残碑(功德碑),根据造像的风格看,可能是清代乾隆年间凿造的。

  龙角山:位于蓬安县城周口镇西北,嘉陵江东岸,文化古老,是川北一座名山。危峰挺峙,直插云际,如卧龙饮水,屹立江边。山东南麓原有洞仙观、濂溪祠、万寿宫、画江楼等一系列古文化建筑;有1933年红军留下的石刻标语,山顶原有古庙龙角山寺,有红军亲手栽下的大黄桷树——“红军树”。

  白云寨风景区:位于蓬安县南部,距县城33公里,紧靠318国道,为南充市最大的林区,面积7575亩,山脉属华蓥山系,最高峰海拔827.3米(县境最高点)。现已开发10景、2沟、33峰、26弯,山上建有白云寨避暑山庄。植被有马尾松、白木林、黄荆、马桑、女贞等乔木灌木丛林,还有樟木、檀木、红豆、水杉、银杏等珍奇树种,有草本植物400余种,有画眉、斑鸠、蛇类、狐狸、白鹤等飞禽走兽37种,有黄莲等天然药材几十种。风景优美,名胜众多。

  嘉陵第一桑梓:是融合司马相如故里蓬安和嘉陵江蓬安段典型的田园风光概括产生的旅游区名称,按国家AAAA级旅游区规划建设。旅游区以蜿蜒美丽的嘉陵江为轴线,规划面积20余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江两岸三段四功能片十三区,包括一个全国魅力乡村,两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人文资源;一片漫滩湿地,两个江心绿洲,四座名山等自然资源。其主题定位为“中国最浪漫的休闲家园”,辅助主题为“司马相如故里和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区。目前,该旅游区已建成滨江文化休闲区、周子古镇景区、龙角山景区、马电景区四个陆上景区和约10余公里的嘉陵江水域景区,开辟了陆上和水上两条游线。旅游区处在成渝两小时经济圈、南充半小时经济圈之内,属四川省重点打造的“新五大旅游区”之一的“嘉陵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区”,是四川省五大文化名人故里之首。09年,旅游区被纳入了四川省四大旅游精品旅游环线中的城南旧事原味古镇之旅之中。 

  周子古镇:被誉为嘉陵江上最后的码头古镇。长约1000米的百年古街,除有首尾相连、错落有致的3000余套清代民居院落外,还保存有完好的濂溪祠、万寿宫、武圣宫、画江楼、沿仙观等古建筑遗址。周子古镇兴于唐宋年间,千年积淀,蕴育了厚重独特的码头古镇文化。“水、形、文、史”在古镇和谐交融,浑然天成。“水”是古镇的“灵魂”,嘉陵江如美人玉带,飘然而过,赋予古镇神韵;“形”是古镇的“肌体”,古码头、古民居、古商铺、古茶社、古客栈依山就势,铺陈开来;“文”是古镇的“气质”。古镇文化盛极一时,孕育了一代大文豪司马相如,留下了千古绝唱《凤求凰》;吸引了奉御命作“锦绣嘉陵三百里”的“画圣”吴道子“粉本在兹”;感染了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开坛设讲,《爱莲说》的琅琅诵读声依稀可闻。 

  千亩漫滩:中国最大的湿地休闲公园。相如故城与周子古镇之间, 4000余亩原生态的江滩芦苇丛生,绿草成荫,杨柳成林,沙鸥飞翔,白鹭云集,给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长卿桑梓”,凭添了无限魅力。

  百牛渡江:嘉陵江上的奇观。源远流长的嘉陵江在流过美丽的蓬安县城后,由于江水的冲刷,泥沙的沉积,形成两个巨大的江中岛屿:一个圆圆的,宛如艳阳高照,浮光跃金。一个弯弯的,宛如弦月当空,静影沉璧。老百姓分别称它们为太阳岛、月亮岛。这里是牛儿的天堂,鸟儿的乐园。从暮春到初秋时节,这里会每天上演全国罕见的生态奇观——百牛渡江,清晨,数百头耕牛分别从嘉陵江两岸成群游上岛去,啃食青草,怡然自得;黄昏,牛儿不用牧童吆喝,扑扑下水,回游上岸。晨曦里,夕阳下,江水相依,牛头涌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水墨画”,绘出了蓬安诗意般的图景。

风土人情

  西汉著名辞赋家司马相如,就生长在蓬安。如今,这座建制达2000多年的古县,处处充溢着相如文化的浓烈氛围。

  在周(口)河(舒)一级公路上,新矗立起一个气势恢弘的古典式建筑———相如汉阙牌坊,它是由省博物馆魏学峰担纲设计,投资230余万元修建的,上有省作家协会主席马识途题写的六个端庄汉隶:“司马相如故里”。蓬安县在打造“相如文化”方面,又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传,司马相如在汉景帝时任蓬州(今蓬安)州官,偕文君建琴台而居,创酒坊以酿;抚琴赏月,把酒为赋。明代蓬州提学副使卢雍曾作《琴台夜月》赞曰:“城内多美酒,琴台飘酒香。”秉承相如、文君酿酒之法,几年前,南充相如酒业公司就手工酿制出了相如系列酒。同时,“司马相如”在农村已成雪梨的形象代言人,几次品种改良后,以黄坪乡为基地的“相如梨”而今硕果满枝。县内河舒豆腐、杨家手工面、石孔贡米、利溪粉丝等地方名特优食品,无不围绕“相如”品牌进行精深加工,也彰显出相如文化的经济张力。

  地以人传。近年来,蓬安县陆续开始兴修仿古建筑,在龙角山、大深南海建琴台酒坊,在司马相如出生地建司马墓,在白云山石崖上刻《子虚赋》、《上林赋》……1000米长、33米宽的相如大道两侧,都以仿古建筑为主调,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就此和谐统一。

   去年蓬安县成立了司马相如研究会,将相如文化的研究推向深入,为城市建设起到了智囊作用。关于相如文化研讨,7月上旬举办了省市名家赴蓬安的采风笔会;10月中旬,国际性专题大会也将在相如故里隆重举行。

   蓬安县以建设“一山(白云山)、一县(古相如县)、一城(运山古城)、一江(嘉陵江)”为重点,以挖掘相如文化为龙头,恢复蓬安“古八景”,塑造蓬安“新八景”,确立了做好宗教旅游、历史旅游、人文旅游、自然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新思路。如今,“相如古县生态文化旅游”已完成了总体规划,下河街、蓬州及相如县旧城(锦屏镇)的恢复与开发业已启动,恢复建成了司马长卿祠,并对古街道、古民居、古铺面进行了如旧修复。这一切,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吸引着前来蓬安感受相如遗风、体验民俗文化的游人。

  源远流长的相如文化,让蓬安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魅力倍增。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